胡说八道

肥猫永远是肥猫, 爱不爱它随便你,你不爱它能爱谁,你不爱它它爱你
正文

火车站送别的眼泪

(2006-04-01 14:04:58) 下一个
算了一下,我读书的年份也有整整两打儿了。经历了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以及后来的硕士和博士毕业,可是只有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才真的掉过一些不舍的“猫泪”。或许因为只有大学这四年,才是我们的“花样年华”吧。 不记得小学毕业了;记忆里,初中毕业是快乐的,因为考到了理想的学校;高中毕业是有些失望的,因为没有考到第一志愿;硕士毕业是兴奋的,因为要搬到有中国店的城市了;博士毕业则是令人迫不及待的,因为终于可以不再上学了。 而大学毕业呢,好象一句话说不清。大学里,有着太多的记忆,有相处四年的室友,有我的初恋,也有我成长的足迹。那就是我的“花样年华”,几年里,“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点滴品尝,却回味无穷。 可惜四年一晃而过,还没来得及品尝其中的滋味,不知不觉就到了分别的季节。毕业前夕,校园里的角角落落都增添了离别的愁绪。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北京西站送“战友”的男生们,却哭做了一团,那场面实属罕见。 我只到北京站送了两个人:一个是我的室友小芬,另一个是男友的好友宏。送小芬到西站的时候,我一路上还和男生们说笑着,没有半点离别的意识。男同学们还打趣我:“哎,你准备了几张手绢儿啊?”。我反击:“不会不会,我根本就没带手绢”。男友居然趁我不备,跑到路经的小店里,买了一块儿毛巾。并且当着其他同学的面儿递给了我。他显然是站在别人的战线上,一同取笑我。不过,我还是觉得挺开心的。那时候,还不懂得什麽是愁。 火车就要离开的时候,小芬开始一个个的和同学们告别。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就要分别了,告别的话语哽咽在喉咙里,怎麽也说不出口。鼻子一酸,泪水也不听话的流下了两行,还好有男友买的那块毛巾,我不至于那麽狼狈的哭花了脸。 去西站送宏的时候,就我一个女生。我没有加入抱做一团哭泣的男生堆里,只是一个人默默地站在旁边。一开始,觉得有些尴尬,不知道该站哪里,看哪里。于是靠在一个柱子旁,东张西望。才发觉,西站到处是大学毕业生,都在为同学送行。风华正茂的人群中,没有欢笑,没有热闹,似乎西站头顶的这一片天空,满是乌云。 我的心情也跟着开始阴郁,就好象一个演员,在渐渐的入戏。我开始回忆,回忆大学里的宏。宏算是和我比较熟念的男生之一。他很爱笑,笑的时候总是泯着嘴,一幅得意的样子,好象知道你所有的秘密。一次他得意地说∶“你知道别人都说我象谁吗?”我摇摇头,他便笑眯眯的说∶“成-龙,尤其是笑的时候”。然后他拿出他的学生证,给我看上面的一寸照。照片上的他果然挺像成龙。经他这样指点,忽然觉得他本人也有点象了,应该说是形似神更似吧。 因为宏和男友关系很好,我们常在一起。宏从不掩饰他为什麽开心,相反,他喜欢分享他开心的秘密。他甚至会笑眯眯的告诉我,他是如何失去处男之身的。至今我还能记得,那时他自豪而又幸福的表情。就这样,一点一滴的回忆,大学的快乐时光。再回到眼前,看到那麽爱笑的宏,火车站那天,却笑得那麽不一样,笑容里面藏着留恋,那掩饰不住的留恋。 一时间,有种酸楚的感觉涌上心头,泪水竟然滑了下来。我下意识的低下头,怕别人看到,然后就看向远方,整理思绪。突然,一个陌生的男孩儿站到了我面前。他居然开口和我讲话“你怎麽也在这里?”“。。。”我不认识他啊!仔细打量一下,体恤衫,牛仔裤,格子衬衣,加上旅游鞋,俨然一幅大学生装扮。中等身高,瘦瘦的,齐齐的短发,干干净净,长得也还蛮俊秀的。 “你怎麽啦?不记得我是谁啦?”他看着我的眼睛,问道。 “啊?我看你是认错人了吧。”我很肯定不认识他。 “不会啊,你不是XXX吗?”他始终盯着我,蛮认真的说。 他怎麽知道我的名字,难道是我搞错了?我开始慌乱的在大脑里寻找记忆,可怎麽也找不到他的影子,真的好尴尬!好没有礼貌!我想我的表情一定是又迷惑又慌张吧,于是他笑了。 “对不起,和你开个玩笑。”他招了。 “啊?”我半张着嘴,一头雾水。 “噢,我是峰的同学。你的名字是他告诉我的。”他回头向不远处看过去。 随着他的目光,我看到了峰。峰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考进同一所大学,不同的专业。峰正笑呵呵的向我们走过来。“他是我同学,和你开了个玩笑,你不要介意啊!”峰还是老样子,说话时也乐呵呵的。我当然不会介意,这一点峰也是知道的。还没来得及交换老同学的近况,火车将要离站了,催促乘客上车,我们各自回到了送别的岗位上。 宏一一和男生们拥抱以示道别,轮到我,他只是保留了他故作轻松的笑意和口吻“我走啦,你们俩个有机会来看我吧!”他的语速还是那麽快,语调还是带着些调皮。简简单单的告别,我却还是很想哭,我想一定是西站的空气闹的,它太煽情,比倪萍姐姐还要煽情。 和男友牵手离开西站时,我们还不能从那种情绪中走出来,但我感觉好踏实,庆幸我们不用离开北京,可以依偎着在北京的街头东游西逛。好喜欢北京的夏天,尤其是傍晚,看电影,吃小吃,漫无目地的闲逛,好舒服。也许一切的美好,都源于年少的不知愁,可是,数年后听说学校和中关村一带,早已焕然一新,我还是忍不住难过。那满载着记忆的街道,树林,房屋,已经不在了,以后怎麽去寻找我们当年的影子。 毕业那年的暑假里,峰意外的打电话给我。 “最近怎麽样?那天在火车站也没机会好好聊聊。” “是啊,你怎麽样?找工作了吗?” “找了,很快就要上班了,你呢?” “我保研了,等着开学呗。” “有空吗?哪天一起吃个饭?” “好啊,我空着呢,礼拜六下午怎麽样?” “行,就这麽定了,我去找你吧,去之前再打电话。” “好啊,那我到时就等你电话了。拜拜。” 峰约我吃饭,谈不上意外,却也有几分意外。峰的个性比较开朗,大男孩儿似的。高中的时候,他笑话我“你比我大三岁,怎麽矮这麽多?”是啊,哪壶不开提哪壶。不过,他是唯一和我开玩笑却不会令我生气的人,也是唯一和我接近而没有“邪念”的男生,可以称得上是我少数的男性朋友之一。 所以峰约我吃饭,也没什麽好意外的。可是,大学四年,我们联系并不多,都集中在大一时他找我帮忙,替他叫他喜欢的女生到楼下和他见面。为此我还敲诈了不少零食和冰琪凌。他也向我透露他曾中意的女生,和大学里他刚刚瞄上的女生。大二以后就很少联系了,印象中他和同系的女生谈上了朋友。偶然在校园里碰面,打个招呼之外,我们没有其它联系,直到那次西站的巧遇。所以他打电话来我就比较意外,约我吃饭就更意外了。 礼拜六下午,峰如期打来了电话,和我约见面时间和地点。约好后他突然说: “我带个朋友去可以吗?” “啊,什麽朋友?” “你也见过的,那天在西客站跟你开玩笑的那个,我们是很铁的朋友。” “可他来干什麽,我跟他又不认识,讲话多不方便啊。” “我猜你就会这麽说,我也跟他这麽说的,可他非想来。” “你最好不要叫他来,行不行?” “其实,他对你挺有意思的。” “什麽?那就千万不要带他来了,我可有男朋友啊。” “万一咱们吃着吃着他自己来了怎麽办?他知道咱们在哪儿吃饭。” “你怎麽搞的,不行,你一定不要让他来,要不然我就不去了。” “就知道你是这个样子,好吧,你放心,保证他不来还不行。” “那说定啦,一会儿见。” 挂上电话,我隐约觉得,难道峰主动约我见面,是因为他那个铁哥们儿的原故?怪不得峰会莫名其妙的找我。可是,他那个铁哥们儿怎麽会对我有意思呢?就见了一面啊?还是在我刚刚哭过,比较狼狈的时候。那种情况下,决不会有什麽“一见钟情”吧,他也不是瞎子。唉,管它呢,见面再说吧。 寒暄过后,我和峰面对面地坐在一家餐馆儿里。峰还和以前一样,温和健谈。他先和我聊了聊他找的工作,又和我说了说他女朋友:“毕业了,就莫名其妙的分手了。也不知道她是怎麽想的。之前的女孩子也是若即若离的,其实大家就是找个伴儿而已,我知道的人,很多都在毕业的时侯分手了。” “那小毅呢?她怎麽样?”我问。小毅也是我的高中同学,眼睛大大的,睫毛又长又密,甚是好看。 峰很喜欢小毅,可是小毅却不知怎的,和高中时比我们低一级的男生谈了朋友。尽管如此,峰并没有打退堂鼓,因为那时没有人看好姐弟恋,都认为小毅和她“儿子”长不了。所以峰高考时,报了和小毅一样的学院和专业。也如愿的考到了一起,还分到了一个系。 “她,我也不太清楚,我们也不太常联系。”他似笑非笑地说。 “那她男朋友呢?还是高中那伙儿那个吗?”我开始八卦。 “好象还是吧。”峰没有再多说。 “对了,那以前咱们班XXX和XXX还好吗?”我开始打听其它同学的情况。 “挺好的啊,你怎麽这麽问?” “我以为他们分了呢,大学四年都不在一块儿,也挺不容易的。”接着峰也和我一起八卦起了老同学。峰的人缘很棒,所以知道的事儿比我多得多。高中时,谁喜欢谁什麽的,他好象都知道。 “对了,还记得那伙儿新对你有意思呢,你知道吧。”峰话题一转,转到了我身上。我只是笑笑,正琢磨着话题该往哪儿再转转呢。峰又开了口,似乎切入了主题。 “你现在有男朋友吗?” “不是跟你说过了吗,有啊。” “那你和男朋友关系怎麽样?” “挺好的啊,是大学同学,也是北京的,所以毕业了也没分开。” “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只是我那哥们儿非要拜托我,让我把他给你写的信交给你。”说着,他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儿递给我。然后接着说“他本来想跟着来见你的,其实我跟他说过,你们两个不合适。你比较内向,他却很外向。可是他非要试试。我这个哥们人很不错的,弹得一手好吉他,又挺会写文章的。会玩儿又有才。” “噢,可是我已经有男朋友了,他还想让我看他的信吗?”我拿着那个信封,觉得里面厚厚的一打儿。“他说不管怎麽样,都要把信给你,你回家看看吧。”我们边聊边吃,一顿饭吃了好久。临走时,峰又问了一句:“你觉得你和我哥们儿有没有一点儿希望?”。我很肯定地说:“没有了。”以前我确实以有男朋友为借口来拒绝别人的追求。可是这一次是真的,不是借口。 回到家,我读了那封信。主要是出于好奇,好奇他怎麽会对我有意思,好奇他会写些什麽。那封信很长,好象是在喝过酒之后写的,因为写得有些悲伤,又很情绪化,字迹不太工整,纸张也有皱褶。 原来,在西客站那天,是我头一次见他,却不是他头一次见我。他很早就在学校里见过我了。他说不知到为什麽会留意到我,后来得知我是峰的高中同学,就很想认识我,不过峰一直不鼓励他。他还说,也知道和我的机会很渺茫,所以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直到那天在西站遇见我,看到我一个人默默地流眼泪,他想到了一首歌,忽然觉得不该就这样放弃,该让我知道他的感受。 不记得更多的细节了,只记得当时好象是在读别人的感情世界,又象是读一篇短篇小说,内容丰富,不是一封情书那麽简单。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天,西客站的一根柱子旁,我的尴尬,我的眼泪,我的表情,一举一动,居然有人看到了。也许真的是他文章写的不错,我也他被感动了。不忍心让他失望,所以希望,他对我的感觉,就象我的眼泪一样,留在了那天的西客站,流过了也就忘记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