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客

忧国更忧民,不吐不快。虽无力补天,不妨针砭时弊,也是公民义务之一。
个人资料
正文

扛二百斤、不换肩的感受。

(2021-12-18 13:51:49) 下一个

扛二百斤、不换肩的感受。

听说有人扛过二百斤、走十里地不换肩,油然而生佩服,甚至有点崇拜之情。请看视频如下:

(这才120斤,就那样?)

于是请教了一位80岁的大爷:你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在中国,干没干过这么重的活?

当过码头装卸工的老大爷满是皱纹的嘴角,露出一丝苦笑:“有是有,不过走不了十里地,最多十几、二十公尺就得卸货。也不可能换肩”  又问:“是二百斤小麦吗?” 大爷又笑了:“你这厮外行。一麻袋小麦120斤,火车、船码头都是这标准。大米一麻袋才是二百斤。”

傻小子又听矇了:“没听说过陕北梁家河大队在黄土高坡种水稻,哪来的许多大米要支书扛?还要走十里路?是中央特批的备战备荒特供吧?”

 大爷除了苦笑,没别的表情:“二百斤麻袋,只有壮汉扛的动,就是壮年汉子也只有双肩揹才行,绝对没有单肩扛的,哪有换肩一说!”

小子学过一点力学,知道毛当政那年头粮食定量不够吃,中国男人的体重多半不到二百斤,如果单肩放一个200斤麻袋,重心平衡都成问题,更不用说走二里地了。那我能把崇拜给谁呢?

转念一想,个人崇拜关系到国家、民族,兹事体大,不能只听这大爷一面之词。于是,又找到一位下过农村、也去过57干校的老知识分子请教。“‘你扛过二百斤大米麻袋吗?“

 “扛过。”

“你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也要扛重活吗?” 答:“郭沫若这样拍马屁的是不用扛。我可是被打成反革命,扛麻袋是轻的。”  

 “看你像是 ‘长在红旗下’的一代。能告诉我你为什么当了反革命?“ 答:“文革时一次小组讨论,我发言:’林彪说毛泽东思想是最高最活的马列主义。此提法有些不妥。都最高、最活了,今后还怎么发展?‘ 不料,第二天就被坐了’喷气式,暴打了一顿,进了牛棚。直到林彪出事了,才勉强摘了帽子,也没人敢说我批林觉悟高。”

“扛二百斤麻袋有什么体会?“

 “上大学时是举重队,全市比赛亚军。后来是摔跤队员,体力算是不差。但二百斤背上了肩,当时下着大雨,道路泥泞,一脚深一脚浅,十来米走到仓库没趴下就算不错。全干校几百个被监督改造的所谓‘牛鬼蛇神’,只挑得出两个扛得起200斤麻袋。那里的所谓‘革命青年’一个也不敢扛,也扛不动。”

 “所以你会很崇拜扛200斤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人,对吗?“

 “不是一般的对,是绝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抗(应当是背)200斤麦子走10里山路普通人不可能! 找世界级的大力士也许能走5里吧? :)
seator 回复 悄悄话 bakoma 发表评论于 2021-12-19 03:18:36
不要挑刺当今圣上,当时肯定很重,数字是估算的。记得当年挑早稻到船上,是带水的,重的很,肯定不止120斤。

=========

你是说淳朴的农民往120斤麦子里掺80斤水?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您选题好、文献查阅素材搜集下了功夫、文笔飘亮,读来捧腹,结论令人信服。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傻叉简直是丢人现眼,草包一枚
怒客 回复 悄悄话 光屁股二愣子的话就不要当真。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人工吹捧,自夸不能建立威望。文革中竭力吹捧的人没有一个成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习老农吹牛,碰上有知识分子。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今上这两百斤的笑话算是沾上了。其实用扁担挑和两百斤麻袋直接压在肩上是不一样的。扁担有弹性,随着步伐跳动,人是有间断的瞬间没有重量压着。
bakom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挑刺当今圣上,当时肯定很重,数字是估算的。记得当年挑早稻到船上,是带水的,重的很,肯定不止120斤。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一国之主是信口开河之辈,这个国家就将处于危险中,这不是无聊的问题,是关系到国运的大问题,太有意思了。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一帮无聊的家伙,纠结起200斤,100斤,有意思吗?
z老蔫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陕北上山下乡时候扛过160斤麦子。可没走十里那么远。是从窑背上的场院,扛到下边当生产队库房的窑洞里……下坡,三十多米。这和二百斤,十里路不换肩相比可差太远了。即便如此,也够我得意了好多年。直到知道有扛二百斤,十里路的,我才不好意思吹了。
戟枫 回复 悄悄话 吹牛逼吹成笑话,就是这位
所谓我将无我,是更大笑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