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人生

数论是一门学科,也是我的人生。有人把酒论英雄,我用数字描天下。
正文

3W学习法

(2022-09-20 08:08:26) 下一个

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们总结出了认识的三重境界: 以目观物者,只留有短暂的印像,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以心观物者,会想想为什么,是这个世界的思想家。以理观物者,会弄懂万物运行的机制,是这个世界的圣人。

其实,这就是学习任何技能的三步曲:首先要知道是什么(What),也就是学习、研究的对象是什么,或者说名称、概念、定义等等。你要与一个人打交道,如果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如何称呼他/她呢?只叫一声“喂”,是否大不敬?你想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个公式、一条定理,如果连名字都不知道,那又搜什么呢?遗憾的是,学校老师很少能够讲清概念的。有人上了18年(幼儿圆2年、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的学,就连什么是交换律、结合律、消去律都不知道,只知道分配律。学校老师只知道Example、Example、Example, 总是说Just do it,从来就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

其次要知道为什么(Why)。为什么会有这个东西?物质为什么结合?为什么变化?先生告诉你的?他又是怎么知道的?其实,世间万物都是同生共长或者此消彼长、相生相克的。各种物象之间的相互关系,已经被先人们总结出了普遍的定律;当你能够识字、听懂人话之后,便能明了这些关系。我在上中学时,读过《十万个为什么》;后来才明白,那还远远不够,还得自己去思考、探索,才能真正理解,别人是讲不清的。有人教了一辈子的数学,就连三角不等式都不知道、更不知道为什么,以致于在安省11年级的数学教科书上会画出边长为x, x + 1, 2x + 3的三角形。更有一个大学教授,为了求sinx的值,在给定cosx = -3/5时,画出了边长为-3和+5的直角三角形;还得意地对全班学生宣布,他的计算结果是正确的。

第三是要知道如何操作(How)。公式、定律是如何推导出来的?只有自己会推导,才能真正明白。我有一个学生,在写IB论文时,推出了旋转二次曲面的焦平面的公式,他很是得意;可是他的数学老师却给了他很低的分数,理由是“只推出了几个公式而已”。我敢肯定的是,那老师就连推导过程都看不明白。绝大多数的中学数学老师是不会证明勾股定理的;他们的观念是,我为什么要去推导那些公式和定律?那不是数学家、科学家们干的事吗?我要说的是,先生,如果你连推导都不会,你肯定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我曾经在一个修车铺当过一年学徒;一个师傅告诉我,你知道了What(零部件)和Why(工作原理)还远远不够,必须要知道How(如何修理)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技工。我在师范院校读了四年的大学,数学知识和原理掌握得足够;走上实习的讲台时才知道,当老师还要知道How:怎么讲课,怎么与学生互动。要想真正掌握一门学科,还必须教过它才行。我发展了一门学科Mattermatics,阐述了所有概念,弄清了所有关系,却不知道如何去实现。所幸教过数理逻辑和数理统计,加上最近新增的理化知识,有望造出按照3W学习法、能够自我学习,也就是自我完善的机器。

这就是任何学问、任何进程的三部曲:公理基础(一堆定义或初始信息,可以为空),关系、结构或原则,实践以继续、轮回。人之所以称圣,是因为他有知识、有思想、有灵力。灵力就是哪怕从空集出发,根据任何输入的信息,也可知道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且有能力、凭意愿加以干预。灵力随着时间而增加,但不靠吃丹药获取,而是凭统计和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