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62 人生几个20年?

(2024-09-02 11:32:31) 下一个

周六清晨,谷雨离开立夏的小公寓,开车去警局值班,立夏则要带一个客户看房子,下午和她的老板Frank一起见一个潜在的卖家。他们俩一早爬起来,匆匆吃好早饭,准备各奔职场。谷雨把警服穿戴整齐,看见立夏换好职业装,描眉画目,立马显得长大了许多。

昨夜立夏在梦中惊醒了两次。谷雨问她做了什么梦,她只是咧嘴笑笑,却不回答。这比她抱着自己哭一场还让谷雨心里难受。他明白,前一天的出庭,给立夏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唉,这个案子早点结束吧。

立夏出门前,忽然扭头说:“还没有和你拍过警服合影呢。”

“是喔。来,现在就拍。”谷雨拉立夏站在门口的落地镜子前,立夏举起手机,拍下了两人憨笑相依的画面。

两人一起下楼,谷雨把立夏的那份咖啡递到她手上,快速亲了她的脸颊,说:“好似老夫老妻那样。”

“那不是挺好?跳过所有的跋涉,就站在了人生的高峰?”立夏开玩笑,把咖啡放进车里。

“老夫老妻就是人生高峰啦?”谷雨笑了。

立夏歪歪头,秀美的脸庞在晨光里熠熠生辉,说:“对我来讲,和自己爱的人相守一世,就是人生高峰,不是每一对相爱的人都有这个福气的。”

“然后呢?”

“然后,就赖在高峰上啦,吃吃喝喝,打打闹闹,看儿孙满堂,多好。”立夏坐进车里,说:“所以,我现在去赚钱。筹备咱们的高峰生活。你也加油喔。或者,你负责貌美如花也行。”

谷雨哈哈笑起来,替她关好门,看她开上大路,很快就没了影子。

 

立夏上午忙好之后,先是回小姨家看望姥姥,陪姥姥一起吃了个午饭,然后开车到公司和Frank汇合,一起去拜访潜在客户。

他们来到旧金山半岛地区最贵的邮政编码所在城市,开了一小段山路,进入雕花铁门,沿着林荫道往里开,转了一个弯,就看见了那栋白色豪宅,风格沉稳优雅,贵气都藏在了细节中。

主人是个五十多岁的亚裔,身材矮小清瘦,留着极短的头发,戴金丝边眼镜。他穿着一件灰色羊绒衫,米白色的裤子和鞋,笑容温和儒雅。

“苏先生,你好你好!”Frank上前打招呼,然后给立夏介绍。

苏先生看着立夏,眼睛发亮,笑容里带着惊喜。

“Frank,这是你的助手?”

“算是吧。不过,她有执照。如果她肯全职做生意的话,肯定是我们公司的销售冠军。”Frank面带骄傲的微笑介绍道。

“哇,真看不出,这么年轻,和我女儿差不多一样。来请进。”苏先生做了个恭请的手势。

立夏踏进门厅,就被精美绝伦的大理石切割拼图的地面震惊了,抬眼一看,中央大厅全是白色石雕建筑,有个漂亮的彩色玻璃天窗,阳光透过它,在洁白的地面上铺陈画卷般的绚丽流动的光影。二楼是一圈回廊,金属栏杆古色古香,雕工精美。这是立夏见过的最美的居所了。

Frank之前曾告诉立夏,这栋物业价值应该在三千万。立夏诚心讨教,如何找到这么厉害的客户的。Frank说是跟着女朋友去教堂,认识的教友介绍的。

立夏很是吃惊,Frank居然现在去教会啦?这些变化看似不起眼,却是水滴石穿的力量。Frank和小姨算是越走越远了。而对于立夏的反应,Frank只是笑着说:“我老了。”

主人邀请他们俩在旁边的露台上落座,正好可以远眺海景和院子里的绿地泳池。苏先生抱歉地笑笑:“因为不常住,而且要搬家了,所以都没请住家保姆。你们将就着喝口茶哈,换做以往,是要请你们在家里吃饭的。”

苏先生的镜片反着光,立夏看不清他的眼睛,却能感受到他目光的热度,心里已经开始嘀咕起来:要不这单生意,还是不做了吧。

这单生意,是Frank希望立夏来做,而他算是助理,也是给心情低落的立夏一个礼物。不过同为男人,Frank也马上看出来了问题。直到苏先生开始专门盯着立夏开始用中文聊天的时候,他就差点拍案而起,拉着立夏出门了。不过,他坐在一旁,心想:倒是看看小小的Summer如何应付,是否有她小姨一半儿的功力。女孩子在商场上混,总是会遇见这些情况的,如今有自己“监场”,可以保驾护航,不如让她历练一下。

立夏拘束地坐在沙发上,腰背挺直,双腿并拢,两脚一前一后,标准的商务谈判的姿态。

“立小姐应该是读大学的年纪吧?我的大女儿在耶鲁读二年级,小的在英国上高中呢。不过,都没有立小姐看起来成熟。”苏先生说:“噢不,成熟对年轻的女孩子来讲,不是个好词哈。应该说,没有立小姐通透。哈哈哈。”

“我其实在念大一,业余工作。我上学晚了一点,家里这些年有点变故。”立夏微笑着应答。

“噢,这样啊。”苏先生扶了扶眼镜框,满脸同情地说:“唉,真不容易。这么年轻美丽的女生,要勤工俭学。”

立夏笑笑,问:“那么苏先生觉得勤工俭学的都是年老色衰的咯,不符合逻辑啊,您真幽默。”

“呵呵,呵呵,立小姐才幽默呢。我喜欢我喜欢。”苏先生笑得见牙不见眼,他扭头对Frank说:“立小姐果真有能力,你这个老板眼光好。这个房子你们拿去卖,立小姐负责和我对接就好,难得中文还那么好。比我的两个女儿都好。”

“苏先生,卖房您肯定不是第一次,所以也不需要我们多说程序了。您这个房子先前在市场上挂过,可是一直没卖掉,我分析是价格过高了。不知道这次您的心里价位是否有调整。市场情况可是不那么乐观。”立夏接过来话。

苏先生伸手指了指立夏,还是对着Frank说:“你看看,多么专业。你有好员工啊!”

Frank笑笑,一副看热闹的架势,眼神鼓励立夏接着来。

可是没等立夏开口,苏先生就说:“经纪费用,我出高一点。立小姐也不容易。现在租房子是不是也挺贵的啊?我在旧金山有公寓,可以让给苏小姐住,房租都好说。”

“谢谢,不过我自己负担得起。目前我不想买房,是因为市场不对。所以我把账户里的钱先捐了。以后再挣再花。”立夏笑得骄傲。

“捐,捐了?”苏先生有点吃惊。

“嗯,她把大部分名下财产捐给了香港孤儿院,了不起吧?”Frank也得意地笑了。

“苏先生,您这次卖房,是短售----因为您一直欠银行贷款。”立夏开始切入正题。“所以,卖房之后的收入会先归还银行欠款。在目前的房地产形势下,估计还不够,但是银行会考虑放弃未能追讨的部分。不过,您的信用可是要受到严重的影响了。”

苏先生笑笑:“我知道,我知道。没关系,我会撤回英国的。美国嘛,不再做生意咯。信用不信用的,不打紧。希望能卖得快一点,立小姐也能佣金赶快入袋不是吗?”

立夏算是明白了:苏先生有钱,有大把钱,所以能贷到大把钱,如今拍拍屁股走了,就算是赚到了。这种游戏还真的不分经济情况,大家都能玩啊。试想,有人先知先觉,从物业里贷出高额资金,都去买了黄金藏在床底下,然后跟银行说付不起贷款了,你把房子收回去吧,那么不是赚到了?

“立小姐?”苏先生呼唤到:“你要是有自己的客人,带过来看房子嘛,你当双重经纪人,佣金自己赚,多好!”

“卖豪宅我经验不足,还是需要跟着Frank来。”立夏笑笑。

“没事没事。立小姐,想不想去英国工作啊?上大学也行,我可以资助的。”苏先生迫不及待。

Frank忍不住要哭笑-----真是猴急啊。

结果,Frank和苏先生签了合约,立夏在回去的路上说自己不干了。Frank笑笑:“很好。不过,你呀,太嫩,要是你小姨,就把他耍得滴溜转,然后一分佣金也不少赚。”

“可我不是我小姨。我也不想模仿。”立夏的语气有些生硬。

Frank看了立夏一眼,沉默片刻道:“我明白了。”

 

谷雨值班,埋头处理一堆案头工作,一时间忘记自己是警察,感觉上是个公司文员一般。

“嘿,Rain!”今天也在值班的Eric趁午餐时间跑过来,带来两个大汉堡套餐和谷雨一起吃。“都几天没见你人影了。你不会搬过去和那小妖女一起住吧?”

“不许瞎说。”谷雨横了他一眼。

Eric边啃汉堡边吸手指,嘴巴含混不清地说:“你们俩啊,都快成网络明星了。大头照到处飞。还真的挺养眼呢。不过,Summer还是真人更漂亮。但是我喜欢丰满一点的,就是有点点圆滚滚的,手感一定更好。”

“行啦,你吃饭好吧,不许说话。我爷爷一直说不许满嘴食物喷饭。”谷雨不理他了。

大个子Eric灌了几口可乐,擦了擦嘴巴,问:“哎,听说David这个案子办得有问题啊,好像取证不足嘛,真的是受到了压力?Gary据说也受到压力了。Patrick父母的关系硬得吓人啊。”

谷雨摇摇头,沉默半晌,说:“我反正就希望这个案子赶紧结案。”

“你觉得是不是Mike杀人?”Eric压低嗓子问。

“你还要不要薯条?这半包给你吧。”谷雨递给Eric薯条,说:“我知道的不比你多。Summer也不知道,好了吧?真的希望刘晓露的案子不要再拖了。”

“那个案子DNA都符合呢,板上钉钉的了。你担心什么?”Eric往薯条上挤番茄酱, 问:“要是这个案子再出问题,David和Gary脸上可是挂不住了吧?”

“证据都有。你知道我怕什么?”

Eric抓了几根薯条,停在半空中,瞪着眼睛问:“啥?”

“我怕Jeff Green耍无赖。那个非法移民枪杀女人的案件就是他一手指导做的辩护。真的黑白颠倒,反复无常。最后呢?”谷雨一想到Jeff的样子就没了胃口。

“那这次无中生有可是困难了。”

“他可以说嫌犯精神有问题啊,取证方法有问题啊,或者,关键证人出问题......你等着看吧。反正我的第六感不好。”谷雨开始收拾垃圾。

Eric拉住他的胳膊,问:“那干嘛不找证据证明他精神没问题啊,比如就是喜欢追女生之类的?”

谷雨看着Eric的脸,眨眨眼睛,说:“对啊,提前下手,收集证据。”他笑着拿纸巾拍到Eric脸上,说:“都是番茄酱,擦擦!谢谢老兄!”

带着这个新思路,谷雨拟定了一个新的补充侦破方案。其中一条就是再次征询案发当晚的目击证人和案发当天以及第二天见过嫌犯Ali的人。还有理清他的社会关系,找到可以证明他日常精神状况的人。

与其焦虑等待和揣测,不如主动出击。

谷雨写好方案,发给了David。他的想法立刻得到批准,周一递交必要的申请文件和对Ali住所的搜查令。

随后,他研究了Jeff在Patrick一案对证人交叉盘诘时的策略,然后翻书整理,研究一般辩方律师会如何让陪审员对检方证人不信任,总结出几点:

证人论述前后不连贯不相符;证人有不可信的坏名声;证人认知能力不可靠;证人不诚实;证人有偏见......

Jeff差点把检方证人老太太Barbara踢了出去,因为她看起来记性和辨识能力有问题。那么在刘晓露案中的证人华裔拾荒老人会不会被以同样的原因踢出去呢?他是华裔,会不会带着种族偏见?希望老人在生活中没有慷慨陈词发表自己的观点被媒体捉住吧......需不需要再次提醒他?

一晃就到了下班时间,谷雨打电话给立夏,听出来她情绪不高。

“嘿,怎么啦?合约没签下来?”谷雨问。

“签了,Frank签了。我不干了,咸湿佬。”立夏生气地说。

谷雨提高嗓音问:“谁这么大胆?不要命了。他怎么你了?”

“倒也没怎么,Frank在场。不过,要是我以后做这单,估计他会搞事情。算了,就是一个单子嘛。不去想了,最近烦人的事情真多。你怎么样啊?工作顺心吗?”

“还好。等下我去接你,然后去个好地方。你会喜欢的。”谷雨神秘地说。“等我回家换个衣服就过去。”

挂了电话,谷雨飞车回家,换好便服,顺路买了立夏喜欢的贝果三明治,带着她开车穿过金门公园,一路攀爬上山,来到Twin Peak(被旧金山华人戏称“双乳峰”)。

立夏刚一下车,就惊叹不已-----风景太壮观啦!整个旧金山城就在脚下。

密密麻麻的房子随着丘陵地势的起伏形成了织锦般纵横交错的版图。夕阳在每一扇玻璃窗上反射着金红色的光,让整个城市看起来熠熠生辉。远处的天还带着蓝色,淡淡的云丝在蔚蓝的海面上漂浮,旧金山半岛看起来是承载无数家庭和生命的一艘方舟,正缓缓在落日余晖笼罩下的海面行进。

“这是我服务的城市!”谷雨骄傲地说,伸手搂住了立夏的腰。

“这是我居住的家乡。”立夏甜美地回应。她靠在谷雨肩头,轻声说:“在你身边,就是我的家乡。”

“寻着我的气味就可以找到家。”谷雨搂紧立夏。

“好似警犬一般。”立夏笑了起来。

“对了,明天跟我回家吧?见见爷爷、我妈、我继父,还有Larry。他们一直说想认识你呢。”

立夏想了一下,说:“要不下周?我得有点准备啊,第一次......”

“新媳妇上门。”谷雨笑着亲吻立夏的额角。

“美的你,谁说要嫁给你?我才20啊。才不急呢。”

“人生有几个20年?一晃就没了。不过,起码要等到你21哈,不然连自己的喜酒都喝不到,不是太亏?”

立夏笑着要捶他。

天空忽然一片低云,猝不及防洒下绵绵细雨。谷雨感叹到:“我自己经常来,遇见下雨时,就觉得有说不出的寂寞孤单。不过,今天有你,就不会有那种伤感了。”

“以后都不会。”立夏悠悠地说:“你说的对,人生有几个20年?我父母那么相爱,也没有在一起20年......谷雨,”她转身看向他的眼睛,在夕阳里闪烁着若有若无的泪光,说:“约好了,明年立夏,我21,还来这里。我等着你的戒指。”

谷雨猛点头,用力把立夏拥入怀中。

从Twin Peak俯瞰旧金山(小说情节里的年代,还没有那个最高的Salesforce Tower)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图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还真是,怪不得一般”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就大结局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苏先生就是来客串一下恶心人的角色哈。希望立夏成长起来,对这种人应对更加自如。Jiangmin算是摸清我的套路啦?的确,挑战在后面。不过,不写小三插足、移情别恋那种挑战了。谷雨和立夏都不是那种人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苏先生够恶心的,是不是后面还有别的故事?
谷雨和立夏现在越甜,后面要经历的挑战可能就会越大,希望他们能坚守住彼此的信心。早起立夏要拍谷雨穿警服的合影,感觉也不是好征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又出去玩儿了吗?我一直惦记着你说的那块好吃的肉,一定要山寨一下!新周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忙碌几天没来,可可文思若泉,写得真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谢谢认可。都说写顺风顺水的感情难,真的是呢。鸡飞狗跳,小三霸总的符合狗血剧情需求。可我总觉得美好真诚的感情也值得书写,因为那才是世间难得。祝新周愉快!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好感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谷雨和立夏虽然年轻,但都经历了生活的变故,一个是父亲失踪,一个父母双亡,所以伤感和感叹比同龄人多吧?谢谢荷姐鼓励!《谷雨立夏间》的中部快结束了。我继续努力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等着荷姐的“苏州警察博物馆”。慢慢写,不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是啊,每个人都有心目中的“人生巅峰”,所以攀爬的路径和姿态也不一样吧?立夏就是小女人思维,但是否有这个福气还不一定呢。
关于short sale,记得自住房有的州可以免税,这个exemption好像延期到了2026年。另外,有的人,比如苏先生,打算撤走,那么就是连税都不交了。金融危机里利用这种政策的有钱人可不是一个两个。
谢谢程程捉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谷雨小小年纪就会感叹“人生能有几个20年?”此话不假啊!小两口这么甜甜蜜蜜地一起攀等人生的高峰多么令人羡慕向往啊!做房地产买卖,要单独接触客户,遇到苏先生这样居心叵测的人很糟糕,难得立夏不见钱眼开,当机立断退出,很棒!站在俯瞰旧金山全景的山头展望未来,多么地甜美充满希望!祝福谷雨立夏心想事成!谢谢可可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菲儿妹一起挤坐可可家文艺风的沙发!先跟菲儿妹道个歉,我看到你又到敝舍串门留声了,你的每次到访我都看成是鞭策,潜台词就是写新博了吗?实话实说,看了你的提篮桥监狱,就想起了我参观过的苏州警察博物馆,也想把它落笔成文呢,可我的节奏太慢,跟不上你们的敏捷手脚。难为情啊!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相爱的两个人能一起走到人生巅峰不容易,希望谷雨跟立夏能有个甜蜜的未来,看好这小两口。

据我所知(不一定对),短售的差价是要交税的。比方说,有人欠银行贷款1000万,他把房子丢给银行,银行短售只拿回了600万,那么,这400万的差价就算是欠款人的收入了,虽然银行不追讨了,但他要交税的。

账户里的前(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间或撒点糖:)遇见苏先生这种人,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哈。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篇好甜啊!苏先生原来别有用心,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