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中部完】《谷雨立夏间》164 一切都是天意

(2024-09-06 09:06:04) 下一个

Mike在陪审团面前认罪,法官宣布庭审结束,两天之后,陪审团在新的判决指导下做出裁决:Mike有罪-------隐瞒命案,毁坏尸体,藏匿尸体,阻碍警察侦破......

两周之后,Mike最后一次出庭:听取量刑。其实他与Gary和法官已经开过会,量刑情况完全在他的预计之中-----几项轻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立即执行。

拘留中心的手续已经办理好了,就等着转送到监狱服刑。两个FBI探员适时来访,以监狱条件为筹码,再次要求Mike提供立初霜公司业务上不为人知的细节。Mike其实早就等着这一天了。他在过去的几天中,心里盘算好了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一来他要换取安全的服刑环境,二来,他也要给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留后路。

他不打算出狱之后在律师界混下去了,那么继续跟着立总也是一条路。立初霜前天来看过他,提到希望今后他去香港工作。Mike心里立刻有数了。

Patrick父母为Patrick举办了隆重的葬礼。他年轻的一堆白骨,最终有了栖息之地。

输了官司,检方律师Gary Coody心情不好,跑到老朋友-----负责本案侦破的David家喝酒吐槽。其实,两人说的都不多,喝的也不多,就是一起坐一坐。

“好啦,别垂头丧气的。这次也是碰上了百年不遇的一个家伙。”David拿杯子碰了碰斜握在Gary手里的酒杯,说:“专心刘晓露案吧。快要开庭了吧?听说翻译可以出庭了。”

“嗯。应该快了,不过,不知道Jeff那东西还会耍什么花招。”Gary抿了一口威士忌,说:“你们又在搞征集目击者?都这个时候了,不是你的惯例啊。”

David眼神一亮,说:“对,不是。不过,有意思。这是Rain提出来的。他觉得随机目击者的情况复杂,如果是后来一直没在湾区呢?比如是外地的,甚至是外国的?所以我们这次是在社交媒体上发的通告。”

“社交媒体?真是年轻人的点子多啊。”Gary饶有趣味地点点头道:“Rain这孩子不错。”

“好苗子,但需要历练。”David望着前面虚无之处呆呆地不动,半晌才悠悠地说:“有人告诉我,Jeff去过拘留所见Mike Xue。”

“什么时候的事?”

“应该是他决定自己给自己辩护之后吧。”David看着Gary笑了笑:“我猜是给他支招的。”

Gary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难怪。好吧,刘晓露的案子,迎头痛击他!”

David皱了皱眉头,说:“不那么容易啊。我们对Ali家的再次搜查令迟迟批不下来。如今的警察局,分化挺厉害。Adam在的时候多好,那个时期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的好时期仿佛也一去不复返了一样,到处乱七八糟的。你们警察办案子,以后会更加缩手缩脚。等着看吧,有那么一天,事情搞大了,要道歉,要鞠躬,要下跪......”

Gary干笑了两声,David干脆放声大笑,然后抹了把眼睛说:“危言耸听!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再干两年就退休了。把Rain带出来,最后一个学生咯。”

David举了举杯子,一饮而尽最后一点酒,说:“这孩子和别人不一样。他说看我总吃冷冻pizza,就拿来八个冰冻馅饼-----他爷爷做的,我一吃,还真不错。”

“我听他喊你师父呢,好像功夫熊猫那样。”Gary笑了起来。

“你要不要尝尝馅饼啊?我去热一个?”David问。

Gary摆摆手,说:“不了不了,我老婆马上来接我。下次吧。你呀,找个女人吧,自己这么过,多冷清。”

“没事,习惯了,习惯了......”

 

Jeff和立初霜坐在他们常去的林间小餐馆的露台上,也举起了酒杯。

“谢谢!Mike虽然没能逃脱牢狱之灾,但3年还好。争取表现好,早点出来。”立初霜说。

“3年还好?你是觉得他真的......”Jeff没说完,眼睛瞟着立初霜,抿了一口酒。

立初霜垂下眼睛苦笑了一下,挑起眼皮直视Jeff的脸,说:“撒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弥天大谎,还是对警察撒的。就算是当时混过去了,将来要守住这个谎言,耗费的心力也不少。也许,后面的人生都变了。”

Jeff歪了歪嘴角,问:“Faith,你这是被人欺骗过,还是自己撒过弥天大谎呢?不然,哪来的这种感悟?”

“我想你应该有同感吧?”立初霜盯着Jeff的眼睛笑了:“又是哪种类型呢?”

“哈哈哈!”Jeff大笑:“和你聊天就是有意思。”

“你今天找我来,不仅仅是为了聊天吧?”立初霜问,拿起酒瓶,给Jeff的杯子里注入红酒。

Jeff点头致谢,说:“我在拘留所的线人告诉我,有两个生面孔找过Mike,在他开除自己律师的前后。”

“我知道。”立初霜风轻云淡地说:“是FBI。”

Jeff的眉毛差点从脑门儿上飞出去。

立初霜点点头,说:“Mike告诉我的。”

“他?怎么敢?”

“密码。够劲爆吧?他给Summer写的歌词就是密码本。密码是通过他以前的律师Peter传递给我的。”立初霜笑了,有一种微妙的,类似对得意弟子的骄傲感。“所以,我说过,Mike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聪明、冷静,知道边界,守本份。”

Jeff挠挠鹰钩鼻的高鼻梁,点点头,然后怪笑地问:“那么忠诚呢?这种人一旦要骗你,很要命的。”

“忠诚?值几个钱?”立初霜自顾自地喝了一口红酒,悠悠地说:“忠诚总是有价的。所以是个相对概念。Mr Green,你应该最清楚吧?叶叔可是没少给你好处呢。你的忠诚是处处留情的,对吧?就好像对你抛媚眼的女人,都得到了你忠诚的回报一样。”

“你盯着我。我不喜欢。”Jeff皱起来眉头。

“不得不。但是,总有选边站的时候了。”立初霜把酒杯放在桌上,立道有点大,里面的红酒扬起来小波澜,看着像是冲动的血脉。

“FBI找到Mike,说明什么?谁有那么大的能耐在这个时候让探员如入无人之境?肯定是警局内部的关系。针对我的人,排在第一的就是Adam Teng。而他,是有这个能耐的。”立初霜的嗓音更低一级,缓慢地说:“想想看,他针对我,就少不了捎带着你。”

Jeff眨眨眼睛没说话。

“叶叔一向和Adam走得近。原本我以为可以伸手进去搅和一下的,结果发现很困难。Carlos的叔父Sam在哥伦比亚势力很大。据说Carlos认定他父亲之死和你,或者Adam有关。而你,嫌疑更大。”立初霜拿起酒杯喝酒,透过玻璃杯瞄着Jeff的脸,她那一双大眼睛在玻璃杯后面显得更是大得吓人。

“一派胡言。”Jeff说得并不硬气。

“告诉你吧,那个跑掉的哥伦比亚女人,被人找到了。”立初霜话未说完,眼睛紧盯着Jeff的脸------一层汗光瞬间浮现,条条皱纹彼此纠结,仿佛要抱团取暖似的。

加砝码的时候到了,立初霜身体前倾,离Jeff更近,悄声道:“她死了。别担心。不过,她死前可是......”

“不关我事。”Jeff大声说道。“你别拿这种没影儿的事情来诈我。Faith,我不是三岁小孩。”

“好,放下这事儿不说。我们有可靠消息,Carlos发现了他父亲生前的一个笔记本,上面的东西对你很不利啊。或者说,傻瓜都能看出来你一直对他不利。”立初霜像是对小学生讲题一样循循善诱道:“好消息是,里面的东西对Adam Teng也不利。这是个绝好的机会。”

“你是说,趁机借Carlos的手,把Adam推进坑里?”Jeff猛地吸了一口气。

“我一早知道你不是个随便浪费时机和关系的人。你看看,刘晓露案必须推进了。Adam肯定捣乱。叶叔是华人社区领袖,也会站在你的对立面的。”立初霜给他们俩的杯子里又添了一些红酒。她涂着暗紫红指甲油的手指捏着玻璃杯的高脚柱子,轻啜了一口酒,轻蔑地笑道:“我特别讨厌有些人拿着红酒杯不停地摇晃,迟迟不喝一口。醒好的红酒,没必要那么瞎摇。”

她微微倾斜了一下酒杯,面带微笑地说:“红酒讲究年份,喝的是口感、味道、回味,再加上欣赏这成色和挂杯的艺术。说到底,需要的是实力和鉴赏力。Jeff,说实话,我们公司的高层看上你了。这个行动就是你的投名状。将来每年的收入是这个数......”

立初霜的指甲在白色台布上画了个数字,然后说:“存在海外,家庭信托。你放心。”

“行动预设结果是什么?”

“搞掉Adam的市长头衔,把他搞进去最好。中间如果出了差池,比如人没了, 没人会怪罪你的。”

Jeff歪嘴一笑,伸手从额前捋到脑后,说:“试试看呗。”

“这就对了。但我私人还有个附加条件。”

“什么?”

“连带着Rain Gu。”立初霜漫不经心地说。

Jeff皱皱眉头,问:“那不是你女儿.....你外甥女的男朋友吗?怎么,你不满意?”

“不满意。我把Summer当女儿看。女婿人选我说了算。这个人不行。”立初霜的脸严肃起来。

“两个人啊......”Jeff抱着胸迟疑道。

“办成了,当然你的报酬加倍。”

“小小菜鸟警官,值这个价?”Jeff瞪大了眼睛。

立初霜笑笑:“你慢慢领教他的讨厌吧。你们美国人的粗俗语言怎么说的?屁股上的钉子?”

“哈哈哈!”Jeff举起酒杯和立初霜碰了一下,说:“你是生意人,我向你学习。”

“夸张了。合作愉快!”立初霜笑得甜美,仿佛是刚刚签下一个商业合约一样。

 

Mike认罪的那天,立夏看着电视新闻,脑子里嗡嗡作响,不敢相信自己的认知力。他说的是事实吗?还是避重就轻地认了一部分?新闻描述他最后念出来那首歌词时泪流满面,让立夏心里说不出地拥涩。她的第六感阻止她把这最后的演说看成表白,而是带着微弱却明显的怀疑-----他给自己寄来这封信,就是大局里的一个环节罢了-----他最终的认罪,就是承认了对警察撒的所有的谎话。

只是这么一想,立夏就吓出来一身冷汗。往日对Mike的信任顿时荡然无存。

当然,也许她不该质疑Mike的单向感情,因为她不是他。

判决书公之于众的那天,谷雨在上班,立夏推掉了工作,把自己关在家里,等着电视新闻报道。没想到,谷雨提早发了信息给她,告知判刑结果。

三年。不长不短,却有可能尽毁前途的三年。为了自己吗?这样的代价,这样的惨痛,让他往后余生如何消化?而Patrick呢,则年纪轻轻,就已经没有余生了......

带着别扭的自责和不愿正视的怨恨,立夏换上打跆拳道的裤子,上了天台。她静立于蓝天白云海风的抚慰之中,轻轻闭上眼睛,缓缓平伸双臂,两手掌仿佛虚抱着一个球。眼观鼻,鼻观心,心观丹田,脚沉大地。跆拳道品势的起势,和众多中国武术异曲同工,讲究的是一个静。

立夏近来悄悄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遇到事情,会问自己:如果父母在,会给自己什么样的建议。此刻,她站在天台,蓄势待发,听到父母说:“让这一切过去吧。生命很短,抓住你热爱的东西,不要轻易放手,更不要随便磨损。”

“不要随便磨损”。立夏明白了-----无论如何,目前最重要的是和谷雨的感情,不能轻易被其他杂音磨损。看不清的东西就不急着去看,懂不了的人就不急着去懂。

立夏猛然睁开眼睛,转身,扭腰,挥手一个下劈,然后紧跟着横跨、侧踢、旋转、锁喉......品势看起来干净优雅,其实每一招都暗藏杀机。立夏一个个品势练过去,仿佛是下定了横扫成长道路上的阻力一般,给自己鼓劲儿。

练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她筋疲力尽,在地上坐下来喘气。不知不觉,夕阳染红了天边,谷雨打电话来,说自己到了楼下。

立夏从天台看下去,谷雨正牵着大狗向她招手呢。一人一狗,沐浴在金色霞光里,温暖得仿佛童话世界的场景。

立夏跑下楼,和大狗Larry打招呼,受到了热烈的回应。

“走,去散步。我带了晚餐。“谷雨说。

于是,他们仨穿过马路,翻越沙丘,跑到了海滩上。大海正是最低潮,波浪不惊,舒缓地涌动着一望无际的霞光。天边聚集起一堆堆的云彩,在夕阳的逆光里被镀上了金边。

谷雨搂住立夏的腰,伸手摸摸她的额角,问:“怎么出了这么多汗?”

立夏笑笑:“你希望看见我流汗,还是流泪?”

“反正不要流鼻涕。”谷雨说完就逃跑,Larry紧紧伴随他的身边。“也不要流口水!”

立夏笑着追了过去。

他们心照不宣的是:那一切纠结迷惑和不确定性,终于过去了。

待立夏追上谷雨,径直扑进了他的怀抱。良久,谷雨说:“如果你任何时候想去看望Mike或者Patrick的墓地,我可以陪你去。你如果想彻底忘了他们,我也陪你忘了。”

立夏默默点了点头,说:“我知道。”

阳光透过一堆云彩的间隙,在海面投射下金粉色的一团,仿佛舞台灯光画地为牢,要套住观众的注意力一般。

两人登上沙丘高坡,正好看清了那海面上的光影仿佛是波动的一颗心,随着浪潮涌落,却经久不散。这么媚俗的情节,让他们俩哑然失笑,却又瞬间湿了眼眶。

看来,一切都是天意吧?

“还记得你答应我的事情吗?”立夏问。

“嗯?哪一件?”

立夏的脸在夕阳中仿佛炙热沙漠里绽放的玫瑰。“和我玩信任游戏。”

谷雨退下沙丘一点点,张开了手臂。

立夏缓缓转过身,泪水夺眶而出。她闭上眼睛,捧着自己的心,放松向后倒去。原本以为要心慌的,原本以为要胆怯的,原本以为会咬着牙、攥着拳的......可是此刻,她面带微笑,义无反顾将自己交给了可以托付生命的那个人。

那一刻的承托,是她尘封往事的印章。从今往后,不再轻易回头。

(这个不是画的噢,是我们在海边拍摄到的,稍微加工了一下,神奇吧?)

~~《谷雨立夏间》的中部《坠落》到此结束,目前写到了204章,觉得后面还有很多故事没写完。所以,最终搞出来一个四部曲也是可能的。感谢大家一路跟读鼓励,还有那么多精彩的留言评论。真是美好的互动。我继续努力!~~

一段时间之前为《坠落》写了一首诗。现在看来,也许应该叫做"承托"哈:)人生在世,很难一直顺风顺水,那个可以在自己任何坠落之时都毫不犹豫伸手承托的人,才是值得托付真情的吧?

Falling......

跌落

在尘烟的滚滚

跌落

在烈火的炙炼

寻一束光

攥紧生命的卑微

 

Falling......

跌落

在回忆的迷雾

跌落

在背叛的深渊

浅浅的拥抱

难以温暖心的坚冰

 

哪怕

你的眼睛再明亮

哪怕

你的怀抱再温暖

孤独的跌落

绝缘被拯救的命运

 

你说

不惜与魔鬼拼杀

你说

愿意被地狱试炼

你说

甘心放弃可能的天堂

你说

无惧和我一起

Falling......

 

我想

这就是传说吧?

我想

这就是神话吧?

我想

这就是命运吧?

Falling in love, my love

跌落

在赤诚的怀抱

跌落

在不熄的誓言

乘风于你的

翅膀

不问明天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图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荣幸了!非常感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支持和鼓励!每一条留言都很暖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1

“太好看了!又是一个令人感动的结尾。在你这里,王子和公主过上幸福生活后,一起除妖打怪还是非常好看的:)坏人的阴谋伏笔越多越好看,无比信任你,所以一点不担心,只是期待!”,赞赞赞,现在上网减少竟然漏了这篇。可可辛苦了!整篇的布局,发展,人物,细节,庭审,还有摄影,画所有的一起都是杠杆的。是啊,立秋霜还以为她改好了,原来是本性难移。。。可可好好休息,期待后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慧眼,的确是埋了些发散的线头哈。咱们下部再见!谢谢一路支持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南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由来已久的鼓励支持和很多好的建议。Mike和立初霜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小缺乏爱和安全感。后面的“折腾的确有不少”,不过正如Jiangmin坚信的那样,谷雨和立夏终究会“无间”。现在很想把最后一部叫做《无间》,好听吗?很快回来,回头见!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很多情节都是发散型的,可以有无数种可能,期待下部更精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文城大才女可可的巨作中部完美收官!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恭喜才女妹妹完成中部!辛苦了!故事太好看了,期待第三部第四部!
看来Mike的人设和立初霜越来越像啊,他们对立夏表面的好,其实都是自私的想占有。而且都够狠够冷,不择手段。
不过有才女妹妹的承诺,我知道不论他们怎样折腾,都不会威胁到谷雨和立夏的彼此信任,彼此交托的牢不可破的感情,这点太重要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蘑菇回城,真是快闪一样:)开心蘑菇看见了细节。Mike的确是个藏得有点深的复杂人物。其实,如果不是遇见这种极端事件的话,也许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呢。谢谢蘑菇一路鼓励,咱们回头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回来就迫不及待的赶着来补课了,祝贺可可中部完工!那段Mike的陈述写得真好,如果说我之前还不太相信这事真是Mike干的的话,看完上一篇就得信了。可是呀,可可又留下了这个尾巴:“她的第六感阻止她把这最后的演说看成表白,而是带着微弱却明显的怀疑-----他给自己寄来这封信,就是大局里的一个环节罢了”,所以,这个为情所困的人设,只怕也不是Mike的全部…
可可辛苦了,好好休息一下,期待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任哈:)后面“除妖打怪”的确是重要情节内容。当然感情线不能断。下周回来更新!祝周末愉快!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又是一个令人感动的结尾。在你这里,王子和公主过上幸福生活后,一起除妖打怪还是非常好看的:)坏人的阴谋伏笔越多越好看,无比信任你,所以一点不担心,只是期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首先谢谢荷姐一路支持、鼓励和温暖关怀。这些来自读者的美好礼物,每每帮我把自己从写作瓶颈里“砰”地一声拔出来:)Mike的“破茧成蝶”,是针对他个人报复而言,可正可斜,咱们看看会如何发展吧(其实我还没写到那里呢)。立初霜在黑暗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了,甚至因此找到了满足感。谷雨立夏本来有缘,经历挑战之后,会成为“无间”的战友和人生伴侣。谢谢荷姐对我的信心哈:)祝秋安!咱们回头见,应该很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贺可可高效成功地完成了中部-《坠落》。可可辛苦了!可可需要一个好好的break,养精蓄锐,蓄势待发,下部会更精彩!
这篇陪审团听信了Mike的自辩陈词,如愿以偿得以轻判,MIke是否真的能洗手不干律师远离是非破茧成蝶,我们拭目以待可可大作家的编排;立初霜利欲熏心,唯恐天下不乱的野心家,阴谋家,又把谷雨当作了假想敌对手,谷雨立夏的情爱之路充满了坎坷和挑战,风雨之后必有彩云,他们的爱情会更加甜蜜,牢不可破。可可会给他们俩一个美好结局的。
祝可可度假轻松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种大部头太辛苦了,好好休息休息吧!我得从头补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芳草!是要休息几天。也好让原创版上的读者追上进度。那边滞后了一些。立初霜越是觉得自己可以操控一切,越是离疯狂不远了。等我收拾她哈:)祝周末愉快!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可可完成中篇!今天突然明白过来,立夏身旁的人遭遇不幸绝对不是她的错,而是她小姨这个恶人.辛苦了。 休息一下再发下篇吧。祝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的鼓励!我照猫画虎要适可而止,不然早晚露出马脚哈。下部玩玩别的:mission impossible,无间道,荒岛求生…. 哈哈,争取不穿帮!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进城,巧遇可可作家长篇小说中部圆满收官,祝贺+佩服!
后面几章都看了,从Mike辞掉律师到自辨、最后的审判,写得太精彩了!如果说可可不是法律人士,真不敢相信:)
祝福立夏和谷雨!没想到立夏的小姨那么歹毒,很为这对年轻人担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David和Gary不服输呗。两个老家伙输给了一个自辨的年轻律师。谷雨和立夏慢慢成长起来了,会成为坚强力量来对抗黑暗势力哈。下部的主要黑暗势力要作妖,而不是中部的独立事件。谢谢一路跟读和鼓励!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中部,意犹未尽。David认为他们输了,意思是Mike是杀人犯?却轻判了?书里的人物太黑暗,谷雨和立夏这两束阳光太微不足道了。希望可可手下留情,别让坏人得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抱抱,沾花姐的正气和才气!祝秋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谢谢程程一路鼓励支持!休息几天就回来,下个月回国就要多耽搁一阵子了。
立初霜一直冷眼旁观,逮住机会绝不放过。后面谷雨还会参与大案,和政治斗争挂了钩,更是麻烦。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可可,大腕厉害!抱抱,沾沾灵气!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贺可可阶段性完工,非常好的故事,书中人物性格鲜明,叙事简洁,逻辑缜密,好好休息,期待后续故事。

立初霜真是个搅S棍,刚消停了一阵子又忍不住要搞事了,立夏跟谷雨要有点磨难了,以可可善良的本性,估计不会对他们下狠手,翘首以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