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谷雨立夏间》149 泄密

(2024-08-07 09:11:25) 下一个

David带着两个助手在晚饭后马不停蹄再次来到Patrick的家,对他的车进行又一次彻底检查。这次,David亲自上手,脑袋扎进后备箱,让两个助手等在旁边。

没过多久,David站直身体,把一个微小的植物碎片放进了证物袋。他给助手看,得意地说:“Mike家后山很多这玩意儿呢-----赖皮草。”

两个助手恍然大悟。

更令大家惊讶的是,David在驾驶座前面伸脚的小空间最不显眼的地方找到了扎在软包装上的一个毛刺植物种子(California Burr)。

一个助手脱口而出:“海边都是这东西。邻居说车子一直没动过,那么Patrick应该没开车去海边啊。”

David赞许地点点头,说:“明天你去海边再确认一下,咨询植物专家,并且再次问询当初说自己看见过Patrick坐在海边的健行者。特别注意有没有随身携带的其他东西。”

“是!”

“明天一早去后山附近的街道问询并查看可能的住家、汽车以及路口监控,看有没有在29号发现Patrick曾经停留过的影像。”David对另一个助手说。“监控Mike行动。安排明天搜查他家里和公司电脑以及手机通讯内容。”

 

第二天一大早,谷雨回警局打印自己和Dan的出警报告,伸头看见会议室David正带着几个警员在开会。百叶窗被拉低,只留下来一小条缝隙。这是案件有了关键进展啦?

同时他在内部网络发现了Patrick's 的夹克衫被作为重要证据送往警局合作单位----- Steve供职的痕迹检验公司进行检验。这回好了,也不能和Steve讨论案情了。

谷雨心痒难耐,但又不敢违反纪律随便询问案情,于是只好翻出来美国司法体系概论,认真学习在警校粗浅了解的刑事审判程序,为接下来的晓露案件出庭做准备。

参与侦破本次案件的警员,包括David、谷雨、痕迹检验员、验尸官Sue等等,都有可能作为检方证人出庭。而这些证人通常会受到辩方律师的盘诘,以找到证据漏洞和疑点,希望以此为由废除证据。而根据美国司法“无罪推定”的原则,辩方则没有证明被告无罪的义务,只需要质疑检方证据和证人的可信度与合法性。

谷雨发现有意思的是,很多情况下,被告甚至不需要出庭作证。在宪法第五修正案的保护下,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证其罪。有时候,被告只需要说一句“I plead Fifth", 或者“Take the Fifth”,就可以对于问题表明态度-----“我有权利可以不说话,可以不回答你的问题,你也拿我没辙。”

过了一会儿David他们开好会出来了,几个警员立刻行动。David走过来,和谷雨对视了两秒钟,然后微微一笑,说:“好好学习准备。Jeff Green是很会烧烤(grill)证人的。”

谷雨默默点头。

David随后也出去了。谷雨埋头读书,等待安排新的资深警员作为自己的拍档替代受伤的Dan,一起出警。这个档口,普通案件组探长Mark踱步到谷雨桌子旁边。看见长官过来,谷雨赶紧起立立正。

“Rain?是吧?早就听说你是这批孩子里面的佼佼者。”Mark是个大腹便便的秃顶,这会儿出其不意地狠狠提了一下自己的裤子,接着说:“来,聊聊。”

他往会议室走,示意谷雨跟着。一般有案情讨论时,会议室需要相关人员凭密码进入。不过Mark这种级别则可以随意刷卡。谷雨没有多想,跟在后面走了进去。

谷雨一进门就一眼看见了白板上关于Patrick的资料和David画的花花绿绿的连线和箭头。而那些箭头直指一个血红色的大圆圈,里面是Mike的照片。

“David没带你参加这个案子?”Mark故作惊讶地问。

“我需要回避这个案子。”谷雨照实回答,脸颊却开始发热。他照理不该看这些内容的,可是看进眼里的东西也拔不出来啊。于是他转过视线,看着Mark的脸。

“这样啊,好好。坐,坐。随便聊聊。你以前帮Adam助选的是吧?他可真会一路提拔自己人啊,呵呵。”Mark看见谷雨拘谨的表情,笑笑说:“别紧张年轻人,不过,在警局里别急着站队。”

谷雨点点头,没做声。

Mark随后又问了问和Dan出警遇袭的事情,然后拍拍谷雨的肩膀说:“去忙吧,好好干。对了,周末我家烧烤,很多同事会来,你也过来哈。”

谷雨笑笑,没拒绝,也没答应。

Mark起身离开,谷雨赶紧跟上,不想独自留在这个会议室。Mark见了,就在谷雨转身关门的时候故意提高嗓音说:“你看见的东西,可不许外传哈,注意纪律!”

“是。”谷雨答应道,心里冒火。

他心烦意乱地等着出警安排,给立夏发了个短信,问候了一声。没想到立夏很快回复:“我还好,谢谢!我昨天找到了住的地方,在Ocean Beach不远处,有点风景。很喜欢。我下周六就搬家。等搞好了,请你来吃饭,这次我来做哈。”

谷雨的心情豁然开朗,立刻回道:“我下周六应该没事,去帮你搬家吧?”他心里琢磨着,下周六正好是情人节,那个小小的银色草莓吊坠仿佛就在眼前摇晃。

“那好。提前谢谢你。”

正在暗自开心,新拍档就过来叫谷雨出警了,于是他只好收拾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过,他的脑子里一直挥之不去的是被David涂写得乱七八糟的白板。谷雨的眼睛如同照相机一般,可以瞬间记下来很多关键内容。闭上眼睛,一个个细节就在脑中浮现:

时间、地点,老太太、邻居,活着离开?充电器、钉子、轮胎、中餐馆、修车铺,箱子重量,护肘,后山,锁,自行车,植物......

David这是看出来Patrick活着离开Mike家有问题啦?那么后面提到的零零碎碎的东西,就应该是Mike为了证明自己见过Patrick以后,他活着离开,而他自己再也没有出去提到的细节吧?谁的护肘?如果是Patrick的,那么他伤了手臂,搬不动重物吧?后山可以离开家?如果Patrick真的死在Mike家,从前门带走尸体,必定要开车,可是Mike的车不在,所以走了后山?骑车吗?不对啊......

Mike,真的是他?关键是,为什么啊?如果是那样的话,立夏该是多么伤心自责啊。天,怎么会这样?

Mike会不会今天被捕?如果是那样的话,立夏最早何时会知晓。真的希望当她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自己能在她的身边。在她情绪坠落的时刻,自己能伸手接住她......

按耐不住自己的焦虑和担忧,谷雨给立夏发短信:“今天我下班能见你一面吗?”

可是在按下“发送”键之前,谷雨警告自己:什么都不能说。

不过,能陪在她身边也行。于是他发出了短信。

立夏马上回复:“晚上我陪姥姥看表演。”

“好。”谷雨失望地写:“那么,任何时候,你需要的话,都可以打电话给我。如果我没能马上接,你别着急。我......”

谷雨想了想,删除了后面一段,只是简单地说:“开心看表演吧。咱们再联系。”

“嘿!拍拖啊?上了警车就要专心啦!不然我就写在报告里咯。”新拍档Joe也是个老警员,小个子的第二代广东人,还会讲流利的广东话-----虽然带着一点奇怪的ABC口音,这让谷雨倍感亲切。

“多谢提点!”谷雨赶紧把手机塞进口袋里。

“你来。”Joe让谷雨开车,自己坐在副驾驶位上,掏出手机开始查看:“哇塞,衰仔又不及格哦。老豆如此醒目,唉,遗传出偏差!”

谷雨开车上路,笑了起来。

今天两人去市场街调查一宗老人受虐案。这个案子Joe已经跟了一段时间了,今天去再次取证。谷雨对案情不熟悉,只是当助手。

“刚才看见Mark找你谈话?”Joe闲聊起来。

“喔,对,问了问我的情况而已。”谷雨老实回答。

Joe看了他一眼,叹口气道:“新手要当心。不要急于站队喔。”

怎么和Mark的语气如出一辙?难道他们是一队的?谷雨不敢问。

“你跟住邓生竞选,邓生又同David好交情,大家都知道。不然你刚来,就能参加大案呢?但是,局里水很深。我一早知道,哪边的水都有可能淹死你我这样的小人物。看你是唐人,提醒一下哈。”Joe一口气说完,又去看手机,自顾自地嘟囔道:“唉!股票又跌咯!”

一边琢磨着Joe的话,一边想到早上的一幕,谷雨忽然心里就莫名其妙地紧张起来----难道是Mark故意带自己进会议室?故意给自己机会看见白板上的内容?这是要干嘛?

“嗨,你这么个醒目靓仔,做乜当差佬?唐人父母都要仔女读书啊,考大学啊,爬藤啊,你父母不在意?”Joe开启了闲聊模式。“我要不是门门不及格,我老豆一定逼我上大学的。”

“哦,我妈还好啦。我也打算将来去读书。我其实大学学分都积了很多呢。”谷雨笑笑,说:“我就是喜欢当侦探。”

“你运气好。不过,自己多当心,人心复杂啊。不该说不该问的,嘴巴闭紧些。”

谷雨侧头看了一样其貌不扬的广东老乡,充满感激地说:“多谢Joe Sir!”

 

谷雨和Joe出警归来,已经是中午时分了。David的办公室还是没有人,几个助手也不在。谷雨只好在电脑前坐好,开始认真写今天的出警取证报告。没想到啊,当侦探有这么多的文案工作!

正在他埋头苦干的时候,感觉一个高大的影子在自己背后附身过来。谷雨一回头,看见一个嘴唇上留着厚重胡须,身着便衣、满头银发的半老头笑眯眯地看着他。

谷雨立刻站了起来。

老头子温和地问:“你就是Rain?”

谷雨赶紧点头。

“我是刘晓露案检方律师Gary Coody。David不在?”

“很高兴认识你!David出去了,还没回来。”谷雨心里紧张又开心-----终于见到了大家都很尊重的老律师。

“我今天来办事,可以等一等他。这样吧,嗯......你忙吗?”Gary投过来探查的目光。

“我不忙。”谷雨连忙摇头。

“咱们开个小会怎么样?其实你和David需要和我开会过一遍收集到的证据的。David说会辅导你出庭作证。第一次对吧?”

谷雨点头说:“是的,我有学习庭审程序,也做了一下准备。”

“很好,利用这个时间,咱们谈谈。我帮你演练一下。”Gary和蔼地笑了,好像是个大学老教授在大考前帮学生复习功课的样子。

谷雨大喜过望,连忙拿好资料,跟在Gary身后,走进了一个小会议室。

Gary在桌首坐下,交叉双臂,问:“刑事案件司法程序?”

真是考试啊?谷雨心里得意-----自己复习啦。于是他挺直脊背,不疾不徐地说:“调查,逮捕,审前拘留,应讯,决定可否保释及保释金额,传讯,认罪谈判,庭审,判决,量刑,上诉,惩罚/改造。”

Gary点点头,道:“很好。庭审程序?”

“挑选陪审员,开庭陈述,检方证据呈堂,辩方证据呈堂,交叉盘诘,控辩双方辩论,二次答辩,结辩,陪审团投票决定。”谷雨一口气回答道。

Gary笑笑,说:“那么,作为证人,你的责任在哪里?”

“提供证据和证词。”谷雨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回答辩护律师的问题。”

“还有呢?”Gary此时笑的有点诡诈。

谷雨眨眨眼睛,不知答案。

“给陪审团留下应该留下的印象。”Gary手肘撑在桌面上,十指交叉,耐心说。

谷雨忙点头。

“说说,怎么留下印象?什么印象?”Gary接着问。

“嗯......留下专业、尽责,嗯......诚恳的印象。着装干净,不要迟到,做好准备,不要眼神躲闪,结结巴巴的。”谷雨说。

“呵呵,不错。记住熨好警服哈。我老实讲,见过不少到了法庭急急忙忙问我有没有带文件的警官。然后当场复习。我把他们踢出去的心都有。当然,David的手下从来没这么干过。”Gary盯着谷雨的眼睛,说:“不过你也记住,不要带所有的文件,我也见过带8000页大厚本子的,到时候啥都找不着。而且,万一文件有漏洞,被对方律师看见,后果不堪设想。”

谷雨紧张起来,不知如何对答。

“带你自己觉得最重要的笔记,放在我桌子上,必要的时候,可以说你需要增强记忆,看上一眼,通常没有问题。”Gary这会儿站起身,在桌子旁边踱起来步子,继续说:“还有,眼神!无论对着辩护律师还是陪审员,都要坦然。就算是回答辩护律师的问题,也要看着陪审员讲出答案。记住,你在讲故事,要和陪审员建立关系,建立感情交流。而且这样做,可以化解辩护律师咄咄逼人的能量。”

谷雨听呆了,从来没想到还要“讲故事”,做“表演”。

“还有,”Gary在谷雨面前站定,说:“辩护律师有时候会专拣你们这些新手下套,他会问很多yes, no, yes, no......的问题,让你进入一种节奏,然后扔进一个关键问题得到他希望的答案。我们叫这个‘旋转门陷阱’。别大意啊!”

谷雨连忙猛点头。

Gary拍了拍谷雨的肩膀,说:“别紧张。不要和对方争论。那样看起来不专业。保持冷静很重要。他们欺负你,给你难堪,我会在最后给你讨回来的。而且,这样让他们在陪审团面前不好看。记住啦?”

“记住了!”谷雨大声说。

正在这会儿,David推门进来,脸色如同冰冻了几个月的pizza,在一层寒霜之下透着惨淡的番茄酱的颜色。

“Gary,你在培训?”David冷冷地说。

“我们刚刚搞好。David,你欠我一顿饭。不过,这孩子不错。不难教哈。”Gary笑着看了谷雨一眼。

谷雨紧张地盯着David,心里知道不妙。

David谢了Gary,说:“你在我办公室等等好吧,我有事问Rain。”

Gary点点头,在身后关上了会议室的门。

David叉起腰,皱着眉头问:“你今天在大会议室看见什么啦?告诉谁啦?”

谷雨猛摇头。

“看见了没有?”

“有。不过,我不是故意看的,而且谁也没说。”谷雨有点委屈。

“我料你也没那个胆子。”David生气地坐下,说:“你去看看网上的东西吧。不过,拜托,千万不要回应。记住保密纪律。还有,准备面对纪律委员会的调查。”

“是!”谷雨低声答应。

“还有,我动手抓捕之前。你给我老实点,不要见那个女生。这是为你好!”David说完之后,扬长而去,留谷雨站在空荡荡的会议室里发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同赞,等更新,发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哪里是鸡蛋挑骨头啊:)读者的一句“好看”,就是作者最开心的啦。我加油!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才女妹妹!我也是鸡蛋里面挑骨头,谢谢你每次的认真回复!故事真是迷雾重重,好看极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再次感谢用心的读者,你们帮我保驾护航:)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看了一些资料和访谈,发现警局管理真的很松散。很多案件的材料在内部网站上可以看见。谷雨看见的内容,还没有网站上的多。不过,Jiangmin的提醒我觉得很合乎逻辑,我做了一下修改,你看看是否好一点?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条留言是*会议室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坏人无处不在,最怕的就是警察是坏人!
不过有一个疑问:David这么严谨的大侦探会把破案的细节留在白板上?这是谁都可以随意进出的会议啊。他肯定知道警局内部的复杂性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谬赞了。我哪儿来的储备啊,我就是一个输油管,一头进,一头出:)“泄密”说的是Mark故意引谷雨进入会议室,然后把网络泄密和他连起来,算是变相的“陷害”。Joe说的派系斗争,可见一斑。谢谢荷姐的鼓励,我接着挖坑去lol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佩服可可的知识储备和写作的认真,对警察局的人和事了如指掌,刑事案件司法程序说得头头是道。
警局的条条框框,清规戒律够多够严格的,谷雨在这样的领导和环境里锤炼成长,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大侦探。这篇标题泄密,说的是谷雨吗?David发现了更多与Mike有关的蛛丝马迹,谷雨涉嫌泄密了吗?可可的坑越挖越多了。且听可可下回分解。可可创作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荣爷的鼓励!后天就回来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嘿嘿,是不是都是胖子有提裤子的习惯?因为怕滑下去了吧?要不就是喜欢穿背带的:)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最后扔出一个大包袱。。。没啦...那就老老实实地等下集吧。精彩,叫好!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Mark是个大腹便便的秃顶,这会儿出其不意地狠狠提了一下自己的裤子,”给力!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应该是吧。政府部门本身就是玩脑子玩人的。警察局的水深还会有故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欢迎云儿来家里做客。写长篇其实很好玩的,像是布局了一个迷宫。就是有时候自己也会走丢,回头一看,吓出来一身汗lol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可可,真是太有毅力了,坚持写长篇小说,必须赞!
也想看看关于你孩子的故事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警察局的水真深!是不是政府部门都这样?比科技公司复杂多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程程记得没错。他们不熟,只是在不同场合匆匆见过,因为立夏的关系,有点别苗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太感激了!两条肥虫lol 我觉得应该是自己写太快选错了。诡异的是我看了好多遍居然看不见,灯下黑哈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给生活上杯好茶:)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果然与Mike有关。印象中Patrick跟Mike好像不太熟,这里我可能需要补课了。

“唉,股票又跌了”,很应景,可可是股神再现。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捉个小虫,谷雨走近David会议室那段,两处的箭头成“肩头”。我也常常有这个错,明明选对的,出来错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