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谷雨立夏间》156 好雨知时节

(2024-08-21 10:15:58) 下一个

谷雨周五上午去医院复查,医生说他恢复良好,可以不用成天吊着胳膊了,不过还是要限制运动。他中午的时候特意去接了妈妈,然后开车去州立大学,和Steve碰头一起吃午饭。最近大家都忙,相聚的机会变少了。

他们在州立大学旁边的购物中心里的一家西餐厅一边吃饭,一边闲聊。谷雨知道Steve公司负责Patrick案件的微小证物分析,所以自觉不和他讨论案情。

“你出庭紧张吗?”郑秋宜问。

谷雨点点头,说:“当然啊。真怕自己搞砸了,影响判案。”

“别担心,Gary Coody很有经验,是Jeff Green的老对手,鹿死谁手很难说。而且为这种奸杀少女案的嫌犯辩护,公众压力很大。Patrick的案子就不一样了。不知道会是什么律师来辩护。”Steve说完,又加了一句:“好,就此打住。今天不谈工作哈。”

郑秋宜笑了笑,看着谷雨,欲言又止。

“诶,怎么都看住我啊?”谷雨摸不到头脑。

“你啊,谈恋爱谈得如何?一直没有机会坐下来好好问问你。”郑秋宜说。她给谷雨的杯子里添冰水,眼睛却瞄着他的脸。

“好啦,妈咪~”谷雨拖着语气,接过来妈妈手里的水瓶。

郑秋宜佯装虎起脸来说:“你别来这套。说说看,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

“几天前啊。”谷雨低头嘴角带笑。

“都同爷爷一起见过家长,骗我啊?”

“你都知道啦,还问我。不过,爷爷的信息有误,我们真的这几天才......算是确定关系的。”谷雨解释道。

“立夏家有点乱,父母都去世了,是不是?”

“是。”谷雨挪开桌子上的杂物,留出空间给服务员上菜。

“她现在自己住是不是?”

“是啊。”

“她还在读书,是吧?”

“是。妈,你好似那个辩护律师一样,都是这种yes or no的问题。”谷雨笑了起来。

Steve适时插话:“那你说说看,喜欢立夏什么呢?”

谷雨做了个鬼脸,说:“Steve是检方律师的套路哈,要我讲故事?”

大家笑了起来。

Steve给大家递面包黄油,说:“你妈妈就是关心你哈。要我说,我们应该相信你的判断。当然,信任的基础是有足够的信息。这样吧,什么时候约那个女孩来家里吃饭?外边吃也可以,不过呢,我觉得在家可以更好地放松聊天。”

“嗨,你们早说要一起吃饭不就好啦?没问题,立夏脾气很随和,她也会煮菜。我们俩可以给大家煮菜啊。”谷雨开心起来。

“你啊,伤还没好透,要注意一点。下周就回去上班啦?”郑秋宜心疼地问。

“都好啦,我都等不及回去工作了呢。”

郑秋宜从自己盘子里切下来一大块牛排,叉起来放到儿子盘子上,说:“多吃点!”

看着妈妈脸上典型的“我疼你,可是拿你没办法”的表情,谷雨笑了。他知道,无论说多少句“你放心”,妈妈也不会彻底放心的。亲情的牵挂就是这样吧?

 

谷雨和立夏两个人约定在海边一个景点碰面,然后上了立夏的车,再南下去靶场。

“来的路上有尾巴吗?”谷雨佯装严肃地问。

“没有。就是有我也能甩掉。”立夏一边开车,一边认真地讲:“昨天晚上我自己学习了好多跟踪和反跟踪的方法,真好玩儿啊!”

谷雨转身,伸出右手,费力够到立夏的脑袋,拍了拍。

“你,非要拍我的头?”立夏叫起来。

“嘿嘿,此时此刻这是我想做的回应。胜过语言的表达。”

“你就是说我在办娃娃家,对吧?”立夏不服气:“谁知道呢,也许我以后当FBI呢,当卧底呢,比警察还要酷。我小时候很喜欢和我父亲一起看那种电影的。”

“所以你去学跆拳道?”谷雨问。

“那倒不是。学跆拳道是为了我父亲。我更喜欢的是滑冰。你会吗?”立夏看了一眼谷雨。

“不会,那年跟着邓先生去北京,那个北海公园,第一次穿冰刀,差点摔死我。两个小孩笑话死我啦。”谷雨自己想想,也笑起来。

立夏眨眨眼睛,忽然惊讶地问:“你穿着绿色的羽绒服,对吗?”

谷雨吃惊地看着立夏:“你怎么知道?你也在?对了,你和你小姨去了北京,你穿着红色的羽绒服。那个和你一起滑冰的应该是Mike?”

听他一口气说完,立夏哭笑不得:“你就是脑子动的太快了,没法聊天啦!”

“噢,Sorry。”谷雨笑了:“我好好聊天哈......那天,天气很好,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洁白带灰蓝色的冰面上,有一个火红的身影,像是一个会跳舞的精灵。我看了一眼,就不愿将目光移开。然后......”

“然后什么?”

“然后那女仔拉着男仔滑冰。那男仔很笨,我想上去把他推开,取而代之。”谷雨故作坚定状,让立夏笑了起来。

不过,两人同时想到了目前的状态----- Patrick丧命,Mike被捕,眼前迷雾重重,结果无人可料。

谷雨看气氛有点沉闷,于是问:“以前打过枪吗?”

“没有啊。不过我视力很好,手也稳,也许是个神枪手呢。”立夏终于展开了几许笑颜。

 

二月的旧金山空气清新湿润,满山遍野郁郁葱葱。他们到的时候,靶场生意清淡,老板见到谷雨,开心地迎了出来,很快帮他安排好枪支和子弹。

谷雨小心地给立夏戴好隔音耳机和防护眼镜,教她如何装子弹,打开保险。

“来,把枪托抵住这里,然后一只眼睛瞄准。”

靠在谷雨的怀抱里,感知他凑近的脸庞辐射出来的温度,立夏心里暖洋洋的,虽然是第一次抓枪,却毫无一丝紧张。

“砰!”枪响之后,谷雨按下按钮,召回纸靶,一看之下,惊讶地说:“行啊,第一次就是九环!”

立夏得意起来。“我自己来!”她很快举枪瞄准,“砰!”又是一个九环。

她高兴得咧嘴大笑,问:“你来?”

谷雨笑笑:“我左臂还不能平伸,等下打手枪给你看。不过,你未成年,不能玩手枪哟。”

立夏瞪了他一眼:“谁未成年!”

谷雨不由得想起来邓安达带他第一次玩枪的时候,他也不到21岁呢。唉,好久没有和邓先生一起玩枪了。

玩好步枪,正要去换手枪,就听到身后有人叫他:“Rain!”

老板过来说:“邓先生来了,在户外靶场。要不要去打招呼?他看起来......很糟糕。我有点担心他。”

谷雨知道老板是邓先生的好朋友,于是赶紧点头,跟着老板去打招呼。

邓安达面色铁青,紧皱眉头,握着枪,等飞碟跃起,瞬间抬枪击中。他余光看见谷雨他们走来,于是摘掉耳机,挤出一丝微笑。谷雨介绍立夏和邓安达握手认识。邓安达转头问:

“Rain,一起来吧?”

于是两人开始打飞碟。立夏和老板在一旁观看。二十只飞碟,转眼间被两人轮流击碎,百发百中。看得立夏目不暇给。不过,立夏的目光,多半还是落在了谷雨的身上。看他精力高度集中,目光炯炯、身手敏捷的样子,立夏心里有说不出的骄傲。Patrick也很优秀,但是立夏那时并不是这种感觉。和Patrick在一起,立夏有时会自惭形秽,觉得跟不上他的步伐,够不着他的高度。可是和谷雨在一起,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那种说不清的认定感,让她迷惑又笃定。

邓安达放下枪,转身对谷雨说:“我父亲昨天夜里走了。今天办好部分丧事,实在是心里难受,就跑过来。”

“邓先生节哀,有需要帮忙的事情,记得叫我。”谷雨诚恳地说。

“谢谢!”邓安达礼貌地一笑。忽然,他转头去看停车场。几乎在同时,谷雨也看见了:一辆停在那里的车有一种特别的反光。

没等他们反应过来,那辆车就关上车窗,绝尘而去。

“狗仔队?”谷雨问。

邓安达点点头:“应该是的。唉,由他们去吧。”

回程的路上,谷雨总是不由自主地检查倒视镜,立夏看了就问:“刚才偷拍的人,不会是来的时候一路跟着咱们都没被发现吧?”

谷雨摇摇头:“应该不是。看来是跟着邓先生的。”

两人在半路上买了快餐匆匆吃好,到了先前停车的海边,都有点依依不舍的。

“给你一个任务。”谷雨说。

“呃?”立夏有点呆萌地看着他。

“明天我来之前好好观察住处四周,保持联系。我保证甩掉尾巴。”谷雨笑了。

“没问题。带Larry过来吧。”

“明天算了。我来帮你给丁丁剪指甲。”谷雨一本正经。

立夏笑起来:“你还记得?我以为你就是说说算了呢。”

“言出必行。我记性好着呢,你小心别干坏事哈,记你一辈子。”

“我......”立夏还没说完,谷雨就伸手搂住她的脖子,将自己火热的嘴唇印在了立夏的脸上。

立夏被吓了一跳,但是很快捧起谷雨的脸,温柔回应。

半晌,谷雨下车,对立夏讲:“快回家吧,我跟着你。”

于是,一前一后两辆车,在海边浓雾里缓缓向大路驶去。雾大得只能看清车前十尺的地方。立夏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偶尔,她扫一眼后视镜,看见谷雨的车子跟在后面,温暖的车灯帮她把前路照得更亮。

这一刻的未知和这一刻的踏实,交织融合,汇集成了立夏心里说不出的感动。

 

周六是个大晴天,谷雨一早起来,买好了菜,就开车去了立夏家。两个人打算舒舒服服在家窝一天。一路上没发现有人跟着,立夏家门口也干干净净。谷雨心情亮丽地敲开了立夏的家门。

立夏接过两大包菜,嗔怪地说:“你伤还没好呢,不要拎这么重的东西。其实我都准备了。怪我,应该提早告诉你一声的。”

“没事的。我很注意。嗨,丁丁!”谷雨一眼瞄见了坐在窗口猫树上的猫弟弟。只见丁丁一脑门官司,飞起菜刀眼看着来客。

“我一早告诉他,剪指甲的马上到。他就开始郁闷成这样了。”立夏跑过去,把小猫抱起来,作势要亲他。丁丁伸出小爪子捂住了立夏的嘴巴,然后挣扎着跑开了。

“哎哟,脾气不小呢。”谷雨惊叹道。

“我就说嘛,剪指甲太难了。我一个人抓不住他。等下我把他用毯子包起来,你一只手帮我按住他就行了。”立夏笑笑道:“你先坐,我去准备菜。这个鸡肝罐头丁丁最喜欢,你先喂他几口讨好吧。”

立夏把谷雨买的东西拎进厨房,分类放进冰箱里。再看了一眼高压锅的时间-----里面炖着羊肉,等下配糙米饭吃。她自己忽然觉得神奇------怎么有一种已经和谷雨这么过了一辈子的感觉了?并不是说没有新鲜感,他们未触摸的领地还多着呢。只是,仅这份小小日常就让她安心的感觉很神奇。想起来和Patrick在纽约分手的那天,搭救她的忘年交Shirley曾经关于“上床的问题”的高论,立夏不由得脸颊发热。听着谷雨在客厅里瓮声瓮气地和丁丁说话,她带着庆幸地想:终于遇见了那么一个人,一切都不是问题,都可以安心交给彼此,交给时间......

等立夏收拾好厨房,还没走进客厅,就看见了惊人的一幕:谷雨把丁丁夹在大腿中间,自己用嘴叼着勺子的长柄,勺子里面是丁丁喜爱的鸡肝酱。丁丁忙着添鸡肝,根本没注意谷雨开始给他剪指甲。

谷雨一边口齿不清地和丁丁“聊天”,一边稳稳地一个一个指甲剪过去。看他扭着脖子,姿势别扭地迁就丁丁的舔舐,看他撸起袖子的胳膊鼓起来结实的肌肉,看他低垂的睫毛在脸上投射的阴影......立夏视线模糊,仿佛看见多年前,父亲给自己梳头发扎小辫的情景。他的大手笨拙地和女儿顺滑的黑发斗争着,立夏则痛得大叫,眼睛里汪起来泪水。如今回望,那是多么甜蜜幸福安全的时光。

一勺鸡肝酱吃完了,指甲也剪好了。谷雨回头朝立夏绽放胜利的笑容,看见立夏脸上的泪珠,赶紧站起来,轻轻揽住她的腰,问:“怎么啦?”

“你的眼睛好黑。”立夏无厘头地来了一句。谷雨扬起来眉毛,歪头一笑。

立夏双手捧住了谷雨的脸颊,轻声道:“人们都说,黑眼球大的人特别的善良。”

“判案的时候千万不能靠这一条。小姑娘也要警惕哦。”谷雨笑了,却把立夏搂的更紧,低头迎上了她甜美的嘴唇。

“别走。”立夏低声说。

“饭都没吃呢。”谷雨抬头诧异地说。

“吃完饭也别走。”

“今天不走可以吗?”谷雨的眼睛也闪烁着泪光,轻声说:“住进你心里,永远都不走......”

谷雨的低吟仿佛伸进立夏内心的点火器,将她原本就蓄势欲燃的五脏六腑点起来一把熊熊烈火,渴望一场痛快淋漓的大雨------滋润干涸,涤荡尘埃,孕育无限生机。

她此时此刻认定了,她怀抱中的人,就是自己命里“当春乃发生”的好雨。而自己,要许诺他春雨之后的初夏,万物蓬勃,温暖绵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雨知时节”写男女情爱可可的文笔一样地流畅,拿捏自如,细腻柔美。谷雨立夏终于互诉衷情在一起,好事近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感谢读者能够共情。谷雨立夏终于走入佳境了,虽然不是那么完美的时机。欢迎随时来探讨:)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忍不住今天晚些在高空里看,刚刚就打开了,看到“好雨知时节”这个题目就令人心中一暖。到剪指甲那里看哭了。立夏对Patrick 和谷雨的不同感受我其实很理解,回头跟你私聊这个故事好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菲儿喜欢。采心回国了,菲儿老师接力来批作文画红圈。感觉很踏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当然不会啊,嘿嘿,不然就没戏可写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于是,一前一后两辆车,在海边浓雾里缓缓向大路驶去。雾大得只能看清车前十尺的地方。立夏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偶尔,她扫一眼后视镜,看见谷雨的车子跟在后面,温暖的车灯帮她把前路照得更亮。

这一刻的未知和这一刻的踏实,交织融合,汇集成了立夏心里说不出的感动。”

好让人感动。

最后一段铺垫得好,等不及看下篇,哈哈!:)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抢到沙发。这小两口很甜蜜,也很般配,后面会发展得顺风顺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