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47 搜查

(2024-08-03 08:53:23) 下一个

神探David一大早就起来了,给自己煮了咖啡,烤了两片多谷物酸面包,在早餐桌前坐下。他拿着黄油刀,小心地切下一块黄油,仔细涂抹在面包片上。

他今年65岁,鳏居十年,生活简单规律,除了工作上的惊心动魄之外,一切都很平静。每周浇几次花,多久割一次草,都还遵守亡妻的规定。

看着涂抹得均匀完美的面包片,他放下黄油刀,咬了一口。每日差不多的早餐让他安心。工作中需要精力高度集中的事情太多了,日常生活越简单越好。这是他的优势,也可以说是年龄优势。小青年,比如那个聪明努力的Rain,生活里的杂音太多,干扰太多了,心智的平稳和头脑的精准都会受影响。可是,谁都年轻过啊。想到Rain和Summer两人的模样,David不由得笑了-----他们不能说是暧昧,而是互相探寻,这个阶段,真美好。

David对Doris的印象不好,但不觉得她有什么大问题。有问题的是Mike。倒不是他露出了任何马脚,而是他太冷静了,半句废话没有。要知道,凭David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世界上99%的人都会说几句废话,尤其是在压力之下。Mike要么是那1%的稀有种类,要么是很有克制力,很有头脑,同时明白以静制动的家伙。

喝好咖啡,吃好早餐,David认真地洗好杯盘,换好衣服出门上班,到警局带上助手,直奔Mike家的街区。

Mike在中半岛机场附近的Millbrae买了连体别墅,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David一路上坡,看到了Mike提到的修车铺和中餐馆,这两个地点的取证已经完成,和Mike叙述的时间点分毫不差。在靠近Mike家街区的窄路上,看见了他说的总是和路人打招呼的老太太。David让助手停车,向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老奶奶走了过去。

“早上好啊,小伙子!”老太太中气十足地问候David。

“噢,年轻的女士,早上好!”David对老太太笑笑:“你的帽子很漂亮!”

老太太显然十分受用,咧着嘴道谢。

David上前给老太太看警官证,老太太拿着研究了半天:“噢,照片上看起来更帅一点啊,头发多很多。”

助手在一旁憋着笑。David答道:“你应该当侦探。”

“那真的是我的梦想-----曾经的梦想。我喜欢看侦破剧,尼罗河惨案,阳光下的罪恶,东方列车谋杀案之类的。今天有何可以效劳之处啊?对了,我叫Barbara Walker。”

“Ms Walker,我想问问,圣诞节到元旦之间,你没出门吧?天天都会坐在这里晒太阳?”

“是哦,我跑不动啦,九十一岁咯。天天就在这儿晒太阳。有好心的人会过来打招呼,聊聊天。”

“你对山坡上那片连体别墅的住户熟悉吗?”David在旁边的一张木椅上坐下来。

Barbara点点头:“熟悉啊。一共十六户。当然,他们未必认得我。我天天看他们进出的。”

David掏出来Mike的照片,问:“这个人你记得吗?”

“东方人。记得,他给我带春卷吃。”老太太非常肯定地说:“是个好孩子。不过,以前只是开车走过,或者很匆忙。最近好一点,脸上有笑容,而且会停下来和我说说话。”

“最近是指什么时候开始的?”David的眼睛里兴奋的光芒一闪。

“冬天开始的吧?或许是夏天?应该是冬天,他祝我节日快乐。”老太太点点头,确认自己的记忆无误。

David也点点头,又问:“你们聊什么?”

“什么都聊啊。天气、食品、新闻......他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中国人?”

“是的。那么你看看,认识这个人吗?”David给Barbara看Patrick的照片。

Barbara摇摇头:“不认识。和我说过话的帅哥我不会忘记的,可是这个不认识。”

“你再仔细想想,有没有个这么大年龄的人,穿着黑色夹克,带着红色棒球帽的?”David说。

Barbara又认真看了看,一拍大腿,说:“对了,看见过!”

Barbara说她看到了Mike描述的Patrick当日打扮相仿的一个年轻人,开着车,从她面前经过,还伸出手臂和她打招呼。

“你看清那人的模样吗?”David问。

“没有,带着帽子和墨镜。不过,我就可以感觉到他是个帅哥。”Barbara神秘地笑了:“我说的没错吧?”

“嗯,好好。”David收起照片,再做努力:“那么,刚才那个中国人给你带过几次春卷或者其他小礼物?”

“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侦探,出什么事了吗?你还没告诉我是什么案子呢。死人啦?”Barbara压低嗓音,眨了眨睫毛膏浓厚的双眼。

“是的,死人了。所以啊,Ms Walker,你观察到的东西很重要。也许可以帮助破案呢。”David鼓励地看着她。

“真的?就像华生帮助福尔摩斯一样?”Barbara笑了,一秒钟后又神秘兮兮地问:“死在我们这条街上?”

“我可没那么说。你想想,那个中国人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和你交往多起来的吗?”David契而不舍。

“嗯......我想想看。应该是喔。对了,那天,那天是快过新年了吧?对了,应是的,我重孙子来过,和我在这里坐了一会儿的。他也喜欢那春卷。”Barbara笃定地说。

David大喜过望,问:“那天你们在这里坐了多久?”

“好久呢。难得冬天大太阳,我们从我午睡起来,一直坐到快天黑球赛开始的时候才进屋。那天他陪我坐得久,我给了他一百块钱。对了,那中国孩子来的时候,说他刚吃好晚餐,说餐馆送他两条春卷,问我是否喜欢,因为他不吃猪肉。”

“你的记忆力惊人啊。”David佯装惊喜,让Barbara得意起来。

“可不是嘛,我在家族里算是记性好的了。有争议的时候,通常是他们输。”

“我能要一个你重孙子的电话吗?”

“噢,这个我可不记得。我要去找找。”Barbara颤颤巍巍起身,David扶了她一把。

很快,David拿到了Barbara重孙子Will的电话。他们告辞之后,David在车里给Will打了电话,问:“据说你们碰见了一个中国人邻居,送给你们春卷吃?”

“是的,他很友善,住在坡上面。他自我介绍叫Mike。”

David心满意足挂了电话。“走,去拜访Mike的邻居!”他对助手说。

 

Mike邻居是一对华裔老夫妻,大概70多岁,对于警察上门问话,表现得极为震惊和紧张。问他们和隔壁屋主Mike的关系,两人异口同声说:“不熟悉。那人不太和邻居交往。”

“那么你们最后一次攀谈是什么时候,说了什么?”David问。

“昨天啊,他问我家电动打气泵的型号,说上次用得很顺手,也想去买一个。”老先生说。

“上次?”

“对啊,应该是12月底吧。他的车被钉子扎了。他说备胎坏了,想打点气,开到山下就是修车铺,很近的,不想浪费拖车服务了。”

“记得是哪天吗?”

老先生想了半天,老太太插嘴说:“29号,看球赛那天。我记得他有朋友来看球赛的。他来借充电器,说朋友手机没电了,可是他家里的充电器型号不对。”

David看了一眼助手,后者赶紧在笔记本上记下来。

“能把那天你们和Mike的互动再捋一下吗?按时间顺序?”David平静地问。

老先生点点头,说:“那天下午五点半多吧?Mike过来敲门,说朋友要借充电器。他给我指了指窗纱后面的人影。”

“对不起,打断你一下。当时你看见窗纱后面的人影?能看清多少?人在动吗?”David问。

老先生和老太太顿时紧张了:“那人后来......怎么啦?你们是怀疑......”

David抬手笑笑:“不不不,没有怀疑,就是希望搞清楚细节。”

“噢。我看不清具体容貌。只是沙发靠背后面的一个人影而已。他没有动。”

“窗户开着吗?你后来听见了什么没有?”

老先生点点头:“对了对了,我听见球赛的声音。挺大的。我当时还在想,Mike这人一直很安静,估计是这个朋友比较喜欢热闹吧。对了,他换台了,中间有其他频道的声音。”

David眼睛一亮,问:“你怎么知道的?能记得是什么台吗?”

“中文台,我记得那个乐透奖广告的歌。很快过去,又换了儿童台,我孙子喜欢的。”老先生很肯定,说得很快。

David满意地点点头。“后来呢?”

“后来嘛,Mike又敲门,说朋友走了。他打算出去吃饭,但是发现车胎扁了,要借气泵。”

“大概几点钟啊?”

老先生求助地看着老太太。老太太笃定地说:“六点十五。我们家每天按时吃饭,那天正好是吃饭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以前都很少讲话的人,一天求助两次,我印象很深。”

“车子是什么状态?”

“就是车胎扁了啊。他开去修车铺,但是他后来说他们准备关门了,而且过节人手少,要到第三天才能拿车。”老先生说。

“就是说要到12月31号才能拿车?”

“好像是的。”老先生眨眨眼睛,似乎也不确定自己的记忆。

David谢过夫妇二人,和助手开车回警局。他们总结了一下问话报告,和Mike的问话内容做了对比,基本吻合。

所有的人证指向同样的结论:Patrick六点左右离开Mike家还活着,Mike自己当天和第二天因为车子坏了,没有外出。

San Mateo前一段时间接获海边健行者爆料,说12月30日看见和Patrick穿着一样的年轻人在海边独坐,地点正是后来发现沙质悬崖坍塌处。不过,当时有雾,光线暗,目击者没有看清人脸。潜水员曾经搜寻附近海域,一无所获。

谷雨昨天随口提到的Patrick给立夏和父母发的短信看起来语言完美,和David的感觉一致。他仔细对比了Patrick前后几天的短信,发现了问题:习惯不一致。Patrick通常不用句号,而且用很多缩写。那么他那天晚上给立夏发的短信,还有第二天给父母发的说是要去海边的短信,都有可能不是他发的。其目的很明显-----为了证明他还活着。

这么一来,Patrick是不是在29号就死了呢?

“写搜查申请,下午搜查Patrick家和他的车子。”David对助手说:“同时约谈他父母。”

“好的!”助手答应道。

午饭之后,办好手续约好时间,David和助手来到Patrick位于旧金山中半岛地区Hillsborough的家。在这个寸土寸金的豪宅地区,他们家的房子并不显得很突出。门前道路有点窄,大树参天。Patrick应该是12月29号回家后就把车停在了路边。邻居说30日一大早就发现了车子,还奇怪为何不停在自己家车道上。

San Mateo县的警察已经搜查过车子了,说是没有特别发现。David和助手戴上手套,里里外外地又检查一遍,并没有任何可疑之处。立夏退还给他的一盒子东西还在后备箱里,有几件首饰、提包和工艺品,看起来根本没用过,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然而就在David要关上车门的一刹那,他发现了巨大的问题:驾驶位旁的点火插头处赫然插着一个手机充电器。那根线就那么坦然地耷拉着,居然没人留意到,而储物抽斗里还有充电器。真是俗话说的“灯下黑”啊!

“有苹果手机吗?”David问助手。

助手摇头。

“你也是穷人,我忘了。去借一个来。”

助手跑到房子里问Patrick父母借了个手机,David发动车子,发现充电器工作无误。助手恍然大悟道:“那么Mike说Patrick需要借充电器,很牵强。”

David点点头,说:“但是,只是疑点而已。完全有可能Patrick当时懒了,不想去车子里拿。”

他们俩随后在Patrick家的优雅客厅落座,开始对他父母二人问话。寒暄与安慰之后,David率先抛出问题:

“Patrick上大学之后,经常与你们联系吗?一般以什么方式?”

Patrick的母亲Cathy擦擦眼角,说:“不常联系,他太忙了。一般我们有事就发个短信。真的是......很短,三言两语的,还一堆简写,我很久才搞明白所有的。有的周末会打个电话。他参加很多活动,辩论、运动都很占时间。”

David点点头,又问:“参加什么运动?”

Patrick的父亲Alex插话问:“这个,和案情有关?”

Cathy自顾自地回答:“高尔夫。”

助手赶紧记下来。

David换了个话题:“讲讲12月29日开始,你们的互动。”

Cathy忽然就哭了起来:“那就是他活着的最后两天了......要是早知道,我们就回来了。他说......他29号晚上发短信说拿到Summer退还的东西很伤心,说想自己静一静。你知道,Patrick这孩子经常会有这样的时候,就是要自己完全安静,不被打扰,所以......”

Cathy泣不成声,Alex搂住妻子的肩膀,接着说:“他30号发短信,说自己去海边走走,可能信号不好。我们没在意,还觉得他这次挺好,提前告诉我们行踪......没料到......”Alex也哽咽起来。

“你们认识Mike Xue吗?”David问。

Alex点点头,说:“Faith Lee公司的法务。我有过工作上的接触。没想到他......他是见到Patrick的最后一个人。他有嫌疑的,对吧?”

David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而是平静地说:“目前无法证明。嗯,你对他印象如何?”

“很冷静的一个人。工作很认真,不太表露自己的情绪。嗯,对我个人很热情周到,但是那种商务关系。”Alex说。

“听Patrick谈论过Mike吗?”

两人一起摇头。

“你们认识Doris Nelson吗?”

两人一起点头。

“她和Patrick关系如何?”

Cathy看了一眼丈夫,说:“她很喜欢我儿子。可以说,她一直在追求他。不过,Patrick似乎没答应。他们只是比较亲密的朋友吧?”

David点头沉思,问:“Patrick对Summer态度如何?”

“他......应该还是挺喜欢Summer的。但他看起来对这段关系也没希望。他没精力,又是两地。而且......”Cathy打住了话头。

David的眼神让Cathy紧张,她吞了下口水,说:“其实我们不喜欢Summer,那孩子精神有问题。有过失忆症和几次情绪崩溃,我们作为父母......这样想也不过分吧?”

“当然。那么Patrick自己怎么想呢?他在乎吗?你们因为这件事,有过冲突吗?”David紧追不放。

Alex拍了拍Cathy的手,说:“谈不上冲突,但是争执是有过的。我感觉Patrick也听进去了。他们应该是完全分手了。Patrick可能心里还是放不下吧。”

“你们知道Patrick在这件事上有竞争者吗?”

两人又一起摇头。

“你们认识一个叫Rain Gu的人吗?”

“不认识。”

David合上笔记本,问:“可以看看Patrick的房间吗?你们没收拾过吧?”

“没有没有,请跟我来吧。”Alex带着他们上楼,Cathy呆呆地坐在沙发上不动。

Patrick的房间比一般这个年纪男生的房间要整洁很多。他的行李箱还摊开在地上,旁边放着一堆书。David蹲下身检查行李箱的物品,除了一瓶药,没有特别之处。

“这是Patrick的处方药?”David问。

这时Cathy也走了过来,解释说:“他小时候有ADHD,吃了一阵子药。高中......学习体育和活动压力大,就吃了一些,帮助集中精力。大学......我不知道他还在吃。应该是剩下的药吧?”

“好,我知道了。”David继续搜查,卧室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引起他的兴趣。

不过,在浴室里,David有了新发现-----一个固定受伤手肘的装置。

“Patrick的胳膊伤了?”David问Alex。

“嗯。他告诉我们......唉,是骑自行车摔了一下,扭伤了肘部。”Alex说。

“哪边?很严重吗?”

Alex琢磨了一下,说:“左边。是有点严重。不过,到12月底,已经好很多了。不用老戴着护肘,但还是不能大幅度自由活动,尤其是平伸,也不能搬重物。一般他很小心,都垂着手臂,不乱动,有时带着固定绑带。”

“好好,谢谢!”David和助手又检查了Patrick的笔记本和抽屉,然后告辞。

他们俩一上车,David就对助手说:“回去第一件事就是申请搜查令。”

助手瞪着眼睛表示没明白。

“Mike。”David简单地说,心里叹气:唉,要是Rain来当助手就好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欢迎小C来追剧!我也是第一次尝试,算是圆儿时的梦:)帮我抓漏哈!其实整部小说参杂爱情、亲情、刑侦、黑帮、政治、无间道….我写得既辛苦又兴奋LOL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小说竟然是刑侦? 可可的逻辑性写刑侦应该得心应手。
我喜欢追刑侦剧,跟着可可破茧抽丝。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看看我哪天穿帮吧LOL谢谢南瓜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要是哪天Mike黑了,都是南瓜的错哈LOL 开玩笑,我挖了好多坑,也许后面的坑又让Mike看起来黑不了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David的逻辑推理能力真是强。写这种桥段很累脑子,佩服可可。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mike很有黑化的潜质,他早晚得黑化。可可正在不停挖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Mike的个性的确不是一个可以冲动到谋杀的地步的人。目前只是David对他有疑问,离起诉和定罪还远着呢。也许会发现不是他干的呢。。。。我这次要恶狠狠地卖关子,嘿嘿。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Mike 真的有嫌疑啊。可是为什么呢?他不是个易冲动的人。静待下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小红花奖励你看见了手臂的细节:)犯罪动机不等于犯罪;没有犯罪动机的,也不一定不犯罪,咱们看看哈。。。。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Jiangmin起码会得参与奖:)看看后面参与斗智的有几个人,会怎么样吧。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Mike本身就是律师,他知道如何应对是最好的,但不说明他有罪啊,嘿嘿。在美国,或者说西方社会,破案和定罪还有距离。跟我慢慢走一程吧。祝荷姐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嘿嘿,参加猜谜的我都热烈欢迎哈。真相如何,慢慢来看:)程程周末愉快!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这集虽然没有谷雨立夏,也非常好看!Patrick 一只胳膊坏了,所以不也能一边开车一边腾出一个胳膊给老太太打招呼,看来是Mike 假扮的。Mike 不应该有动机啊?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啊,没想到这集所有的线索都指向Mike,感觉他当时伪装Patrick还活着的后面还有其他故事,猜测Patrick会不会是受刺激突然发病死在了他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David是个经验老到的侦探,Mike看来也是老手,说话滴水不漏,不过David还是棋高一手,在充电器上看出了端疑;Mike借充电器只是个借口。Patrick的案快破了,Mike的作案动机是什么?继续跟读,且听可可下回分解。可可周末愉快!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脊背发凉,居然被我给猜中了?看来Mike有重大作案嫌疑,除了他的嫉妒心外(可能性小,因为立夏跟Patrick已经散伙了),会不会是立总指使的?脊背又开始发凉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小时候是不是也喜欢看福尔摩斯?可惜在现有的美国法律框架下,很多时候福尔摩斯也没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David是福尔摩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