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谷雨立夏间》144 出警和问话

(2024-07-28 09:04:36) 下一个

周一谷雨去警局上班,交上冯老板事件的报告,听同事说San Mateo警局打算和旧金山警局联合侦办Patrick案。Patrick的父母还特别点名希望神探David督导侦破。他们始终难以接受儿子是自杀的判定。

谷雨伸头看见David和几个探员在开会。会议室的白板上写着Patrick Johnson的名字,下面贴着他的照片,旁边空白处,赫然写着Summer Lee、Mike Xue、Doris Nelson。

虽然他因为认识立夏而不能进入侦破组,但是警局内部的文件他还是能看见的。不过,谷雨知道保密纪律。以前就发生过一个警员因为涉案的是他的妻弟,所以不得参与侦破。于是他每天在内部网络查询案件进展,偷偷告知相关家人。虽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损失,但是被发现后,这个警员受到了严厉处分。

很快,谷雨发现侦破组今天会对这三人进行问话。立夏排在第三个。他知道自己不能打电话给立夏,只是很希望立夏来的时候,自己也在,虽然不能多说什么,至少可以给个眼神安慰和一个点头微笑吧。

可惜,Dan上来拍拍他的肩膀说:“走吧,开工去。”

“啊?什么案子?”谷雨失望地问。

“家暴。”Dan一面说,一面拿自己的装备,提醒谷雨道:“穿上防弹背心。”

谷雨赶紧点点头。全副武装出发之前,谷雨还是给立夏发了一条短信:我去出任务,希望你有顺利的一天。告诉丁丁,让她别怕任何事情,因为Larry会是他最可信的朋友。等我回来,咱们晚一点通电话。

家暴案已经由第一应急反应小组(first responder)处理了,嫌犯被拘捕候审。今天谷雨他们是去家访并进一步收集证据。

报案者住在湾景区,谷雨立刻明白了Dan让他穿上防弹背心的警告。他们俩下了车,敲门的时候,谷雨看见Dan把手按在枪上,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有样学样,也做好了随时拔枪的准备。

开门的是一个脸上带伤的年轻非裔女子,眼眶青紫,嘴边红肿,整个脸仿佛打翻了调色盘。Dan开口介绍他们俩此行目的,并问:“家里还有什么人?”

女子摇摇头,然后要求看警官证。

给女子查看证件之后,谷雨和Dan进入阴暗的室内,空气里混杂着久不通风的温暖湿臭气、杀虫水和油腻食物的味道。

女子在一个破旧糟乱的沙发上自顾自地坐下,并没有给来访者让座的意思。

Dan和谷雨开始问话和记录,女子控诉前夫恶行,越说越激动,很快开始嚎啕大哭和叫嚷起来。眼看她情绪失控,Dan不动声色,谷雨则芒刺在背,不知如何是好。就在僵持的时候,走廊里忽然出现了一个小黑影。谷雨扭头一看,脊背发冷------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双手举着一把手枪,正瞪着惊恐又仇视的双眼看向他。

没等大家反应过来,那孩子就抠动了扳机。谷雨和Dan闪身翻滚躲避,混乱中听见女子叫嚷,孩子大哭。

谷雨起身一看,小孩已经丢了枪,扑在妈妈怀里哭天抢地了。而Dan则倒在地上,起不来身。

“你没事吧?”谷雨一脚踢飞地上的手枪,扑过去帮助Dan,并且对着对讲机大喊:“枪击,枪击!警员中枪,警员中枪!”

谷雨看着Dan惊恐的眼神,才发觉他前臂有鲜血喷射而出。他慌忙拿手按住伤口,发觉血涌出来的力度很大,估计是伤到动脉了。

“没事没事,你没事的,别紧张!”谷雨扯出自己的止血带绑在了Dan的胳膊上。

“医疗支援和警力支援在路上,中枪警员警号?”对讲机里发出问话。

“412”

“我还好,还好。”Dan从地上爬起来,看见母子二人在沙发上发抖,瞪着恐惧的大眼睛。

“求求你们,我儿子不是故意的,他才五岁啊!”那个年轻的妈妈哭喊着。

谷雨不知如何回答,只得点点头,听见远处警笛响了起来......

 

立夏上午看见谷雨的短信,又是说猫,又是扯狗,有点不明就里。她回复道:“出任务小心点,回来告诉我一声。”

还没放下电话,就收到了旧金山警察局的来电-----需要她下午去警局配合调查Patrick失踪案。

冰雪聪明的立夏忽然就明白了谷雨那条短信的意思。他一定是一早知道自己会被要求问话,但出于他的职业身份,不能提早告诉她,不过又忍不住要表达自己安慰她的意愿。

说是关于Patrick的案子,那么就是说有新的发现了?立夏心里没底,打电话给Mike,开始的时候没人接。等立夏快到警局的时候,Mike回了电话说自己也刚从警局出来,不方便攀谈案件。他让立夏别紧张,就是例行问话-----案子转到了旧金山警局,一切从头来过。

来到警察局,立夏东张西望,盼着谷雨已经出警归来,可惜他一直没有回她的短信。David亲自来和立夏打招呼,然后微笑着说:“来吧,问你几句话就好。”

立夏跟着这个有点瘦巴巴的老警官,还不知道他是谷雨的恩师。房间里还有一名女警,点头示意立夏坐下,开始核实身份。立夏不由得紧张起来。

David先开口了:“Miss Lee,别紧张哈。这个案件San Mateo和旧金山警局联合侦破,所以请你过来一下。能不能告诉我你和Patrick Johnson的关系?”

立夏点点头,见David有点浑浊的灰色眼珠子波澜不惊,就知道这种问题他们其实早知道答案,只不过是个开场白罢了。

“他是我前男友。”立夏的声音有点哑,她说完就清了一下嗓子。

David给立夏递过来一瓶矿泉水,接着问:“那么,你们什么时候分手的?分手的时候有吵架吗?之后有联系吗?”

立夏点点头,道:“我们夏天分手的。”

“几月?”

“六月份。在纽约,嗯......有不愉快,但是没有激烈争吵。后来他发过几次短信给我,我基本没有回。他......”立夏被David抬起的手打断了。

“能告诉我为什么争吵吗?纽约的地点?”David平静地问。

为什么争吵?立夏回忆了一下,是那尴尬的“上床问题”。她不好意思直说,于是打了个马虎眼:“嗯......自从Patrick上大学之后,我们聚少离多,感情淡了。那次我去纽约,已经抱着和他提分手的打算了。他不同意,所以......”

“地点?”

“噢,在他借住的朋友公寓,曼哈顿。”

“那你后来又交新男友了没有啊?”David貌似随意地问,看起来像是咖啡桌边八卦的老太太。

立夏摇摇头。

“是吗?那么,你有喜欢的人吗?或者,你知道有人暗恋你吗?”

立夏眨眨眼,一时语塞-----都是模模糊糊的感觉啊,他这是要把谈话方向引到哪里去呢?断然不能随便说谷雨,还有Mike。这么一想,立夏的脸就红了起来。

David瞥了她一眼,说:“喝口水吧。”

立夏乖乖地喝了口水,说:“没有。至少......没人表白。”

David挑了挑眉,似乎对这个答案不满意,可是对立夏的机智倒是满意地点点头。他耐心地说:“那么,你最亲密的朋友是谁?异性朋友。”

“香港的沈无寒,旧金山的Rain Gu---你们的警员,还有小姨公司的律师Mike Xue。”立夏老实交代。

“很好!”David像是老师得到了学生的最佳答题一样,笑了:“那么,请你按顺序说说你和他们怎么认识的,为啥是好朋友?”

“沈无寒在香港帮助过我,然后我们一起玩摇滚;Rain在几年前香港火灾救过我的命,他那时是消防员。今年,哦不,去年我们又遇见了-----准确地说,他又一次救了我。Mike以前教我英文,差不多一个学期,平时偶尔讨论读过的书。”

“你和Rain经常见面或者电话聊天吗?”

“也没有。两个多月前在香港,我们......一起吃饭,他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嗯,接触多一点。回来以后有联系。我刚回来几天。”立夏忽然难过起来-----要是早点认识谷雨,也许就没有Patrick什么事了。会不会反而救了Patrick一命?可这么想的逻辑在哪儿呢?立夏搞不懂。

“他们有追求过你吗?或者,有什么暗示?”David紧追不舍。

“没有。”立夏再次否认。

David点点头,然后抱着双臂,靠在椅背上,眼睛半闭着沉吟片刻,又问:“Patrick认识Rain,Mike或者那个沈吗?”

立夏想了想:“应该只是认识Mike?见过几次而已。在机场什么的。不熟。”

“说说你为啥让Mike退还东西给Patrick吧?Mike有提到他们的接触过程吗?”

“Patrick几次提到复合,我没答应。想着退换还那些东西,让他死心。Mike说两人聊了几句,喝了瓶啤酒,看了看球赛。好像就这样。”

“Patrick最后一次联系你是什么时候?说了什么?”David忽然双肘撑在桌面上,眼睛紧紧地盯着立夏。

立夏暗自在心里防卫式后退,很快说:“他发短信,一会儿说对不起,一会儿又说祝福我......我觉得他脑子有点乱。”

“再想想,他有没有提到别的?”David意味深长地笑了,在纸上写了点什么。

立夏紧盯着David的表情,忽然明白了:他们一定是有Patrick的短信记录,那么这些问话就是试探自己的诚实度了。

“他提到喜新厌旧,祝福我和新男友。这是无中生有的。他当时一定是情绪出现了问题。”立夏说过之后,又于心不忍,于是加了一句:“不过,只是看文字,我也不确定他的具体情况。”

“很好,谢谢你。可以叫你Summer吗?”David站了起来。

立夏随他起身,点头笑了:“当然。我可以走了吗?”

“嗯,不过,最近请别出远门,也许还要问你一些问题呢。”David开门送立夏出去。

立夏回到自己车里,给谷雨发短信,等了半天,也没有回复。不知为何,立夏心里不安起来。天色开始暗了,路人行色匆匆。她一时间觉得浑身发冷,无边的寂寞和不安全感向她悄然袭来。

 

送走立夏,David急切地抓住一个警官询问:“Dan怎么样了?手术结束了没有?”

“刚刚结束,应该没问题。他家人赶到医院了。Rain倒是给吓坏了。这孩子真倒霉,才干了几个月就碰见这种事。他应该回来了吧。”

David皱着眉头沉默了半晌,说:“今天最后一个问话的人,约好没有?”

“约好了,随时可以通话。”

“好,谢谢!对了,给Rain放两天假,在家写报告。不过,明天让他回来,我要问话。”David快步走回刚才问话的房间,示意助手拨通了Doris的电话。

“Hello!”Doris音量适中,语气平静,比她的实际年龄听起来老练许多,让David在心里记下一笔。

打过简短的招呼之后,David直入主题:“Miss Nelson,请你谈谈自己和Patrick的关系。”

“我和Patrick Johnson是哈佛大学在校校友,我们也在同一个辩论队,是好朋友。”Doris的回答精准简洁。

“只是好朋友吗?没有试着发展其他关系?”David问。

“没有。”Doris回答得很快,让David皱了眉头,暗自叹气。

打这通电话之前,David已经收到助手的调查报告,发现在Doris的个人社交媒体上看到了很多和Patrick亲密的合影,地点包括学校活动和Doris在纽约以及湾区出席的派对。还有一张,居然是Doris、Patrick和Summer的早期合影。在那张照片中,David显然看见了Doris胜利的姿态和Summer无奈的微笑。

“你是学法律的对吧?”David平静地问。

电话那头安静了两秒钟,然后Doris声音清晰地回答道:“我承认自己很喜欢Patrick,我们也有很多共同话题。但是Patrick似乎不愿意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他应该还惦记着Summer Lee。”

“谢谢!”David得意地笑了。然后他正色问:“你最后一次和Patrick联系是什么时候,什么方式,什么地点?说了什么?”

Doris很快回答:“12月18号我们考完试,在他宿舍里,我们聊了几句。”

“他情绪如何?”

“有点低落,说考得不好。而且,他说想和Summer Lee谈谈,但是她人在香港。”

David点点头,又问:“你寒假没联系他?”

“我随父母去泰国了。他母亲打电话给我,嗯,在12月31日,问我有没有联系Patrick,我才知道他失踪。”

“Patrick有没有提到Summer有新男友?”

“啊?没有啊,从来没听说过。”这次Doris的语气听起来自然很多。

“你认识Mike Xue吗?”

“不认识。”

“Rain Gu?”

“不认识。”

“好,谢谢你!有问题我再找你。”David挂了电话。他深呼了一口气说:“安排明天搜查Mike Xue的住处,询问他的邻居,核实他下午的谈话内容。”

David站起身,自顾自地唠叨:“起码一个人撒谎了啊......”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