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40 午夜线索

(2024-07-20 08:56:33) 下一个

刘晓露奸杀案的调查工作日前陷入困境:和晓露聚会的几个孩子都有无懈可击的不在场证明,晓露的手机和钱包丢失,但是不确定是否为抢劫,也不确定盗窃者和奸杀者是同一个人。尸体解剖报告确定了死亡时间是晚上九点左右,直接死亡原因是机械性窒息,方式为扼颈和闷压口鼻。从死者体内留下的作案者精液里提取到的DNA和警察局的犯罪数据库资料没有匹配。没有目击着,没有嫌犯......

每次经过小会议室,看见白板上贴着的尸体照片,谷雨心里都不好受。他先后几次去晓露家问询她的父母,每次晓露的母亲都拉着他的胳膊不愿松手,仿佛一松手,就失去了抓住真凶告慰亡灵的机会。

一个星期过去了,谷雨自己一有空就不断梳理思路,回忆案发现场的不寻常之处。他甚至在下班之后,特意等到晚上八点半中从孩子们聚会的餐馆顺着公园步道走回晓露家,就是为了再次观察环境和沉浸式思考。可惜,一无所获。这条路理应是十五分钟左右,如果晓露在半路碰见凶犯,也就是八点三十七分左右,那么直到她九点被杀,中间的二十多分钟,就是炼狱。她的痛苦、恐惧和绝望,谷雨都不敢细想。

元旦前夜,谷雨心想这估计也是路人很少的时候,不如再去看看?于是他和家人吃好饭,就开车出了门。他在热闹的餐馆附近停好车,一个人往公园走。微微的雨雾很快打湿了他的头发,脚下步道上的碎石子发出沙沙声,在寂静的夜晚显得如急切的质问-----是谁?为什么?

路上果然空无一人,远处的猫头鹰发出低沉的“唔唔”声。小路两旁都是深不见终的密林,有的地方路灯被大树枝叶遮挡,更是黑影压目。

谷雨竖起来风衣的领子,心想:晓露这孩子也真是胆子大啊,唉,年轻女孩真是要小心再小心。想到立夏远在天边,谷雨心里又不安了。他知道自己这是初入职场产生的焦虑,所以安慰自己:好在立夏会点拳脚,叫喊起来声音也够响。当初和她切磋武艺的时候,就被她的一声大吼吓了一跳。谷雨想着当时的情景,不由得嘴角上翘。

他及时抓住自己走神儿的档口,忽然发现前面路上有一个黑乎乎的矮小身影。定睛一看,应该是个老人,走得很慢,还背着个大包。

谷雨快步向前赶了上去。老人听见后面急切的脚步,吓得猛然转身,跳到路旁,颤抖地说:“冇钱啊,冇钱啊,都係了色(垃圾)。”

见老人说粤语,谷雨立刻摆摆手,用粤语说:“老人家,我唔还衰人来噶。我係差人。”他给老人家看自己的警官证,老人家将信将疑地瞪着他说:“吓死人咯!”

攀谈下来,谷雨得知老人天天去商业街捡垃圾,主要是酒瓶子可乐罐之类,而且因为晚上丢垃圾的人多,都是搞到很晚才回家。走这条路就是为了近。

“那么你在24日,就係圣诞夜,有冇见到一个女仔,十五六岁,这么高,独自一人?”谷雨描述了晓露的样子。

老人家摇摇头,说记不得。但是那晚他的确是去拾荒了,因为派对多,垃圾就多。

谷雨有点失望,谢过老人家,主动提出送他回家。老人家很开心,见谷雨把大包背上肩,乐呵呵地跟在身边,竖起大拇指说:“靓仔差佬,前途无量!华人之光!”

谷雨哭笑不得。一边走,谷雨一边又问:“圣诞夜有冇遇见其他人走夜路的?”

老人哼哼哈哈一阵,忽然停下脚步,说:“有!”

谷雨大喜过望,问:“是什么样的人?”

“一个丑女,白鬼。”

“呃?”谷雨迷糊了。

“白人女人啊,好肥。跑步撞到我,都不道歉。”

“喔,这样啊。”谷雨有点失望,但还是记下来,觉得也许在寻找目击者时有帮助。

没想到老人又加了一句:“不过,后面的后生仔都几好,帮我拾起来散落的东西。”

“什么?什么后生仔?”谷雨忽然觉得脊背发麻,浑身的汗毛竖了起来。

“嗯......二十多岁男仔,不似白鬼,肯定不係黑鬼,也不係墨仔......”老人家停住了脚步。

谷雨也停了下来,弯腰以鼓励的眼神看着老人,说:“老伯伯你好犀利喔。那个后生仔有面须吗?有没有我这样高?戴帽子吗?”

“有胡须。冇你身高,也不及你靓仔。好心人。好心人。”

“他从哪个方向走的?”谷雨心里开始亢奋起来。

“就係这个方向。”

“大概几点钟?”

“嗯,八点半多吧。我返屋企我的媳妇骂我都九点才到家。”

“我送你返屋企。”谷雨恨不能背起老人健步如飞。

终于到了老人的家,谷雨计算了一下,如果是嫌犯犯案之前遇见的老人,那么时间上正合适。

和老人的家人解释沟通之后,谷雨把老人接到警局,连夜找来画像专家,很快出了一张肖像图。大家一看:男性,二十五到三十岁,带着毛线帽,留络腮胡子,眉毛浓密细长,眼眉很近,穿暗色短夹克,白色跑鞋,貌似中东人。

老人还提到一个线索:那人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味,好像是香水,又好像不是,有点香烟的味道,但又甜丝丝的。

“有没有酒气?”匆匆赶来的David加入了询问。

老人摇摇头。

送走老人,David召集大家开会:“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是嫌犯,只是高度可疑。几天后是晓露的葬礼。我们需要便衣参加观察和暗中录像。很多时候罪犯会亲临被害人葬礼的。特别注意这个面孔。”

他扫了一眼大家,见谷雨瞪着桌子上的画像发呆,于是讲:“Rain!你很困了吗?”

谷雨如梦初醒,道:“香烟。烟草,水烟。”

大家面面相觑。一个老警官拍了拍谷雨的肩膀说:“孩子,回去补觉吧。”

David抬手示意大家安静,充满期待地看着谷雨。

谷雨抬头对视David,说:“中东人喜欢抽水烟(Hookah),很多时候在烟丝里面添加甜味剂,有的是花香,有时是果香或者香料味。老人说闻到香烟味,但又甜丝丝的。如果他碰见的那人是抽水烟的,十有八九是中东人。如果味道那么明显,会不会是他随身携带了水烟烟丝?”

“非常好!”David点点头,眼光尽是赞许。

“就算知道是中东人,范围也太广了吧?”一个侦探说。

“是的。不过,在一定街区范围找到贩卖中东烟丝的小店,或者找到水烟馆,应该不难。”David立刻分配了调查任务,要赶在葬礼之前找到线索。

“如果找到卖水烟的地方,可否可以让消除嫌疑的店主去葬礼观察辨认?”谷雨提问。

“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特别小心。回来辨认录像就好。”David解散了大家,叫谷雨留下。

谷雨留在座位上没动,David也没动,而是自顾自地翻看笔记本。等大家都收拾东西回家了,David才招手让谷雨过去。他低声对谷雨说:“下面的话,只限于你我之间。”

谷雨忍住惊讶,点了点头。

“你别紧张。”David笑了一下道:“不想张扬,是怕被说政治不正确,授人以柄。你听说过基因画像吗?”

谷雨摇摇头。

“嗯,这是刚开始没几年的新技术,世界各地都有采用,效果不错。但是因为精确度和怕被诟病为有种族歧视之嫌,这项技术一直没有被刑侦主流接受。当然,技术也在不断被完善。”David拿着手里的圆珠笔尾巴戳桌子,似乎是“嘀哒”的时钟催促,也似乎是战鼓笃笃,总之,是他在给自己的决心鼓劲儿。

“我想试一下。我知道你在警校有同学分到了电脑技术科,他们和南湾一家公司一直有合作,在开发DNA画像技术。你去运作一下,搞一张嫌犯DNA画像。十有八九,是个中东人。我预感和刚才的老头子的口述容貌有高度重合。”David停了一下,给谷雨思考的时间。

不过,没等他继续说,谷雨倒是先开口:“如果是的话,咱们需要找到中东移民社区,私下排查?”

David赞许地点点头。“如果结果如预计,那么就可以公开。其实拿着画像去找也可以。不过,有DNA画像更有把握。当然,你应该猜到了,我是这项技术的支持者之一,警局内部反对意见很大。”

“明白。”谷雨简短回答。

“好。和你说话不费劲。Adam没看错人。”David站起来拍了拍谷雨的肩膀,说:“明天我给你样本。注意保密。”

“是!”

“回家吧,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谷雨和David道别,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公寓,才想起来查看手机,发现妈妈有留言,满是担忧。Steve也发了条信息:你妈妈有点感冒,先睡了。我替她等你的回音。无论多晚,给我电话,这样半夜她问起来,也会安心一点。

谷雨赶紧打电话过去。“谢谢你Steve!新年好!”

“新年好。不用客气,自家人。你怎么搞这么晚?出任务啦?”

“没有,就是开会。”

“还是晓露的案子?我知道你不能讨论具体内容。”Steve笑了。

“对。嗯,有进展呢。今天David给我特别任务。Steve,你说David为啥把重要的任务交给我这么个新人?真的只是邓先生的关照?”谷雨忍不住问。

“嗯。有这个原因吧。不过,我猜是避免其他麻烦。也许正是因为你是新人,没有参与到警局内部的派系里。要知道警局内不同部门各为其主,但破案工作经常有交叉职能,需要配合,估计有给力的,也有掣肘的。同一部门也有竞争关系。唉,有人事的地方都一样。你不要管那么多,先专心学习,好好做事。”Steve的分析让谷雨恍然大悟。

“那么说,邓先生在警局关系好,也其实不是和所有的人都对付吧?”

“当然不会是铁板一块。通常有矛盾,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你就可以看清版图啦。好了,你没事就好。我可以去睡觉了。”Steve舒了一口气。

谷雨感激地说:“谢谢!我明天下班如果早,就去看看我妈。”

“你别过来,你妈肯定怕传染你。这次流感挺严重的。我们都不敢回去看爷爷。这样吧,你回家看爷爷好吧?”

“嗯嗯,记住啦。”谷雨道了晚安,终于可以冲凉睡觉了。

 

终于到了轮休日,谷雨睡到阳光从窗帘缝隙里伸手来揪住他的耳朵才爬起来-----警校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忙,虽然有点累,可是真的挺有成就感的。他们几个同学在抱怨,每日工作好无聊。芒果天天骑着马在金门公园附近巡逻,逗逗小孩子开心,和他们拍照;大个子说节假日期间天下太平,他们特别行动组都没事做;还有专门负责市政大厅和市长安全的,更是清闲----市长都去度假了......他们都知道谷雨参与了新案件,羡慕得紧。

谷雨起床晨跑,沐浴更衣,没吃早饭,留着肚子去爷爷那边吃好的。想到能见到大狗Larry,他也很开心。他自己住公寓,没办法养狗,所以Larry就留在谷爷爷身边,成了他的第二个乖孙。

谷雨开车来到南旧金山爷爷家,一进门就差点被欣喜若狂的Larry扑倒。厨房里飘出来诱人的香气,让谷雨立刻感到肚子咕咕叫。

谷爷爷端出来萝卜糕、蒸烧卖、虾饺,酥炸芋角等广式点心,又从冰箱里拿出来一个漂亮的奶酪蛋糕,乐呵呵地说:“我自己研究,做出来的蛋糕,大家都说好味!快试下!”

谷雨先吃了口蛋糕,大声称赞。他刚给爷爷倒上菊普茶,手机就响了。

“立夏!”谷雨的嘴角咧到了耳根。“新年快乐!你的表演如何啊?”

“挺好,谢谢!嗯,有件事......”电话那头的立夏吞吐起来。

“怎么了?”谷雨有点紧张。

“Patrick-----我前男友,失踪了。他妈妈打电话给我,说他失联了。今天他父母正式报警了。”

“怎么会这样?”谷雨眉头紧锁,心中不安起来。

“你们会来接这个案子吗?”立夏问。

谷雨摇摇头道:“不是一个辖区啊。他们是San Mateo县的吧?”

“对啊,我糊涂了。”立夏沉默了起来。

谷雨安慰道:“你......别急。最近联系过他吗?”

“没有。我委托Mike把一些东西还给他。”

“几号的事情?”

“12月29号。Mike说一切顺利。”

“然后30号就失联了?”谷雨的眉头锁得更紧。

“嗯......”立夏的声音里充满了焦虑。“他有发短信给我,说是对不起,想......嗯,问我有没有复合的可能。后面又祝福我......有点混乱。”

谷雨立刻明白了几分。“应该很快有警察问你和Patrick联系的时间点的。都是正常程序,你别紧张。咱们也没其他办法,只能等消息了。”

“我明白。”立夏小声说:“我害怕......”

“我知道。”谷雨低声讲:“我知道。”

挂了电话,谷雨打开电视,看见了寻人启事。那个在照片里笑得灿烂的红头发绿眼睛男生,就是立夏的前男友Patrick Johnson。好年轻啊,哈佛大学的学生。怎么就失踪了呢?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没看过《尘封十三载》呢,也去找来看看,找点灵感,谢谢荷姐的推荐!Patrick的案子谷雨不会去侦破,有特殊原因,但也会被卷入,嘿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昨夜看完居然就困了,没留言,今日再来看一遍。我和先生这两天偶然翻看老悬疑电视剧陈建斌和陈晓主演的“尘封十三载”看的时候一直想着可可的谷雨。陈晓演的陆知行也是一位年轻刑警。谷雨有立夏,拍成电视剧一定大受欢迎。patrjck失踪了?谷雨更要忙了。可可新周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试水,多包含多指导哈:)你今天更了没?我去你家瞧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挂念我的故事,度假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来得正是时候,悬疑刚好拉开序幕:)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万能可可,悬疑写的气氛十足,厉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外面,读的时候字节跳动,不过还是很过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小说有悬疑案情节啊,我得回头补补课!
问好可可,新的一周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就知道有读者会想到这个申小雨案件。我是在做research时偶然看见的。太切合我的情节走势了。可怜的孩子!政治正确和有人善用司法漏洞,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加拿大那个案列,加拿大也是大不如前,不再是那么平和那么安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好开心荣爷看见了“青涩”,这正是我特别注意描述的地方,生怕一上来就把菜鸟警员搞得高大上了,哪怕他很有天赋,也是需要时间磨练的。谢谢鼓励,感怀于心,继续去挖坑,争取不把自己埋进去哈:)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阳光从窗帘缝隙里伸手来揪住他的耳朵”,用笔好神气。莞尔。谷雨处处透露出精干,敏锐,而且还青涩。可可心细,描写得自然流畅,小包袱挺诱人,让我跟着线索跑,一路跑到最后一个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我查了一下,纽约是政府要在华人社区建造无家可归者收容中心,示威时和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西方殖民历史,我个人觉得十分复杂,不简单等同于掠夺。而现在的难民问题也很复杂,多半是最近二十年中东问题造成的。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纽约具体啥情况我也不太清楚,我女儿跟我老公饭桌上聊天,我听了一耳朵。欧洲的难民情况确实麻烦,个人看法,以前他们世界各地殖民、到处掠夺,现在到了该还债的时候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欧洲的难民压力更大啊。纽约那个是建难民还是游民居所?听说还是酒店式的。程程周末愉快!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多新知识,学习了。年轻女孩子就这么被害了,真让人心疼,难民多的地方治安很难好,政府压力也大,难民的工作、教育、日常生活安排不容易做好。听说,纽约要在华埠建难民安置所,遭到华人强烈反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两个案子凑巧挤在一起了。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哇,还真是有真实的案例呢。

Patrick 又出事了?期待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这个案子是参考了加拿大一个难民奸杀华裔少女案,非常令人唏嘘无语。为了避免剧透,我会把案件link放在几集之后。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中的奸杀事件是真实事件吗?真令人惋惜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