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39 “注意安全!”

(2024-07-18 09:23:00) 下一个

“我很高兴,你和我的工作方式有所类似。”David说。他和谷雨进入晓露的房间之后,两个人都静默地站了一会儿。“体验空间,比毛手毛脚开始翻东西要重要。谁教你的?不可能是警校。”

谷雨“受宠若惊”地看着David,摇摇头,说:“我不知道啊,我.....我就是......”

“好啦,你负责书桌。”David说着就走向衣柜,开始检查起来。

谷雨戴上手套,拉开一把粉色的办公椅,走到书桌前,先是用心观察起来:桌子上有点凌乱,看起来是兼顾书桌、手工台和梳妆台的角色。

桌子上的书大多为课本和几本青少年通俗小说,有一堆彩色废纸和刻刀、胶水,化妆品很简单,只有面霜和一小瓶去痘药膏。谷雨皱了皱眉头,打开抽屉,果真在最里面发现一个小盒子,装着眼影、口红和眉笔、睫毛膏。

另外的一个抽屉是绘画用品。一个素描本里好多画像,其中一个男生的头像最多,谷雨拍下来照片。

Davis那边也看得差不多了。谷雨报告了他的发现。David点点头说:“衣着很朴素,比昨天穿的那一身要保守。有一件男生的牛仔夹克,香烟味很大,被女生藏在一个大塑料袋里了。”

谷雨点点头,说:“我马上去排查她的朋友圈。”

“好,回警局把电脑给技术科。下午你去跑朋友圈。明天把报告发给我。我下午去和Sue验尸。”

“是。”谷雨心里痒痒-----验尸没自己的份。不过今天David算是给了他一个新手很多机会了,谷雨心满意足。

“死者家长要求保密,所以你要注意一点。不许接受任何媒体采访。”David嘱咐道。

“明白。”谷雨先是送David回警局,然后快速出去买了几个盒饭给大家。吃过饭之后,他马不停蹄赶去高中老师的家,可惜老师并不认识晓露画像中的男生。谷雨从老师问了另外几个老师的地址,带着画像去询问。很快,他锁定了画中人---- Kevin Cheng。

不过,Kevin昨天并没有去参加聚会,而是随父母在爷爷奶奶家开派对,今早才回来。一整晚都有不在场证明。所幸他提供了晓露聚会的名单。谷雨逐一排查,基本确认了晓露于昨晚八点半离开聚会的餐厅,说自己九点前要回家。

那么,晓露被害,随机作案的可能性很高。

谷雨没顾上吃晚饭,直接回到警局,开始写报告,一切搞好,已经是九点钟了。他看见David和Sue在会议室开会,于是把报告放在David桌子上,自己回家。

一家人对于谷雨圣诞日出任务,都带着不同程度的担心。郑秋宜看见儿子回来,听他描述了工作主要是问话和写报告,终于松了口气。

谷雨搂着妈妈的肩膀说:“我早就说过哈,不会打打杀杀的。我是探员。放心吧。”

“这个案子还好,下次呢?唉,真后悔放你去警校!”郑秋宜不顾Steve的眼色,非要说一句才算透了口气。

“好了,妈咪,你看看你那么严肃,把Larry都吓坏了。”谷雨指了指立正站在门口的大狗,说:“我看Larry最怕你了。”

“他啊,要吃东西就围着我转!对了,你要不要宵夜啊?”郑秋宜总是怕饿着儿子。

谷雨有点饿,于是说:“我自己来吧。”

他走到厨房,打开冰箱:白斩鸡带着血丝的肉让他一阵恶心;红烧鱼的眼睛死气沉沉地盯着他......他最终煮了包泡面喝了一瓶啤酒算数。

回到房间,发现有几条来自立夏的信息。谷雨拿起电话打过去,却听见那边震耳欲聋的摇滚乐。立夏在乐声中喊:“听见了吗?我们在排练呢!明天打给你,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谷雨挂了电话,嘴角上扬-----立夏听起来很开心啊。不过,她不会开心开得不想回来了吧?

一想到今天看见的那具可怜女孩的尸体,谷雨又不安起来。他马上发信息给立夏: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一句是我说的,两句是你爸妈一定会说的。

很久也没有回音,谷雨只好上床睡觉。

 

立夏这一段时间过得真的很开心。除了跟着沈无寒玩音乐之外,她的补习外快也赚得不错,学生又给她介绍了几个朋友,现在有点忙不过来的感觉。

旧时同学Victoria来香港玩,带着立夏见了几个以前的老师,他们众口一词,都说当年接受立初霜的请求,瞒着立夏母亲去世的真相,出发点就是为了立夏好,连Victoria和另外几个朋友都是这样。

父亲公司的老友见到立夏热泪盈眶,都说如果立夏愿意,他们可以帮忙安排工作。立夏婉拒了。她还是希望按计划回到美国,完成学业。关键是,她渴望能离谷雨近一点。

收到谷雨一连三个“注意安全”,让立夏心里酸甜交织。其实她也很担心谷雨的安全。警察工作毕竟风险比较大。她希望能在他身边,看着他日日平安。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真相的了解,立夏对小姨的怨恨在逐渐减少。考虑到姥姥也是因为爱自己才听从了小姨的计策,立夏很想赶紧回到姥姥身边,告诉她老人家,外孙女永远爱她。

立夏在圣诞节主动给立初霜发了自己表演的照片,简单讲了讲自己的近况,也祝福她和姥姥节日快乐。立初霜显然非常开心,给立夏寄过去一大箱化妆品、包包、鞋子和衣服。立夏在父母墓地前轻声告慰亡灵:爸爸妈妈,女儿很好,你们放心吧。

新年之前,她委托Mike把Patrick以前送的贵重礼物退还给他,心里计划在2009年展开全新的人生。Patrick发来短信,先是道歉,又是惋惜,然后开始抱怨立夏喜新厌旧。立夏看得莫名其妙----前一阵子好像他已经想开了啊,怎么回事?不过,立夏没多想,认为是自己退东西,让Patrick又伤心了吧。

然后,她提笔给谷雨写了一封信,并且附上了一张在星光大道的海滨拍的照片。她站在李小龙雕像前面,白色裙裾随海风飞扬。在信里,立夏写道:

“我曾经在记忆里迷失,曾经因为害怕分离而颤抖,曾经不敢敞开心扉相信世间的美好感情。我很庆幸,能够在2009年,以全新的自己----一个更加完整美好的自己-----回到旧金山,回到离你很近很近的地方。记得在高中团队建设小组活动时要玩一个向后倒,信任队友能接住自己的游戏,我当时特别恐惧,完全做不到,给自己团队拖后腿。当时我很伤心,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正常的人。

“如今,我觉得自己终于摆脱以往的精神桎梏,可以做到了。因此,我发现了世间非常美丽的一件事-----信任。我想再玩一次那个游戏。如果你愿意接住我,我想我可以放心做到。”

 

立夏接到Mike的电邮,说东西已经还给Patrick了。立夏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给Mike打电话致谢。Mike似乎也很开心。两人聊了几句,Mike表达了想去香港看立夏的愿望。

立夏劝他说:“我春节前就回旧金山了。明年春节早,1月底,好像是26号?你看,还不到一个月呢。”

“也好。我其实最近也很忙。你妈妈......对不起,你小姨把事情告诉我了。这是你们家里的事,我不做评论,不过,立夏你记住,如果需要我帮忙,随时找我。”

立夏笑了:“谢谢!我知道。你多保重,新年快乐哈!”

立夏挂了电话,看见沈无寒的短信,说要过来一趟。

沈无寒随后来到立夏的公寓,带来了一个大纸盒子,说是补圣诞礼物。立夏开心地拆开包装纸,猝不及防被里面跳出来的一只小猫吓了一跳。

“啊,你......这是?”立夏兴奋地涨红了脸。

“礼物啊!我问过公寓了,可以养猫,不可以养狗。你上次说羡慕朋友在养狗。”沈无寒伸手捋了一下头发,平静地陈述。

立夏半张着嘴,哭笑不得:“那你就......买了一只猫给我?”

“嗯。”沈无寒点点头,又说:“其实是动物避难所领养的。交领养费。喜欢吗?他叫丁丁。你看他脑门儿上一撮黄毛,像不像《丁丁历险记》里面的那个?”

立夏轻轻抱起来小猫-----周身奶白,背后和尾巴有一点淡黄色条纹,脑门儿上果真是一撮黄毛。“真的哎!我好喜欢,谢谢!不过,我下个月要回旧金山了,飞机带回去容易吗?”

沈无寒垂下眼睛,嘟囔道:“要不你别回去了。”

“呃?你呀,怎么像是个小孩子?”立夏嗔怪道。

“立夏,嗯.......我喜欢你.....这个中文名字。你是立夏出生的吗?”沈无寒忽然转换了话题。

立夏点点头,手里抱着猫,眼睛在沈无寒脸上探寻。

“我也是一个节气出生的。”

“真的啊?”

“嗯。不过有点冷,是大寒。我爸爸觉得不好,于是改了一点,叫无寒,说是一辈子都温暖。”沈无寒抬起头,温暖的目光从额前长发后面悄然辐射。

“真好。你是个温暖的朋友。”立夏抿了一下嘴巴,仿佛是下了个决心,道:“来香港认识你这个朋友,特别开心。谢谢你的帮助。嗯,以后你来旧金山玩吧?我和.....我朋友,一起带你去走走?”

“那个,是你的男朋友?”

立夏睁大了眼睛没说话。

沈无寒苦笑一下道:“你们在公寓楼下告别,我都看见了。我原本以为......我想我没机会了。我没他高也没他帅......”

涨红了脸的立夏不知所措。

“没事。我走了,新年快乐!记住,有事需要帮忙,找我。新年过后,我有可能会跟父母回新加坡住一段时间。他们想让我转学过去。反正,咱们保持联系。尤其是电脑方面的问题,找我准没错。”沈无寒挺了挺脊背,笑着说,眼神里尽是伤感。

“嗯,一定!”

“记住啊,网络不安全的。你电脑、电邮、社交网站的密码要时常更新。装好杀病毒软件。需要的话我可以远程帮你检查和清洗。”见立夏只是点点头,沈无寒再次强调:“注意安全!”

立夏笑了出来-----怎么大家都担心自己的安全呢?

不过,她的心很温暖。她贴了贴丁丁的小脸,温柔地说:“丁丁,以后跟着姐姐生活啦,你一定是很安全哒!姐姐教你跆拳道哈!”

沈无寒和立夏一起笑了起来。

送沈无寒出门,立夏立刻抱起来小猫,心花怒放地又是亲又是举高高,然后立刻开始给他拍照片,马上发给了谷雨:“看看,我有猫啦!比你的Larry帅多了吧?”

很快,谷雨发回来一张Larry歪着脑袋瞪着眼睛的照片,并且配上画外音:“小东西,等你回来给你做规矩!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你的主人比我的主人要更美丽。”

立夏看了,捂着嘴巴笑,抱起来小猫,眼神里都是母性的温柔。

立夏在沈无寒送来的大纸盒子里找到了一应俱全的猫咪用品:食物、猫砂、玩具......抱着丁丁,她一眼看见柜子上她新近摆放的旧时和父母的合影,心里忽然十分感慨:这一段时间,找回来大部分失去的记忆,似乎对于往事的悲哀和纠结少了很多。目前只是医院和警局的记录无从获得,但是立夏并没有当初的那种紧迫感了。

小姨和姥姥不再骗她,这让立夏觉得周遭事物都更加透明起来,空气里的含氧量都提高了,连呼吸都好像顺畅许多。短短的两个多月,她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找回了记忆,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她听到了爱情的前奏......

立夏把小猫安顿好,自己做了晚饭吃,然后戴上耳机,开始练鼓,为新年表演做准备。这次他们表演的将是配合新歌手的一系列粤语老歌。其中立夏最喜欢的是Beyond的《海阔天空》。其实立夏对这首歌的歌词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感到音乐震撼人心。这次再听原唱版本,最后一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忽然就让立夏有了感触。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只有一个人在自己身边呢?那是孤寂还是富足----一个无论如何都不离不弃的伴侣?任凭人生大风大浪,海阔天空中患难与共的那个人?

那份放心飞翔不怕坠落,将生命交予彼此的信任,真的存在吗?

带着感动和思虑,立夏抱着丁丁滑入了梦乡。

 

2008最后一日,立夏在家打扫卫生,准备迎接新年。10点多钟,她收到Patrick又一条短信:“对不起,前一天说话没考虑你的感受。祝福你的新恋情。我不会再当绊脚石了。”

立夏看了皱起来眉头。恋情?自己和谷雨还没开始呢,他如何知道的?Mike告诉他的?“不再当绊脚石”?听起来好奇怪啊。不过立夏没多想,也不打算回应。他能这样想通了也挺好。

2009年对立夏来讲是个崭新的开始,甜美而充满了神秘的诱惑。她一大早就醒了,给谷雨发了个“新年好”。刚刚想再睡个回笼觉,就听见电话铃声。

“Summer,是我啊,Cathy,Patrick的母亲。”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带着说不出的寒意。

“Cathy你好!”立夏还有一点迷迷糊糊的。

“Patrick失踪了。从12月30日就没了音讯。他有联系你吗?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Cathy急切地问。

“他有发短信给我。最后一次是昨天。不过,我......没有回。”

“知道了,谢谢!”

没等立夏安慰和细问,Cathy就挂了电话。立夏坐在黑暗里心中突突直跳。她想都没想,立刻拨通了Mike的号码。

“Summer,起床啦?新年好!”Mike问。

“新年好!嗯......你把东西还给Patrick啦?”

“对啊,告诉过你了。29号还给他的。”Mike平静地回答。

立夏眨眨眼睛,又问了一句:“他后来联系你了吗?他妈妈说他失踪了。”

“啊?怎么回事?他没联系我。是不是和朋友出去玩了?”Mike随意地问。

“可是他谁也没联系啊,不会出什么事了吧?”立夏心里焦躁起来。

“不会吧。这么大人了,应该没事的。Summer,新的一年,你要开心一点,少操心哈。”Mike的声音听起来很愉悦。

立夏也听见了室外远方的爆竹声,她笑了笑说:“嗯,你也一样!”

“等你春节回来。”

“好,月底见!”立夏挂了电话,搂着丁丁,不由得憧憬起来。当然,那未来美好的画面里,不是Mike,却是谷雨。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初次写这种题材,得到读者肯定特别受鼓励!谢谢Jiangmin!Patrick的事情和这个案子的关联比较特殊,不同于一般角度,容我卖个关子:)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妹妹写的侦探推理故事真是非常好看!知道谷雨和David肯定会揭开晓露被害之谜,只是没想到Patrick也出事了,不会和晓露的案件有关联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Bingo!Patrick的故事和刘晓露的案件会并行。是后面几集的重点。很多关于司法程序的东西,希望我没穿帮。荣爷多多提点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荣爷体会得妙啊。另外,小说里很多名字都是节气。几年前我想搞一个二十四节气的作品,本来是插花的,后来没搞成,如今放在小说里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最后,Patrick 的伏笔埋得很大,成功勾起我的好奇心。只好等续集呗。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沈无寒究竟还是没有逃避开“大寒”,心中爱慕的小女子竟然已经心中有人,他只能怀着冰凉的心到温暖的新加坡去疗养。可可书中主角次角的名字可是别开生面,有意思。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嘿嘿,过几天就知道啦。。。。荷姐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其中一个桥段其实暗藏玄机,。。。”那肯定就是那个也用节气name的无寒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程程是爱情分析专家:)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沈无寒太绅士,估计抢不到立夏,女孩子还是喜欢谷雨这样子的,有男人气。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有千里眼:)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立夏是人见人爱,不过也许会带来麻烦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立夏开始长大了,特别希望自我表达和自立。很快她就回到旧金山了。那时候风波乍起,又是一波故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说的对,这个圣诞节立夏体会到了脱胎换骨的轻松愉快,对未来也充满了憧憬。不过,其中一个桥段其实暗藏玄机,嘿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上冰镇红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这家平和,没有太多惊吓。不过感觉立夏还是挺能干的,玩摇滚乐,想到了她原来怪异的打扮,和最早乖乖女不一样的形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很peaceful。立夏的生活在一天天好起来!圣诞节是一个祝福的季节,谷雨送给立夏的是“注意安全!”沈无寒送了立夏一只象征温柔的猫咪。很有意思!继续跟读!可可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