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38 第一具尸体

(2024-07-16 09:51:58) 下一个

圣诞前夕邓安达定好了去丹麦的机票,一家四口在孩子们放假之后就启程飞去冰雪童话世界。他计划在新年前回来,好参加市政府和州政府的一系列活动。2009年就要拉开序幕了。邓安达回首过去的一年,算是有惊无险,勉强及格。好在最近一个月开始周末和Mary一起去看婚姻咨询师,两个人关系稳步回温,邓安达学习如何更加透明地和妻子沟通,而Mary的情绪也趋于稳定。目前他们还是维持原本的生活方式-----周末相聚。 

Mary继续自己的工作,孩子们也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但是Mary经常会在工作日晚上开回旧金山,帮助邓安达照料一些家务。邓安达不敢抱怨家里的冷清。对他来讲,目前的稳定就是最重要的,况且他日日在书房工作到深夜,脑袋一沾枕头就睡着,没给自己留下多少时间思考其他问题。

郑秋宜和Steve完成欧洲带薪休假,在圣诞前回到湾区,一家人终于团聚,其乐融融。遗憾的是谷雨连着几天都要出勤-----没办法,新人必须努力。

因为很多同事轮休,各部门留守警员都参与了普通外勤局的社区巡逻和值班,但是节日有双薪,所以谷雨还是挺开心的。谷雨被排在了圣诞日。一大早,他便赶往警局值班。才刚刚坐下没多久,就接到了David的电话,说人手紧,让谷雨参与现场勘察。谷雨紧张又兴奋,赶紧回忆书本上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和一个同事跳上警车,赶往事发地点和David汇合。

案发地点在旧金山第二大公园McLaren Park西南部健行步道旁的树林里。据报案者称,圣诞日早上在步道慢跑时,因追赶他的狗进入树林,发现了被害者尸体-----一个亚裔少女。

谷雨和同事赶到现场的时候,David还没来,先期到达的同事已经拉起来警戒线,罪案证据组的探员也已经到场,准备展开工作。

这是谷雨第一次来案发现场,还有一具尸体,不过他浑身兴奋,忘了紧张,要不是被同事拉住,就差点直接冲进警戒圈了。

“哎,你别乱闯!David来之前不喜欢别人到处跑。你等着。”同事训诫道。

“噢,对不起。”谷雨停下脚步,心里琢磨:这可是自己这辈子看见的第一具尸体啊。他按耐好奇,利用等待的时间观察周围环境。

公园西南有茂密的树林,早上八点半左右,太阳还没完全升起来,尚未温暖的阳光从树枝里穿透,投射一条条迷蒙的光柱,斜斜地插入杂草丛生的湿漉漉的地面。

草很长,估计清晰的脚印难寻吧?周围没有路灯,夜间应该十分漆黑。昨天是圣诞夜,估计步道上的人也不多。如果这是第一案发地点,那么女孩为何要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这里呢?她是专门来这里?还是穿过密林?她住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最后接触她的人是谁?有否目击证人看见她在这片林中?她死前的活动言谈如何?她平时的脾气喜好如何?她是怎么死的?

一个个问号在谷雨脑海中盘旋。一只乌鸦从头顶的大树上飞过,“啊、啊”地叫,惊起来好几只尾随的乌鸦,一同飞向了远方。

案发时,乌鸦看见了吗?

“哎!”同事拿胳膊肘捅了谷雨一下,说:“David来了,你别傻傻地仰头站着。好好表现啊!”

“噢!好。”谷雨如梦初醒,看见David停好车,正从步道边走过来。

他步子不疾不徐,在谷雨面前站定,问:“你仰头看见了什么?”

谷雨愣了一下,说:“乌鸦。”

“很好。你,跟我过去。”David示意谷雨穿上鞋套,跟他走进警戒圈。

女孩的尸体还没被移动过,装尸袋放在外围地上。几个痕迹分析探员在周边搜索收集证物,拍照记录。

谷雨暗自深吸了一口气,跟在David身后,走了过去。David闪身往旁边跨了一步,谷雨猝不及防看见了那具尸体。David面无表情地说:“你来。”

“是!”谷雨上前,打开录音装置,开始描述尸体外观:“女性,年龄......大致在十四岁到十七岁之间,衣着不整,短裙被翻起来,内裤褪到脚踝处,下体暴露,面容扭曲痛苦,脖子有淤青伤痕,脸颊有淤青外伤痕迹,有明显化妆痕迹......”

“为何提到化妆?“David问。

谷雨吞了一下口水,回答道:“和死者出行目的有关。可以调查平时化妆习惯,也许可以分析她当晚情绪。”

“嗯。还有,年龄这么大吗?”David皱起来眉头。

“亚裔女生通常比实际年龄显小......”谷雨说得不硬气。

David点头。“检查尸体。”

“是。”谷雨戴上手套,准备好相机。待他走近尸体旁边蹲下来的时候,刺鼻的异味让他恶心-----应该是女孩死前大小便失禁。谷雨看见自己的影子完全罩在了那个女孩的尸体上,相比之下,她是那么的小...... 这么一想,心里尽是悲哀。

谷雨站起身,转到尸体另一边,这样光线更好一点。再次蹲下来的时候,谷雨走神儿地想:谁会那么残忍?

他及时抓住自己的思绪,伸手检查死者的头部。“短发,头皮无外伤,脑后头发里有杂草。颌面无骨折,皮外击打淤青,脸色发绀,左眼眶裂开,双眼结膜点状出血。”

他从腰间拔出来手电筒,检查尸体耳朵、鼻腔、眼珠和口腔。“无异状,无异物,嘴唇内部出血。牙齿完好,玫瑰色。”

“拍照!”David在谷雨准备检查脖子的时候叫道。谷雨赶紧拍照记录。

“脖子两边大面积淤青,喉头塌陷骨折......”谷雨的拇指感觉到女孩细弱的碎裂的喉头,心里一阵难过,似乎能听见女孩当时被压抑住的呼救声。谷雨心中淤塞,但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检查。

女孩穿着白色粗针宽松短毛衣,在格纹短裙上露出一截腰。

应该推开衣物,初步检查身体是否有伤痕,以及尸斑情况-----尤其是后背,还要仔细观察有否纹身,有否针孔和明显伤疤,指甲里面有什么沉积物,还有下体及附近肌肤是否有过性侵痕迹,有否精液与毛发、纺织物纤维......这些细节很可能在搬动尸体过程中被遗失和损坏。

谷雨满头大汗,呼吸急促起来。这些工作非常重要,可是就让自己这么个新手来做?David这是在考核吗?对尸体太不负责了吧?

“David,又在折磨新手?”一个女人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来。谷雨回头一看,是局里面有名的法医Sue。听说这个金发碧眼外表干练的女人,向来特立独行,有时脾气也很大,但对事不对人,不过业务能力过人,效率和精准度极高,所以好多人不敢得罪,也有好多人欠她的人情。谷雨听同事讲,她和David算是多年好友------两个平时几乎没朋友的人,却特别合得来。

“你怎么来了?”David问。

“都休假。我也要快一点,等下去我前夫那里接了女儿回家拆礼物呢。”Sue说着就来到谷雨身边,问:“新来的?叫啥?”

“Rain Gu。第一次。”谷雨站起身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没关系,谁都有第一次。和高中女友的第一次可以记一辈子吧?这次应该可以超越那一次。”Sue率先哈哈笑起来。

谷雨跟着笑,心想自己还没有那“第一次”呢,真是尴尬死了。

“来,跟着我做。”Sue戴上手套蹲下身,带着谷雨开始一项项检查记录。看着她专注耐心的姿态,谷雨也很快放松下来,投入到专业工作之中。

完成尸体检查,David走过来说:“60分。”

谷雨低下了头。

“忘记提到尸温。尸斑是在坠积期、扩散期,还是浸润期?什么颜色?尸僵程度如何?有否腐败气味?后面不是Sue帮你,是否都不敢正眼看了?学校怎么教你的?不过念在你第一次,所以给个及格。”David毫不客气。

谷雨脸上发热,咬了咬牙,说:“对不起。我记住了。”

“好啦,David。Rain已经算是不错了。上个月那个干了半年的,还一上来就吐了,然后哆里哆嗦,啥都不敢碰。”Sue走过来打圆场,说:“希望不会影响你的圣诞大餐。好啦,我先撤了。下午回去开工。”

“谢谢!你没休假是我的福气。”David客气道。

送走Sue,David回来问谷雨:“什么看法?什么东西引起你的兴趣?”

兴趣?谷雨心里嘀咕,这可是死人了。不过,他其实心底真的也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感-----终于,有真刀真枪上战场的感觉了。自己在当侦探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不过,看着那个可怜的女孩,谷雨心里又难过不已-----她的家人该多么伤心啊。

见David用大眼泡看着自己,谷雨立刻切换到专业模式:“女孩,嗯,女性被害人为何出现在这里需要立刻调查。还有,她的穿着打扮,嗯......看起来是有约会。见什么人?要搞清楚。我注意到她右边短靴鞋底粘了一小块口香糖,从硬度上来看,应该时间不久。里面会不会粘着别的物质,可以注意检查。我已经和痕迹检验的同事提到了。还有,我观察她鞋底沾染绿色草汁和泥土的部位,怀疑她是在活着的时候被施害者拖移,双脚挣扎踢地。但是刚才看到的草地上的拖痕似乎是无挣扎状态下被拖动形成。这对施害地点的确定有参考。我认为目前的地点是藏尸处,不是施暴处。”

“嗯,加五分。”David终于嘴角上扬了半分,说:“我已经吩咐他们了。刚才接到报案,人口失踪,就是这女孩。已经安排认尸。完事后你跟我去见死着家属。然后去搜查她的住处。下午开会分配任务。你这一段时间跟着我。我写个申请,你自己可以有一辆车用。不过,看进展情况,没事了就要回到从前状态,跟着Dan。”

谷雨猛点头,大声说:“是!”

David刚转身,谷雨又加了一句:“施暴者和被害者身高不是很悬殊,不然第一次拖移很有可能女孩会双脚悬起,那么她鞋子上的草汁和泥土不会是这种状况。但是施暴者力度很大。应该身材短粗。”

David没回头,说:“目前都是瞎猜。你开车。”

谷雨吐了一下舌头,赶紧跟上去。

认尸结束之后,谷雨和David一起开车去被害人的家。在路上,David猝不及防地问:“说说乌鸦。”

谷雨愣了半天,才想起来。于是小心翼翼地回答道:“这一带昨天应该行人很少,但也不一定一个人都没有。行人没有听见呼救,没有看见异常,但如果案发时惊起树上栖息的乌鸦,也许会引人侧目?不过,案发时间没确定,我这就是瞎想的。”

“瞎想是个好习惯。”David终于表扬了谷雨,后者心里五味杂陈......

 

根据报案记录,被害人Lucy Liu,中文名字刘晓露,十五岁,是McLaren Park附近的June Jordan High School的学生。据其父母称:晓露12月24日傍晚出门,一直未归。

晓露家住在Excelsion区的一个独立屋的楼下姻亲(in-law)单位里。开门的是她的父亲-----一个憔悴凌乱的中年人。他身后跟着哭肿了眼睛的晓露母亲。一只小白猫从厅堂跑过,一眨眼没了踪影。

室内光线很差,晓露父亲开了灯,整个室内空气仿佛立刻开始随着微微闪动的灯光颤抖了起来。David和谷雨在餐桌前坐下。搞清楚二人都英文不好的时候,谷雨征求David意见,同意让他以中文沟通,但是及时翻译,并以中英双语记录并且录音。

谷雨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不由得紧张起来。他定了定神,开始了问询。例行公事的资讯记录和声明之后,谷雨很快切入主题:

“请你们仔细回忆12月24日----也就是昨天-----和晓露的互动。”

晓露妈妈看了一眼丈夫,就红了眼眶,浑身发抖,哽咽起来:“我们.......没想到,就是最后一天......早知道,我......我不会和她生气了。”

晓露爸爸沉着脸,低头不语。谷雨安慰道:“我明白,我明白。你慢慢讲,尽量详细一点,好吗?”

“晓露是个温柔懂事的孩子。我们俩打工很忙,做餐馆,她爸爸还兼职送货。晓露自己在家的时间很多,不怎么外出,会帮着洗衣服做饭。昨天是圣诞夜,几个同学约她去玩,说是交换礼物.....那个,什么‘神秘圣诞老人’。对了,就是抽签准备礼物然后交换吧。”

谷雨在记事本上飞速记录着,同时简短地翻译给David停。他不时抬头看着刘太太,给予一点眼神安慰和鼓励。

“晓露发信息给我----我在餐馆打工,说她五点半出去,和朋友吃饭。就,就没了......人就没了。这就是最后一句话了。”刘太太开始哭,很快湿透了手里的纸巾。

谷雨抽出来一张新的纸巾递给她,问:“她有没有说聚会地点?会和谁吃饭?大概会几点回来?”

“昨天没说,但以前他们聚会都是在公园另一边的访谷区图书馆碰头。我......昨天太忙了,没问具体的。但晓露通常都不会夜归,最多到九点来钟。”

刘先生忽然插了一句:“我早就说女孩子天黑了就要回家!”

“她昨天情绪如何?”谷雨问。

刘太太憋憋嘴,带着哭腔说:“早上看,很开心。对了,她早前提到想买一双马丁靴,一直没买......后来我们买了打算送给她当圣诞礼物的。本来藏在车库......昨天,她说穿裙子要是有靴子就好了。我就没忍住,把那靴子提前送给她了。晓露......说我买的款式不对。我就生气了,讲她不知足.....她后来陪笑脸,要抱我......我没理她......呜呜呜......”

刘太太泣不成声,谷雨脑海里浮现出那女尸被退到脚踝的黑色裤袜和短裤,堆积在崭新的黑色马丁靴上......

“晓露平时化妆吗?”谷雨问。

“呃?”刘太太仿佛被问倒了。刘先生摇摇头,说:“没有见过的。”

“昨天要见的朋友是谁你们知道吗?”

刘太太垂下眼睛道:“晓露.....都不怎么说朋友的事情。我们,英文不好,没参与她学校的活动,也不认识她的朋友,除了一个女生,我认识她妈妈。那个叫米拉的女生,嗯.....几天前跟着父母回国探亲了。其他的人,我们不认识。”

“唉......”刘先生叹了口气。

“好的。能联系上米拉吗?”

刘太太摇头:“我有她妈妈电话,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接。”

“晓露有男朋友吗?”

“没有。”父母二人一起回答。

谷雨和David短暂交换意见,然后说:“我们需要搜查一下晓露的房间,还要带走她的电脑。你们有电脑密码吗?”

刘太太点点头,又摇摇头:“我们只有一台电脑,就在那里。”她指了指窗边小桌子上的台式电脑,说:“没有密码的。”

“好,谢谢!”谷雨和David站起身,随着刘太太来到晓露房间门口。

推开门,打开灯,温柔粉白的少女气息扑面而来。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开心荷姐认可:)谷雨的职业道路起步还是很顺利的,这么快就上手重大案件了。这个案子会有深远影响的。我加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2 谷雨开始他侦探的职业生涯了。看到第一具尸体,如Sue所说,没有吐,能有条有理地记录现场,谷雨真的很了不起,未来的大侦探!可可功课做得好,我们读起来就有劲有味。继续跟读!可可创作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谢谢程程鼓励!等专业人士来笑话我吧(不过,小声说,我觉得读者里有人当侦探的可能性不高,嘿嘿)。谷雨要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啦,初试啼声。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赞可可,这篇写得真专业,谷雨有点侦探的味道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鼓励!真是看了好多尸体图片和分析,还有油管上退休侦探讲解第一时间如何检查尸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心疼我功课多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可可,写得真专业,估计又做了不少功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