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36 不放心

(2024-07-12 09:15:14) 下一个

谷雨离开香港之前的一天,去立夏的单身公寓告别。立夏说要煮菜给他吃。

小小的公寓是个高层Studio,视野极好,室内阳光温暖。放眼四顾,谷雨发现立夏已经把她的“小家”收拾得井井有条了。

“喔,才搬进来,你都已经搞掂了。我本来还说要看看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呢。”谷雨点头赞许。

立夏从小厨房捧出来一盘草莓,在谷雨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得意地笑了:“就这么小一个地方,很好搞的。你看,我这个小窝怎样?” 她说着就跑到一个角落,拉开白色的纱帘,后面是个架高的床,下面的空间放着个矮柜子,上面铺了厚垫子,摆了几个松软的靠枕。

“好温馨的。”谷雨笑着点头,然后,有点犹豫但又憋不住问:“那个......前夜那个长发男仔,係你朋友?”

听得谷雨忽然讲粤语,看着他有点紧张的脸色,立夏笑了出来:‘嗨啦。新朋友,不过,也是好朋友。“

”Okay。“谷雨用力点头,又莫名其妙换英文加了一句:“But......be careful. Those rock-band kids......”

立夏眨眨眼睛,故意皱起来眉头说:“你想说啥啊?我没明白。”

“我......我就是,不放心你一个人在香港。哎,这里是我朋友的电话,有事情可以找他。阿强是我从小玩泥沙玩到大的兄弟。对了,他也打咏春的。人品可以放心,他也是警察。”谷雨从口袋里掏出来一张纸,递给立夏,道:“还有,这些东西要注意。”

立夏一看,单子上事无巨细好长一串,其中几点,还在旁边特别画了个“星”,比如:在酒吧不要喝别人给的饮料,就算是朋友都不要;火警报案电话999,不是911;出门带证件复印件,原件收好;地区不好的酒吧就不要去表演了;搞好医疗保险,找家庭医生......

一张纸还不够写,翻面还有两句:

---更改手机、电脑、电邮的密码,并且定期更新。

---早点订圣诞回美国的机票

...... 

立夏看着看着,不由得眼眶湿润。“你好似我老豆。”她也来了一句粤语。“边个话我圣诞回美国噶?”

“呃?真的不回?不去和......家人过节?”谷雨抿住了嘴巴。

“真的没定。我不想跑来跑去的。我们乐队圣诞表演已经有眉目啦,能赚不少呢。而且,我和一个中学生的父母签订了合同,给小孩补习功课。她要在圣诞假期突击练习备考ACT。所以呢,也许要等到明年春节。”立夏说完,忽然不忍心。又加了一句:“其实也没几个月的。”

谷雨点点头。

“对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高中好友Victoria要来香港的。我要问她很多问题。她就是当初发誓答应我小姨,帮助她保密的那些人之一。”立夏的脸色瞬间调暗了。

“这个样子啊。那好,我......我们保持联系。”谷雨说得有点客气。

立夏笑了:“听起来你就要走了似的。饭还没吃呢。我今天给你准备了好多好吃的,正式谢谢你!小姨请客不算!”

“好啊,我可以帮手。”

“来看看!”立夏跑到小厨房,给谷雨看她买的龙虾、石斑鱼、基围虾......

“哇塞,不是说要量入为出的?”谷雨开玩笑。

“就今天这样。平时我每餐饭都记账的。我现在很穷呢。”立夏有点夸张地说。

谷雨很自然地开始挽起袖子,准备帮厨,问:“你不是说在美国有存款吗?别那么苦自己哦。”

立夏点点头说:“我知道。昨天小姨带我去了父母墓地。我当时......”立夏有点哽咽:“我当时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孤儿的悲哀。我想以父母的名义,在香港的一个孤儿院做一笔捐赠。父母留给我的钱也不是那么多,从今往后,都要靠我自己的。”

“嗯。自食其力,很好。”谷雨轻声说。

“这个世界上,我知道有很多人对我很好。可是我必须先学会依靠自己。”立夏笑了一下,说:“明年我就二十岁了呢。”

没等谷雨回应,立夏又问:“你几岁啊?”

“我比你大三岁。”

“那你当初救我的时候才......十八岁?你看看,你那么早就独立了。我要向你学习。你怎么那么早就做工?父母同意你不去读大学?”

“你知道的,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失踪了。我想早日帮衬家里。而且,那时候也不知道该读什么好。”谷雨平静地说:“早晚,我要找到父亲的下落。”

立夏伸手拍了拍谷雨的胳膊,说:“如果我能帮你任何事情,别客气。不过,你现在得帮帮我。”

“噢,好。什么事?”谷雨认真地看着立夏的眼睛问。

“帮我杀龙虾啦。”立夏笑了起来。

结果那日,大部分的菜还是谷雨做的。立夏很是惊艳于谷雨的手艺。两个人边吃边聊,在夹菜和递盘碗之间依依不舍,四支筷子把离情别绪缠绕了一圈又一圈。他们约定:春节旧金山见。

晚饭后立夏送谷雨下楼,两人如同好友般紧紧地拥抱了一下,很快松开彼此。但是拥抱时手下最后的小小发力,却传递了很多此刻还无法说明的感情,只是那“不舍”二字,都被两人准确无误地接收到,然后深藏在心底。

谷雨上了的士,回首看见立夏站在门口,粉红的上衣在夜色里看起来是一枚刚刚成熟的草莓一般。

他还没到家,就收到了立夏的短信:刚才忘了要你的地址。我会给你写信。

 

立初霜带着文秀回到了旧金山,马不停蹄开始了她的运作。她拿着从中国带来的礼物,敲开了Jeff Green家的门。

Jeff的妻儿对立初霜都已经很熟悉了,他们很感激这个美丽的中国女商人,不但帮助他们装修新家,还安排他们去中国旅游。这次她还送给他们的新家一幅中国带来的山水画。

不懂中国画的Jeff和妻子只得连声称赞和道谢。趁Ms Green去煮咖啡的时候,立初霜对Jeff说:“画嘛,都是各花入各眼。但是画家和年代对价值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是常识了。”

Jeff连忙点头。

“中国现在有几个古董公司在海外收集艺术品的。这家公司过一段时间就会来湾区。这个人会和你们联系。你这幅画在美国的购买地点、价格和他们这次收购的程序,都会和你交待清楚。一切都干干净净的。”立初霜笑着说:“你需要资金去搞你的事业,我大力支持。”

Jeff心照不宣地笑了。

“听说南美洲哥伦比亚那个贩毒案了吗?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和叶叔好像也有点关系?”立初霜接过咖啡,闲闲地问。

Jeff点点头:“叶叔的飞机。不过,似乎和他没啥关系。”

“听说突击检查了他租的机场停机坪和仓库?”立初霜问。“没查到东西吧?”

“当然没有。”

“会不会是有人走漏风声了?”立初霜问:“警局和FBI里面的熟人?”

“你觉得叶叔会贩毒?开玩笑吧?他......真的有可能?不过,他在南美洲有很多生意往来。”Jeff抱起来胸,皱着眉头说:“那今后还是离他远点的好。”

“我就是这么一问,我哪知道啊。不过,我听说Diego的儿子Carlos和叶叔很熟,他一直在哥伦比亚做生意。”

Diego的名字果真刺激到了Jeff,他左眼下的肌肉莫名其妙抖了两抖。Jeff抬手搓了把脸,说:“我知道Diego一直讨好叶叔。不过,叶叔不还是支持Adam Teng了吗。”

“你说......Diego到底会是谁杀的?”立初霜压低了嗓子问。

“谁说是被杀的啊?你可别瞎说。他不是心脏病死的吗?”Jeff鼓起来眼睛问。

立初霜挑起来一条眉毛,说:“坊间传闻哈。Carlos说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他可是不甘心。你说,会不会是Diego的竞争对手干的?”

“Adam Teng?”Jeff有点恍然大悟,又似乎有点惊喜。“这个思路不错。”

“警局里面肯定有问题。那个首席法医被开除,也是巨大的疑点啊。”立初霜鼓励地看着Jeff,道:“你是这方面的专家,你觉得呢?”

“警局的水永远很深。派别很多。我可说不清。Adam Teng的确是顺利得令人发指啊,哈哈哈。估计拿着放大镜在他身上找毛病的人多了去了。我嘛,不想多事。我在警局的关系目前不错,算是很有突破了。不过,还不够Adam在里面的关系深。毕竟他是警局出来的啊。”Jeff似乎要滑身逃脱。

立初霜可不会那么容易放走他:“这倒是。唉,难怪呢,坊间的流言也许就是他们放出来的。”

“什么流言?”Jeff的脊背僵直了些许。

“说.......说是你杀了Diego。因为你最后一刻支持Adam,他不满意,酒后失言大骂你们俩。这个很多人都听说了。Carlos估计也盯上你了呢。”立初霜笑笑:“不过,你别担心,毕竟就是传闻嘛。也许,就是Adam Teng传的。好啦,算我没说。”

立初霜起身告辞,留下Jeff眉头紧锁独坐桌前。

 

谷雨在回到美国的第二天就到警局报到了。他如愿以偿进入外勤任务局(Field Operation Bureau)之下的调查局(Investigation Bureau),而他的室友大个子Eric则分到了特别行动局(Special Operation Bureau)之下的SWAT(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 Team。他们即将开始6个月的试用期,每周两次训练和评估,起薪八万多一年。

谷雨兴奋地去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警局总部上班,本以为能跟着他的偶像----神探David,没想到却是被分配去跟着中级探员Dan跑外勤做调查,整理文件,做会议记录。直到第一次的周五总结会议,才见到了David。

David倒是很热情,上来跟谷雨握手,拍拍他的肩膀说:“别急,慢慢来。先熟悉程序,等有大案,你才不会手忙脚乱的。Adam跟我说过你的情况,他很看好你。踏实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记住了----没有小案子。作为一个合格的探员,任何案件,都要全力以赴。”

谷雨用力点头。

David转身离开之前又看了谷雨一眼,加了一句:“没案子才是好事情。”

“Rain,出任务。!”他的直接领导Dan在门口叫。

Dan是土生土长的旧金山人,快50岁了,菲律宾裔,小个子,光头,身材粗壮,面色黝黑,总喜欢咧着嘴笑,露出一口白牙。他把车钥匙丢给谷雨,说:“你开车,St. Francis Wood。”

“什么案子?”谷雨开车上路,问。

Dan把车座靠背放低了一点,说:“人口失踪案。老太太报案,老头子丢了。估计啊,又是瞎忙活。”

“呃?”谷雨没明白。

“你没看过LA Confidential吗?”

“看过的,不太记得了。”

“一个老太太说老公不见了。侦探问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时候?老太太回答说是他的葬礼。”Dan自己率先哈哈大笑起来。

谷雨顿了一秒,才跟着乐。“我都不记得这个情节了呢。”

“也许我记错了。也许那就是我自己经手的老太太案件吧?”Dan摇摇头道:“你都不知道老太太老头子们有多夸张。去年一个老头子报警,说路上有人逆行。问他在哪一段路。他倒是说得很清楚,然后接着说,我这就要上高速了。天呐,每一辆车都逆行啊......”

这次谷雨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心里想:希望爷爷今后可不要这么糊涂啊。

他们俩到了报警老太太的豪宅之前,就看见一对穿著讲究的老夫妻手挽着手站在门口,笑容可鞠,却面带羞愧。

“亲爱的警官先生,请别怪罪我太太。她不记得我和老朋友去钓鱼了。唉,都怪我都怪我,和孩子们没沟通好。今后我不会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了。”老先生不停地打招呼道歉。

那日收工之后,谷雨打电话给立夏,讲了这个事件给她听。立夏在遥远的电话那头笑得爽朗清脆。

“你自己多当心啊。不是每天都是这种任务吧?千万注意安全。”立夏笑过之后认真地嘱咐。

“嗯。知道了。你自己也一样。我看,酒吧表演......”谷雨自己打住了话头。

“放心。我自己知道水平有限,没有太多表演。我去学了一门爵士鼓的课。对了,我找到了父亲公司的一个老朋友,约了喝咖啡。Victoria感恩节要回来,我们计划一起去看望老师。还有,我一个朋友,嗯,就是那个长头发的沈无寒,其实是个电脑高手的。他说可以帮助我查找医院档案。“立夏一口气说了好多。

谷雨沉默了一下,有点担心地问:“电脑高手?查找?不会是骇客吧?立夏,最好还是走正常程序。小心违法啊。”

“哈哈哈,你呀,当警察才一天,就开启了侦探模式?我不会太出格的。放心。”

“立夏,我......我真的......”

“I miss you, too! 你多保重!”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开心:)有时候灵光乍现写的东西,被读者摘出来,很高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四支筷子把离情别绪缠绕了一圈又一圈”,别出心裁,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这次风暴损失真是不小。好在你们都平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关心问候 我们终于来电了 ,可我们每天看的TV打不开了,刚庆幸后院大杉树平安无事 ,未料Big Guy TV出问题了 ,天灾 造成的损失无处不在啊!
立初霜和祝总一丘之貉,自然臭味相投,互相利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立初霜装不下去了,只能退到小姨的位置了。不过,她的占有欲控制欲不会因此而消退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好!你一出现,我就知道又是周日啦:)谷雨是个心思细密的小暖男。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立夏好女孩,自己刚自立,就肯把父母遗产捐赠,大气大爱,立初霜相形见绌,还好意思装人家母亲,不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谷雨列了一个长单子注意事项,心细周到,满满的爱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Jiangmin喜欢撒糖桥段。他们俩终于进入甜蜜期了,我要狠狠撒几把糖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开心荣爷也喜爱谷雨。他的确是个好孩子,不过后面的经历还是很考验人的。首先当了警察就不会平静。可可阿姨很护仔:)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才女妹妹撒糖,香港之行让谷雨和立夏都明白了彼此的真心和重要,真好!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谷雨这个小伙子,正派,有上进心,有追求。而且,可可阿姨还把小伙子画得这么英俊潇洒。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立初霜开始是被祝总胁迫,现在是越来越“乐在其中”了,非常符合她工于心计,带有破坏狂的扭曲心理。荷姐这么一说,我才发现我们上高速有从左边转上去的,有从右边分流出去的。故事里说老先生逆行上高速,是我遇见的真事儿:我下高速,应该是单行线,忽然就看见一个东张西望的老先生开车进来了。那么他将进入高速逆行,好可怕!你们来电了没有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谷雨人品好,还会做菜;立夏把小屋子打理得有条有理,慷慨大方又懂感恩,一对可人!
立初霜,又在结党营私,搞阴谋诡计,真是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记得旧金山上高速要逆行,德州就不这样。真佩服可可的见多识广,博闻强记,谷雨讲的警察执勤小故事很有趣,警察的工作有危险也有乐趣。继续跟读谷雨立夏的异地恋。可可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阿姨加分哈,谷雨会努力追得美人归----很快了。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那是。。。。不可能滴,呵呵。他们俩后面还有很多挑战呢。单单是谷雨走上这个职业道路,就不会平静了。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1

哈哈哈。谷雨会烧菜,加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谷雨有点吃小醋了,这一对看样子进展开始加速了。谷雨是个暖男,喜欢这小帅哥,可可不要太折磨他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花姐了,上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