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14 纽约奇遇

(2024-06-02 09:48:27) 下一个

那晚,立夏喝了不少酒,虽然没醉,但是周身放松慵懒,早早上床,居然睡了踏实的一大觉。

日上三竿,立夏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厚厚的金丝绒窗帘把日光都屏蔽在外,让她失去了时间判断。摸出来手机一看,立夏吓了一跳:都已经是上午十点钟了!自己很久没睡到这么晚了。

手机里还有一连串Patrick的未接电话、语音留言和短信。

“Summer,你不想和我再谈谈吗?”

“Summer,你会后悔的。”

“Summer,对不起,要不你先回来?你今晚住哪里啊?”

“Summer,也许你是对的。不过,我好想你。”

“Summer,能再给咱们一点时间吗?也许,等我实习之后,回到湾区咱们再好好谈谈?”

“Summer,我仍然爱着你,真的。Doris只是朋友,真的。”

......

立夏把手机扣在床上,开始头疼。唉,昨天喝酒还是不对的。那老奶奶忽悠人的功夫可真是一流啊。不过,立夏一边洗漱,一边想,Shirley说的其实很有道理。真正的爱情,是灵与肉的结合。也许婚姻要考虑多一点,可是青春就一次,应该遵从本心。Patrick以前是完美爱人,可是他变了,他们俩都变了。放手就是放开他们的桎梏,这是最好的选择。

立夏把最后一条发给了Patrick。然后发短信告诉妈妈:“我想在纽约多住两天。Shirley特别喜欢我,让我多陪陪她。我很感激她,所以答应了。”

本以为妈妈还没起床,但立夏很快收到了回复:“好,没问题。玩得开心!我今天去中谷,已经在路上了。再聊吧!”

立夏听见Shirley在厨房里的动静,赶紧放下电话跑出去。“早啊,Shirley,我来帮忙!”

Shirley脑袋上包着漂亮的丝巾,扭头看见立夏,惊喜地说:“早晨好!啊,喝了点酒,你今天的脸色看起来棒极了!”

她端出来一个托盘,往她的三面玻璃的小阳台走。立夏这才发现,这个种满了绿植,挂着小灯和轻纱的空间在上午的太阳里明媚得有点刺眼。

Shirley做了咖啡、煎蛋,切了两块乳酪蛋糕,还准备了各色水果,招呼立夏坐在藤椅上吃饭。

“拜托,千万别告诉我你要减肥,一大早不吃甜品哈。”Shirley递给立夏一个叉子,神秘地笑:“我这么大年纪了,从来不运动,还有甜牙齿,不也好好的嘛。关键是,逛街!每天一万步,不在话下。来,吃好饭,陪我逛街去!”

Shirley吃了一大叉子奶酪蛋糕,抿一口咖啡,心满意足地半闭上眼睛,一脸陶醉。

立夏也吃了一口,立刻惊到了:哇,居然是酒味的!

“咱们十二点去逛街,然后吃饭,回来午睡,喝下午茶,晚餐出去吃,好不好?小甜心?”Shirley兴致勃勃地计划着。

“好!谢谢你!”立夏笑着答应。

早餐后才十一点不到,立夏等着Shirley化妆、换衣服,一个小时之后,才见她神采奕奕地走出房门-----穿着丝绸夹克和白裤子、运动鞋,上下打量立夏------白色亚麻马甲式背心,粉蓝色牛仔裤和白色运动鞋,一身清爽。

“年轻真好!”Shirley拍拍立夏的脸颊,道:“我敢肯定,过不了多久就会有男生来追求你的。”

一老一少在热闹的大街上开始游荡。Shirley精神头十足,一间一间地进出商店,很快买了鞋子、提包、服饰,立夏自告奋勇,双手拎着几个购物袋跟在身旁。

“亲爱的,你喜欢什么就告诉我啊,别客气,我反正要送给你礼物的。最好是你自己喜欢的东西。”Shirley认真地说。于是立夏挑了一条颜色淡雅的小丝巾。

Shirley看了看,说:“你喜欢就买下。但是,这个太小,颜色太老气。你需要......”她上下打量立夏,很果断地在柜台上抽出来一条橘黄色水彩花朵的大方巾,折叠成斜长条,系在了立夏的牛仔裤腰上,然后解开了马甲的最后两个纽扣。她后退半步,欣赏自己的“作品”:“这样才美!露出一点小蛮腰,带着西部野性的青春妩媚,太好了!”

被Shirley推着站到镜子前,立夏惊叹于只是这么一点点改变,她就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了。昨天的她,和今天的她,完全不一样了,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自由的爽快。

毕竟是青春少女,立夏很开心,对着镜子拍照,发给了妈妈,写到:Shirley很有品味。

两个人逛累了就去喝咖啡吃点心。她们在一间古老建筑里面的咖啡店坐下来,还没喝几口,立夏就听见背后一个小小的声音呼唤道:“Summer?”

她惊讶地回过头去,看见一个头发上染了一缕蓝色的短发亚裔女生,穿着有点嬉皮,正瞪着涂上蓝色眼影的大眼睛看向自己。

“Summer,真的是你!立夏!”那个女生快步跑上前,在离开立夏三步之遥处,却忽然踟蹰了。她犹豫地问:“你......真的不记得我啦?”

立夏站起身来,用心打量眼前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女生:弯弯的眉毛,眼妆浓重,鼻梁有点塌,鼻翼上有个钻石小钉子,嘴唇长得精巧,画着蓝莓色的唇彩。

立夏摇摇头,但是那女孩眼里带着泪的光芒把她深深吸引。那目光,仿佛从久远的记忆中穿梭而来,伴随着着脑细胞爆裂的声音。

“嗨,我是Vicky,Victoria!香港圣心中学你的同学啊。不过,咱们俩不同班。”女生耐心解释:“但是,你是我当时唯一的朋友。”

中学同学?立夏周身微微颤抖起来。天,前一段时间多么想找到她们啊。

Shirley看着两个女孩,狐疑地说:“怎么回事啊?来来,都坐下说话吧。”

立夏用力回想家里的同学合影,应该没有她。

“我变化,有点多哈。Summer,你越来越漂亮啦,牙套也没了,长高好多啊!咱们以前差不多高呢。那时候虽说是国际学校,可是很多当地同学,大家说英文和广东话。你会说国语,让我好亲切!我是从新加坡转学来的。”Victoria一口气说完,看着立夏问:“你一直在美国吗?我是说......在那之后?”

“在火灾之后?”立夏追问了一句。

Victoria垂下厚重的眼睫毛,然后悄悄抬眼偷看,怯怯地问:“你,记得火灾?”

立夏的心紧张地博动着,泵出去的血液里充满了说不清的渴望。她看着Victoria的眼睛,点点头,但是没说话。

“真的?天呐,Summer,你......真的太不容易了。”Victoria明显声音颤抖道:“我其实火灾的时候有事回新加坡了。但是,我听说......Summer,你真的记起来了?不会吧?”

Shirley一头雾水,不敢插话,只是默默地喝咖啡。

“我记不清所有的事情。但是,最近妈妈告诉我真相了。然后很多事,也分不清是因为别人告诉我,还是我自己记起来的。”立夏低下了头,然后大致把自己的情况讲给Shirley听。

“哎呀,没关系啊,管它呢。等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就知道大部分事情是不需要记住的。我的小甜心,你看看你现在健康美丽,就好了。听Frankie讲,你妈妈好疼你的。真的很棒了。”Shirley终于插了一句嘴。

Victoria皱起来眉头,往椅子背上靠了靠,挤出来一丝笑容,说:“那......就好。你......妈妈,我是说你能和妈妈在美国好好生活,比什么都好。真的。有的事情,忘了就忘了吧。”

这一瞬间,立夏觉得通往记忆深处的大门“嘎吱”一声就关上了。

“你还记得有关火灾的事情吗?任何事情?任何传言?”立夏在那“大门”关上之前,做出最后的努力。

Victoria坚定地摇摇头,说:“没了。对了Summer,你在纽约几天啊?我可以带你去玩。”

“我后天就走了呢。”

“不巧,我明天去波士顿办事。Summer,留个联系方式吧,也许我会去旧金山看你呢。”Victoria开心地说。

“好!”两个女生互换了手机号。Victoria告辞,立夏和Shirley继续逛街消遣。但是刚才的一幕在立夏脑海里挥之不去。火灾之后,立夏和高中最要好的两个朋友有过短暂的联系。她们说话好像都有点吱唔保留,很快也淡出了立夏的视野。这次见到Victoria,仿佛是和往事又多了一条线的牵扯,立夏说不上很开心,却模模糊糊觉得是一种希望......

“亲爱的,你怎么不开心了?刚才的回忆让你痛苦,对吧?唉,忘了吧。专注眼下和明天。”Shirley拍拍立夏的手臂,说:“今晚我订了一间很小的餐厅,但是味道好极了,你一定会喜欢。走,回家换衣服去。”

“啊?有着装要求吗?”立夏为难地说:“我没带晚餐服饰啊。”

“喔,你理解错了,小甜心。我是说啊,换一身不怕油烟的衣服。今天带你吃日本烧烤,雪花和牛,很棒。”Shirley雀跃起来。

当她们俩坐在法拉盛小小的餐馆里的时候,立夏才明白为啥要换衣服------桌子有点油腻,空气里都是油烟味,逆着灯光,似乎都能看见飘舞的油烟小颗粒。

但是餐馆生意火爆,饭菜可口,难怪Shirley那么推崇呢。再看看对面的银发老奶奶,一件深灰色的T恤衫,上面大大的白字写着:Easily Excited by Food。嫌弃T恤衫不够漂亮,Shirley戴了一条造型夸张的红红绿绿的假宝石项链,配上镶着碎钻的棒球帽,看起来还是很时尚。 

两个人吃得很痛快,立夏借口去洗手间,抢先把账单付了,算是答谢Shirely。饭后她们俩挽着手,在餐馆门口等着叫计程车。天气凉快下来了,街道还是纷纷乱乱。忽然,立夏觉得右后方有什么东西牵扯了她的注意力-----不是声音,不是气味,而是让她右边身体有点发酸发麻的一种能量。

当她回头去看的时候,立刻明白了:是目光。

在她右后方的一个餐馆门口,一个高个子的中年男人正呆呆地盯着自己看。立夏慌忙转过头来。

立夏长到十九岁,早已习惯路人打量漂亮女孩的目光了。可是这个男人的眼神很不一般。虽然有点距离,立夏还是可以看出来,他的目光里带着复杂的感情。难道,是自己以前认识的人?立夏不愿去想。她今天很累,她想不清楚很多事情。

没想到,忽然,身后响起一个低沉的声音:“嗨,你好!”

那个人走近立夏,在两步之遥停了下来。立夏这会儿看清了他:五十多岁,两鬓斑白,清瘦,浓眉,眼神炯炯,鼻梁瘦直,嘴唇很薄,身上的白衬衣有点旧,显然没有浆洗过,皮鞋也没了硬括的形状。

Shirley警惕性很高,把立夏拉到自己身后,仰起头问:“我怎么能帮到你?”

那男人微微举了一下双手,客气地说:“喔,没事。我就是......”他的目光绕过Shirley,停留在立夏脸上。“小姑娘,你是不是姓Lee?”

立夏刚刚要惊讶地张开嘴,就感到Shirley握紧她的手。Shirley笑笑说:“这样搭讪噢?我都知道Lee是很多中国人和韩国人的姓的。”

那个男人笑了起来。他低下头,搓了搓手,仿佛在搓弄一个艰难的决定。

这时计程车来了。那男子猛然抬头,用中文问立夏:“你是立夏,对不对?”

Shirley回头看到立夏的表情,有点懵了。“亲爱的,你认识他?”

立夏摇摇头,又点点头,说:“我......不记得。”

那个男人再上前一步,说:“我是你妈妈和你小姨大学的......好朋友。我叫陆一鸿。”

见立夏瞪着无辜的大眼睛,陆一鸿的眼神从急切流转成了心疼。他低声问:“你不记得陆叔叔啦?”

立夏摇摇头。

“你妈妈,她......还好吗?”陆一鸿的声音有点哽咽。

立夏点点头。

“老陆!抽根烟这么久!”旁边有人大喊。立夏扭头一看,是一个中餐馆里的一个中年女人。

陆一鸿面色羞愧,看起来几乎要哭了。他牵动嘴角,讪讪地笑道:“要......要回去上班。你们住在纽约吗?还是来玩儿的?”

“我们住在旧金山。”立夏快速说。

陆一鸿转身要走,依旧难以把目光从立夏脸上移开:“你长得真像你妈妈。问她好!”

看着这个落魄的中年男人小跑着进了餐馆,立夏心里忽然有点难受。这是妈妈和小姨的朋友?看来混的不好啊。他也没要自己的联系方式,应该并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现状吧。

“回家吧,亲爱的?”Shirley拍了拍立夏的后背。

立夏笑着说:“好!” 然后掏出手机,快速拍下了那间中餐馆的招牌。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的留言让我想起来你那件文化衫“别理我,烦着呢”lol 我很希望自己老了,也能像这位老奶奶那么洒脱:)有关陆一鸿的往事,很快揭秘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银发老奶奶的“文化衫”,“Easily Excited by Food”,感觉翻译成“我是吃货”最为恰当,可可对奶奶的人物设计真是棒极了!

同意大家所说的,陆一鸿一现身,离真相大白更近一步。接下来的大戏定时越来越好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很快就有答案啦。陆一鸿这个人啊,可怜可悲又可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魔鬼将被光明打出原型”,谢谢南瓜的祝福,不过,还有很多曲折哈!走喽,去你家看孙凤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噢,这个是想表达语气,也许用省略号更好?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立夏的纽约之行收获太大了!不但结束了和Patrick的感情纠结,还遇到了这么重要的两个人。没想到陆这么落魄,因他闹出人命?是指晚秋还是立夏的爸爸?还是其他命案?故事好曲折啊!才女妹妹太厉害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凡走过,必留痕迹,陆一泓出场了,中学同学出场了,大幕将渐渐拉开,魔鬼将被光明打出原型。期待。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变化,有点多哈。=======多了个逗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陆一鸿是整个事情的关键转折点。当年也因为他搞出人命的。谢谢菲儿的鼓励!菲儿头像这张啥时候给我们看大图啊,女王范儿十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陆一鸿终于出来了,离真相又近了一步,可可层层铺垫,真是用心,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