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16 不及格

(2024-06-05 10:20:30) 下一个

“拜托,你可别真的狠命咬我啊!”谷雨全副武装,带着厚厚的护腿和护臂,眼睛并不敢紧盯着对手,悄声说。

从小习武的谷雨在这半年的集训中,经历了无数的对打环节,从来没皱过眉头。可是今天,这竖着耳朵,目光炯炯的四条腿的对手,着实让谷雨心慌。

K-98776号警犬穿着防弹背心,被训导员拉住脖圈,一副要猛然扑上来撕咬的表情。

今天所有学员将要体验警犬威力,并且学习如何配合出警的K-9小组行动。第一步,就是扮演坏人,成为警犬的human chew toy(人体磨牙玩具)。

运动场一片“汪汪声”,几个“坏蛋”准备好被跃跃欲试的警犬“逮捕归案”。

“Go!”指挥官一声令下,谷雨这个“坏蛋”开始逃跑。K-98776像箭一样冲了出去,不出半分钟就紧紧咬住谷雨腿上的护具,无论谷雨怎么挣扎都不松开。

“帅哥!美女!哎呀,你轻点儿!”谷雨觉得自己的腿在护具下面都感到了巨大的咬合力。

警犬的训练警官上来配合“逮捕”,直到给谷雨戴上手铐后,警犬才松嘴。

尝试被警犬“逮捕”的过程之后,他们又进行了配合警犬追捕的训练。一上午下来,大家都快累瘫了。但是几个警犬还是精神抖擞,精力高度集中。

到了午餐时间,大家一起吃饭,得以和警犬友好互动。谷雨这才发现,这些大狼狗看着很凶,但“下班”之后非常温顺,甚至像孩子一样萌宠可爱。刚才无情追捕他的K-98776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淑女”,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还经常咧着嘴冲谷雨笑。

那天下午的课程则是全体开拔到马赛湖附近的旧金山警察训练专用靶场上射击课。

教官指着人形靶纸,教导大家:“开枪射击,除了要符合严格的规定之外,也要瞬间判断是制伏还是击毙。这个靶子上的不同区域有不同的色彩标志,红色区域是以制伏为目的射击的禁区。黄色为需要小心避免的区域。绿色则是通常情况下的目标区域。”

大型纸靶上,人体的双肩、上臂、双膝为黄色,头部、上半身躯干和腹部以下三寸处为红色,其余为绿色。谷雨看了,心里疑惑,关键时刻恐怕就是要一枪毙命才对,不是吗?

“不一定是。”教官好像听到了谷雨的心思一样,坚定地说:“以制伏为主,射杀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发生的。嫌犯在受审之前不应被我们定罪,他们都有平等的法律权利。”

在后续的训练中,靶子上的人形出现了变化----不同族裔、性别和年龄的,不同姿势的,还有罪犯劫持人质的......有不少射击经验的谷雨在各个项目中都出类拔萃。

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他们开始了实地搜索、追踪的教程。大家分组进入模拟案发现场大楼,一间间搜索嫌犯,并且最终发生交火。虽然大家戴着头盔和护具,可是橡皮弹头打在身上还是有点痛,有时候甚至留下淤青。

谷雨没有想到,自己在实战训练中屡屡犯错。先是完美忽略了一个貌似路人的老太太,实际上是拥有致命武器的嫌犯;后来面对一个看起来很瘦小,似乎未成年的嫌犯,谷雨拔枪射击时犹豫一秒,自己反而被击中;还有一次,在多个警员一同搜索大楼,并且和嫌犯交火的演习中,芒果首先被击中失去行动能力。同时他们收到命令,说发现炸弹必须紧急撤离。而谷雨罔顾指令,继续往上跑了一层楼去把“受伤”的芒果背了下来。

教官充满遗憾地看着这个原本在他心目中算是天才的学生,摇摇头,给了一个“不及格”。

谷雨在学员里人缘很好,这会儿就有几个跑过来安慰他,还有几个请教官开恩,大家愿意陪谷雨再试一次。铁面无私的教官板着脸回应道:“明天不及格的统一重考。”

听了这话,谷雨心里一沉-----那就意味着明天要和一队“菜鸟”一起考试了,有的是射击成绩极差的,有的行动反应都很慢,有的一到实战演习就极度紧张。不过,没办法了,只好祈求上天保佑,明天顺利过关。要知道,如果补考不过,就要被开除了。

那天训练结束,谷雨垂头丧气地淋浴更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一想到明天万一通不过补考,那么就会是警校的最后一日了。以往付出了很多努力,后面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学,这可怎么办?难道就这样和警察职业生涯说“拜拜”啦?

“嗨!”有人拍了他的后背一下,谷雨回头,看见芒果。

“明天肯定能过的,别瞎想。你明天就当小分队的领导就行,他们那几个肯定跟着你跑。”芒果递给谷雨一块口香糖,满不在乎地说。

“看运气吧。”谷雨仰头看了看高空掠过的飞机,然后低头朝芒果笑笑:“万一我被开除了,将来你当了警察,可是要帮我抓坏蛋哈。我自己去当侦探!”

“行,一言为定!”芒果笑着跑开,赶去餐馆上班。

谷雨回到家,刚刚把外套脱了,郑秋宜就一眼看见了他手臂上的淤青,立刻丢下手里的菜刀,跑过来抓住他开始心疼地唠叨:“怎样又伤着啦?哎呀,你们都不小心啊。这是怎么伤的?疼吗?”

“没事啦,妈!”谷雨将手臂抽出来,有点心烦意乱,但是也不好随便撒脾气,于是说:“我想......出去走走。等下回来吃饭。”

他又穿上了外套,在妈妈狐疑的目光里出了门。

外边下雨了。谷雨把外套上的帽子拉了起来,眯起眼睛在街上行走。刚走了一条街,他的目光就被前面的一团红色吸引住了。仔细一看,是一把红雨伞,仿佛是灰色水幕里开出来的一朵娇艳的玫瑰。

那把伞漂移得有点慢,地上红色的倒影支离破碎地拖在后面。而那伞下的人,穿着淡灰色的短风衣,深色牛仔裤,手里拎着个梯子,肩上背着双肩包。

那梯子看起来有点眼熟嘛。难道是立夏?

谷雨快步上前,侧头一看,笑了:“嗨,立夏!”他说着就上手接过立夏手里的梯子,不给对方客气的余地。

立夏的头发湿了,塌在她白皙秀气的额头,显得有些狼狈,但在谷雨眼里,倒是有说不出的柔弱和天真。

“是你啊,谢谢!”立夏的笑容带着惊喜,露出来的洁白牙齿和脸颊上的酒窝一同绽放着阳光般的耀眼。

“车停在哪儿了?”谷雨问。

“在停车场呢。没想到这会儿这么多车子,应该都是来吃晚饭的吧?”立夏说着,就准备过马路。被雨伞挡住视线的她差点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幸亏谷雨及时拉了她一把。

“小心啊!”谷雨叫道。立夏臂弯的温热从手掌传到了他的心里,让他不可救药地迟疑,没有松手。立夏没反对,任由谷雨拉着她过了马路。

到了停车场,帮立夏放好梯子,眼尖的谷雨在立夏的脸上看见了若有若无的红晕,于是大胆地问:“不如一起去喝杯咖啡?马路对面有一家Antigua咖啡店,老板是我朋友。他们的咖啡比星巴克强多了呢。”

“嗯......”立夏明显在犹豫。谷雨不敢催,大气也不敢出地等立夏的定夺。

“好吧。”立夏的眼睛向上转动,快速从谷雨脸上扫过,说:“我请客,算我谢谢你两次帮我搬梯子。”

“那我要谢谢那梯子。”谷雨的话一出口,把自己都惊到了。不过立夏没生气,笑得很开心,她顿了一下,把伞放进了后备箱里。谷雨刚刚想张嘴说“外边还在下雨”,就发现这其实是立夏的小心思----她不想自己撑伞让谷雨淋雨,但也不想和他共撑一把伞。

于是,两个人冒雨小跑着穿过马路,进入咖啡店。谷雨在门口脱掉外套抖了抖,挂在了椅背上。

咖啡店里没有别的顾客,老板在柜台后面和谷雨打招呼,笑盈盈地看了立夏一眼,再扬起眉毛对谷雨笑道:“今天我请客!”

“今天本来是我请客的。”立夏回答。

“下次。”老板意味深长地笑着走了。

咖啡送过来,着实让两人惊喜:胖胖的白色瓷杯里是香浓的咖啡,拉花是颇为飘逸的一颗心。杯子边缘刷着焦糖,还有几粒晶莹的海盐。

立夏捧着杯子,在升腾的香气里,脸色更是红润。谷雨则克制自己总想上扬的嘴角,看向逐渐被蒸汽迷蒙的玻璃窗。

窗外的建筑、刚刚点亮的路灯,缓缓走过的路人,急急驶过的汽车......一切都如流动的水彩画,在窗框里渲染着。谷雨莫名就想起来那日隔着图书馆玻璃窗,第一次看见立夏的情景。

猛然收回目光,谷雨发现立夏正盯着自己伤痕累累的胳膊,问:“你,和别人打架啦?”

谷雨笑道:“警校训练,难免的。”

本以为立夏会大惊小怪,可是她只是“噢”了一声,说:“我们打拳也经常会有误伤对手的时候。青紫都是难免的。”

谷雨想起来了,立夏打跆拳道。

“你还在那家道场打拳?”谷雨问。

立夏点点头,问:“你们训练也有格斗吧?比较偏向哪种武术?”

“嗯,很难说,擒拿?其实那些没基础的学员,就是靠练习来建立肌肉记忆。实战的时候能快速反应。”谷雨喝了口咖啡,解释道。

“听起来,你有基础?你练过武术?”立夏的眼睛带上了兴奋好奇。

“嗯,我从小练习咏春拳。算是童子功呢。”谷雨得意地说。

“想不想找个时间,去我们道场比试一下?”立夏咬住下嘴唇,脸上尽是女孩子的调皮娇俏。

“好啊!咏春对跆拳道,不知道规则怎么定。”谷雨也来了兴致。

“随便玩儿呗。今晚就去吧?你还有事吗?”立夏问。

谷雨犹豫了一下,叹气道:“也没什么事情,就是明天警校有个......有个重要考核。过不了就要被踢出去了。”

“这么严格啊?”立夏惊叹道:“诶?你怎么愁眉苦脸的?你成绩不好?没把握?”

“嗯......也不能这么说。我嘛,单项成绩都是优等。实战的时候,唉,不瞒你说,今天没考过。”谷雨垂下来头。

立夏瞪大眼睛,轻声问:“为啥啊?”

谷雨大致讲了一下他今天“滑铁卢”的经过,立夏双手握住咖啡杯,靠在椅背上,皱起来秀气却挺拔的眉毛,骨碌了一下眼睛,然后若有所思地点头道:“我知道了......”

“有同学说我是妇人之仁。”谷雨沮丧地接话。

“不是。”立夏一本正经地分析:“你有善良本性。但是关键原因是,你脑子转得太快,也过于自信。明明听到指令,或者看到暗示,可是你脑子里又转了一圈,然后跟着自己的判断行动了。”

“是啊,有道理。其实就是不到一秒钟的差别。我如果不多想,该干嘛干嘛,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谷雨点头赞同。

“我的跆拳道师父说过,上场对打,很多时候靠肌肉记忆和瞬间反应,没有时间给你思考的。但是,如果没有平时一次次严格按照要求的训练,比赛时的反应就失去精准度。所以啊,开始不会走的时候,不能就想着怎么跑,要慢下来,跟着教官一步步来。每个训练都是有目的的,倒过来看,教官希望你怎么反应呢?你跟着来就好了。”立夏一口气说完,脸就红了。“对不起啊,我其实是外行了。但是,我一向很会考试,说到底,很大的原因是我知道老师出题的目的。”

谷雨对眼前的女孩刮目相看。这个曾经给他留下娇娇女印象的女生,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也许这几个月的工作带给她不少自信和成熟吧。

“哇,你好犀利喔。”谷雨由衷地说。

“哪里啊。都是空谈。”立夏不好意思了,她笑笑:“不如你今天好好休息吧。咱们再约时间去打拳?”

对于这“下一次”来得这么容易,谷雨的心都要轻快地飞到天花板上了。

“好!一言为定!”谷雨说。正好这时他妈妈来电话催他回家吃饭,于是他笑着说:“我妈喊我回家吃饭呢。”

“好。”立夏起身,又加了一句:“真羡慕你。我妈妈总是忙得要命。每天回家都挺晚了。对不起,前一阵子接到了你的短信,回的晚了点。那时候我......心里挺乱的.....”

“没事。咱们再约。”谷雨的眼睛舍不得离开立夏的脸。

立夏垂下目光,点点头。

推门出去,天色已晚,但却悄悄放晴了。星星月亮不期而至,安然而兴奋地挂在天上俯视着人间。送立夏上了车,谷雨飞奔回家,路上忍不住窜高摸一把头顶的树枝,扫一下身边的栏杆,心情轻快明亮。

看着儿子黑着脸出门,神采奕奕地回家,郑秋宜不明就里。她心疼地再次瞄着谷雨胳膊上的淤青,叹口气道:“我们马上要去英国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放心吧,爷爷交给我,家交给我,你儿子也交给我,没问题的!”谷雨一边喝汤,一边对妈妈做了个OK的手势。

第二天,谷雨顺利地通过了考核,下了课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立夏,约她晚上去道场。可是立夏没有接听。对谷雨的短信也没有回复。

谷雨闷头闷脑地回家,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接到立夏的短信:对不起,家里出了点事。我们要马上回天津。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大家都说我浪费侦探小说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高妹说不能放了他哈哈:)写写看吧,写这种配角没压力,挺有意思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倒着看?可可真是鬼马精灵,我咋没想到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Frank 算是拿得起放得下,也喜欢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倒着看啊,lol。我小时候有时候搞怪,拿一本侦探小说,倒着看,感觉很奇妙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只要遇见了,就不怕走散:)Jiangmin真是仔细的读者,我是写完一段,然后分章节,正好断在这里,下面一章第一句就是“姥姥出事了”。天津将会有很多事情。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我还没来得及补完前面几篇 这篇跟你感觉一样 放松些 可是结尾心又被吊起来 可可会折磨我们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谷雨这个不及格换来了和立夏的雨中偶遇,太值得了lol谷雨加油!
结尾又是悬念,如果是姥姥出现问题,立夏会直接告诉谷雨啊。期待谜底揭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跟着飞扬心情哈,被投诉好久不撒糖,我赶紧加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真是撒糖高手,读着谷雨和立夏见面各种的暗自开心,让人也情不自禁,跟着我心飞扬起来。上集看见Frank也交新女友了,为他高兴,Frank让人喜欢,很高兴他不再在立初霜那浪费时间和感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许是快快发展呢,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挺谈得来的,等看可可回头怎么让他们慢慢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