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27 毕业啦!

(2024-06-25 20:49:29) 下一个

谷雨毕业啦!

十月下旬的一个周六,警校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邓安达和警察局长都应邀出席。每个学员可以请四个观礼嘉宾,有其中一人得以亲手给学员带上警徽。

秋天是旧金山特别美好的季节,干燥清爽的空气里带着微微的大海的味道,阳光洁净明朗,平均温度有时候比夏天还高。

郑秋宜和Steve从英国飞回来参加谷雨的毕业典礼,为了出行方便,他们头一天回到谷爷爷家里住下,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做晚餐,享受难得的轻松和团聚,对于德国之行发现的无解迷雾,都只字不提。

典礼那天,因为时差,郑秋宜很早就醒了。她瞪着天花板,眼前幻映出儿子从呱呱落地到七尺男儿之间的岁月点滴,那些镜头伴着晨光的流转,汇集成了母亲眼里幸福而骄傲的影片。

说到“骄傲”,其实谷雨从小到大,并不是别人家的牛娃那样拿奖拿到手软那种。他得到的奖项很多都是体育奖和助人为乐奖。最让当母亲骄傲的,是这个孩子的宽厚和坚强个性。他像他父亲一样敏捷聪慧喜欢冒险,但是比他父亲多了很多的平静温柔和独立的思考。希望他的人生,能够比他父亲顺遂吧。

唉......郑秋宜最为担心的,还是儿子的安全。她有时候会偷偷看警察抓坏人的视频,每当看到警察受伤,心里都暗自刺痛。Steve和她谈了很多次,劝说她以祈祷平安代替担忧焦虑。说谷雨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职业道路,而且乐在其中,就只能支持他了。再说,谷雨平时很会照顾别人,今后的同事和拍档也会和他相处得很好,他们会彼此守望相助的。

唉......郑秋宜忍不住又叹了口气。谷雨小时候和别人打架,如果受了伤,都是自己处理,以为可以瞒住妈妈,其实郑秋宜都知道。这次上警校,好多次都看见他胳膊和腿上的淤青伤痕,他也是遮遮掩掩怕妈妈看了难受,其实郑秋宜也知道。他们这批警校的学员制作了一个毕业短片,谷雨没有拿给家人看,但是郑秋宜自己在YouTube上看见了。那些日常训练的镜头每每让她揪心,尤其是看见儿子被喷胡椒水,被电击的镜头,郑秋宜忍不住泪流满面。但同时,她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敬佩。这些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啊,从警校走出去,就是保护别人的人了。这种成长,不仅仅是体力和技术上的,在精神和心理层面的成熟进步也不容小觑。

谷雨二十二岁了,真的长成了一个男子汉。郑秋宜心里无限感慨,偷偷问:谷家栋,你如果还活着,你看见了吗?你是不是也特别骄傲呢?

 

睡不着了,郑秋宜决定悄悄起床,去给大家准备早餐。Steve也醒了,于是和她一起开始在厨房蹑手蹑脚地干起活儿来。没过多久,谷雨和爷爷也起来了。小小的家立刻又充斥着笑语和生机。

“哇,煮什么东西啊,这么香?”谷雨开心地问。

Steve戴着棉手套,笑着回答:“吐司奶油布丁,英国学来的。”

他从烤箱里端出来一个大玻璃盘,里面是烤得焦香的布丁,烤盘边缘的部分还在冒着泡泡。郑秋宜把切成小块的草莓和黄桃铺在上面,又浇上一层炼乳和淡奶油混合的白色酱汁,看得谷雨胃口大开。

为了照顾爷爷的口味,他们俩还煮了牛肉面,清水焯芥菜,美味又健康。一家人在朝阳之中围桌而坐,享受团圆美食。

饭后谷雨去换衣服,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安静了下来。一身制服的谷雨,在亲人眼里,帅还是次要的,他们惊叹的是,孩子好像忽然间就长大了,成了可以担负保护他人责任的男子汉。

八角帽上徽章闪亮,墨蓝色的衬衣领口挺括,黑色的领带、金色的胸牌,配上墨蓝色的上衣、长裤、黑色的腰带和皮鞋,加上挂在皮带上的各种物件和枪套,让谷雨看起来好像马上就要出发执行任务一样。

郑秋宜不由得鼻子发酸。谷爷爷明显地热泪盈眶。

“哎呀,糟糕,我纵没用洗手间!”谷雨不合时宜地叫起来,让大家忍不住大笑。看着他狼狈地把腰带拆下来,谷爷爷摇头道:“长不大啊......”

Larry看大家高兴,也兴奋地引吭高歌,仰天长啸。

毕业典礼隆重而肃穆,警员集体宣誓之后,郑秋宜亲手给谷雨别上了闪闪发亮的警徽。而邓安达则为他颁发了毕业证书。警察局长做了正式发言:

“......你们袖标上的名字代表了谁是你们的雇主;你们胸牌上的名字代表了谁养育了你们。希望你们以荣誉和正直来体现它们。永远铭记你们今天对于‘服务和保护’的誓言。你们选择了最为艰巨也最有成就感的职业之一。从你们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会面临考验。你们的每一次行动,每一次和他人的互动都意义重大,都有深远的影响。祝贺你们,旧金山警校第256届学员,欢迎你们加入旧金山警察局!”(注1)

接下来是颁奖典礼,总积分前三名得到大奖。谷雨知道自己有一次补考,肯定与这个荣誉无缘了。不过他并不在乎,开心地坐在下面热烈鼓掌。

“今年的特别奖的获得者是:Rain Gu!”警校长官的话,把谷雨惊得差点跳起来。

长官继续说:“Rain不是前三名,但却是全体学员投票的最佳拍档。他在每次训练中,甚至在对抗赛中,都不忘照顾身边的同学。很多次牺牲课后休息时间给落后的同学当陪练。昨天的实战演习中,他多次体现了一个合格警员对拍档的照顾。他给中弹的队友及时施救,还不忘了绑上止血带-----虽然我们用的只不过是带颜料的橡皮子弹。最可贵的是,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挡在了拍档身前。这种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不可多得的品质,是一个集体中难得的力量所在。这样的人,是在行动中你愿意把自己的后背交给他的人,是团队的中坚力量。Officer Gu,祝贺你!”

谷雨上台领奖,郑秋宜在台下忍不住眼泪。在满心骄傲的同时,她的担忧也被推向了极点。不,她不要儿子当英雄,她要儿子平安。

Steve搂住了郑秋宜的肩膀,默默地拍了拍。

毕业典礼过后,学员们留下等待宣布去向。邓安达离开之前拍着谷雨的肩膀说:“我打了招呼,祝你好运!”

结果,谷雨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了调查股(Investigation Unit),把他乐得合不住嘴。芒果出人意料地被分配到了骑警股(Mounted Unit)。大家开玩笑,说她个子小,不会给马太大负担。芒果自己倒是很开心,觉得这个职位危险度低,工作时间比较稳定,而且儿子一定特别开心。

剩下的同学有的去摩托队,有的去特警队,有的去水警队,有的去K-9......想到马上要“天各一方”,大家依依不舍。晚上大家聚餐过后,正式说再见,希望他日重逢能彼此鼎力相助。

谷雨回到家,爷爷已经去睡了,郑秋宜和Steve还在等他。

“还没有去休息啊?”谷雨一边脱外衣一边问。

郑秋宜给谷雨盛了一碗百合绿豆汤,问:“你在三藩市(旧金山)租的房子都搞好了吧?”

“搞好了。我已经搬过去一些东西了。明天可以全都搬完。”谷雨拿起瓷勺喝绿豆汤,感慨地说:“今后难得吃到妈咪美食咯。”

“我们年底就返来了,以后煮好了给你送过去,再带一份给爷爷。我一早就想好的。”郑秋宜目光不舍地看着儿子,说:“注意安全啊。”

“妈,这话你都说了八千次啦。我记住啦。我去调查股,算是很安全的。”

郑秋宜点点头道:“爷爷说要回香港卖屋,然后给你在三藩市买个小公寓住,就不用和别人合租啦。”

谷雨把碗里的绿豆汤一饮而尽,说:“合租也都没问题,是我同学,很熟悉的,对了,就是那个大个子你们今天见到的,他人很好。把钱留给爷爷吧。”

Steve这时插话道:“今天的典礼很棒。我拍了好多照片,已经发给你了。”

“好,谢谢!”

谷雨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失望地看到Skype里面还是没有立夏的消息。立夏失联有四日了,是不是她姥姥出了事?唉,想到爷爷身体也不好,谷雨满心酸楚,真怕那一天会不期而至。

谷雨从Steve发给他的照片里挑选了一张,发给了立夏。那是他举起右手的宣誓照-----目光沉稳坚定,表情严肃。之所以挑了这张,是因为谷雨潜意识里希望立夏明白:虽然很多话没来得及说出口,但是,我是认真的......

 

立初霜到了香港,直奔祝总给的警署地址。一个年轻的警官接待了她,客气地说已经立案,但是需要更多的信息。立初霜把照片发给了他,也提供了手头可以找到的所有资料。

“立夏有其他电脑吗?”警官问。

“在美国有个台式电脑。”立初霜忽然心中燃起来希望。“我去找人看看,是否能进去。”

“好,尽快。”

于是立初霜拨通了Mike的电话,简短地告诉他立夏的失踪。Mike焦急地说:“我马上去看看。”

幸运的是,立夏的电脑没有设定密码,Mike毫不费力地进入主页。但是立夏的电邮是有密码的。其他文件看起来都很普通正常。就在Mike要关机的时候,他发现了Skype的小灯亮了起来,点进去一看,是有新留言-----来自谷雨,还有一张照片。

瞪着谷雨一身笔挺警服的英伟身姿,Mike的心“咕咚”一声掉落半寸,牵引得胸膛疼痛起来。他快速翻看了两个人的对话,虽然并没有暧昧,可是Mike就是感觉不舒服。这两个人的对话非常流畅合拍,充满了春风拂面的温暖自在。不,他们不是普通朋友。或者说,如果继续交往下去,他们一定不再是普通朋友。

怎么会这样?自己的命怎么这么不好?

他咬了咬牙,拿起电话拨通了立初霜的手机:“立总,Summer的电邮我进不去。可是她的Skype我可以进去。从时间上来看,她联系人里---除了咱们,就是那个Rain了。”

“邓安达的助手?馅饼店小哥?”立初霜惊讶地问,旋即又说:“他救了小夏一命,也难怪。”

“他们看起来......”Mike不知道如何形容那绝对不是扑风捉影的风和影子。

“什么?”立初霜有点急了。

Mike扶了一下眼镜,说:“他们看起来是......好朋友。我是说,关于Summer的去向,也许Rain知道点儿什么吧?”

“那你赶紧去问问。任何消息都有价值的。”立初霜语气焦急,道:“Mike,谢谢你!这种时候,我也只能指望自己人了。”

“好,我马上去办。”

“自己人”三个字让Mike五味杂陈。就算立总把自己当“自己人”,立夏未必把自己当“自己人”啊......

况且,立总也未必把自己当“自己人”。

此刻,Mike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生来孤独。

图片来自旧金山警察局Facebook,2020年12月4日。

 

注:1 此段发言从第270届学员毕业典礼的Facebook页面翻译整理

        2 短片为旧金山警校第258届毕业生

        3 文中所提到的256届为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嘿嘿,我这次写了很多丑陋的人呢:)我其实偷步啦,有库存才敢发文。这几天也是写的慢多了,好多线索必须交代清楚,我都把头发揪秃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笔下都是靓男美女,我都喜欢。哈哈哈。我得补课,慢慢读老文,你写的速度快于我的阅读速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抬腿就跑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鸡毛信,上我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嗯嗯,我加油。我到目前为止还没写过sad ending. 你下手比我狠lol 晚上去你家追故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阶段性大块人心哈。后面还有至少100集呢。让我慢慢讲故事吧。一想到被你们追上我的进度我就心慌lol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谷雨小哥哥内外兼修,太完美了,希望他跟立夏有个完美的结局。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警员照片好帅!逐渐进入大快人心阶段,希望可可妹能每日一更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是啊,妈妈最看不得孩子受到伤害了。不过,孩子成年了,真是不得不放手。毕竟,那是他们自己的人生。但就算是想明白了,心疼担心也是难免的。谷雨谢谢菲儿阿姨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那些日常训练的镜头每每让她揪心,尤其是看见儿子被喷胡椒水,被电击的镜头,郑秋宜忍不住泪流满面——哦,原来警察训练时这么残酷,绝对理解当妈的心,估计要是俺,早就拖后腿直接把孩子拽回家啦:)”,确实太不容易了,可可把天地下妈妈的担心都写了出来!

恭喜谷雨!好像离真相又进了一步,急等,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你们这么一祝贺一恭喜,我都觉得谷雨是我的娃一样了。不是我生的,却是我创造的,真的很亲呢。我是“亲妈”,你们就是“亲阿姨”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谷雨毕业,调查股,希望他能调查出立夏需要的真相。

Larry,谁啊,我得回去补脱的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民捉了两条大肥虫!羞愧!十个月训练,就要出去保护他人,真是太快了一点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谷雨毕业啦,好快!非常理解他妈妈的心情,不希望他做英雄,只盼着他平安。
两个小虫子:无谓的牺牲精神,应该是无畏的。主业,应该是主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亲爱的采心,隔空抱抱再见!你这次回国过整个夏天吗?我们会想念你的!想念你美丽的笑容,想念你精辟见地又鼓励人的评语!有人回国后仍能进城的,希望你也能。祝福你们一路平安顺利!在国内与家人亲朋好友有美好的相聚时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替谷雨谢谢荷姐的鼓励!毕业啦,谷雨要开始侦探生涯,开始抓坏蛋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谷雨优秀毕业生!警察是个高危职业,更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向谷雨警官致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要回去多久啊?我也会想念采心的!记得当初你在原创发帖子,一下子就被你家小才女的画作吸引了,然后才看见采心鲜活的文字。一直以来给了我写作道路上好多鼓励。最盼着采心老师画红圈圈lol认识你真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明天走啦?好好玩!一路顺利平安!谷雨立夏在你走的这段时间估计会撒一大把糖的:)等你回来品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体贴粉丝,让俺追剧过瘾。。。可能是因为这次离开的时间长,走前心里挺难受的。。。天各一方,各自保重,再次抱抱你和荷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亲爱的荷姐,明天俺就不能给你占座了,呜呜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日常训练的镜头每每让她揪心,尤其是看见儿子被喷胡椒水,被电击的镜头,郑秋宜忍不住泪流满面——哦,原来警察训练时这么残酷,绝对理解当妈的心,估计要是俺,早就拖后腿直接把孩子拽回家啦:)

那些镜头伴着晨光的流转,汇集成了母亲眼里幸福而骄傲的影片————“流转”二字用得真妙,马上激活了回忆的画面,让读者进入动感十足的场景:))

明天开始为可可隔空加油。路上有闲时会猜想“谷雨立夏间”,回来后进城对答案,希望能及格啊。晚安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也睡得晚啊,来一杯木瓜炖奶吧,安神好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就是想着采心走之前多更几集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采心,又是我来跟你挤沙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是我发,如愿以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