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美颜相机和味精

(2024-06-24 20:32:53) 下一个

我以前很傻(不代表现在不傻哈),看见朋友发来的照片,会发自内心地赞美:

"喔,你皮肤状态真好!"

"哇,你气色真不错!"

"呀,怎么瘦了这么多?"

然后,我看见快五张的大妈居然长个子啦,原本的正常匀称娇小身材,如今有了逆天大长腿。然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了。

每当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有个好习惯就是去学习,这就被科普了美颜相机。

话说苹果手机真的狠心,拍出来的人比镜子里难看很多。但基本看起来还是自己。美颜镜头一开,好多时候都不知道变成了谁。

上次和一个三十多岁国内来的小姑娘吃饭,说合个影吧,她慌忙说:"Auntie,用我的手机,我有美颜的。"

我侧头看看她,多么年轻,皮肤那么好,没皱纹,没斑点,没白头发......

于是,我拍下来平生第一张美颜照。回家以后,我偷偷地看了又看:这是自己吗?皮肤样貌应该是三十年前的状态吧?可比三十年前还好看呢。哟,是自动化了淡妆了。啊!还把鼻梁垫高了,眼睛变大了,黑眼球更深邃,还有高光。咦?嘴唇形状也不一样了。

好嘛,这不是我了。

这世上,大家都知道美颜相机了。你知道自己开了美颜,看照片的也知道你开了美颜,那么你是骗自己还是骗别人呢?这种基于不实的呈现的快感在哪里?我还是没搞懂。

OK,我必须打住。不然会被好多好多人砸死的。他们会说,不就是图个开心吗?

不说美颜相机了,说味精吧。现在去吃中餐,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不加味精的餐馆还存在吗?当然,有人说,我不加味精,我加鸡精,加蔬菜精,加三鲜粉......

食品本真的味道为何要化学物质来掩盖?是因为食材不够鲜?还是我们的味觉被不实的刺激搞坏了?

你知道自己加了味精,我也知道你加了味精,那么你所谓的美味和厨艺,是骗自己还是骗别人呢?

味精和美颜原本没啥,可是多到一定程度就让人受不了了。吃一次中餐回家,就要牛饮半日----那摄入的盐必须排出去啊。

放眼望去,满世界(国内尤甚)大大小小的屏幕上都是光洁无比的塑胶脸,不腻吗?

小到美颜和味精,大到社会问题、经济状态,是否真的不得不粉饰一下才不会羞于见人?

那些美丽,那些鲜甜,有多少作假的成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开美颜、放味精成风的社会,时间久了,就失去了公信。

社会有问题、企业经营不好、治安不尽如人意、选拔人才的制度有缺陷、基建速度没那么高、老百姓有怨言......其实都是挺正常的。就好比老了脸上会有皱纹,会有斑点,会长痘痘......好比自己就是爹妈给的五短身材,怎么啦?

开个美颜就能解决问题吗?不是逃避?不是自欺欺人?

味精、鸡精、高汤粉、一滴香......都是一样的问题。

就此打住。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味精就是谷氨酸钠,也是盐,所以必须喝水才能排出体外。高血压心脏病那些需要低盐饮食的更是要小心慑人了。这也是为啥有人吃多味精会头疼吧。其实少一点没关系,如今餐馆加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巧思!我的朋友很多都用美颜相机,效果不一样哦,虽然看着感觉不错,但不敢骗自己:)我对味精的好处和坏处没啥研究,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吃了加味精的菜会口干,拼命喝水,但是身体不需要,所以不停跑厕所,后来就不怎么吃味精了。但是在外面吃方饭总是难免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喜欢Costco买的浓缩鸡汤和牛肉汤酱,有机产品,少用一点提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我说的只是道听途说,不是科普啊!不能误导人的。你说的谷维素以前医生也有当营养品介绍给病人的。我到了美国就没有买过味精,味之素,甚至后来的鸡精蔬菜精。我先生对味精过敏,每次去了中餐店出来就抱怨眼睛过敏,而且说刺激到眼睛的味精一定有化学成分的。不过这次在儿子家,孙子Kevin家里新出炉中西餐统吃的大厨师,推荐适量使用鸡精调味。我和先生都觉得我们味蕾都已经很适应不加味精鸡精调料的食物,就是一种习惯而已。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点生活' 的评论 : “毕竟我们还事得用真实的自己去面别人和这个世界。”,说得太好了,握手!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美颜App刚出来时,女儿和我都很兴奋的拍了好多照片。不过就像你说的一样,回头翻看的时候觉得照片上的那个人有些奇怪,又像你又不像你,没有质感,都是平滑白嫩的肌肤,特别不真实。所以,决定放弃,毕竟我们还事得用真实的自己去面别人和这个世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啊!谢谢荷姐科普。那么谷维素和这个有关系吗?我问题太多了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星兄真是实诚人:)美容可以慢慢学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麦麸里的谷氨酸钠含量很高的。最早的味之素就是从麦麸里提炼出来的,所以说是有营养的,味之素改名味精就是用代用品了。记得很多年前,我一个姐姐患神经衰弱衰弱,医生给开的药就是味之素。


=======
我都不知道味精是麦麸做的,就知道是谷氨酸钠,以为就是化工合成品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得好!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懂怎么美容,我用iPhone自拍效果吓死人,就像是阴曹地府里的鬼。去办中国签证麻烦大大的,只有去相馆重新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说的对,要适量,要适可而止才好:)我都不知道味精是麦麸做的,就知道是谷氨酸钠,以为就是化工合成品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什么都可以乱真!味精还稍微好一点,只要是真的麦麸做的,不过头,的确有提鲜效果。有了美颜相机。美颜相机没有失败的case比整容安全。呵呵。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说得太有道理了!以前听说过一个理论,男性拍照比较注重大环境,女性比较注重人物姿态表情等等。所以看照片,女性第一眼看脸看人,男性第一眼看风景地点。被男票拍成妖魔的肯定不是个案lol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复菲儿关于真正美颜的comment: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女士们尤其热衷美颜/美图,可能是对男票(boy friends or husbands)们的lousy 摄影技术咬牙切齿,忍无可忍,只好自力更生用高科技调整打光和角度;) Seriously speaking, 城里热爱摄影的人们一定知道如何利用光线和构图,拍出自然美丽的照片。可惜啊,这样的“御用”打灯笼也难找。不过,依我见,菲儿和白鹤的御用就很厉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开心能引发思考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开心和生活有共鸣:)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P写得很生动幽默,让人忍俊不禁。美颜和味精只是表象,但文章更像是对社会现象的深刻观察和批判。很值得思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一百个赞,不要打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蘑菇!“老妖精”,哈哈哈,真可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美颜和味精,这两个东东放一起,竟是绝配。在这两点上都同意可可,我有一次说家里一个亲戚把我妈拍成了老妖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高妹前几天给我看了一张日本影星的照片,很自然很美,皮肤有油光痘痘,一点儿都不影响那种结构美和气质美。其实,过分强调“颜值”也是个问题。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高妹规劝我别写丑女,我当然不敢lol 不过,以后闲得慌的时候,真的要写个样貌平常的人。难度大,读者共鸣小,算是自讨苦吃。可是就想吃一吃,等高妹来笑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日本不是叫“味之素”的?味增可能还真的是天然的,应该是大豆发酵出来的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们朋友太可爱,这种事情怎么可以打印出来挂在墙上昭然天下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其实韩剧里对美女们的处理值得借鉴,稍稍柔光和提亮些就比较自然柔美,至少他们的骨相和皮相本身还是抗打的 ;)还不至于见光死。”,这才叫美颜:)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两个人丑人”= “两个丑人”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去朋友家玩儿,进门墙上迎面扑来夫妻俩美颜大头贴,我受惊了!两个人丑人俊得一塌糊涂。我说,这下我省饭了,你们两个人请客,心真狠!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说的对。自从媒体争议味精这事儿,我就不买味精,甚至鸡精,不管什么精,都不买。日本人机灵,俺不叫味精,俺叫它“味增”!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左边那张把俺雷到了!老乡们,快捂眼!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们这边用味精最令人发指的是越南牛肉粉的汤底,回家以后一下午都在猛灌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香滕' 的评论 : 在个人层面上,的确是开心最重要。而这种开心,也是不经常搞才有意思。
飘香滕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朋友聚会上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惊讶的不得了。发给熟识的朋友, 回复问去哪美容了? 多年不见的小伙伴看到图片,问咋整的? 神似某个明星, 比她还漂亮, 大气。评论 当然没有恶意。 仔细看的确像变了一个人。 但忍不住多看几遍好看的自己,虽然明知假的。 其实跟画像差不多: 画好看一些,更令人愉快。 真实的自己不悦目,也就难赏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可可好文!真实很重要。用美颜相机倒是不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也许会提高自信心呢。但使用味精,特别是靠味精提鲜会改变人品尝各色食材本味的能力。也许会影响健康。不用美言,不放味精,不自欺欺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同意同意!关键是自己拍美颜,就是一转头看见镜子就失落,何苦来呢?谢谢留言:)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可博主短文一气呵成,切中时弊;) 如果常常活在美颜相机制造的”美丽新世界”里,被现实打脸时才是多么痛的领悟!看到满屏塑胶脸晃来晃去,那感觉简直与喝了放大量味精的“鲜鱼”汤有一比。其实韩剧里对美女们的处理值得借鉴,稍稍柔光和提亮些就比较自然柔美,至少他们的骨相和皮相本身还是抗打的 ;)还不至于见光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言' 的评论 : 嘻嘻,真相总是扎心啊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嗯嗯,不实广告也可能深得人心:)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话说苹果手机真的狠心,拍出来的人比镜子里难看很多。但基本看起来还是自己。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整个社会都在骗来片去,还美名是为了高兴,不知自欺欺人有什么值得高兴,见不得光。苹果机倒好,还把照片拍的比人难看,也没必要。看来真实真的太难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哈哈哈!其实不是单一照片的问题,是全民心态的问题。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嘿嘿,荣爷先笑着,我去端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还有这样的镜子!真是长见识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吓人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吧?我还发现微信视频自动加滤镜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蓝,的确,会上瘾,全民上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啊,以前也没觉得餐馆的菜那么让人叫渴,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好想看看美人照啊!你姐姐一定喜欢你的美照的陪伴!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广告存在的意义就会心理释然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网上骗钱,开心就好。我儿子也给我拍过一张美颜照,我跟他说:这下糟了,你爸连媳妇都不认得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括号一下,不然我就要发问。“我以前很傻(不代表现在不傻哈),”早安。让我先笑一会儿。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自欺欺人的手机照片 除非给看不到真人的人看照片 否则意义何在? 还怀疑有些镜子也做得幼稚般效果。回国时照镜子 看到自己长高了还有一双又细又长的美腿? 我反复欣赏着这镜中花 自问这是我吗? 找回了小时侯去大世界玩照哈哈镜的乐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怎么能差这么多,像整型不像美颜:)

可可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新手机相机,自动美颜了:-)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文,美颜相机和味精都会上隐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去年回国,和妹妹,弟妹去公园,玩美颜自拍,边看边乐,乐坏了:)我在餐馆吃一顿,回来能喝半桶水,这个不好玩,吃多味精对身体不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9几年去影楼拍了照片,拿回一摞,还有一个半米的大镜框美人照,根本不像我,因为我不爱化妆,我也不喜欢那镜框,可没地方放,一直在我妈那陪伴着她,我妈的房子要交给我哥了,他肯定不会留着,我想把它移到我姐家,给她看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真的啊?这网红也真勇敢哈:)现在还有大叔秒变美女的,这个不是我讨论的范畴,我能力有限啊。采心晚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这咋差这么多呢? 那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说大家让一个网红美女退钱,因为她下网举办实体趴体时“见光死”了,哈哈

切中时弊,可可写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