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24 恩惠

(2024-06-20 22:54:01) 下一个

谷雨接到Jay的电话,就匆匆开车跑到了南湾的一家医院。Jay的哥哥Johnny刚刚和另外一个巡警于高速公路上相互追逐、违规赛车,失控翻车,当场死亡。他们的父亲Bob听到消息晕倒入院,母亲也几近虚脱。Jay忙不过来,叫谷雨来帮忙。

谷雨到了病房,看见双眼通红、脸色铁青的Jay,上前紧紧地拥抱了他,然后说:“你去忙。这里交给我。”

Bob一直有高血压、心脏病和严重的糖尿病,前年一只脚被截肢。他在监狱当监管已经很多年了,虽然体格胖硕,行动不便,但是凭着铁腕和高情商,一直得到其他狱警和犯人的共同尊敬。本来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的Bob,一心就是带着老婆去墨西哥一个小渔村住一阵子,钓钓鱼,喝喝酒,吹吹海风。

他的两个儿子都资质很高,不过老大Johnny比较叛逆,追求刺激,喜欢挑战极限。违规赛车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可是怎么劝他也戒不掉那个瘾头。

说来很巧,谷雨最近在警校学习警车技巧,他们还请Johnny来做演示。和谷雨熟识的Johnny让谷雨坐在他的车上,切身体验一下高速追逐和很多迫停、截停的高超技巧。

谷雨记起来当初坐着Jay的车和Johnny在高速公路上非法赛车的情景。如今坐在Johnny旁边,才明白为啥当时Jay无论如何都追不上他。Johnny开车,就是和车子融为一体,恨不能插上翅膀来飞。谷雨坐在旁边,气都喘不过来,更别说还要在电脑上查看逃犯资料,和总部以及其他警车联络,还要随时准备射击......

在学习撞击迫停的环节,技术高超的Johnny当陪练,驾驶“罪犯”车辆高速逃窜,学员则驾驶警车追击并且侧面撞击以达到迫使逃犯停车的目的。

轮到谷雨上场的时候,他一路狂奔,总算是追到了和“逃犯”的车子平行驾驶,但是,每次当他以自己的车头从侧面撞击“逃犯”车子后轮前面的最佳撞击点时,Johnny就忽然加速,或者往旁边一闪,要么就摆一下头避开,以至于谷雨次次失利。

坐在一旁的教官大声指导谷雨一次次尝试,终于,谷雨得手了,Johnny的车子被撞的转了个弯,调头停下。

事后教官大笑道:“Johnny这是对你特别照顾呢!”

谷雨脑袋还晕着,心脏砰砰直跳,和Johnny拥抱握手致谢。没想到,那竟然是最后的拥抱了......

此刻谷雨看着病床上带着氧气面罩昏睡的Bob,平时红光满面的脸,如今却看起来像是发过了头的一团面,没了光泽,死气沉沉。生命体征监测器发出平稳的滴滴声,氧气面罩嘶嘶作响,让昏暗的病房显得更是死寂一片。护士来过几次,检查病人情况,谷雨坐在床边,想到立夏家里也出了状况。唉,他们俩,还真的“有缘分”。谷雨苦笑了一下,托着脑袋,昏昏欲睡。

忽然,谷雨觉得自己的手被一双粗糙燥热的大手盖住了。猛然睁眼,发现Bob醒了,说不出话来,但是眼泪不断地滚落。

“Bob,你感觉怎么样?别怕啊,我找护士过来。”谷雨按下了呼唤铃,握紧Bob的手说:“Sorry......”安慰的话没出口,却变成了哽咽。白发人送黑发人啊,真是可怜。

谷雨通知了Jay,不久之后,他也赶来病房。父子二人相拥而泣,谷雨也湿了眼睛。他走出门,在走廊里站着,紧紧拥抱了随后出来的Jay。

Jay抹了抹眼睛,说:“Johnny颈椎骨折,马上就没了,应该没什么痛苦。Rain,你进入警局,一定要自律。其实里面挺乱,想堕落或者不时刻警醒,很快就会出问题。”

谷雨点头答应。

 

Johnny的葬礼非常简单,只有几个亲朋出席。Bob坐在轮椅上,谷雨一直负责推着他。过去的几天里,谷雨每天早上五点多就爬起来,带上头天晚上准备好的食物,开车南下,探望Bob,然后再北上去旧金山警校上课。下了课吃好晚饭,他有时也过去给Jay帮手处理一些事宜。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谷雨研究治愈系西餐,做了很多炖菜,包括南方美食------新奥尔良Gumbo,还不忘买一些甜品带过去。

葬礼结束之后,Bob紧紧握住谷雨的手,说:“谢谢你,孩子!我记住了你的恩惠。上帝会保佑你的。”

Jay已经从FBI National Academy毕业,调任了新的岗位,进入麻醉品管理股(Narcotics Unit)的第二梯队领导层。他拍拍谷雨的肩膀说:“就快毕业了吧?我等你。如果David那边不要你,或者干得不痛快,就来我这儿。”

谷雨笑着点点头。

“还有一件事,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帮忙?”Jay欲言又止。

谷雨皱着眉头看向Jay的眼睛。

“就是他。”

谷雨顺着Jay的目光,看见了趴在墓碑前一动不动的身影------ Johnny收养的退休警犬Larry。

Jay解释道:“Larry才五岁,但是三岁时出任务的时候一只前脚受伤,后来发展到慢性疼痛,所以提前退休了。这几年跟着我哥倒是恢复得挺好,偶尔天气阴冷会有点跛。你也看见了,他舍不得我哥。出事之后都不怎么吃喝,就趴在我哥床上......唉,真是忠犬。可是我们家都对狗过敏。”

“你是说,我来收养他?”谷雨不可置信地问,目光还是放在那悲伤的身影上。

“算是临时的吧。你看看,一个星期行吗?我去找人,除非你真的愿意收养他。”Jay的声音里带着悲哀。“唉,我哥没女朋友,所有的细腻感情都用在狗身上了。”

“可是,我没......没养过狗啊。”谷雨有点犯难。

Jay脸色放晴道:“这个没关系啊,Larry是天下最好养的狗了。我可以找K-9警员给你科普一下。他们都会很热心的,不过,都没法再养一只了。”

“那,好吧。”谷雨点点头道:“我试试看。也许我爷爷会喜欢呢。”

天边轰隆一声闷雷,下雨了。参加葬礼的人几乎都走了。Bob和妻子也随亲戚离开了。Jay和谷雨上前去拉Larry的狗绳,可是拉不动他。

谷雨凑近了才看清,Larry是一只漂亮健壮的德国牧羊犬,除了背后和脸上是黑色,周身以棕色皮毛为主,他伸直两个前腿,将脑袋趴在上面,眼神哀伤而空洞地看着前方,无论Jay怎么拉,都不为所动。

雨越下越大,Jay把狗绳交给谷雨,说:“我去车里拿把伞。”

谷雨握着狗绳,在Larry身边蹲下,试着摸了摸他的脑袋,低声说:“嗨,我是Johnny的朋友。雨太大了,咱们走吧。Johnny要是看见你这么淋雨,也会心疼的。”

Larry终于转头看了看谷雨,微微咧开嘴开始快速喘气,身体也开始发抖。

谷雨想都没想,立刻脱掉夹克衫给Larry盖上。这时Jay走过来,把伞撑在了谷雨头顶,说:“狗不怕淋点雨的。”

“他应该是很伤心。这种时候淋雨,按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讲,会受寒气的。”谷雨再次摸了摸Larry的脖子,说:“走吧,兄弟,先跟我回家。”

Larry站了起来,凑近谷雨闻了闻,然后紧贴着他坐下。谷雨拉了一下狗绳,说:“走吧。”

出乎Jay的意料,Larry转身叼起来滑落在地的夹克衫,抬眼看着谷雨。谷雨接过衣服,谢了一声。Larry乖乖地跟着谷雨走向他的车。

“就说嘛,Larry是最乖的狗了。”Jay也大声表扬。“他的东西都在我车里,我去搬过来。本来是打算我带回家的。可是我这几天真的没精力,而且还过敏。”

于是,谷雨把Larry带回了家。没料到,谷爷爷很喜欢狗,说自己年轻时在德国养过狗。

“和这只很像的呢。好得意喔!”谷爷爷摸了摸Larry,温和地说:“你安心住下来吧。每天陪我去散步锻炼,很快心情会好一些的。”

“爷爷,多谢噻!我自己要毕业了,会很忙,你多担待一阵子喔。”谷雨不好意思地说。

“冇问题啊。我钟意的。”谷爷爷对Larry说:“你就同我一同睡觉,好不好?”

“啊?这样都可以的?进展太快了吧?”谷雨惊叹道。

“哎,你不知,哪个陪小孩睡、给小孩吃,小孩就和哪个亲。“谷爷爷招呼Larry跟着他走,谷雨只好把狗床搬进了爷爷的卧室。

谷雨和爷爷根据K-9警员的指导,悉心照顾Larry。虽然Larry因为伤心吃得很少,也不愿意动,有时候还引吭悲歌,但是谷雨可以感受到Larry对他们的信任。每天谷雨去上学,Larry都会眼睛紧紧盯着他出门。他回家的时候,Larry也不停地尾随着他,仿佛怕把他搞丢了一样。

两个星期下来,谷家爷孙俩做了决定:正式领养Larry,成为谷家的又一个孙辈。

 

“什么?你养狗啦?我好想养狗啊。可以给我看看吗?”立夏在Skype和谷雨聊天。

话说立夏和妈妈赶到天津,发现姥姥在医院昏迷不醒。医生的报告上写着脑溢血、骶骨骨折。据邻居讲,他们发现姥姥两日没出门,就去敲门,结果大门虚掩,进去之后看到姥姥摔倒在床边昏迷不醒,家里被翻得一塌糊涂,护工不知去向。

报警之后,警察立案侦破,可是护工没有踪影。不过警察讲,最近出现过类似案件-----独居老人被下了迷魂药,护工协同作案同伙洗劫老人财务。

立初霜回去之后,留立夏在医院照看姥姥,自己在家收拾东西,清点损失财物。发现姥姥银行退休金账户的钱也没了,应该是护工以某种方式诈骗了姥姥的财产。警察去银行柜台机调监控录像,发现护工多次取款。不知道她是如何得知姥姥的密码的。看来姥姥迷迷糊糊已经有一阵子了。邻居之所以没有发现,是因为护工总是笑眯眯推着轮椅带姥姥出门办事、晒太阳,哪知道包裹在大衣里的老人意识并不清醒。最近立初霜打电话回家,护工要么说老太太在睡觉,要么说老太太出去找邻居聊天了,就是想掩盖实情。

怎么那么不小心,早说了有事情就打电话给美国的啊。立初霜在心里抱怨。唉,有的老人就相信那些花言巧语的人,胜过相信自己的亲人。

立初霜虽说跟文秀的母女感情很一般,但是这几年文秀一直帮着她担待重大秘密,让立初霜觉得自己欠了她的。所以这次文秀出事,立初霜很是恼火。她真的想让祝总插手,狠狠教训一下那些匪徒。

不过,祝总却幽幽地说:“小立,你的心情我理解。可是杀鸡用牛刀,不一定是可惜不可惜的问题,而是效果好不好的问题。我关照了当地警察局,事情还是得他们去一步步地办。当然,如果他们抓到了人,我帮你找人做掉,倒是可以的。”

“我就是要出口气。这种人该死!”立初霜咬牙切齿地说。

立夏在门外听见,心里发颤。这是事发之后,妈妈在电话里第二次发狠话,她是和谁在通话呢?

家里乱得一塌糊涂,所以立夏和妈妈住在了酒店。白天看护姥姥很辛苦,只有到了晚上,回到酒店房间,立夏才有机会上网。可惜,在中国网速很慢,而且很多美国网站进不去。好在立夏打电话给大学,被允许休学一学期。

和谷雨的联系,倒是因为Skype而方便稳定。但因为大家白天都忙,所以能凑到一起的时间也有限。不过,能看到彼此的留言,还是挺开心的。

谷雨发来Larry的照片,让立夏羡慕不已。她和妈妈聊天的时候,随口说想养狗。没想到立初霜也随口爽快答应了。立夏心里琢磨:妈妈不过敏了吗?妈妈这几年的确和立夏以往的印象有不同:个性比以前强硬,但是也有圆滑的城府,不似妈妈以前的平静和单纯。而且,野心也大很多,专业兴趣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很多时候,立夏越想越觉得眼前的妈妈好陌生。

真的是因为父亲的离世,给妈妈带来了致命的打击,然后置死地而脱胎换骨了?

看到姥姥的情况,立初霜做了个决定:把天津的房子卖了,然后接姥姥去美国。立夏也觉得这样比较明智。

“唉,我得飞回旧金山一下。好多生意上的事情要处理。”立初霜叹息道。

立夏点点头说:“我懂。妈妈,你放心飞回去。姥姥这几天情况好很多呢。我先在这里把房子收拾好,该处理的东西处理掉。然后你回来咱们开始卖房子吧。“

想到立夏跟着Frank做生意,学到很多东西,在这方面已经是一把好手了,立初霜欣慰地点点头。于是,她定了两周往返的机票。立夏则开始动手收拾房子。

也许是邻居听到他们要卖房子的风声了,很快有一个地产经纪人跑来,说自己有买家。“你们的房子位置好,是好学区,应该很容易脱手呢。我有好几个客户都看上了。不过,国内经济也不是那么好,有合适的下家,你们还是要快些动手。赶紧先把房子空出来,然后准备好房产证啊之类的东西。“

“好好,我知道了。”立夏应承道。

“还有哈,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就得谁签字。我有经验,知道你们这些海外华人有时候比较麻烦,涉及到后来入籍改了英文名字。那么就要有中文姓名公证才行。不然一堆洋文,谁知道你是谁啊?”地产经纪提醒道。

“好的,谢谢提醒。那么公证是在美国做?”立夏问。

“对的。去当地领事馆做。得本人去呢。”

“我妈妈在美国呢,正好做完这个回来。”立夏解释道。

“那就好,先看看房产证,也许过户给你姥姥了?反正啊,有不明白的就打电话问我哈。来来来,这是给老太太补补身子的。”地产经纪递上来补品,没等立夏推让,就转身上车走了。

房产证,房产证.....在哪儿呢?不会被歹徒顺走了吧?立夏四处翻看,也没找到。忽然,她想起来姥姥卧室地板下的暗格。于是跑了过去,发现笨重的躺椅并没有被移动,那么就是说下面的东西一定完好吧?

立夏费力推开躺椅,拉开小地毯,打开木板,在相册底下发现了另一层木板。掀开那层木板,下面是一个首饰盒,打开一看,是姥姥的几样首饰和房产证。

打开房产证,立夏看见上面写的名字是:立晚秋。

房子原来真是妈妈买的啊......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开心蘑菇喜欢Larry。也喜欢听蘑菇说话呢,虽然闷声不响追剧效率高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想着不吭声埋头赶作业,可看见有Larry这个新角色出场,还是要赞一个。尽管我不养狗,却极爱看别人家的狗,可可好贴心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Larry的大任我还没想好,应该会给他安排出镜哈:)Jiangmin对立夏失去信心啦?接着看看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Larry估计会救谷爷爷或者谷雨于危难时刻。Jay去负责麻醉品管理,未来也会给谷雨提供帮助。
哎,立夏即使看到房产证的名字,这次应该还是会被立初霜骗过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不叫梧桐,该如何称呼呢?新的江湖名号有了没?不然叫“荣爷”?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谬赞,哪有什么生活经历啊。现在是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油管上体验不同人生吧:)我自己如今正站在迷宫中心,彷徨得很呢,谢谢荷姐鼓励,我争取慢慢摸出去哈。周末愉快,早日康复!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等我静下心,认真逐篇阅读。越来越佩服你了,小包袱一个接一个地丢出,每每惊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生活阅历真丰富,什么事你好像都经历过,这警校高速公路拦截逃犯飙车,撞车都写得栩栩如生;警察是高危职业,随时有生命危险。警犬Larry的出现和进入谷雨家 又是一个伏笔,可可作家编故事高手,环环相扣;立夏姥姥大难不死,还要去美国?立初霜这歩棋又会带出什么奥妙情节?可可的故事扑簌迷离,让人捉摸不透。这个迷宫只有可可才能走得出来了。继续跟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Larry今后有用的呢:)接下来的几集情节集中爆发哈。祝采心周末愉快!啥时候启程回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真是夜猫子,给夜猫子上杯热牛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你看到了那么多细节,也令我感动:)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1

可可写得真好,真用心,连小细节都是,奥尔良Gumbo都用得恰到好处。。。。期待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谷家的又一个孙辈,这下谷雨有了larry ,更加如虎添翼。结尾又留悬念,可可是一环扣一环,让复杂的情节紧密相接,精彩连连~~

晚安+可可也好梦连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半夜发一个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