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00 认尸

(2024-05-07 10:01:23) 下一个

2008年第一天的一大早,邓安达和李主任就冒着小雨驱车南下。邓安达动用关系,拜托当地警局,严防消息泄露。无论如何,他们必须占有主动权。

万万没想到的是,半路上立初霜打来电话:“邓市长,新年好啊!”

她的声音很高昂,惹得开车的李主任侧目,却看见邓安达皱着眉头,咀嚼肌直跳。

只是那么一瞬间,邓安达就一扬眉毛,换上笑脸应道:“立女士啊,新年快乐!”

“听Mary说,你自己跨年呢?”

听见立初霜哪壶不开提哪壶,邓安达就开始反感,他选择以沉默表达自己的感情。

“你们有洛雪的消息吗?这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是不接电话啊。他爸今天找她,都把电话打到我这里了。”

邓安达听得仔细,在立初霜流畅的陈述里听出来极大的好奇和一丝焦虑难耐。他嘴角冷笑一下,平静地说:“立女士最后一次见到洛雪是什么时候呢?”

“噢,我很久没见到她了呀。嗯......你们的绯闻之后,那个......我打电话安慰过她。”立初霜回答道。

“那的确是有段时间了。你这么一说,我也有点开始担心她了。也许,我们应该报警?”邓安达没等立初霜回应,接着说:“查出来她最近所到之处。你说呢?她去没去购物?有没有度假?到没到过任何酒店?”

“邓市长是不是最后一个见到她的人呢?”立初霜把球直接挡了回去。

“不是。李主任给她送过洗好的车子。当时阿标也在,是他兄弟开的洗车行。”

“那,真是令人担心。”

“是的,我想应该报警。”

两人闲聊几句就结束了对话。邓安达看了李主任一眼,后者目不斜视地注视着前面的道路。

“李主任,等下我去认尸就好了。你恐怕没这方面的经历,不是一个愉快的感受。”邓安达说。

“好。”李主任简单地回答。

他们驶过海湾大桥,天空放晴。迎着2008年第一天的朝阳,车子一路向东北,经过沙加缅度,再南下。邓安达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见那天他入住的酒店。那晚的一幕又在眼前上演。

不知道洛雪是否逃出酒店之后,也是这样一路开到了死亡谷的?

在停尸房里,邓安达看到了洛雪的尸体------已经是尸斑累累的,但是面部表情平静。看着她裸露的肩头,邓安达忽然就一阵恐慌:自己恐怕是最后一个接触她的人了吧?好在目前验尸结果是吞服过量安眠药自杀,不然如果展开刑侦调查,自己必定被卷入其中。

不过,谁能证明自己是洛雪接触过的最后一人?Faith Lee?她会以此来要挟自己什么吗?应该也不至于,况且她不会承认自己知情,也没有实际意义。

这么一想,邓安达稍微放松了一点神经。随后,他们两人去Inyo县警局领死者遗物。李主任很有眼色地说自己在外边等。于是邓安达自己走进去,一眼就看见了桌子上躺着的黑色皮夹子-------自己的旧皮夹。

他在文件上签字,拿着一包东西出来。李主任马上接过来说:“我先保管,等洛雪家人来了给他们。”

“没事,放我这里吧。我干过警察,不忌讳。”他不由得多看了一眼老李,才发现这么多年来,这个其貌不扬的中年人,其实是自己最亲密的战友。

老李快六十了,秃头,消瘦,淡眉,细眼,单薄的鼻梁下是很薄的嘴唇,据说有这样嘴唇的人都能说会道。嗯,也许他的沉默低调是一种选择吧。

当晚他们留宿Inyo县。邓安达在灯下从怀里掏出来一个折成小方块的旧红包,上面有自己的字迹----- “Snow,谢谢你”。那是去年春节,邓安达发的红包,没想到她还留着。

邓安达回想着洛雪皮夹子里的东西,心里五味杂陈:皮夹子里的布局和邓安达的一模一样,只不过在右边的“窗口”,透出来的是一个用马克笔画的简笔画-----一家四口。画里面的人物都眉开眼笑,有父母和姐弟二人,应该是洛雪的家庭吧?不过,父亲那两道平直浓眉,则是邓安达的“招牌”。

难道自己和洛雪父亲长得很像?还是洛雪从小就渴望父爱?想到这儿,再想到那一夜的不堪画面,邓安达觉得一阵反胃。他把那个旧红包撕了个粉碎,冲进了马桶里。

Faith在这一出戏里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自己会去兴师问罪吗?意义何在?不过无论如何,这个女人不可不防。一向敏感多疑的邓安达毫不犹豫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就职典礼在即,自己要步步为营。当然,今后的路,都要步步为营。

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立初霜打电话过来。

“邓先生,我有重要的事情和你谈谈。”立初霜语气严肃地说。“关于洛雪。”

邓安达对着台灯眯起来眼睛,不由自主握紧了拳头。

 

立初霜左思右想,对于洛雪的失踪非常不安。她直接想到的可怕结果就是:这孩子想不开,自杀了。

想到这种可能性,立初霜愤恨不已。这些女人怎么都这样?争取自己的利益就是要有牺牲啊,一点儿挫折都扛不住。现在好了,对邓安达的制约少了一条。自己手里的录像还算是有价值,但是不能放久了,要不然效力会打折扣,而且也不能给邓安达有机会去计划报复自己。要趁着Mary闹脾气,邓安达最低落的时候把这张牌抛出去。对了,还有他那老要咽气又老也咽不了气的老爹。邓安达最怕让家族蒙羞了。所以,要快。

于是,立初霜立刻拨通了邓安达的电话。

“什么事?”电话那头的邓安达听起来十分平静。

“我想还是约个时间当面谈吧。关于你们俩。”立初霜不想绕弯子。

邓安达沉默了。

立初霜暗自笑了一下,说:“明天晚上八点来我公司。我替你保管重要资料。你放心。”

放下电话,立初霜发现自己的手在微微发抖。她心里明白,和一个强有力的对手真刀真枪地对决,后果难以预料。立初霜对邓安达一直有点忌讳,要不是祝总逼她,她是不会这么快翻脸的。

当初祝总提出这样的要求,说是“测试”,让立初霜悲愤难平。她甚至想过,联合邓安达,对祝总反戈一击。可是,她思来想去,发现邓安达和祝总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要是真的找靠山,邓安达不够格。

那么,就只能牺牲他了。

唉,最近真是身心俱疲。小夏的状况不好,应该立刻恢复冥想催眠的。立初霜想到这儿,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厨房准备草药茶。小夏这边必须赶快稳住。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而且都是扎堆儿地来!

煮好草药茶,立夏刚好从浴室出来,闻到屋子里的药味,怔住了。但是很快,她挂上笑意道:“妈妈,今天冥想吗?我觉得咱们最近都挺焦虑的,真的应该恢复冥想了。”

立初霜听了好开心。她递给立夏一杯茶,笑着说:“你先喝了。我去冥想室擦擦灰。然后咱们就开始。”

立夏接过杯子,喝了一小口,点点头。

回到久违的冥想室,两个人心里都很感慨。大钟摆还在忠实地拨动着时间和空气,也拨动着立夏的神经。

“来,小夏闭上眼睛吧,放松......”

立夏在妈妈轻柔的引领下闭上了眼睛。

“你从爆炸现场逃走,别怕,自由地奔跑......对,前面就是阳光和草地。来,草地上有一扇门,你去推开它。”立初霜热切地盯着立夏的脸,一步步带着她走向自己设定的场景。

“告诉妈妈,那扇安全的门后面,你看到了什么?”

立夏朱唇微启,轻声说:“我看见了妈妈。”

立初霜心里一紧,不敢确定立夏是看见了晚秋还是自己的身影。

“妈妈叫我快跑!”

立初霜的眼睛瞪大了一圈,不敢置信。

“然后呢?小夏还看见了什么?”立初霜迫不及待地问。

“大火,浓烟,爆炸。不,我不要去,我怕。我要跑走,我要回家。救救妈妈......”立夏的额头渗出来汗珠,呼吸急促,两颊发红。立初霜怕了,赶紧安慰道:“小夏不怕。妈妈就在这里,妈妈很安全。来,咱们慢慢离开。一起走......小夏醒过来......”

立初霜唤醒了立夏。

立夏眼泪汪汪,问:“我刚才好像梦见了火灾。妈妈,在那场火灾里,出了什么事?”

“没有什么。”立初霜回答之后,心跳漏了一拍,立刻问:“小夏说什么火灾?”

“妈妈,我很清楚,我经历过火灾。”立夏鼓足了勇气,直视妈妈的眼睛道:“香港,铜锣湾,流丹园,1308号。2004年6月10日,大火,瓦斯爆炸......”那是谷雨后来告诉她的具体信息。

立初霜的脸变得煞白。她轻轻摇头,带着乞求的目光看着立夏,迟疑许久,才艰难吐出一个字:“不......”然后她猛然提高声调问:“谁告诉你的?”

立夏眨眨眼睛,说:“我自己想起来的。”

见立初霜愣在那里,立夏接着说:

“妈妈。发生了什么?我记得自己在阳台,浓烟呛得我喘不过气来。我被救了。可是我在喊‘救救妈妈’。”立夏的眼泪极速滑落,嘴唇颤抖,最终问道:“妈妈,你在大火中吗?”

立初霜这次猛地摇头道:“不,不!小夏,相信妈妈。没有告诉你,是怕伤害你啊。”

“那就是有这场大火?我没有记错?”立夏一字一句,说得很慢。

立初霜深吸了一口气,稳定自己的情绪,但是憋不住自己的泪水。她一边滴泪,一边说:“对,你记的没错。是有一场大火。不过,妈妈不在里面。是小姨。”

立夏无声地张大了嘴巴,说不出话来。这猝不及防的答案,让她颓然瘫软。

立初霜则收拾情绪,破釜沉舟道:“小夏,你的记忆很混乱。小姨和妈妈长得如同一人,你记混了。对不起,妈妈没告诉你真相,就是怕刺激你啊。当年你失忆住院,整天大哭叫妈妈,应该是以为妈妈死了吧?”

立夏捂住自己的嘴巴,不知如何作答。

“可怜的孩子。你放学回家,遇见在家里等你的小姨陷入火灾。你被大火和浓烟逼到了阳台上。你的潜意识里一定是对自己没能救小姨产生了极大的负罪感。你的失忆其实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立初霜缓缓眨了一下眼睛,伸手轻轻握住立夏瘦弱颤抖的肩膀,说:

“孩子,那场火灾就是意外。你要好好活着。我相信天堂里的小姨希望看见你健康开心地活着。妈妈和姥姥也是这样希望的。”立初霜的眼泪又涌了出来:“你父亲也是。”

想到小姨活活被烧死,立夏喘不上气来。

立初霜再接再厉:“相信妈妈。我修过心理学,知道你的感受。你肯定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救小姨而感到愧疚。所以,我们一直瞒着你。你知道吗?对自己的亲人撒谎,有多难?况且姥姥那么大年纪了......失去了自己的女儿,很怕自己的亲外孙女再出事......我......也很难啊......呜呜......”

见妈妈哭出了声,立夏彻底崩溃,上去和立初霜抱头痛哭。立初霜紧紧搂着女儿,轻轻摇晃,拍拍她的背,柔声说:“小夏,好孩子。忘了吧。以后好好生活-----替小姨好好生活。”

立夏哭得更凶了。

立初霜抬起泪眼望着虚无的远处,哀怨中带着如释重负的胜利姿态。

在刀锋上行走而过,汗毛未损的立初霜没有料到,立夏病了。受了刺激的她发高烧,胡言乱语。从急诊回家以后,立夏仿佛受了魔咒一般,不愿意开口说话。

折腾了一天的立初霜差点忘了晚上和邓安达的约会。情急之下,她拨通了Mike的电话。Mike极速赶来,守着昏睡的立夏,让立初霜放心去开会。

看着心爱的女孩面色通红地躺在被子里,Mike心疼不已。他的目光一刻也不敢离开立夏的脸。一会儿给她敷上温毛巾,一会儿给她喂水。

忽然,立夏的手机响了。Mike看见频幕上的短信-----来自Patrick:宝贝,我回来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anshanwai' 的评论 : 哈哈哈,半夜看的啊?是有点吓人。我正在写更吓人的情节呢,嘿嘿:)
qianshanwai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半夜看文,看见这章名字心惊肉跳,间接直白,就是有点吓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嗯嗯,两人要开斗了。不过,不一定是明斗。很快开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Jiangmin也是越来越厉害了。立夏只喝了一小口,的确是处于清醒状态。不过,这次又让立初霜混过关了。邓安达的确不会束手就擒,下一集就是《天台对决》。不过,谷雨他们还帮不了他,因为他要严格保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坏蛋已经盖上印了,我倒不惊讶她多坏了,更期待她和邓斗法,估计她和那个手中有她把柄的人是不敢明的斗的,就看可可怎么写她和邓斗吧,这回邓也知道她是坏蛋了,应该不会败得太惨吧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不太相信立夏会毫无戒心的去冥想啊,感觉她没喝那个茶,在套立初霜吧?
相信邓安达不会束手就擒,感觉谷雨和Steve会帮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来来来,一起喝茶看坏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和菲儿挤挤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杯凉茶,都被立初霜气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立秋霜真是太恶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