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13 关于“上床的问题”

(2024-05-31 10:41:55) 下一个

从旧金山湾区到加州中谷,要三个多小时。立初霜通常让Mike开车,自己在路上接着处理公务。有时两人还可以开个小会,及时解决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多半时候,在路途上,立初霜就默默地坐着,心里盘算着连Mike也不能讲的事情。

最近在中谷地区陆续找到了几个可以建造仓库的土地,前期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幻域公司已经承诺将会高价租下这些仓库,然后在里面加建小型化工实验室。立初霜猜测,他们将会进口前体化工品,用来合成安非他命或者芬太尼,直接在美国行销。

当然,幻域公司不会直接成为立初霜的租客的,也不会直接成为化工品进口商。各种环节都被一层层的关系隔离。幻域的面貌就是普通的文化创意交流机构而已。

那么,手术室的建立,是为了什么呢?这点立初霜还没有搞明白。

对叶叔的调查研究发现,他也进入了手术室建造业,而且有两个在外州的手术室项目已经顺利开工了。立初霜在慎重考虑,是否要搭上他这条提前出港的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美地产不看好。Frank对于银行业的危机发出了警告。立初霜公司在以往生意领域的收益急剧下降。但是如果仓库项目顺利的话,她还是可以赚得盘满钵满的。当然,她的资金来源,也完美遵循了“月饼票”原理。一个个通过地产买卖、转让的连环套的付款方式,让她的收益看起来十分干净正常。

不过,再怎么掩饰,还是逃不过一直从旁扶助立初霜的Mike的眼睛。立初霜知道Mike有察觉,但是她下了决心,要拉他上船-----因为她孤军奋战,太需要一个“自己人”了。

Mike认为自己做份内的事,其他的疑惑他并不急于搞清楚。他听立初霜说立夏要去纽约会男友,心里被这事儿占了好大一块,每次听见立夏的名字,就好像往干燥的心上浇一场雨,越来越泥泞,越来越沉,越来越坠得难受。

 

时间在四季节气交递中流逝,立夏和Patrick变得越来越客气,越来越没了以往的渴求。Patrick越来越忙,和立夏的交谈越来越“高效率”。

终于,到了立夏启程飞往东部的日子了。虽然知道会很困难,但是立夏知道,这次他们不得不好好当面谈谈,最好能理智地做个了断。Patrick在曼哈顿借住在朋友的公寓,应该想立夏过去和他共度几日。可是立夏知道自己做不到,于是在不远处订了酒店房间。她心里明白,这次的见面将是痛苦的,却不得不做。

立夏到了纽约,立刻迷失在这个庞大繁杂的城市中------高楼、车流、人潮,加上天气的暑热,都让她想赶紧逃回能吹到海风的旧金山湾区。灰蓝色的天空被密集的高楼推得好远,和西海岸蔚蓝欲滴的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Patrick实习忙碌,没有去机场接立夏,而是给了她一个公寓地址,让她自己打车过去。几个月没见,立夏发现Patrick看起来“老”了一些,居然在唇上蓄起来似有似无的胡须。他脸上的青春痘也冒了出来,怎么看都不是先前那个干净的样子了。

“你这是上火了。你明白我们中国人说的火气吗?”立夏看着Patrick脑门儿上鼓胀的青春痘,笑笑说。

“呃?不明白。我觉得就是累了。从伦敦回来以后就到了下学期,赶功课、考试,准备搬家,忙死了,没时间好好睡觉。”Patrick笑着看立夏:“你还是那么美。嗯......有点不一样,更美了。”

Patrick迫不及待拥立夏入怀,立刻要亲热起来。立夏却轻轻推开了他。

“Come on,Summer!”Patrick摊着手,一脸受伤的表情。

“对不起。我......我这次来,是想和你好好谈谈。”话一出口,看见原本热情兴奋的Patrick眼睛里的光瞬间熄灭,立夏心里充满了背叛爱情的罪恶感。

这种罪恶感,不知道多少次暗自吞噬她原本不大的自信心。如果以前有人问立夏:“你爱他吗?”立夏的回答一定是肯定的。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答案就变了呢?是自己“太冷”了吗?是自己根本就没有爱一个人的能力吗?

这个自问了千百次的问题让立夏厌倦而无力。她最怕的是,Patrick会问:“只是对我这样?还是对所有人,你都不开放呢?”

立夏问自己:到底是不是?啊?是不是?如果换一个人,会是同样的情况吗?

“换一个人”的刹那闪念,让立夏愧疚不堪。怎么可以在分手前就这样想?怎么对得起Patrick?怎么对得起他们曾经纯洁又火热的爱情?

“曾经”?这又是一个让立夏心慌意乱的词。什么时候,火热的“当下”和似锦的“未来”变成了凝重的“曾经”?

“好啦,你休息一下,咱们晚上出去吃饭。我订了一个好餐厅,吃日本菜。好不容易订的呢,你一定会喜欢。”Patrick放松了肩膀,笑了笑,转身去门口把立夏的行李箱拖进了卧室。

为什么要答应来纽约?如果不来纽约,他们之间的问题就一直拖着吗?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问题呢?仅仅是上不上床的事情?

望着卧室的门框,立夏看见了她人生的一个分界线。她此时此刻,飞越了千山万水,到达了她必须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界碑旁了。走过去,她就不再是以前那个青涩的自己。不然,她永远在这边自欺欺人地陷在死循环之中。那样的话,才是对爱自己的人的欺骗和伤害。

“Patrick!”立夏紧紧握住沙发把手,声音颤抖地说:“对不起。咱们......咱们能谈一谈吗?我是说,现在?”

Patrick走过来,一脸诧异:“必须现在?我还有点事情要处理,晚餐谈?”

“我......”立夏深呼吸:“我觉得,咱们......应该缓一缓,我是说,咱们需要一个冷静期。我......这是艰难的决定。也是我此刻才真正意识到不得不说的。Patrick......”

看见Patrick开始变白的脸色,立夏多有不忍。可是她下定决心,要把自己表达清楚。

“Patrick,我曾经......非常非常爱你。”

“曾经?”Patrick低声重复了一遍。

“我依旧爱你,但是和以前的爱不一样了。你是个特别好的......朋友。”立夏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在她十九岁的人生里,还从来没处理过如此复杂的、感情澎湃胶着的局面。

“朋友?”这次Patrick的嗓音里带上了哽咽。

“我和你的节奏永远不一样,我压力很大。我不想伤你的心。可是......我不停伤你的心。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好,我......”立夏哭了起来。

“Summer,你别这样。”Patrick上去就要抱立夏,被立夏挡住了。

“你......你真的有点莫名其妙了!”Patrick声音颤抖低沉:“你知道我有多忙吗?抽时间陪你,你还推三阻四的。你告诉我,是不是你爱上了别人?那个Mike?”

立夏惊恐地看着Patrick涨红了脸,慌忙摇头:“没有的事。”

“我早就觉得不对劲了。你以为自己身价多高呢?要吊我胃口多久才算?”Patrick声音提高,却立刻闭上眼睛摇头道:“对不起,Summer。对不起。我......最近太忙,情绪不好。我......”

立夏没有接话,身体开始发抖。眼前这个情绪急躁的Patrick太陌生了。

“Summer,还是上床的问题?”Patrick一步上前,试探着扶住立夏的肩膀,耐性地说:“这是什么时代了?大学里年轻人享受性爱,根本就是健康和正常的。咱们那么相爱,那么熟悉,不用怕。”

“不......”立夏看着Patrick眼里的火焰,开始有点怕了。然后她忽然明白了什么,于是问:“那.....Doris说过,你不是第一次。你在大学里,是不是?”立夏说不下去了。

Patrick放开立夏,站直身体,低声说:“有那么重要吗?我是爱你的啊。别人,别人只不过是......一时的玩伴。而且,我只有一两次,我发誓,我喝多了......”

他最终的承认,如五雷轰顶。立夏倒退几步,靠在了玻璃窗上,感到了一阵冰冷贴在脊背上。她知道,在那层冰冷之外,就是无依无托的万丈深渊。

“是Doris?”立夏克制自己的恶心,问道:“还是不止Doris?”

“这个重要吗?Summer,你拿定主意要分手是吧?你何苦飞过来?啊?就是特地来看我的痛苦对吧?”Patrick的冷静语气让立夏害怕。

“我本来就是想和你好好谈谈的......我选择飞过来,就是尊重你,就是要和你好好谈谈......”立夏的泪水扑簌而下。她绝望了。

“还有必要吗?”Patrick转身走开,顺手拿起桌子上的水杯,狠狠地摔在大理石地面上。

看着眼前最熟悉的那个陌生人,立夏僵住了。怎么就陷入了这种局面?是不是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啊?她恨自己太没用了。

一年的时间,Patrick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哈佛的精英教育,毋庸置疑,让他在某些方面更为优秀,却在另外一些方面和立夏渐行渐远。她不能和他同路,也不能追上他的步伐,那么,离开就是最佳的选择吧。

立夏小心地踏过布满玻璃碴的地面,拉起行李箱,对窗边盛怒之下的Patrick说:“对不起,我没想到会是这种局面。我不该继续留在这里。”

立夏拖着行李箱出门、上电梯,Patrick并没有追。

户外依旧嘈杂溽热,可是立夏却觉得自己走进了铅色的冰冷空间-----没有声音,没有色彩,没有温度。她不知道走了几条街,才筋疲力尽地在路边靠墙蹲了下来,惊讶地看着自己手里居然有一支玫瑰花,应该是哪个路人送的吧?

玫瑰花已经不新鲜了,暗红色的花瓣边缘开始发黑。也许,摘掉外边的花瓣,里面还是娇艳的?报着无聊的希望,立夏开始把花瓣揪下来。一层层,仿佛是过去的时光。下面的果真新鲜多了。然而,去掉太多花瓣的玫瑰“呼”地一下子散开了,猝不及防纷落一地,只剩下孤独的花芯......

立夏把头埋进臂弯里,呜呜地哭了一会儿,然后掏出手机给妈妈打电话。可是立初霜半天都没接。于是立夏拨通了Frank的电话。

“Uncle Frank......”立夏哽咽道:“我在纽约。我......”

Frank问清原委,立刻安慰立夏道:“你别怕哈。我表姐就住在曼哈顿,你告诉我你的地址,我让她去接你。”

“不用,我......我订了酒店。”立夏抽泣道。

“你这样让我不放心。你等着,别走开。”Frank说完就挂了电话。

三十多分钟后,一个满头银发的小老太太从一辆计程车里走下来,准确无误地找到立夏,上去就把她拥入她干瘦的怀抱中:“噢,宝贝儿,小可怜,我是Shirley,来,跟我回家吧。”

她们花了十几分钟叫到一辆计程车,才开了三分钟不到,就停在了一栋大楼前面。Shirley笑着耸耸肩膀,道:“其实不远哈。Frankie打电话给我,吓了我一跳。我要梳头,要换衣服,要等电梯下楼,要叫车,就耽搁了半天。小宝贝,你等急了吧?住什么酒店啊,来,回家!”

老太太一路拉着立夏的手,来到她的楼层,颤颤巍巍开了门。

立夏顿时眼前一亮:好美的风景啊。两居室的公寓不大,但是装饰得很有品味,带着一点四十年代慵懒优雅的大都市风情,但又增添了现代主义的一些元素,怎么看都应该是一个时髦女郎的住所。

“来,进来吧。要不要洗个澡?我去准备晚餐,好吧?”Shirley拍拍立夏的手背,关切地说:“无论如何,女人要漂亮,要吃好。”

立夏笑着点点头。

“那好,六点半吃晚餐。在这之前,你好好休息。给妈咪打电话,别忘了。”Shirley带立夏来到一个卧室,然后自己施施然走了。

还没等立夏放好行李箱,立初霜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妈妈,我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立夏开始哭。

立初霜搞明白了事情真相,叹口气说:“唉,其实走到这一步,是早晚的事情。你们俩渐行渐远了,都是命。”

“我不能明白自己,为啥要这么远飞过来,一见面就非要马上提分手......呜呜,妈妈,我是不是特别冷血,特别坏?”立夏脑子里一片混沌。

“不能这么说。你飞过来,就是潜意识里对Patrick的尊重。你知道这么重要的事情,应该当面谈啊。好啦,你们已经如此了,就别多想。妈妈问你,如果Patrick找你说软话,想复合,你答应吗?”立初霜的嗓音镇定又理智,让立夏很快冷静下来。

她握着手机,呆了半天:复合?他们真的就是分手了?可是,自己又开始舍不得了......为什么老天爷要捉弄他们呢?如果Patrick在斯坦福读书,他们不要远距离谈恋爱的话,是不是......

立夏几乎马上明白了:就算是那样,他们俩的节奏和观念恐怕早晚会出矛盾的。而且,立夏越想越难以接受Patrick和Doris这批孩子对于性爱的观念。

“妈妈,我不想委屈自己。”立夏小声说。

“太对了!女人干嘛要委屈自己呢?你二十岁都不到,谈个恋爱还要委屈自己,更是没道理。好啦,乖,你好好休息,在纽约玩几天,早回家也可以。告诉妈妈,我让秘书给你换机票去。”

“嗯。妈妈,我想你了。”立夏的眼泪又涌了出来。

“妈妈也想你。”立初霜顿了一下:“在孩子困难的时候,妈妈最希望的就是把孩子抱紧怀中。好在有Frank的表姐在。Frank刚才发短信说,Shirley人特别好,而且有很多人生经验,你去和她多聊聊吧。记住啊,住在人家,要懂事勤快,嘴甜点......”

立夏笑着微微点头道:“我会的。妈妈,love you!”

“Love you, too !”

放下电话,立夏去洗了个澡,换好衣服,出来吃晚饭。Shirley早已把餐桌布置得美轮美奂,鲜花、蜡烛、瓷器、银器......让立夏都看呆了。

“Shirley,你不必这么客气啊......”立夏客气道。

Shirley换了深灰色缎面晚餐长裙,脸上添了腮红,笑着说:“亲爱的,我只不过加了一套餐具而已。我自己吃饭,也是这个样子的。谁说不约会的女人自己吃饭,就要惨兮兮的?”

立夏笑了起来。

她们坐下吃饭。前菜是烤蘑菇和生菜色拉,主菜是油封鸭,甜点是草莓布丁。一老一少在夕阳美景中享受美食,画面温馨。

一顿饭的功夫,Shirley搞明白了立夏和Patrick的所有事情。她起身给自己倒了一杯威士忌,然后歪头看着立夏,目光闪闪地问:“你也来一杯?”

立夏点点头,说:“好啊。”

“Wow,你不是单纯的小乖乖啊。不过,我也从来不是。来一点没问题!”Shirley给立夏也倒了一杯酒。

立夏接过来喝了几口,皱着眉头说:“不好喝。不过,我喝不醉的,我知道。”

“厉害啊!”Shirley在沙发上坐下,指了指桌上的残羹剩饭,认真说:“别担心,等下餐厅的人来收脏盘子。你不会以为这些都是我做的吧?”

立夏笑了,真的佩服老太太的洒脱。

“好啦,说了一晚上,我来总结一句......”Shirley向立夏举杯道:“祝贺你获得自由-----心灵的自由要呵护,要尊重。女人要学会爱自己!“

Shirley喝了一大口酒,嘟囔道:“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独立思考最重要。”

立夏点点头。

“噢,对了,我来总结一句-----关于上床的问题。”Shirley对立夏眨眨眼,笑了:“但凡上不上床都成了问题的,就不是对的那个人;上不上床都不是问题的,才可能是对的那个人;遇见对的人,上床就不该是个问题。”

看立夏一脸迷糊,Shirley笑得慈爱:“而且,这是两个人的事。明白吗?”

立夏点点头,又摇摇头。

Shirley笑了:“欲望,不可压制,也不可强求。它很美,要用心尊重,也要用心享受。”

她优雅地啜了一口酒,一脸向往地加了一句:“没有欲望,爱情就是写在纸上的诗句,扁平、黑白,自欺欺人......”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Jiangmin认同。立夏在慢慢成长起来啦。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立夏好棒!能迈出这一步需要很大勇气!写的非常真实,有的谈话,设想的很好,可能一句就谈崩了,因为不是一个频道上的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特别同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 星移斗转,四季更替,不仅带给我们成长,也让我们终究遇到可以永驻的真爱”,采心这句才是美!让人充满了带着包容的希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这章,特别喜欢这句描写:灰蓝色的天空被密集的高楼推得好远,和西海岸蔚蓝欲滴的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个“推”字,用得准确神奇。立夏也勇敢地把patrick “推”开了,星移斗转,四季更替,不仅带给我们成长,也让我们终究遇到可以永驻的真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每次看见新闻说女孩子被PUA,委屈却不能自拔,特别替她们感到不值。要学会好好爱自己啊。谁家女儿找到蘑菇家的儿子们,都是好福气!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花姐看小女孩硬扮坚强,幸灾乐祸啦lol 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可可这一篇可以给小女生当人生指导文。立夏勇敢迈出不想委屈自己的那一步,差点踩空又有Frank、Shirley和妈妈接着(这一集立初霜是一个完美的妈妈),再借Shirley老太太的口说出上床与不上床的真谛,精湛!可惜我没有年少的女儿,否则一定要推荐阅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Patrick!”立夏紧紧握住沙发把手,声音颤抖地说:“对不起。咱们......咱们能谈一谈吗?我是说,现在?”
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好心疼立夏,才十几岁的孩子呢。所以写了Shirley这么个可爱的老太太来搭救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心疼立夏,可可写这篇的时候心情受影响吗?喜欢有Shirley相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