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11 “他是我儿子”

(2024-05-28 09:52:57) 下一个

“他是我儿子。”这句话从矮小的芒果嘴里说出来,特别令人惊讶。她的眼睛明明带着那种啥都不在乎的率真,她的嘴唇丰满艳丽,是少女的独有的滋润,而她已为人母啦?还是这么大的一个孩子!

谷雨愣住了。

“本来想......饭后和你谈的。既然说到这儿了,嗯......不然我们饭前出去走走?我爸快回来了。他可以看着烤箱。”芒果的认真样子,让谷雨觉得陌生。而Miguel的脑袋从门框边缩了回去。

不一会儿,芒果的父亲回来了-------是一个个子矮小的典型墨西哥中年人,憨厚地冲谷雨笑。

芒果摘掉围裙,用西班牙语和父亲急切地嘱咐了几句,然后对谷雨说:“走吧。”

谷雨向芒果父亲点头,然后跟着芒果走出门。夕阳将街道渲染得自带喜庆,所有破败之处看起来都成了个性标志似的。芒果带着他走到教堂边的小儿童公园,在长椅上坐下来。

她仰头看了看谷雨,说:“坐啊,吓到你啦?”

没等谷雨开口,芒果自顾自地笑了:“没错,我喜欢帅哥。那次在文具店偶遇你,真的一见倾心。当然,事后我很快明白,你不会给我打电话的。我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墨西哥女孩,不......不配。”

“不能这么讲啊。”谷雨勉强应付道,词穷地搓着手。

“哈哈,你不需要安慰我。我有自知之明。不过,真的没想到在警校遇见你。”芒果漂亮的眼睛看着远方,夕阳把她的长睫毛染上金色的茸光。“而且,接触下来,知道你是那么好的一个人。说实话,我挺惊讶的。很久没人对我这么好了。”

芒果扭头看着谷雨,眼睛一眨不眨地,忽然爆发了一阵大笑:“哈哈哈,我是不是吓到你了?兄弟,别紧张,我不是来表白的。”

谷雨如梦初醒般半张着嘴,尴尬地笑了一下,自我解嘲道:“哇,好打击我的虚荣心喔。我还没被人直接表白过咧。”

“不可能!”芒果把两条胳膊搭在长椅背上,垂着手腕,姿态轻松道:“你呀,还没长大呢。”

“你......多大了?”谷雨忍不住问。

“二十三。”芒果盯了一眼谷雨,说:“我十八岁生下Miguel,他爸爸......我们没结婚。我早就不爱他了......我恨他。可是Miguel没有错,所以我决定生下他,自己抚养。不过,Miguel身体不太好,他快六岁了,看着很小。”

这些大大出乎谷雨的认知范围,他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接话。

“你一看就是幸福家庭出来的好孩子,心地善良单纯。咱们太不一样了。我爸以前酗酒,打我妈。我妈死了之后,他倒是几次尝试戒酒。可是戒了又犯。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吧。”芒果苦笑道。

“你为啥当警察?”谷雨问。

“我想挣钱,想强大,想有能力保护家人。警察这个职业符合我的要求。告诉你一件好玩儿的事,我爸这样的,也有大妈追求呢。大妈人很好,帮着我照顾Miguel。他们会结婚的。”芒果长吁了一口气,说:“告诉你我的秘密,感觉轻松了很多。我生活里几乎没朋友。你......很难得。谢谢你!”

“干嘛那么客气。”谷雨放松地笑了:“你警校毕业想去哪个部门?”

“我想去机场。比较安稳吧。”

“嗯。挺好。我想去当侦探。”

“可惜,不能当你的拍档。”芒果看着谷雨,认真地说:“你会是最好的拍档。不过,记住,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对了,你咋还没有女朋友呢?”

“你咋知道我没有?”谷雨反问。

“我反正一看就知道。你有喜欢的人吗?喜欢啥样的?”芒果恢复了平时古怪精灵的模样。

“嗯......我,喜欢的女生......哎呀,你......”谷雨吱唔起来。

“你喜欢的女生有男朋友了,对吧?”芒果眼睛一亮。

谷雨笑了:“你应该去当侦探。”

“那就是承认啦!没事,我帮你追!”芒果说着站了起来:“兄弟,你要想清楚,只要女生一天没嫁人,你就有权利去追求。听我的没错。走吧,回家吃饭去!”

谷雨摇摇头,跟着芒果回家吃饭。追求芒果父亲的墨西哥大妈也来了。她盯着谷雨看了半天,胖乎乎的脸上热情洋溢的笑意被芒果的一句“不是我男朋友”挡了回去。大妈满脸的慈爱,热情地对谷雨说:“你会找到自己心爱的姑娘的。勇敢追求吧!”

听说谷雨不是妈妈的男朋友,Miguel放松了戒备,和谷雨热络起来。晚餐桌被美食和欢笑堆满,让朋友不多的谷雨感到说不出的温暖。

回家的路上,他左思右想,把车停在了路边,掏出电话,趁鼓励和勇气都还没退散的时候,给立夏发了一条短信:你最近都好吗?

 

立初霜在回程的飞机上还没缓过劲儿来。这两天的经历让她无时无刻不在怀疑自己掉进了一个反乌托邦(dystopian)小说的剧情里。记得以前立夏读过一本书,叫做The Giver,讲那种被高度控制的,完全平等,绝对无差别(Sameness)的社会。当时和立夏聊这本书的情节,立初霜就觉得脊背发冷,想到有人要如此控制全世界,该是多么可怕。而过去的两天之中,立初霜算是见识到了。

虽然,MetaGlobe的领军人物没有书里写的那么极端,但是那种掌控世界,舍我其谁的调子,还是如出一辙的。其实,立初霜和其他几个新近被招募的北美成员并没有见到所谓的“领军人物”,据说是个Top Secret。他们被告知,这人有极高的智商,有极大的财富,在高科技界和华尔街都玩得转,关键是,他还笼络了很多和他一样的人,仿佛一个教主一样。有一些集权国家的领袖们也对这个“领军人物”非常买账。而这个“领军人物”的很多项目,在一些集权国家得以快速通关,快速进入切实的研究和试验阶段。但是,具体是什么项目,立初霜他们这些底层新人还是一无所知。他们知道的是,自己被挑选,但是没有反向选择的权利。

祝总带着立初霜和两个北美地区的“联络员”见面,他们将全面辅助立初霜接下来的行动,并且提供最新的集团战略部署。

“我的行动是什么?任务是什么?”立初霜迷惑不解地问。

“第一,招募。第二,建立。第三,运行。”这是祝总的回答。

而“招募”对象,是旧金山地区的两个重要人物-------邓安达和至忠堂掌门人叶叔。

“为什么是他们俩?”立初霜问,同时知道自己也许不该问。

可是祝总却和颜悦色地说:“问得好。我们不是电视剧里那种套路,总是说什么,你们去做就可以,不必问为什么。这样怎么干好工作呢?对吧?问为什么,说明你用心了。”

祝总把问题抛给了两个助手。其中一个是光脑袋大肚子的白人老头儿,另一个是个精明强干的中年黑人妇女。

老头儿说:“邓安达是某国某势力希望争取的对象,也就是我们希望争取的对象。他人脉关系很广,能力很强,你应该也体会到了吧?”老头儿狡猾一笑,让立初霜觉得自己成了透明人一样。

中年妇女面无表情地说:“叶叔有成熟强大的南美贸易网络。他和南美洲的一些大佬关系良好。他们目前也许把我们看成竞争对手,但是最终我们要合作,然后是吞并。”

“具体操作呢?”立初霜心里完全没底。

“这个嘛,要看你的本事了。我们说了,会给你全力支持的。财力物力人力,都可以。近期目标-----邓安达在海关和司法部门的关系,这个是要保证我们的药品及原材料进口和生意安全。购买仓库和兴建实验室也许需要他动用在加州政府的人脉运作,因为并不会在旧金山市。叶叔嘛,老奸巨猾的,你不要冒进,先接触着就好。”祝总若有所思道:“他们俩向来亲近,如果一并搞定,就完美了。”

立初霜的脑筋以光速运转,提出来她的看法:“我觉得邓安达风险太大。谁知道警界出身的他是否和国家安全机构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呢?我倒是观察下来,推荐另一个人选。”

祝总严肃而带着鼓励的眼光,让立初霜舒了一口气。

“我觉得Jeff Green这个人可以用。他也是司法界的,而且在加州政客里的关系也不少------甚至比有点清高的邓安达更好,尤其是比较激进的势力。他目前一心瞄准下届市长的宝座,是比较容易得手的人。”

“嗯,不错不错!你是个会思考的人。我没看走眼。”祝总拍板:“就把Jeff Green放在名单上。三人一起来。”

 

Mike在机场接到立初霜,直接开车去了在“临水一方”的办公室。

“Mike,今天的会议你要注意保密。目前就咱们俩知道。”立初霜接过来Mike递上的咖啡,有点严肃地说。

Mike心里一紧,不明就里。

“我想了一下,咱们公司接下来的业务方向会有调整。地产行业会迎来不景气的,这一点Frank已经多次提醒我了。我打算踏入生化实验室、手术室建造行业。市场需求还是不小的。我需要你了解相关法律和公司营业执照变更等内容。”立初霜一边打开手提电脑,一边语速很快地说。

“好。”Mike没多问,只是简单地回答。

立初霜抬眼,意味深长地看了Mike一眼,笑着说:“还有啊,你给我出一份有关Jeff Green和旧金山至忠堂掌门人叶世发的资料,越详细越好。包括个人喜好、亲戚朋友等等私人生活信息。”

“可以动用私人调查机构吗?”Mike推了一下眼镜,问到。

立初霜沉吟片刻,摇头道:“最好不要。你先自己搞搞看,好吧?”

“好。”

“谢谢!等下接了小夏,咱们一起吃饭吧?”立初霜笑着说。

“好!”Mike镜片后的眼神瞬间温柔,心里也跟着温暖起来。平时虽然不是天天见到立夏,但是总能多多少少听到她的消息,感知她的存在。这次立夏飞去波士顿,让Mike忽然就觉得自己的一根神经被那飞机牵扯着也飞了过去,那么远,隐隐地疼。

他从立初霜办公室出来,走进自己在走廊另一端的办公室,在身后关上门。回想自己跟着立总也有好几年了,真的是备受重用,甚至超过了几个副总。在员工当中,他算是最深入立总生活的人了。最近立总有意把Patrick父亲Alex手里的业务慢慢收回来,是个风向标。

难道Patrick和立夏的关系不如以往了?这也不出奇啊,都是二十不到的孩子。Mike在电脑屏幕的反光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他笑了笑,捋了一下额前的头发,对即将到来的晚餐充满了期待。立总不是个无缘无故释出信号的人,她最近应该是很忙而且有点焦虑,所以对自己更加倚重。唉,上天还是有所眷顾的......Mike长舒一口气,开始工作。

很快,他就在电脑里建立了两个文件夹:叶世发,Jeff Green。

网上关于他们俩的资料还是不少的。叶世发,江湖人称叶叔,1938年出生于广东,后在香港跟着家族成员做牛奶生意,进而进入食品贸易领域。后来因为涉黑,从香港出走哥伦比亚,进入航运业,于1970年代辗转至旧金山发展,将广东阳门同乡会发扬光大成为至忠堂,其商业领域以海产贸易、航运公司为主。十几年前叶叔退出航运业,专注于南美和东南亚贸易。他一直积极参与唐人街的复兴,与政客及警方关系都良好,也和中国领事馆的关系亲密,经常是大型国庆活动的座上宾。叶叔的人脉,是很多人眼中的金矿。

纷杂的信息中,有三条吸引Mike的注意力:叶叔是邓安达上位的强大推力;叶叔与中领馆关系亲密;叶叔最近进入了手术室和实验室建造领域。

至于Jeff Green,履历透明简单得多了:出身贫寒,家庭成员有入狱经历,极左激进,加大伯克利法学院毕业,成绩优异,职场亮眼,锋芒毕露。和Diego命案的关联屡次受到揣测。非常不受警局、消防局待见。

这些资料,对于Mike来讲就是预习,他知道依立总的性格,这些东西她一早就已经掌握了。她需要的,是更深层的人物背景和事件的关联。能把这个任务交给自己,真是极大的信任啊。

那天傍晚,Mike开车载者立初霜去机场接立夏,计划一起去离机场不远的著名粤菜馆“鲤鱼门”吃饭。当车子驶近机场路边时,Mike一眼看见没精打采的立夏在人群里静立的孤单身影,心里忽然一阵揪痛。

停下车来,立夏才猛然抬起头,冲妈妈和Mike一笑。

立初霜上去拥抱了一下立夏,立刻上手帮她调整扣错位的短外套的扣子。立夏跟着妈妈笑起来。

她瘦了。Mike的目光快速抚过立夏的脸庞,发现那上面生出来一层成长的痛楚和疲倦。发生了什么?真的和Patrick闹不开心啦?

这个该死的臭小子!Mike不由得握紧了一只拳头。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分享好故事。这个牙医助理真的很有脑子,不然就重蹈覆辙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我笔下的人物!芒果很可怜,运气不是那么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Jiangmin一眼看见了谷雨的勇气:)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心疼芒果!祝福这个坚强的女孩!机场警察,估计也是才女妹妹埋的线LOL
谷雨开始追立夏了,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芒果真是不容易,挺喜欢她的,可可笔下的人物都好有个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八岁生下Miguel,他爸爸......我们没结婚。————可可太有生活了。这段话让我想起一位我认识的牙医助理,19岁的西裔女孩,家里一大堆兄弟姐妹,高中毕业后没钱上学,就来诊所当助理。当我问她有没有男友时,她说自己没搞定以前坚决不处男友,更不结婚,再也不要像母亲一样,十几岁就开始生娃,没到30 孩子一溜不结婚的孩子爹却甩手而去。。。。

给可可点赞后就睡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花姐!嗯,长篇是费脑子,当然,也有只写对话的种田文。但是痛并快乐,起码预防老年痴呆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长篇太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