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90 爆裂之夜

(2024-04-17 09:35:37) 下一个

感恩节一过,Diego的家族成员聚集旧金山,为他举办了隆重的葬礼,邀请了很多有头有脸的人物,包括现任市长、市参事等等政府官员,连叶叔这样的著名商人也在邀请之列,不过,邓安达、Jeff Green(旧金山共辩律师长)和警察局长、消防局长则被排除在外。前首席法医Ryan被开除之后,Diego的最终验尸报告上写的是“自然死亡”。

Diego的儿子Carlos在记者会上不点名地指责抹黑父亲形象的政治人物和媒体,暗示父亲的死是个政治阴谋。他义愤填膺地说:“我父亲生前为旧金山人民服务,得到旧金山人民的热爱。他不畏强权,不怕得罪任何势力,勇敢捍卫旧金山人的利益,是旧金山的骄傲。我不知道父亲在临死前经历了什么,但我肯定是至黑至暗的时刻。我不会让父亲死不瞑目的,我要替他讨回一个公道......”

邓安达在电视前看到这一出戏的时候,Ryan已经回到了老家,据说是不打算再次踏足“邪恶的加州”。他在电话里和邓安达简短地聊了几句,说:“Adam,我打算去教书了。顺便帮父亲管理啤酒厂的生意。回头看看,我都不知道自己浪费了多少人生。”

邓安达接不上话。稍微顿了一下,说:“也许,你可以起诉旧金山市政府。他们这样开除你是个错误。”

“算了。我累了。”Ryan换上轻快的语调:“我也许终于有精力谈恋爱娶亲呢。再不动手,真的就太老了,呵呵。我回来以后,看见周围朴实的居民,感受自己大家庭的温暖,觉得这才是人生重要的东西。Adam,你也许不一样,我反正没大抱负。过去的这些年就算是一场大梦。一夜归零吧,没啥了不起。”

“那好,你多保重。有机会我去看你,喝你家的啤酒。知道你不会回到邪恶的加州啦。再见,兄弟!”

邓安达放下电话,五味杂陈。Ryan如果真的起诉旧金山市政府,那就是明年和自己站在了对立面。不过,那也正常。邓安达在这方面看得很开。他“看不开”的地方,就是放弃自己多年的努力一夜归零。如果他遇到Ryan这样的境地,还不知道能不能缓过来呢。

家庭,对单身汉Ryan来讲,在他事业上最为失落的时候,忽然具有无比的吸引力。而自己呢?目前看,算是家庭事业双丰收。可邓安达怎么也得意不起来。以他谨慎多疑善思虑的个性,永远有如履薄冰的感觉------家庭事业都一样。他总是比别人更努力,总是想比别人多往前看几步,总是想有个更完美的计划,总是鞭策自己要拿满分......真的很累。

拿到了吗?

事业刚刚攀上一个高峰,算是小测验满分吧。后面如何当市长,才是大考呢。

家里的事情,则是每天的作业,肯定没有拿到满分啊。Mary越来越焦虑,孩子们在家大气不敢出,总是希望去外公家避难。Mary还说自己总是忘记事情,好几次忘了学校的活动,也忘了和立初霜在工作上的安排。立初霜总是诧异地问:“哎呀,你真的不记得啦?”

几次下来,Mary觉得自己要疯了。邓安达下定决心,劝Mary去看了心理医生,效果嘛,目前还看不出来。邓安达只得暗自祈祷:上任后顺风顺水,不要再有重大事件刺激Mary了。

父亲的病情在邓安达胜选之后奇迹般稳定下来。看来心情好,对身体的功效是惊人的。不过,父亲也很担心儿子,怕他“在仕途上栽跟头”。邓安达真希望疗养院没有电视没有报纸,这样父亲对政事一无所知,也就不会总是随时拨通电话来敲打他了。唉,Ryan接管父亲的啤酒厂就算是“光宗耀祖”了吧?自己是如何把父亲的胃口养得这么大的啊?真是便宜了Ryan那小子。

邓安达苦笑一声,开始讨厌这么没斗志的自己。接下来的四年,不会容易的啊,眼前就有千头万绪的事情等着呢......

1月份是就职典礼,父亲一定会来,他不会错过这个“光宗耀祖”的高光时刻的。邓安达想想就紧张。好在,李主任和洛雪负责整个就职仪式的程序。尤其是洛雪,会完美计划好所有的细节。有她在,邓安达放心很多。

2月份是春节。叶叔那边千万要趁机会报恩。邓安达会帮叶叔介绍码头管理人员和海关的关系。叶叔最近希望进入手术室建造行业,邓安达也会帮他尽快打通关节。其实也不算是利用职权了,只不过打个招呼把申请提上来,加快审批速度罢了。叶叔算是体谅他,知道他很廉政。

3月份有猎人角大型招商项目。4月份5月份都有高科技公司的大型博览会在旧金山召开,是引进高科技租户的好时机。吵得一塌糊涂的警察和消防员福利问题,年中必须提到日程上来。学区重新划分,以及是否取消老牌磁校的议题也是躲不过的......

眼看就要过圣诞节了。在这之前,州政府有一些相关的活动他要去参加。之后,邓安达计划趁上任之前的空档,带家人去太浩湖滑雪,等孩子们一放假就走。也许Mary暂时离开旧金山,会放松一点吧?

邓安达的头开始隐隐作痛。他靠着椅背,闭上眼睛,强迫自己想象一下美好的画面:在充满欧陆风情的浮雕穹顶下,走上市政厅豪华的大理石台阶,在市长楼层那围着雕花栏杆的露台上俯视宏伟的大厅,然后转身穿过精美石刻的拱门,沿着肃穆的木质墙板的走廊一路到头,就是200号房间了----那里将是他接下来四年的办公室。那个办公室他去过无数次,在近期心里也想了无数次如何重新布置。别的不说,他一定要在办公桌上摆好装帧精美的全家福,一角的墙上挂着Lina和Leon的儿童画。还有父亲当年送给他的传了三代人的英文辞典也一定要带在身边......

四年,也许是八年,等着他大展宏图。旧金山将因他而更加美好。

想到这儿,邓安达舒服了很多。

 

“临水一方”即将完工,因为剩下的都是内部装修,所以2007年的冬季风暴并没有影响进度。天气晴好的时候,银色的楼体在湿地的衬托下如同即将启航的大船,昂首傲视蓝天白云和水草飞鸟。

招租工作早已启动,来自中国的几个公司和机构率先租下来一片办公区域,其中包括一个文化推广中心,会在将来开设中文以及中国文化课程。祝总朋友的公司豪气地租下了顶层一半的办公区域,在春季会开始内部精装。那个叫做“幻城”(MetaCity)的公司派来了两个代表,在立初霜的帮助下和建筑公司接洽,展开后续工作。

立初霜也即将把自己的办公室搬进“临水一方”,倒不是贪图条件好风景好,而是把这里当成了她的“旗舰店”。客户来开会,顺便参观一下,就可以看见她的实力了。

“临水一方”带来的投资移民项目也进展顺利,立初霜给Frank推荐的豪宅客户络绎不绝。Frank大方地每笔生意都分给立初霜30%的佣金。立初霜乐得清闲又进账。不过,她心里也有自己的打算:把自己的地产公司做大。

自从香港之行回来,立初霜就不再让Frank插手她的商业地产公司的生意了。Frank退回自己的小公司专心买卖民居豪宅。而立初霜地产公司则一直用的是另一个Broker的执照。她希望将来自己全盘掌控,所以她计划在2008年考到Broker执照,彻底独立。考虑到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将会在旧金山,立初霜还计划搬家,成为旧金山居民。

Frank听了她的计划,摇摇头道:“现在买进地产,不是好时机喔。”

“还不到买方市场?”立初霜和Frank坐在半岛小城中心商业街的户外咖啡座闲聊。“2007年的新屋销售量减少很多,这是市场冷却的先兆吧?”在地产方面,立初霜虽然敏感,但还是很虚心,毕竟Frank在这个圈子里混了不是一天两天的。

“美国家庭的地产持有率前所未有的高啊。而且你知道吗?根据统计数据,接近40%都不是自主房,是投资。说得难听点,是有大量的人在地产市场投机,大头是华尔街那批人。次贷早晚要出事的。”Frank喝了一口咖啡,手指敲着桌子,有点急切地说:“2007年投机基金跑了不少,你看着吧,1月份上市新屋积压率会成倍,甚至成十倍于12月份的。”

立初霜也皱起来眉头:“你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新闻说越来越多的人付不出按揭,很多银行在收屋呢,拍卖和短售(short sale)不少。”

“要出大事的。”Frank叹口气:“不查收入,零首付......这些银行的贷款政策就是找死,我早就说了。而且金融机构把手里的烂地产包装来包装去,雇佣一堆精英做数据模型,然后再你卖给我,我卖给你......你看看,给我家打扫卫生的阿姨和她当垃圾工人的老公都在Lake County买度假屋了,这正常吗?唉,等着吧,我看几间银行要完蛋的。倒是可以买跌他们的股票,赚一小笔。”

“哈哈哈,你真是什么市场都能赚啊。天生财运好!”立初霜笑了:“那么,我其实也可以捡便宜货咯,比如去拍卖个房子?”

“还不是时候。而且你看上的房子,不会是最先被银行拍卖的那一批的。不幸的是,往往是穷人的房子先跳水。”Frank盯着立初霜的眼睛,问:“真的急着要搬到旧金山?你看上哪个房子就告诉我,不够的钱我出。”

立初霜佯装生气:“你又来了。我不要。不过,你如果低息贷款给我倒是可以。谢谢!”

“嗯,没问题。Faith,你累吗?别跑那么急不行吗?”Frank克制自己想要抓住立初霜的手的冲动,说:“马上Summer上了大学,你就空巢啦,该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了。”

“空巢才正好可以集中精力大干一场!”立初霜故意气他。

没等Frank回话,立初霜转而皱起眉头道:“不知道Summer能不能拿到Wellesley的ED(提前录取)。不然她还要痛苦一阵子。”

“哎呀,这又是我搞不懂的地方了。非去名校吗?而且跑那么远。要我是Summer的父亲,才舍不得她跑那么远,就让她留在加州,那么多好学校。别以为Patrick那小子多可靠。也许等Summer飞过去,他就已经变心了。这个年纪的男生,不靠谱的,又是有钱人家的帅哥......” Frank猛摇头。

立初霜笑了:“你当初就这德行吧?”

“嘿嘿,不过我进步了。你看看,自从认识你,我还招惹过哪个女人?”Frank苦笑一声:“也许,我真的老了。”

 

立夏和Patrick连线,等着一起查看大学录取结果。一晃一年过去了,当时Patrick看放榜时那失望的眼神还在立夏脑海里清晰可见。如今轮到她自己了,才明白这种时刻有多紧张。

“妈妈,我要点进去了......”立夏握着鼠标的手开始出汗。

立初霜环绕着立夏的肩膀,说:“进去啊,没啥了不起。”

Patrick在电话里说:“来吧,好运!”

深吸了一口气,立夏点进了自己的申请账户:脆据!

立初霜用力揉着立夏的肩膀,Patrick在电话那头不敢出声,但估计也明白了三分。

“Oh well,我其实预感到了......”立夏低声说。

“Summer?没事的,没事的。反正还有其他学校呢。我过几天就回来了,我帮你准备其他申请文书。”Patrick在电话那头安慰道。

还没等立夏回应,她就听见电话里有别的孩子的声音,好像不止一个,男女都有。Patrick有点愧疚地说:“对不起,Summer,我还有一个小组作业要完成。咱们晚一点再聊,好吗?”

“好,再见!”立夏冷静地挂了电话。

立初霜心疼地说:“想吃什么,妈妈去准备。不然,咱们出去吃饭?”

看着妈妈镇定的双眼,立夏心里百感交集。“妈妈,谢谢!嗯,我想吃炸糕了。可以去牡丹园吗?晚上我还想去道场......”

立初霜完全明白女儿的心思,于是挂上笑容说:“当然。我也好久没去了,挺想念他们的菜的。时间还早,不如先去道场,运动好了再吃晚饭?”

“也好。妈妈,外卖可以吧?还是想在家吃。”立夏这会儿开始伤心了。

“好,没问题。”

于是母女二人开车去了旧金山。立夏在道场挥汗如雨地练习踢腿,一个小时之后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她冲了个澡,打电话告诉妈妈自己去买点文具,然后就回家。

立夏走在黄昏的街头,忽然有一种说不出的迷失感。她不知道哪所大学能录取她,不知道明年的秋天会在哪里生活,不知道那个地方有没有Patrick,或者,自己的生活里有没有他?

忽然,街边的一栋民宅里发出来一声闷响。立夏惊得呆住了。很快,她闻到了焦糊味,看见几个窗口都冒出来浓浓的黑烟。

“着火啦!”人们开始失声尖叫。旁边楼房有人潮涌而出。街道上的车辆开始乱七八糟------有的减速好奇观望,有的迫不及待地逃走。

而立夏则仿佛置身另外一个维度,先是呆立几秒,然后缓步走了过去。

爆炸声、浓烟、火苗......

“妈妈......妈妈还在里面......”她听见自己在无声尖叫-------那是来自记忆里的呼喊。时空倒置,眼前黑雾迷茫,身体在炼狱里被灼烧......立夏脚下生根,似乎是要抓住记忆里这惊悚的一幕。

“砰......”一声巨响,地动山摇。

在意识飞走之前,立夏觉得自己被一双有力的臂膀“连根拔起”,在更大的一声爆炸中和那个人一起被掀翻在地......

爆炸声、浓烟、烈火、警笛,再加上一双有力的臂膀......立夏的记忆仿佛被雷电划开一个口子,却瞬间闭合,陷入了无边的黑暗。

图片拍摄于旧金山九十年代末期一次民宅爆炸,当时周边几条街的房屋玻璃都被震碎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她会去问一个人,也许不是立初霜:)采心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嘿嘿,不是Frank先知,是我马后炮lol 立夏肯定会想起来一些东西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嗯,我也希望“希望她不会去询问初立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Frank真是先知的眼神儿,当时竟然看到了金融危机的即将爆发。“立夏的记忆仿佛被雷电划开一个口子”,结尾处写得真是棒,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却兼顾了合理性!

立夏想起来了,但是替她担心啊,那姓立的女人挺毒的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邓安达现在就开始羡慕了啊,但是他的荣誉感太强,放不下。立夏肯定会想起来一些东西的。目前她还是很信任立初霜的,没办法,她既定的概念就是立初霜是妈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邓目前雄心勃勃,会不会哪一天他会羡慕离开名利场的Ryan呢?
立夏的记忆又一次被唤醒一部分,希望她不会去询问初立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没错!从小学开始,意识形态的植入就太可怕了。博士项目很多很好的导师和先进的课题,可是用人也用得非常狠。我们税都白交啦lol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是最不看好加州的公共教育。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啊。不过,也许只是一部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记忆要唤醒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我觉得孩子如果喜欢,而且学校风气合适的话,绝对值。我对美国公立教育系统从来不报幻想:)另外也看孩子性格吧,喜欢热闹,喜欢挑战的,也许大学校合适。小型LAC有的真的太小了。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带在脖子上炫耀一圈去。哎,小藤校的资源和名字值那四年多出来的20w(比州内)么,我觉得是值得。可可觉得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彩鸟啊,我赶紧把小金牌掏出来奉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光宗耀祖”是我写邓安达的一个“文眼”,开心杨太太看见:)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两人终于要见面了吧。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光宗耀祖”真是很多老一辈华人父母的期望呀,无形中给子女增加了很多压力。可可对中华传统和西方世界都很熟悉,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