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81 是否归去

(2024-03-21 08:59:27) 下一个

邓安达一家到达机场的时候,发现洛雪已经在那里等着了。她热情地走上来和每个人打招呼。几日不见,Mary暗自惊讶这个女孩子真的越来越漂亮:她换掉了以往的宽松上衣和牛仔裤,取而代之的是优雅的职业套装。也许是用心化妆了,皮肤显得无懈可击,一头黑色长发尽显健康妩媚。关键是,她的眼眸是那么的清亮,充满了灵动和生机,还带着说不出的俏皮,是这个年龄的女孩子能够傲视的资本。

当初刚刚认识邓安达的时候,他也由衷地赞美过自己的双眼啊。Mary这么一闪念,居然就心里一紧了。

“邓太太,我上午自作主张,给大家买了几套休闲服。你知道......你们现在如果被公众发现、拍照的话,穿着同款衣服,绝对是加分项。孩子们的也是同样的图案,只不过颜色不一样。”洛雪把两个大大的购物袋交给Mary,补充道:“考虑你们忽然出发,也许来不及准备,我就买了些度假用品,希望能用得上。对了,这包是孩子们的零食点心。”

Mary接过沉甸甸的购物袋,立刻热情地表达了感激。邓安达这会儿走过来,接过东西,对洛雪一笑,说:“谢谢你!”

他的眼光是否多停留了一秒?他的声线是否降低了半度?他的笑容是否放松而由衷?他那简单的几个字是否包含了不舍?Mary此刻想起来立初霜提醒她的话:“男人举手投足的表面之下,藏着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秘密。”

谷雨这会儿跑过来帮助大家把行李送上飞机。机长来和邓安达打招呼攀谈。Mary深吸了一口气,缓缓吐出,希望把刚才那种无以言表的不适留在旧金山。她决定要把心里那只被立初霜和洛雪不经意间搅活了的“猛兽”锁起来,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人和时光,好好度个假。

他们一家悄悄到了夏威夷的度假屋,安顿下来之后,Mary把那包衣服拿出来准备去洗一下。在洗衣间温暖的热带夕阳的金色光线里,两套同款的新衣服似乎都散发着海岛的气息。一套是椰子树的图案,一套是贝壳图案。崭新的衣料拿在手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敌意”,仿佛在对Mary说:“看看,新的就是不一样......”

耳边,立初霜带着咖啡苦味的声音又响起来:“年龄就是优势啊。咱们这个年龄,真的比不了......”

Mary慌忙按住心口,想把那“猛兽”的链条栓得更紧些。忽然,Mary的手机响了。她”啊“地低叫了一声,拿起来一看,是立初霜的短信:

“现在Adam是你一个人的,好好享受难得的二人时光吧。别多想!祝度假愉快!”

“亲爱的,你在这儿啊!”邓安达的声音把Mary吓得再次心慌。

她回头笑笑说:“噢,我把新衣服洗洗,明天可以穿。”

“好。还是你想得周到。”邓安达凑过来看Mary手里的衣服,笑着说:“Snow还挺会挑的哈。颜色不错,花样也好。明天咱们一家多拍几张好照片,多好的宣传材料啊!”

邓安达退了出去。很快,Mary就听见他和孩子们的嬉闹声。她把几件新衣服丢在洗衣机里,加入洗衣粉,转身看见了一桶漂白水。想都没想,Mary就往洗衣机里倒了一些。然后她开启洗衣机,脸上挂着委屈、愤然和说不清的挑战欲:明天谁也别穿!

晚饭后,Mary把衣服洗了第二次,确保没有漂白水的味道。然后她宣布:“衣服质量太差,褪色了。”

在邓安达惊讶的眼光里,Mary把衣服一股脑儿地塞进了垃圾桶,转头对丈夫说:“明天我去再挑一套。”

“噢,好。咱们一家一起去!”邓安达笑着说。

Mary扭头进了厨房,随便抓起来一个杯子在水龙头下冲洗,眼睛有点被泪水迷蒙。立初霜的声音和流水竞争着冲进Mary的耳朵:“有时候女人不闹,男人就以为可以混过去了。但是要闹,男人又有了指责的借口。闹与不闹,都是死路一条......”

“哐啷”一响,Mary慌乱地发现玻璃杯碎了,自己的手指在流血。

邓安达跑进来,握住Mary的手,急忙说着什么。Mary听不清。她的心似乎要爆炸。她揽住丈夫的腰,一头扎进他的怀抱,哭了起来。

邓安达右手紧握着妻子受伤的手指,腾出左手,拍了拍她的后背,说:“你这些日子太累,太紧张了。没事,没事。咱们明天哪里都不去,就在这里猫着,好吗?孩子们喜欢大泳池,咱们可以完全放松,不用顾及任何人的目光,彻底放松一下。”

Mary将邓安达越抱越紧,泣不成声。

而隔着太平洋,洛雪和立初霜在一个咖啡馆里坐着,一个哀婉安静,一个踌躇满志。

“小雪,打起精神来啊。咱们的合作越来越愉快啦。你看看,这么一段时间以来,你改变形象,增加和邓安达的接触,在他眼里的分量重了很多呢,很快会成为他倚重的人。”立初霜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心满意足地笑了。

洛雪垂眼看着面前的那杯热牛奶,没有胃口,也没出声。

“你呀,太年轻了。这种事情,不能急。对了,我找人调查过,那个Pete真的是个同性恋。不过,我不认为邓安达和他会有什么暧昧。你那天看见他们俩的情景如何?”立初霜问。

洛雪摇摇头,说:“离得远,没看清。”

“那现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特别的地方?洛雪皱着眉头努力回忆,然后说:“没什么啊。都是公寓租客吧。对了,有很浓的大麻味。你也知道,这在旧金山见怪不怪的。”

“大麻?”立初霜向上跳起来眼皮,目光里都是兴奋。邓安达会不会抽大麻?他们那批伯克利加大毕业的学生,是不是没有不抽的啊?按洛雪说的,邓安达压力大了就喜欢往Mason街500号那个小居酒屋跑,肯定不是为了吃一口寿司。如果是到后面公寓里,和好朋友抽大麻呢?

“Faith,你说......邓先生不会真的是......同性恋吧?”洛雪最终说出来自己的疑虑之处。

立初霜笑了:“我看不像。当然,也有的同性恋是结婚生子好多年以后忽然发现自己的真实性取向,才出柜的。不过,以我女人的直觉来看,邓安达不是。”

“那,他似乎对......他好像也没兴趣。”洛雪脸红了,低下头拼命转动手里的玻璃杯。

“你呀,原本是个学生妹。现在优雅转型成熟了很多,也得给人家一点时间啊。再说了,邓安达是政治家,不会那么不克制自己的感情的。他也是个有情有义的男人,不能见了可爱的女下属就立马分心,移情别恋。这样的男人,你会感兴趣吗?”立初霜伸手拍了拍洛雪的手背,以母亲一样的推心置腹,说:“小雪,相信我。你比Mary更合适邓安达。Mary虽然不错,可是越来越焦虑,很快会成为邓安达的阻力和负担的。邓安达这么一个追求成功的人,最受不了这个了。”

“我也怕毁了他的形象。我压力很大。”洛雪的眼睛噙着泪,嘴唇颤抖地说:“我......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觉得自己要疯了。”

“哈哈哈。”立初霜爆发出一阵大笑。她看着洛雪,摇摇头,说:“这就是爱情啊。我帮助你,就是因为你有特别纯洁的爱情。我是女人,我明白。”

见洛雪不出声,立初霜接着柔声细语道:“真的不在于这一时。很快竞选就会过去,大家也不会拿着放大镜看邓安达的私事了。以后慢慢他就会放松很多,看得清什么人更适合自己。”

洛雪默默地点点头,眼睛望着窗外雾气迷蒙的天空,找不到一颗星星。

 

太阳刚刚把一丝光芒抛到地平线上,Mary就醒了。看着身边仍然熟睡的邓安达,她心里一片温柔。这么放松安静的早上真的是久违了。

在半逆光中,邓安达脸上那些岁月留下的印记都被掩藏,肩臂的肌肉线条还是很饱满,让Mary似乎看见了年轻的他。一晃快二十年了,他们都不再年轻。他们从两个陌生而热烈的个体,逐渐熔锻成不分彼此的同一个生命,没有缝隙,只有完美的依存。

从什么时候开始,不那么“完美”了呢?Mary自己也知道,自从邓安达从政以来,自己的神经也跟着他紧张,最近是越绷越紧,就快到了不信任他的地步了。可是Mary不允许自己不信任他。因为不信任他,就是怀疑了他们美好的婚姻,怀疑了过去十多年建立起来的强大的感情纽带。但是,在很多说不清的瞬间,Mary的确是不信任他了。回望那些瞬间,让Mary觉得懊恼,甚至可耻。

“亲爱的......”邓安达将手臂伸到Mary脖子底下,一下子将她拉进怀里。“嗯......怎么这么早就醒了?”

贴着丈夫的胸,听着他的心跳,刚才那些狡猾湿冷的“不信任”都被他心脏和血液的脉动冲了个干干净净。那是他最为本真的生命的诉说。

Mary鼻子一酸,搂住邓安达的腰,轻声说:“旧金山时间,这就是每天起床开始投入战斗的钟点呢。”

“是啊。平时都是你战斗。今天好好休息。唉,要是没带两个小东西来就好了。”邓安达看着Mary的目光迎合上来,于是拿胡子茬扫了扫她的脸,这是百试不爽的让Mary开心大笑的招数。

“Daddy!”

“Mommy!”

两个小家伙推开门,探进头来。见邓安达和Mary醒着,于是Lina和Leon跳上了大床。

“去游泳!”

“去海滩!”

邓安达骚Leon的痒,作势要把他扔到床下,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不如上午游泳,下午去沙滩?”邓安达看着Mary说:“你觉得呢?”

“好!”Mary点点头,然后又说:“我上午出去一下,买点牛奶果汁什么的,你们在家玩。”

“你去自己逛逛吧。中午咱们一起去吃饭。”邓安达做了决定。他率先下床,说:“今天咱们仨做早餐,让妈妈好好休息,好不好?”

两个孩子兴高采烈地举手赞同。

Mary洗好澡,吃了早餐,自己开车去了市中心,买了日用品,然后毫不犹豫地在服装店买了一家四口的度假服-------一套帆船,一套海豚。海岛物价真的贵啊,可是Mary知道这是必须的。他们需要一家四口穿着matchy-matchy的鲜艳服装拍照,然后在媒体曝光。这是邓安达的工作,她必须支持。

果真,邓安达看见这些衣服很开心,立刻让Mary洗干净,下午就带着一家人去海滩拍照,然后传给洛雪,让她上传网络。傍晚的时候,Mary看见邓安达拿着手机在游泳池旁边打电话,时而点头,时而哈哈大笑,似乎心情亮丽。

稍后,他走进来,对Mary说:“Snow说上次和中国明星一起拍的宣传片样片出来了。效果不错,等晚一点会发给我们看。”

“噢,那太好了。不过,看起来你们在说一件可笑的事情。”Mary还是忍不住问了。

邓安达笑笑:“对。Snow说看了拍摄花絮,里面有很多可笑的镜头,包括我怎么也说不清那句台词。反正,什么事情让Snow一本正经地一说,就特别可笑。她还说我笑点太低。”

晚上的时候,他们俩一起看了短片和片花。Mary觉得的确好笑,但又笑不出来。看邓安达再次哈哈大笑,她忽然就难受了。这是怎么了?自己难道不再是那个可以和他一起敞怀大笑的人了?自己笑点太高吗?

邓安达笑够了,转头看了Mary一眼,然后搂了一下她的肩膀,说:“这一天你够累的,早点休息吧。”

“好。你......不睡吗?”Mary问。

“我等下和Snow开个会。很快。你先睡吧。”邓安达说着就从卧室走了出去。

“他们还没下班?”Mary向来不怎么问邓安达工作的事情,这会儿听见自己问,很是讨厌自己。

“Snow下午说要和一个中国投资商开会,然后跟我汇报一下。这不是有时差嘛。你先睡,我很快就好。”

Mary在床上辗转反侧,不停看表。一个钟头快过去了,邓安达还没回来。她心里一个自己在生气,一个自己在鄙视那个生气的自己。几经拉锯,她昏昏欲睡。

忽然,邓安达推门进来。在昏暗的灯光下,Mary都能看见他脸色不好。

“怎么啦?”Mary抬起身问。

“Snow进了急诊。”邓安达低声说。“开会开了一半,她忽然肚子疼得要命。后来找谷雨送她去了急诊。”

“啊?没事吧?”Mary这下彻底清醒了。

“等了好久,医生检查说可能是食物中毒。Snow说中午吃了寿司,也许是鱼生不太新鲜吧。应该没事了。”邓安达的口气里尽是心有余悸。“唉,她一个小姑娘自己生活也不容易。”

“Faith呢?她能帮忙吧?”

“她没接电话。”

“噢。”Mary没再说什么。

“好吧,睡吧。把你吵醒了。”

这一夜,两人都睡得不安稳。第二天邓安达一早起来就打电话去探问,得知洛雪出院了,才松了口气。

Mary也跟着舒了口气。他们按计划出去玩。可是期间邓安达几乎总在电话上,对Mary和孩子们的召唤都只是挥挥手应付一下。Mary的心里像是有蚂蚁大军爬过一般,虽然不会踩坏所经之处,但是痕迹密密麻麻,让人不痛快。

他们午饭后回到度假屋,Mary开始洗衣服。立初霜的电话适时地打了进来。

“你们都好吗?”她的声音听起来一如既往地充满温情。

Mary对着空气点点头,“嗯”了一句。

“唉,太不巧了。碰上Snow生病。我后来才知道。今天这孩子还是可怜巴巴地,就是要和Adam说话。就是不肯放电话。那样子真让人心疼啊......”

立初霜等了几秒钟,接着说:“也不能怪她,一个女孩子,身边没有亲人,当然把Adam当成唯一的依靠了。谁叫Adam是那么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呢?我想任何一个与他朝夕相处的女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的吧?都希望他能在自己软弱的时候在身边吧?这点你最清楚啦。是不是?好了,Snow最终听了我的劝,没有求Adam赶回来。不然,我看Adam真的可能赶回来的。你们好好度假哈,我就不再打扰你们了。如果生活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我朋友在当地有很多关系的......”

“谢谢你,Faith。再见!”Mary迅速挂了电话,发现自己的手在颤抖。

邓安达走了进来,笑着问:“明天去哪里玩?我看这海岛也没太多好去的地方。早知道不需要计划七天的。家里还有一堆事呢。”

“你......急着回去?”Mary没有转过身来,咬着牙低声问。

“那倒没有。不过,昨天Snow生病,吓了我一跳。她这么一病,好多事都撂下了。李主任又不在。”邓安达帮着叠衣服,随意唠叨。

Mary猛地转过身来,急切地说:“你等不及你就回去吧。今天那心不在焉的样子,连孩子们都看出来了。旧金山有牵挂,你不必在这儿难受。”

“Mary!”邓安达低声叫了一下,皱着眉头看着妻子,无所适从。

“对不起。我脾气急,没有幽默感,笑得越来越少了,我......我还笑点高。你和我度假,是不是受罪?”Mary不知道自己为何这么说。但是话已出口,好像是不受命令的将领,自己就拔刀相向-----对着自己最珍惜的人。

“你......怎么了?”邓安达关切地盯着Mary的眼睛,问:“是不是最近太焦虑了?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有及时注意到。我还是读心理学的呢,太不应该了。”

Mary开始流泪。

邓安达走近她,小心伸手扶住她的肩膀,柔声道:“没事,没事。咱们出来度假就是放松神经的。很多人都会时不时有焦虑,不用怕。我理解你的状态,而且我觉得自己有责任。Mary......”

“你是不是觉得我有病?”Mary眼泪扑簌,声音颤抖。

“不是不是。我不是说了嘛,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波动的。很正常。别怕,咱们一起面对。我以前做的不好,没有多花时间听你说自己的感受。咱们这几天可以好好谈谈。Mary,等竞选过去,咱们的生活会恢复平静的。来,深呼吸,一,二......”

Mary抽泣着照着做。邓安达将她拥入怀抱,轻轻拍她的背,耳语道:“别忘了我们的誓言。我永远在你身边。”

这一句,让Mary哭得更凶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的啊!不过有时候女人太懂事,太自尊,太隐忍,不会一哭二闹,反而不能捍卫自己的权益。谢谢采心鼓励!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初霜真是阴冷如霜啊。Mary 应该赶快让老公辞掉snow,也让立女士滚远点儿,与老公找回从前:)

这集写得复杂激烈,篇幅也长,双手给可可竖大拇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小说是一种享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我就是个坏人lol Mary是善良克制的性格,而且很信任立初霜。咱们是旁观者清,知道立初霜在捣鬼。她陷入其中,并不能看到全局。可怜的人。就看邓安达的表现了。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集,真是恨死初立霜了!她对Mary那番话简直是赤裸裸的挑衅啊!Mary不也是学教育和心理的吗?怎么能这样任由她摆布?连我这样笨口拙舌的看完都想直接怼回去了!才女妹妹怎么能写出这样冷血的坏女人?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后面一定要对Mary好点啊,太心疼她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写立初霜写得我都浑身发冷,有温暖的菲儿在,才觉得人间美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立秋霜真是魔鬼!可可写得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