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77 一程人生

(2024-03-13 09:02:51) 下一个

Steve一大早就被电话吵醒了。

“Hello!”

“我想好了,咱们去市政府登记吧?”电话里的郑秋宜说得有点快,声音比平时响,把半迷糊的Steve吓醒了。他猛地坐起来,揉揉眼睛,伸手在床头柜上摸自己的眼镜,慌忙戴上,仿佛想把郑秋宜的心思看得更清楚似的。

“Tracy,这......虽然一直是咱们计划要在春节前做的事情。可是目前......我......”Steve对着窗帘缝隙里射入的一缕晨光眯起眼睛。

电话那头的声音镇定又带着责问:“你什么?别告诉我你变心了。”

Steve忍不住嘴角上扬,温柔地说:“当然不会。听见你的求婚我很开心。只是,Tracy,我觉得出了这种事情,影响了咱们的心情。我总是想找一个完美的日子,做自己最盼望的事情。我相信你的信任,谢谢!”

“人生本来就不完美。我曾经以为的完美最终也破灭了。你不也是一样吗?那么何必纠结这次的不完美呢?我这一年来心境变了很多。也谢谢你,是促成这些变化的主因。我不想做无谓的等待。再说,你的事情,我未必帮的上忙。对你最大的支持,就是和你站在一起。”

郑秋宜的话音轻柔落下,却在Steve的内心搅动起伏的波澜。他兀自对着晨光里翻飞的灰尘点点头,最终说:“听你的。”

 

谷雨一夜都没睡安稳,脑子在半梦半醒间开足马力,设想各种帮助Steve洗清冤屈的可能性。可惜,当晨光乍亮的时候,那些计划看起来都那么的不合逻辑......

唉,妈妈太苦了,好不容易走到顺风顺水的阶段,却又碰见这样的问题。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推迟结婚的计划。妈妈最近生意也有点不及以往,说房地产迟早要出问题。2005年、2006年中,联储局局长格林斯潘说房地产不是要爆掉的“肥皂泡”(bubble),而只是些浮沫(froth)。但是,最近他的言谈似乎变得悲观保守了。

谷雨听妈妈说,全国各地开始出现无力还贷的民众不得不把房子交还银行。而银行收了房子之后,没来得及处理就遇到了更大福的跌价。卖家市场在转化为买家市场前踟蹰不前,让很多房地产经纪生意滑坡。郑秋宜最近变得清闲起来,在餐馆的时间比较多。他们的生意倒是越来越好,算是一些安慰吧。

谷雨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听见妈妈已经在厨房里面忙碌着做早餐了。他洗漱完毕,和爷爷妈妈一起吃饭。郑秋宜捧着茶杯,神情镇定地宣布:“我和Steve准备早点去市政府登记结婚。”

“啊?”谷雨和爷爷一起叫了一声。

爷爷的声音充满了惊喜:“太好啦!我筹划春节咱们摆酒。”

谷雨也赶紧说:“恭喜恭喜!”,心里想:妈妈这是以行动来支持Steve。那么他也要以行动来支持他们俩。

吃好饭,谷雨对妈妈说:“我去上班啦。今天可能晚一点回来。”

他暗自计划好,晚上去校园看看。他不知道能看出来什么,但就是觉得要去一次。这次,第六感的任何暗示,他都不愿意放过。

上班之后,邓安达让谷雨陪着去市政府大楼开会,去湾景区小学校做政府部门运作演示,到老人院派发竞选资料以及座谈,参加电子化城市规划论坛活动,出席旧城交通改造国际研讨会,下午抽空还去看了儿子棒球比赛。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傍晚的时候,邓安达对谷雨说:“我知道还没到晚饭时间,可是我饿死了。走,陪我去咖啡厅吃点东西吧?你今天也辛苦了。”

于是,二人在一家购物中心里的老字号咖啡店坐下,点了酸面包浓汤和一份熏肉三明治,终于可以松口气慢慢填肚子。

“马上过年了,好快。叶叔一定给你个大红包。我都看出来他疼你呢。”邓安达笑着说。

“那他还让阿昌打我的脸?”谷雨咬了一大口三明治,嘟囔道。

“哈哈哈,估计是阿昌自我发挥的吧。当然,有叶叔授意。这些在江湖上行走的人,总是戒备心很强。生怕别人背叛他们。别看平时称兄道弟的,最终他们最信任的也只是自己。也算是自我保护吧。”邓安达抬眼看着购物中心里面增加的中国元素的装饰,眨眨眼睛,接着说:“从政也一样。其实任何关系都一样。信任是有度的,有条件的。”

谷雨不敢接话。在他二十岁的人生里,还是把“信任”归于特别美好的情感。想到妈妈对Steve的信任,他觉得很感人。他也期待自己能找到放心信任彼此的伴侣。眼下的事情,就是要帮Steve洗刷冤屈,因为他信任他的为人。

“邓先生,我......最近看新闻,有学生投诉老师性骚扰,估计是编造的。如果这种情况,老师该如何做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啊?都是没有人证物证的事情。”谷雨忍不住问。

邓安达看了谷雨一眼,思考片刻,道:“我曾经是警察。我们接到报案,依照法规决定是否拘捕,收集证据。然后交与法庭处理我们不具备审判的权力。你说的这种事情,我觉得啊,搞到最后,未必真的报案,因为很可能就是子虚乌有。那么,最大的伤害就是名誉了。当然,如果女生真的是受害者的话,也很可怜。因为没有证据,无法对施害者绳之以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对施害者施压,让他自己承认犯错。所以说,被投诉者咬定没有违法,就很难实质性受到惩罚。”

谷雨皱眉思考,恍然大悟:“明白了。这么说,严防消息泄露引起名誉损失就是最重要的。”

“你朋友?家人?被投诉啦?”邓安达听话听音,立刻看出来端倪。

谷雨不好意思笑笑说:“瞒不了邓先生啊。是的,太过分,算是一种报复。”

“你相信被投诉者?”

“百分之百。”

邓安达摇摇头,眯起眼睛道:“什么时候都不能百分之百相信别人啊。要相信证据。”

谷雨本想反问:“要是亲人呢?”可是他收住了自己的冲动,点点头:“明白了。谢谢!”

“故意散布谣言,损害他人名誉,也是犯法的。”

谷雨眼睛一亮,猛点头。

那日收工之后,谷雨立刻赶到了州立大学的校园。看看时间,正是Steve原本教的那堂课的课间休息时段。谷雨跑到教室门口,看见三三两两的学生鱼贯而出,要么去洗手间,要么去买晚餐,要么就是出去透口气。

谷雨跟在几个女生后面,走到了一个食品贩卖车旁。他眼睛快速扫过几个女孩,很快锁定了一个:有点胖呼呼,气色好,声音洪亮,笑容开朗,应该是个大大咧咧的性格。不过,她看向周围男生的目光却很闪烁谨慎,应该是还没有男友吧。女孩子打扮中规中矩,只是头发上戴了个闪亮的假钻石发卡,穿了双鲜艳的花袜子,属于羞怯爱美型。最重要的是,谷雨注意到了她身边的女生:高个子,身材突出,皮肤白皙,挑染了金色发丝。她穿着厚重的牛仔服,配超短皮裙。连接牛仔服和皮裙的是一条蛮粗的银链子,上面挂了几个金属骷髅头。女孩子笔直的双腿穿着名牌长筒靴,和小巧的双肩包同样的logo。

那个胖胖的女生显然喜欢跟在时髦女生的身边,凭空也蹭到了四面八方投射而来的男生的目光。

谷雨快步走过去排在几个女生身后,竖起耳朵,希望能捕捉到她们谈笑的只言片语。

“....停课啦?太可惜了。我最喜欢他的课。”

“什么?真的啊?不会吧?看起来不像呢.....我觉得他好帅.....”

“哪里哪里有传啊?”

“你们觉得是咱们班上的吗?”

“啊?都这么久了?我怎么什么都没听说?”

谷雨注意到胖女生和时髦女生都比较安静,似乎在用心听,却绝少插嘴。

很快她们一拨人买好晚餐和零食,时髦女生被一个男生拉走了,胖女生落单。谷雨见状立刻凑了上去。

“嗨,同学!我想问问,你们这堂课还能加人进来吗?”

胖女生抬头看了谷雨一眼,半愣住了,很快摇头:“我不知道。你上学期没选吧?怎么能插进来?”随即转身要走。

谷雨快步跟上:“听说是Steve的课啊。我以前上过他的课,很好的老师。你喜欢他的课吗?”

没想到,只是这么几句话和短暂的凝视,就让胖女生红了脸。她低声说:“Steve被......换了。他不教这门课了。”

“噢。他教其他课吗?”

“都不教了。”女生说完,忍不住再次看向谷雨,可是不知道能说啥。

谷雨笑笑说:“那太可惜了。他是出事了?生病了?”

“不是,他......”胖女生咬住自己的下嘴唇,摇摇头:“我也不知道。”

“没事。谢谢你哈!也许以后还会一起上课呢。那个,我在修民事诉讼。挺有意思的。”谷雨换了话题,一边吃刚刚买的玉米面热狗,一边说:“好多案例,特别酷。”

看见谷雨有意攀谈,胖女生放松了少许。她小心地问:“真的啊?你的专业是?”

“我想当警察。”

“啊?”女生有点惊讶。

没等她多想,谷雨接着说:“我们现在课上做案件分析。 一个诬告案。一个人随便在网络散布谣言,说另一个人违法。说得有声有色的,但都是她自己捏造是非。这个可是犯罪呢。会判刑。”

“我......也知道啊。可是,怎么证明她说的不是真的?”

“她无法证明是真的时候,就不可以乱说啊。美国法律遵循「无罪推定」的原则,也就是说,在犯罪嫌疑人受到审判并被判定有罪之前,必须假设这个人是清白的。警方逮捕犯罪嫌疑人之后,首先要收集证据,但无权对嫌疑人进行审判,因为审判是司法部门的职权范围。有时候诬告的人就是为了出口气吧?真傻!”谷雨说完偷偷看女生的表情,果然流露出紧张和担心。他不由得心里大叫:自己运气太好了!他明白自己不能再深入了,于是赶紧收手,道:“好了,有机会再见!”

“哎,你?”女生依依不舍的话音未落,谷雨已经跑远。他在旁边的暗处观察,发现胖女生一转眼就从教室里拉出来时髦女生,面色焦急地说着什么。很快,她们一起消失在教室门口。

唉,不知道自己是误打误着,还是根本寻错了对象。谷雨忽然被一种无力感包围。真是要赶紧去警察局工作,才算是正途啊。他最受不了看无辜的人委屈无助,看正直的人被冤枉。但是,如果真是弱小者受了欺负又没证据可怎么办?法律如何能保护她们呢?也许,自己应该学法律?不行啊,自己这英文不给力呀......谷雨一路瞎琢磨,一路出了校园。他暗自下了决心:无论如何,先把英文学好。

而今天的事情,谷雨不打算告诉Steve。无论怎样,他觉得自己的做法有些小儿科。他相信Steve吉人天相,会度过这个难关。有妈妈在他身边,就是强有力的支持。谷雨想,如果事情真的闹大了,他可以找邓先生帮忙,定要证明Steve的清白。

他发动车子,准备回家。看着一盏盏路灯撒发出的穹庐一样的光线,将校园道路分割成颇具节奏的一段段,每一段都有匆匆行走的人,其中不乏成双成对的情侣。他忽然觉得有点孤独,有点迷失。自己走在人生的哪一段呢?在一段段的人生里,有可能顺风顺水,有可能大浪滔天;有可能繁花似锦,有可能险象丛生;当然,也有可能像自己的父亲那样,会提前谢幕......

这一程又一程,谁会是陪伴自己的人?

 

立夏的英文老师Mike最近很郁闷。Mike本来最享受的就是去给立夏上课的时光。不仅是因为他喜欢立夏,而且作为学生,立夏也经常给他惊喜,给他启发。可惜,才没过多久,立夏却谈起来恋爱-----对象是那么个毛头小子。

这次立夏随妈妈去中国,似乎和Patrick的感情陡然升温。她提出来每周少上一门英文课,理由是去做义工,应该实则是去拍拖的吧?Mike知道Patrick父亲的律所对立初霜来讲很重要,所以也无法旁敲侧击找立初霜帮忙。他能做的,只有看着立夏在身边不远处和别人投入恋情。他心里的酸楚无人可说。有时他会安慰自己:小孩子的爱情,三分钟热度,等Patrick去上大学了,一切就会降温的。

Mike觉得自己对立夏的爱,更为深沉长远,是那种充满了欣赏和包容的爱。也许,等立夏长大一些,才能理解和感激吧?

于此同时,立初霜的投资移民公司生意红火,Mike经常忙得手脚朝天。也好,他暗忖:忙吧,可以暂时忘却烦恼。等立夏长大,等自己强大,等爱来,等情至,等水到渠成,才是天意。

可是,这等待,太难熬!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挑刺儿的水平高!佩服!谢谢你用心读,给我的文字把关。另外,我觉得自己犯这种类型的错误是惯犯了,估计还会有很多。以后要特别小心避免!再次感谢,祝春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接着给可可挑刺:“ 上班之后,谷雨陪着邓安达去市政府大楼开会,去湾景区小学校做政府部门运作演示,到老人院派发竞选资料以及座谈,参加电子化城市规划论坛活动,出席旧城交通改造国际研讨会,下午抽空还去看了儿子棒球比赛。“这句话主语是谷雨,前面都没问题,因为是两个人一起行动。但读到“ 下午抽空还去看了儿子棒球比赛”,我就困惑了,谷雨什么时候有了儿子。再读一遍,明白是邓安达。可以改为“ 邓安达由谷雨陪着,去市政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Mike的戏会越来越复杂的,嘿嘿:)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秋宜和Steven的中年爱情很美好。
同情一把炮灰Mike,单向奔赴,只能默默守护。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每次我写的关键点都被沈香言简意赅地总结出来了,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真的是运气好!这种事情很可能搞得体无完肤的。谢谢Jiangmin对我的感触有共情。人生一程程难料,只好简单抱有希望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Steve与郑秋宜终于步入婚姻殿堂!谷雨的侦探潜能开发了。Mike 对立夏的感情后面还会发生什么故事,期待下集。可可写得引人入胜。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帅谷雨运气爆棚啊!一进校园就遇到锁定了目标,解决了问题!看到他开车离开那一段,有些心酸。
人生的旅途,就是这样一程又一程,即便有人陪伴,可是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感情走着走着就淡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鼓励!我就是挖坑侠啊,嘿嘿:)邓安达的2007热闹纷呈,2008也不平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多给蘑菇上几杯茶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可可对各个年龄段、不同心境描写特别准确。比如写谷雨:“看着一盏盏路灯撒发出的穹庐一样的光线,将校园道路分割成颇具节奏的一段段,每一段都有匆匆行走的人,其中不乏成双成对的情侣。他忽然觉得有点孤独,有点迷失”,极有画面感,那份年轻人的惆怅,似曾相识。
故事也越来越精彩,不知道邓先生这2007年会怎样,他那个同性恋的朋友很有意思,会不会是可可又给他将来的仕途挖了一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挤,我这一口气追了好几集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快了快了,谷雨运气挺好:)谢谢菲儿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一口气追两集的菲儿上杯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谷雨为Steve 去侦查了,希望早日水落石出!好看,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