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比较会说话”

(2024-02-27 20:04:14) 下一个

说这话的,是我家小朋友。虽然她早就自立了,我们还是习惯叫她小朋友。

其实小朋友很小的时候,真的算是能说会道的。不过上学以后,越来越"安静",直到老师委婉地提出,她需要上课多发言。

我们观察分析:她不是不会说,也不是特别害羞,就是想的多,希望在说之前想透彻,于是每每错过发言的机会。

高中以后,很多课有课堂发言分数。要求进步的小朋友于是卡着发言数量最低限量举手发言。老师的评语倒是很好:XXX说的不多,但是对课堂贡献很大,因为她说的东西有高质量。

于是,那时开始,我们不担心她"不爱说话"。

高中大学,参加活动,她也是采取少而精的策略,倒是也都效果不错。而且混到了几个小领导的位置。

最近她申请博士,说每次面试都是五六个小时,很多是group interview,几个入选者和教授一起谈话。我大惊:你会吃亏吗?

小朋友淡定道:"不会。我比较会说话。"

问她怎么个会说话?她说自己工作以来经常要和客户、法庭、政府机构打交道,已经锻炼得必须张口就来。而且,她知道自己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有的参加面试的学生说得太虚。

有面试他们的教授特别反馈,说他们这一组的几个人特别互相帮助,小朋友是第一个带动这种方向的人。

下个月小朋友还要代表公司去哈佛大学练摊儿。问为啥让她去?

小朋友再次淡定道:"我比较会说话。"

我们只好欣慰一笑。这个曾经安静而有点害羞的小孩,如今自己有信心"会说话"了!

好像昨天还在参加她幼儿园毕业典礼,忽然她就长大成人了......

就好比春天悄然而至,田野山间那些马蹄莲忽然就在浓密的叶片之间抽出来洁白的花苞。

也好似清晨的一缕光,恰好照拂在花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亮妈一定是会说话的人,给你的同事当个榜样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先想再说才可以做到"比较会说话". 这个孩子每次发音都可以说到点子上就可以保证做好很多事情.想起来上个周末开会时的一位, 说了半天也没说到点子上, 还滔滔不绝, 唉, 还是会说话更好. 祝贺小朋友,愿她心想事成, 展翅高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杨太太过奖了。我们大家都争取做最好的自己吧:)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有其母必有其女,小可可这么优秀一点也不奇怪。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的祝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一定会成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谢谢,握手。孩子都要慢慢成长的。不急:)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的好棒,非常令人羡慕。你写的这个话题引起我的共鸣,我儿子也是小时候比较爱说,上了学在课堂上反而不发言,他自己解释说那些问题都太显而易见,他不想说废话,还有不想重复别人已经说过的角度。希望他能像你女儿一样,能自我发展成“会说话”的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也是哦。都是命----我越来越信这个,老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有很多时候,不会说话的人,根本不知道说出来的话是不对,从何而学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谢谢Jiangmin!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恭喜恭喜!太棒了!期待更多好消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开心你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一定会的。丰慧自己这么有思想,女儿一定差不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我要加油写啦!谢谢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家小朋友的确看起来总是很淡定,只有我们知道她受“内伤”的时候也不少哈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她的学业算是刚刚起步,希望一路都有风景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谬赞了。其实大部分家长要的不多,只是希望孩子们健康平安开心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的精辟。不过,说话技巧还是能学一二的,可惜我这辈子也没学会,所以拼命码字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的肯定!小姑娘很多胆子小,但是有想法。静待花开,惊喜在路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想不到麦龙儿是个害羞的帅哥呢!我以为有好嗓子还唱歌的都是开朗外向的娃:)开心看大家“晒”华二代,希望他们越来越精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的赞美和祝福!很开心你家小美女拿到了她的第一志愿!我这几天还和女儿提起你家妹妹呢,很赞叹她秀外慧中,性格温婉,像妈妈一样美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祝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说来有趣,最后那句,我自己就那么写了,后来看看好像不搭界,但是采心却看到了深处,我好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赞美!小朋友是个普通孩子,很踏实倒是真的。希望她能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在生命的长路上行走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有才华还会说话,羡慕可可有小棉袄:) 片片好漂亮!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现在初中,也是特别害羞,不说话。希望,将来她也是一个比较会说话的人。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能写多少她就能说多少,传说中的青出于蓝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恭喜可可家的小朋友申博心想事成!这个小朋友自信内敛,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喜欢!”,赞赞赞,可可的女儿从小就淡定,有主意,可可可以放心了,恭喜小朋友!

花好美,房间布置得好雅致,太艺术了,喜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可可家的小朋友申博心想事成!这个小朋友自信内敛,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喜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看看啥样的妈妈。女儿错不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东西可以学,“会说话”可是学不来的,虽然人都会讲话。:)

恭喜可可有个情商智商双高的女儿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上学以后,越来越"安静",直到老师委婉地提出,她需要上课多发言。” - 我家女儿也是这样,几乎每个老师的评语都是如此。希望长大后能像可可家的小朋友那样,“比较会说话”。
可可家的小朋友真优秀啊!可可的照片也拍得好。我经常琢磨可可这些照片怎么拍的,可惜琢磨不出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她不是不会说,也不是特别害羞,就是想的多,希望在说之前想透彻,于是每每错过发言的机会。”,艾玛,在这点上,俺家龙儿和小可可有一拼。祝乐观自信的小可可心想事成!可可最后对美丽花束的两句诠释很精彩。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可可家的小朋友太优秀了,内敛自信从容,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人生故事!祝小朋友申博顺利!
"好像昨天还在参加她幼儿园毕业典礼,忽然她就长大成人了",读此,感同身受。好喜欢结束语,也好似清晨的一缕光,恰好照拂在花束上。
插花作品一如既往的别致独特,美极了,特别喜欢蓝绣球和花瓶搭配,赞赞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漂亮!你女儿真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跟沈香挤板凳:)小可可言之有物,咳唾成珠,面试一定会杠杠的!

结尾那句太美了,让我们体味到生生不息的美好,纯净和希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女儿太厉害了,有这么多才多艺的妈妈,女儿有这么优秀我一点都不惊讶。两个花瓶的插画太美了,摄影也帮!赞赞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一路鼓励!小朋友上周刚刚拿到了第一个offer:)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家小才女这样会说话的孩子了!祝博士申请早传捷报!
好美的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