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67 消失的小姨

(2024-02-22 09:02:46) 下一个

立初霜把Mary送回酒店,自己上车之后就不停打电话,先是打给妈妈,警告她不要乱说话,一切等她回去再讲。然后她打电话给Mike,让他接洽当地的关系人,陪同邓安达下午和晚上的活动。最后,她给邓安达打了个电话:

“对不起啊邓先生,我家里出了点事情,需要赶去郊区。不过,你下午和晚上的活动没有问题,我都安排好了。Mike和天津负责接待的人会在四点钟到酒店接你的。”立初霜的声音听起来平静而专业。

“好的,谢谢你!希望你家里都好。你去忙吧。明天我们傍晚飞香港,你不用来送。先处理家里的事情就好。”邓安达沉稳的语调让立初霜有了一丝安心。她几乎是在瞬间做出来一个决定。

“邓先生,我这边安顿好,就飞去香港。我在香港的几个大客户都希望能有机会认识邓先生呢。不知道,你的行程是否方便?”

邓安达似乎是考虑了一下,说:“我们会去广东老家几天,在香港有一些应酬,不是很多。时间上嘛,应该比较灵活。”

“那太好了。这样,我后天和你们联络,到时候再具体安排。对不起,出了意外,没能在天津全程陪同你们。”立初霜的声音听起来很是懊恼。

“你太客气了。快回家吧,咱们再联系。”

邓安达挂了电话,立刻被Leon拉住手往前跑,兴奋地去看用瓷片建造的房子。大家玩得很开心,吃过午饭,回到酒店休息。

“妈咪,我们可以和Rain一起看动画片吗?”Leon问,Lina在一旁赶紧点头。

没等Mary回答,邓安达就扭头问谷雨:“行吗?”

谷雨笑笑说:“没问题啊。你们好好休息,放心。”

“太好了!”邓安达的开心溢于言表。两个小鬼欢天喜地带着零食和图书跑了,Mary看着邓安达笑:“你就和孩子待了一上午就烦啦?以前可不是这样啊。”

邓安达不由分说,把妻子拥入怀抱,亲吻她的面颊,说:“以前在家,咱们俩有自己的卧室啊......走,去睡午觉。”

Mary初识邓安达才十七岁。她的第一次给了他,两人爱情长跑多年,最终修成正果。在他们彼此眼里,对方都是完美爱人-----忠诚有担当又温暖体贴的丈夫,娴静柔美又大气聪慧的妻子。他们没有七年之痒,没有十四年之痒......邓安达有时候太忙太累,难免在床上速战速决,但是他的言语体贴总能完美传达自己的感情。最近一年,尤其是竞选开跑之后,这样的体贴言语中夹杂了不少歉意和难以掩饰的焦虑。不过,Mary从来不抱怨,从来很理解,从来很心疼。

多少年没有一起睡午觉了?在异国他乡,两个人都有一种偷欢的乐趣,虽然是老夫老妻,却在彼此身上找到了一丝新鲜感,很是尽兴。邓安达从身后将Mary紧紧搂住,在她耳边说:“明年,等我当选之后,一切都会安定下来的。咱们把小孩送到外公外婆那里,然后去度假吧?”

Mary抱住邓安达的手臂,笑着说:“嗯。好多年没有单独出去度假了。Adam,我有时候觉得自己都老了......”

“轮不到你呢。我都没说这话!”邓安达亲吻Mary的耳垂,说:“不过,这也是我人生的最后一搏。我想六十岁就不干了,去教书。”

Mary翻转身子,把头埋进丈夫的肩窝,说:“不管你干什么,都是最棒的。我爱你!”

“我也爱你!睡一会儿吧,还有一个小时。”

“好!”

 

立初霜在路上让司机找到了就近的中药铺,买了几味药。她知道妈妈也许有,但是她不想冒险:今天一定要给立夏催眠冥想,好好清理一下她混乱的记忆。

立夏发现了小姨的存在,一定有无数的疑问。不知道她自己想起来多少?这一天终于来了。但是立初霜惊讶之余,并没有胆怯------她早就有了预案,这种状况她怎么可能没有准备呢?

刚一进家门,立初霜就感到了令人发冷的寂静。她不由自主放轻了脚步,悄悄换鞋,脱掉外套,在走廊里看见了靠着沙发背打盹的妈妈。屋子里弥漫着淡淡的药香和肉汤的香气,大闹钟发出规律的“嘎达”声,仿佛老人家活动关节的声音似的。唉,闹钟老了,妈妈也老了。立初霜站在客厅门口,看着妈妈苍老脸上的泪痕,忽然一阵难过。她不理解,为什么这一刻,心变得那么软?

推开小夏的房门,发现她正蒙头大睡。床旁的地板上一堆揉成团的面巾纸。而那个“肇事”的陶瓷罐子,正安静地立在桌子上,旁边是几样零碎。立初霜蹑手蹑脚走过去,一一拿起来查看,把几封信的文字快速强记在心中。然后,她又悄然退出去,关上了房门。

才这么几分钟的时间,天就一下子暗了下来,难道,要下雪了吗?她抱着自己的双臂,在暖气很足的室内还是觉得冷,一转身看见妈妈已经醒了,正坐在沙发上失神地看向自己。

立初霜快步走过去,压低嗓音急切地问:“你和小夏说了什么吗?”

文秀摇摇头道:“我说小姨没了。她见我哭,就抱着我一起哭。然后她去洗澡,就蒙在被子里不出来。”

“好吧。这次也不瞒她了,你说小姨没了,是正确的答案。好过妈妈没了,对吧?”立初霜一边嘴角一抽,接着说:“你去休息吧。接下来的我来应付。少说少错,记住了啊。”

“我......其实还留了一些照片。如果小夏问起......”文秀低声说。

“妈!不是让你都烧了吗?唉,算了。也好。你先收着。如果小夏问,我再拿给她。”立初霜心乱如麻。

文秀点点头,去厨房查看汤煲,然后回房间休息去了。

立初霜在沙发上坐下来,感受到妈妈留下的余温,觉得自己陷入了妈妈的人生痕迹一样。一代代人,都是轮回吗?不,自己不要。自己虽然是文秀的女儿,可从来就惧怕活成文秀的人生。不要,立初霜心里呐喊:我不要懦弱,不要退缩,不要抑郁,我要的是一个家族里从来没有的恣意绚丽的生命,如同破茧而出的飞蛾,哪怕是扑火的宿命,至少也有令人赞叹的璀璨。

立夏的房门打开了,在地板上投射出一条温暖又迟疑的光影,随后是立夏光着的脚丫和白色的睡袍一角。

“小夏,来,到妈妈这里来。”立初霜温柔呼唤到。

立夏脸色绯红,快步走到妈妈身边坐下,一把搂住妈妈的脖子,哽咽地说:“妈妈,我找到了咱们埋的时光胶囊......呜呜......我好想爸爸啊。我记起来好多关于爸爸的事情。”

立初霜搂住立夏,抚摸着她的头发,说:“我也想念他。孩子,爸爸在天上一定看着咱们呢。他一定不放心,怕悲伤成为咱们继续生活的负担。他爱咱们,就希望咱们好好生活。希望看见咱们快乐。妈妈一直咬着牙,就是要实现你爸爸的愿望啊。”

立夏哭得更凶了,抽泣道:“还有小姨......姥姥说小姨没了?”立夏坐直身体,看着妈妈的泪眼问:“我怎么记不起小姨?她怎么啦?妈妈,你告诉我吧。”

立初霜点点头,帮立夏擦眼泪,说:“你小姨是妈妈的双胞胎妹妹,她从小身体不好。嗯......是肾脏不好,先天的。后来她去世了。对姥姥和我都是沉重的打击。小夏,我们看见你的状态,决定不告诉你。你......能理解吗?”

不告诉自己?那就是说应该是自己失忆前后发生的事情啦?立夏疑惑地问:“妈妈,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小姨她......是病死了?”

立初霜再次把立夏搂入怀抱,哽咽地说:“是的是的。我们都不愿再次回顾那痛苦的经历了。孩子,这几年咱们家出了好多事,妈妈和姥姥都差点崩溃。现在什么都不想,只希望你好好的,快乐地生活。”

立夏又开始哭,然后小声说:“我记住了......”

立初霜帮立夏顺了顺头发,忽然发现她额头滚烫。“哎呀,你是不是发烧了啊?”

量过体温,发现立夏果然发起来高烧,应该是受凉加上惊吓伤心所致。文秀跑出来给立夏熬汤药,煮稀粥,虽然还是沉着脸,但是情绪平复了很多。

立夏不敢再问有关小姨的事情,乖乖躺在床上,脑袋上敷着温毛巾,那一刻,她忽然觉得被亲人环绕,在自己家里,却无比孤独。她好想Patrick啊,要是他在该多好。

小姨?自己和她的接触多吗?怎么没有她的照片?是妈妈和姥姥都怕自己知道?还是她们真的希望完全遗忘了这个人?不可能啊......

“妈妈,有小姨的照片吗?”立夏趁妈妈送鸡汤粥给她的时候,鼓起勇气问。

立初霜的脚趾抓了一下鞋子,面不改色地说:“有啊,等我去找出来。我们收起来,就是怕姥姥看见伤心。小姨很喜欢你的,她很羡慕妈妈有你这样漂亮又贴心的女儿。小姨自己没结婚,没孩子,她对你特别亲特别好。所以......”立初霜眼泪汪汪,接着说:“所以,我觉得你还是忘了她才好......唉,都是命啊。”

“妈妈。”立夏握住妈妈的手,悲哀地说:“妈妈别太伤心了。我会一辈子陪着妈妈的,还有姥姥,我会好好照顾你们的。”

“嗯。”立初霜点了点头。

那晚,立初霜拿了几张照片,给立夏指出里面和自己一摸一样的“小姨”。立夏看着那些照片,记忆又微微裂开细小的缝隙。小姨和妈妈一样漂亮,笑起来很明媚。她在好多照片里抱着年幼的立夏,和她脸贴脸一起笑......

生命如此短暂啊,生命如此脆弱啊。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平时发的感慨,在此刻有了鲜活的佐证。立夏悲伤至极,不敢多说话,默默地流眼泪。

忽然,立夏发现了一张照片里小姨戴着的银色梅花耳环。原来自己梦里戴着银色耳环的是小姨啊,难怪......

照片里的妈妈看起来比较瘦,小姨反而是气色比较好呢。也许那时候,她身体还可以吧?

立夏想着想着,昏昏沉沉跌入了梦乡。

立初霜吃了晚饭,听见立夏电脑总是叮叮当当的,怕吵到她睡觉,于是走进去把电脑拿了出来。本来丢在一边的,可是立初霜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把电脑拿到她自己的房间,在书桌前坐下,翻开电脑,对着密码输入的小窗口,想了想,输入了一串数字,毫不费力进入了主页------她果真用了父亲名字的缩写和生日。

几个电邮都是Patrick发来的。立初霜快速翻看了一下他们俩的电邮记录,却没敢进入聊天室,害怕Patrick也在线上。没什么特别,都是少男少女的贴己话。

立初霜关上电脑,想了想,给Patrick发了短信:Summer病了,她很想念你。

算了算时差,美国西海岸应该是夜里三点钟。不过还没等立初霜收起来手机,Patrick就回了短信:告诉我地址,后天见。

立初霜的嘴角挂上了笑意。等Patrick来了,立夏的注意力就会被完美转移。自己可以放心去香港了。这次还有一个人称“小温州”的商界活跃人士点名说想认识一下立初霜。这个人神通广大,很有闯劲,应该是个可以放进自己关系网的重量级人物。立初霜已经开始兴奋了。她又发了个短信给Frank:你还在香港吗?我后天飞过去。

Frank秒回:想我啦?

立初霜笑着翻了个白眼。

第二天,立初霜告诉立夏,自己要去广东出个短差,没有提Patrick即将带来的惊喜。立夏的烧退了一点点,有气无力地笑着点点头。

忽然,门铃响了,立初霜去开门,惊讶地看见Mike站在外面。他的脸冻得红红的,手里提着水果点心。天呐,这孩子,应该是昨天听说立夏病了,就巴巴地跑了过来。立初霜把他让进屋,拍拍他的肩膀,说:“你真有心,谢谢!明天跟我出差吧。好多人要应酬。带着你,我放心。”

Mike感恩戴德的眼神是眼镜上的一层雾气都掩盖不住的。立初霜看了,不由得在心里叹了口气。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分析点评!故事还挺长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立秋霜像操纵玩偶一样的,不经意间左右这么人的计划。最可怕的大概就是她利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是可可作家笔触的犀利之处。”+1, 立初霜这么有心机,不知道将来会是谁第一个发现她的各种阴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元宵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也祝你们阖家元宵节快乐!也谢谢你对立夏的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点评!我都没注意Patrick和Mike之间会有冲突呢。读者的反馈和启发真是连载的乐趣。估计立初霜怕Mike搅局,故意要带他去香港吧?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1

立秋霜真是个人物!可可写得真好,邓安达两口子的描写也特别的棒,点赞。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可可元宵节快乐,阖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这篇读起来,有点沉重,但又很接地气。生活中的立秋霜式人物,能躲就躲。心疼立夏得知真相后的痛苦。有更多铺垫,加上爱情,可以让立夏尽早走出阴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立初霜坏的本性越来越表露无疑,欺骗立夏说小姨没了,而立夏梦中的耳环跟“小姨”是一样的,终有一天立夏会知道真相,好担心最后立初霜会伤害立夏~另外,Patrick来到北京之后,他与Mike之间又会发生怎么样的尴尬局面?期待可可后续的故事,可可元宵节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这是第一次尝试大量笔墨写坏人。不过,我想,这种人在现实里也是存在的吧?进入立夏电脑的伏笔我没想到呢,谢谢Jiangmin,我留着以后用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初立霜这是专门破坏幸福家庭啊!不论是邓和Mary,还是晚秋一家,都让她妒忌得发狂,太扭曲了。无论是喜欢立夏的男孩子们,还是喜欢她的frank,都被她利用到底。太可怕了!她还进入了立夏的电脑,这一定又是一个伏笔。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给蘑菇上一杯龙井清清火:)立初霜搞这些乐此不疲的。她的确破坏力极强。估计很快人人喊打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读新篇。唉,这一篇读起来很不舒服呢,看立秋霜像操纵玩偶一样的,不经意间左右这么人的计划。最可怕的大概就是她利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是可可作家笔触的犀利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