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48 客场出击

(2024-01-03 09:58:16) 下一个

“首先,感谢大家抽出周六的宝贵时间,来听我们的辩论!”邓安达在麦克风刚刚放好的时候就立刻凑上去说了一句,反客为主的意味昭然若揭。

邓安达的竞争对手Diego虽然在参选资料上登记的居住地址是湾景区旁边的消化区,但坊间传闻说他实际是住在东湾奥克兰山的豪宅里。所以,当Diego带着他的团队满头大汗地“按时”赶到会场的时候,样子很是有些狼狈。

辩论会的开场由两个辩论者分头陈述自己的政见。Diego主场,于是先来。邓安达、Mary和谷雨安静地坐在第一排聆听。有点阴暗的教堂渐渐挤满了街坊邻居。

大腹便便的Diego在十一月份还穿着短袖。他先是拿出手拍擦了擦油光光的脑袋,然后向听众席里他的熟人问好:“嗨!Smith老爹!腿好些没?噢,Walker奶奶,你孙女生了吧?”

待大家都坐定了,开始安静下来,Diego开门见山地说:“我在湾景区长大,我这是回家啦。我是你们中的一员,我知道为什么小时候妈妈不让我在街上玩;我明白上学不能穿新的球鞋;我也和别的小孩在Smith老爹的店里偷过啤酒-----对不起,我道歉。我差一点,就那么一点点,就加入了黑帮。幸好,我遇见了我的高中老师,Mr Green。他鼓励我读书学习,给我看见湾景区以外的景色。我知道人生还有别的道路可走,我知道我的前途可以更加远大和光明。我拼命补课,当然,不是Kumon,那时候可能还没有吧?有的话我也没钱......”

听众席发出了笑声。Diego继续他的演讲:“我后来去上了大学,当然也不是什么名校。不过我很努力,我进入政府部门,开始服务社区。如今,我回来了。我不是来索取什么。我是来回馈我的社区的。我如果当选旧金山市长,湾景区的治安、繁荣将是我恒久的议题。我要让这片生我养我的社区摆脱贫困,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福利,我要把这里建立成干净的公园式社区。那些污浊的地面会有人来用高压喷枪清洗的,墙上的污涂也会被洗刷干净,画上美丽的壁画。还有,我会提供吸毒者的辅导,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里慢慢戒掉毒瘾。对了,这间教堂也会被修缮一新,我们的左邻右舍的百姓都能更好地聚在一起唱赞美诗。我的理念,我的梦想,上帝一定能看见,也一定能支持,因为上帝爱他的子民,上帝爱你们。我爱你们!”

Diego的发言得到不少掌声。谷雨留意到听众里比较起劲带节奏的只是几个,大家跟着礼貌地鼓掌;也有很多人,大部分是亚裔,都面无表情,有的甚至轻微地摇头叹气。

Diego绅士地一伸手,示意轮到了邓安达。

邓安达对Mary一笑,步幅轻快敏捷地跨上前台,待听众稍微安静下来便开口道:“大家好,我是Adam Teng!我是旧金山市长的候选人。我来自日落区,一个以亚裔人口居多的地区。”

谷雨心里有了疑问:邓安达如此开场,不是和这里的民众产生隔阂了吗?

邓安达给大家听进去,并快速思考的时间,然后接着说:“但是,湾景区对我来讲,一点都不陌生。我有不少朋友住在这里,他们对社区的体会我完全了解。最重要的是,在我服务于旧金山警察局的那些年,湾景区是我的职责地区,我几乎天天来,风雨无阻。今天和我一起来的Tommy,当年就是我的拍档和朋友,现在是负责湾景区在内的警民沟通部门的主管之一。

“在我服务湾景区的那段时间里,我们帮助过被黑帮威胁的居民,我们荷枪实弹地捣毁过毒枭老巢,我们参加了早晚保护孩子们上下学的义工组织,我们在课后陪着半大不小的最让人头疼的青少年打篮球,我和我的家庭------我的太太和两个孩子,每年都会来圣保罗大教堂派发节日食品。我感觉我也是社区一员。”

邓安达停了一下,又加了一句:“对了,我还爬过树帮小姑娘抓过她的肥猫呢。”

大家立刻哈哈大笑。

“记得我在日落区做宣传的时候,一个热情的选民提出来一句竞选口号,说华人要选华人。没错,我是华人,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吧?种族内部团结当然是好事情,但是我觉得美国两百多年的民主制度普及人心,早已超越了种族抱团的境界。我希望选民投我一票,不是因为我是华人,而是因为我可以聆听他们的诉求,代表他们的主张,维护他们的利益,同时推动种族的融合,在法制基础上解决问题,调和矛盾。这才是真正的民权、民主、民选、民治。”

Mary坐在听众席第一排,可以看见邓安达的脑门也冒汗了,但那不是怯场。他浑身上下充满了令自己崇敬的热忱和勇气。

邓安达接着说:“今天我来湾景区,不是来喊两句口号就完事。我是来谈谈自己对这个全旧金山最贫困的社区的远景规划和切实措施。

“我想在坐的不是每个人都了解湾景区的历史吧?十九世纪末期,湾景区开始聚集了很多屠宰场、肉铺,直到1970年代还有。当年还有很多华裔移民开始做捕虾的生意,在靠海地带落地生根。可以说,湾景区喂养了旧金山。再后来,这里出现大批燃煤发电厂和钢铁厂,在这个层面上讲,湾景区建设了旧金山;到了战争时期,猎人角成为海军造船厂和重要港口,也成为武器研发基地,这里建造过当时最大的军舰,有最大的吊车,这么看,湾景区间接参与了保卫祖国和人类正义的战斗;再后来,在蜡烛公园兴建了体育场馆,曾经是旧金山淘金者和巨人队的主场.......”

邓安达稍作停顿,眼睛扫过鸦雀无声的听众,缓缓开口道:“我们本应为湾景区骄傲的。但是,湾景区被旧金山隔离,成了很多旧金山人一辈子都不愿意踏足的地方。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之后,各个地区都浴火重生,唯有湾景区,因为缺乏资金投入,久久无法翻身。1942年联邦政府在此兴建了5500栋临时住宅,现在还是很多家庭的栖身之地。

“1945年联邦政府从种族隔离严重的南方调来全白人的执法队,试图解决湾景区的治安问题,却带来更大的种族分歧和矛盾。湾景区自此生活在大家鄙视的眼光里。湾景区被隔离、被污染、被歧视,基建破败,工作机会贫乏,治安堪忧,食物短缺。这里的贫困程度是是联邦贫困线以下40%。

“我作为旧金山的市参事和市长候选人,我为湾景区落泪。”

谷雨看见邓安达抬起头,看向听众,双目泪光闪烁,听众也陷入了沉痛的氛围。不久,一声婴儿的啼哭打破了寂静,邓安达借机大声疾呼:“我不仅落泪,我也要把脚落入湾景区的土地,和大家并肩来扭转历史的诅咒。

“我们湾景区如今是种族融合的最佳体现------大约三分之一多一点为非裔,三分之一多为亚裔,还有20%多是西裔。这里有大量的蓝领工人、小职员、小商业者、具有奉献精神的教育者、虔诚的教徒和杰出的艺术家,我们有双手,有头脑,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只要有资金投入,加上良好的规划,我们一定能重新展现活力,让旧金山以我们为荣。”

邓安达似乎还没讲完,但是听众已经爆发出震耳的掌声。谷雨看见身边的Mary在悄悄抹眼泪。不得不承认,邓安达非但是精明的政治家,也很有当演员的潜质啊。谷雨在心里佩服得紧。

邓安达看见效果不错,果断地把结尾语删除,等着辩论之后再用。Diego一边鼓掌,一边走上台,两个人开始辩论环节。

Diego发问:“邓先生说了那么多煽情的话,你的具体措施是什么?比如,对于食品短缺问题?”

邓安达微笑点头致意,似乎Diego是帮他提词一样。“谢谢你的提问。解决食品短缺问题,第一是要和各大食品银行进行深入的合作,改变食品分发规则,让食品真正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

“你们中国人最喜欢抢我们的食品!”听众席里一个义愤填膺的老太太站起来,拐杖戳着地板,叫到:“那些老太太老头子一大早就去抢免费食品,然后拿去唐人街送人或者卖掉!他们根本不穷,就是不报税!”

“对!还有就是把钱藏在孩子那里,住政府房,吃救济粮,我们这些真正的穷人的东西都让他们抢光了。”另一个女人帮腔。

Diego嘴角挂上了笑容,眼睛看向发言的人,目光里尽是感激,然后把挑衅的眼神抛向邓安达。

谷雨的心脏开始咚咚地跳,他的余光看见Mary吞了一下口水,把手提包抓得更紧。

邓安达的双耳动了一下,谷雨知道这是他努力思考的表情。只见他点点头,脸色凝重地说:“这种现象我也听说过。这是欺诈!如果我当选市长,绝对要监督那些福利机构严格按照要求来审核领取资格。我说过,我希望我的选民不因为我是亚裔,或者华人而投我一票,而我上台也不会偏心任何族群。这是我的承诺。

“除此之外,对于如何解决湾景区的食物问题,我的另一个重要住举措将是枪支管制。”

邓安达话音一落,听众席就开始聒噪。Diego笑了出来:“邓先生,你是说让我们拿枪换粮食?说得好像家家户户都可以自己制造枪支弹药似的。”

“哈哈哈哈......”听众的笑声此起彼伏。谷雨也懵了。

邓安达镇定自若地摇摇头,道:“当然不是咯。我先讲讲为何要做枪支管制吧。在这之前,我要问问在座的邻里-----有看见持枪抢劫的、被人用枪胁迫的、家里人或者朋友邻居受到枪伤的,甚至在枪口下失去过亲友的,请举手。”

听众开始没有反应,然后一个十岁左右的非裔孩子站了起来,高高地举起了自己的手,神情坚定地抿着嘴唇。随后,一只、两只、十几只、几十只手举了起来,现场气氛凝重悲怆。

Diego抬了抬眉毛,摇摇头。邓安达一脸悲哀地说:“湾景区被称为食物沙漠。不要说大型的,就是中型连锁超市都不愿意来开店。为什么?很简单,他们怕被偷、被抢。湾景区的居民不得不从小店里买更贵的食品,或者从其他地区买东西回来。帮派、毒品、谋杀案层出不穷,让湾景区成为旧金山最暴力的地区。而枪支泛滥是罪魁祸首。

“研究证明,严格的枪支管控可以在一年内降低20%的主要犯罪,包括降低35%凶杀案,22%严重骚扰案,38%纵火案,30%暴窃案,34%偷盗案,30%抢劫案,23%汽车盗窃案。试想一下,那将是多么大的改善啊!在这种安全的环境下,商家、市政服务和义工都会更加安心地进入我们的社区,提供商业和服务。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可以生活在更好的环境里。湾景区的小学生的比例很高,但是超过50%选择区去其他地区上学,在通勤时间和经济上都成为家庭的负担。为什么不在这里念书?教学质量直接受到老师质量的影响。好的老师不敢来,不愿意来。”

听众频频点头,Diego忍不住插嘴:“那你还主张把资金分配到本来就很好的学校让那些有钱人的孩子超前学习?”

“谢谢你提到这一点。资金,是我从政的重要议题。没有资金的引入,好多事情都是空谈。我们要增加警力,管理枪支,捣毁帮派,增加课后活动,让年轻人有安全的去处,开办职业培训,让更多的家庭可以自食其力,这一切,都要靠资金。”

Diego冷笑道:“谁会捐赠那么多资金给我们?我们必须靠自己,靠别人都是空头支票。”

邓安达点点头,表示同意:“没错,捐赠会有限,但是,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我主张把轻轨线路开过来,带动周边地产的兴旺,市政府给予税收优惠,招商入驻,开发球场附近的空地,清理猎人角地下污染,吸引大型办公楼、医院、酒店的商业投资,按比例让这些商家承诺建造微利房、铺设道路,建设公共设施,鼓励社区里的长期住户。”

一个愤怒的男人站起来说:“就是说有钱人,尤其是你们中国人,又要开始炒作我们的地皮和房子了是吧?你们抬高房价,哄赶房客,遇到事情连报警都不敢,根本不能融入社区,还说什么融合和共同建设?骗子!”

谷雨心里怒火直窜,但是他认真一想,其实这人说的也不是完全瞎编的。好多华人居民就是这么回事,但是真的有些夸张了吧?

邓安达面对那个愤怒的发言者,温和地说:“这些都是需要执政者认真布局,以免发生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可能发生小概率问题而停止发展啊。湾景区这么多年每况愈下,就是因为水是死的。我说过,活水才好养鱼。资金的引入,就像是死气沉沉的湖被注入了清水一样。

“拥枪是美国人的权利,我们需要武器自卫!”另一个声音响起来。

邓安达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然后点头致意道:“说的没错。我说的不是禁枪,而是枪支要管理。再说了,多少老人、妇女、儿童在被枪指着的时候有可能拔枪自卫的?保护社区是民众的责任,也是市政府的责任,是警局的责任。这一点我谨记在心。投入警力是我的承诺。”

邓安达把目光收回来,面对Diego,问道:“我已经和很多大型商业和高科技公司接洽,他们对于寸土寸金的旧金山很感兴趣,投资意愿强烈。试问Diego,你除了口头承诺发粮食券、发干净的吸毒针头、发避孕套,还做了什么努力?这些东西在过去的几十年没有拯救湾景区,将来也不会。”

转身面对听众,邓安达放缓了语速:“我记得著名的甲壳虫乐队的最后公开演出其中一场就是在旁边的蜡烛公园的球场,他们唱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其中一句歌词,我要送给湾景区的居民-----I want to be your man,我如果当选,会与湾景区荣辱与共。我如果不当选,也会在职责所在,与湾景区荣辱与共,言出必行。谢谢大家!”

听众掌声响起,邓安达微微鞠躬,笑容闪亮,准备下台。谷雨看看表,时间刚好,在教堂弥撒前结束。邓安达好像突然想起来什么,又回到麦克风前面,他看着台下的妻子,温柔地说:“今天是我的结婚十五周年纪念日,谢谢我的妻子陪我来和大家倾谈。亲爱的,纪念日快乐!”

听众席里有人鼓掌,有人吹口哨,有人欢呼,一片热络。邓安达走过来拥抱Mary,拍了拍谷雨的肩膀,说:“谢谢!现在送我们去吃饭吧。”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一票哈:)邓安达不敢不当好丈夫啊,不然形象就一落千丈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必须投可可一票了,这个老邓很会笼络人心,最后还不忘提结婚纪念日、扮一下好丈夫(希望不只是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呀,老邓能得到采心一票太开心啦!谢谢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因为我是华人,而是因为我可以聆听他们的诉求,代表他们的主张,维护他们的利益,同时推动种族的融合,在法制基础上解决问题,调和矛盾。这才是真正的民权、民主、民选、民治————这一段辩论太给力的,我都想投老邓了!

可可写得这么地道,定是做了很多功课,致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我凭空打造的政治家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辩论写得精彩,可可有实际经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鼓励!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拉了一段时间,跟不上了。就不点评了。
默默阅读,默默欣赏点赞可可的勤奋和才华!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我客串一把玩政治哈,投我一票吧?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辩论!邓安达真是当政治家的料,有理有据又煽情到位!当然这是才女妹妹的功劳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鼓励!争取能够做一个思维独立的作者,这也是我们的福分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麦姐上杯好茶!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新年好!前几章还没完全补上,先看了这章。辩论很精彩,邓思维敏捷,明显占上风。另外,昨晚读了你的《宽恕之城》,写得非常好,手动点赞,有灵魂和良知的作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刚起床,坐上了可可家的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