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46 高速公路

(2023-12-28 20:45:09) 下一个

今天晚上立初霜是和Frank一起设宴招待两个从沈阳来旧金山考察的中国商人。Frank让助理去机场接机,然后安排客人入住他们点名要求的旧金山联合广场的高档酒店。傍晚的时候,他们俩驱车前往,接上客人去中半岛的一家著名粤菜馆吃海鲜------这也是两位商人要求的。

“哎哟,你们美国的饭店咋都没个包房啊?这大堂贼吵,说话都听着费死劲!”两人当中年纪稍长的李先生刚刚入座,就开始抱怨起来。

旁边胖胖的刘处长不停擦汗,叽叽咕咕道:“别说北上广啦,比不上东北大城市啊。”

立初霜笑了笑,没给Frank解释。她按耐住自己的性子,拿起茶壶给两个客人倒茶,提高了一点嗓音说:“美国特色哈。听说你们这是第二次来旧金山了,是想找投资项目?”

李先生喝口茶,点点头:“把老婆孩子先给搞出来。我们专心干革命。”

刘处长说:“我就是跟着李大哥,他可是个精明人。他看中的道儿,准没错。”

“我们听赵局长推荐你。上次你给他们搞的投资移民项目挺靠谱儿。至少看得见摸得着。不像有的项目在鸟不拉屎的地方挖油,结果搞不下去连移民的事儿都跟着黄了。”李先生拿起筷子,在几个盘子上空巡游了一下,然后又放下,似乎没看到合胃口的。

“那是那是。我们的项目受到市政府大力支持。就是Frank的哥哥和侄儿帮助运作的啊......”

立初霜话还没说完,刘处长就点着Frank来了一句:“这是你老公啊?”

“不是不是,他是我的合作伙伴。是半岛地区有名的地产经纪。”立初霜说。

“也是卖房子的。你们这里中介可真多。我他妈的在沈阳都让那些中介给烦死了。”李先生呵呵乐地说:“最后你知道我怎么治他们的?一接电话,听到是中介,我就问他们要不要帮我卖房子。我有个北京市中心的大房子,红色的,院子贼大。然后他们就上钩了,隔着电话我都能听见他们吞口水的声音。”

刘处长哈哈大笑:“老李你就是贼坏。你们知道他说的是哪儿吗?天安门啊!”

两个远方来宾开心大笑。正好龙虾来了,他们的注意力马上到了菜上面。再后来的焗鲍鱼和鱼翅羹更是让他们终于展现了一丝舒适的表情。

“哎,你们明天能带我们去那个什么酒庄吗?想买点好葡萄酒回去。我到时候也好再介绍客人给你们啊。”刘处长一边剔牙一边说。

“噢,我们俩明天还要上班,我可以帮你们订一个旅行团。”立初霜笑着说。Frank见侍应生送来账单,立刻掏出信用卡结了账。

“你们陪客户不就是工作吗?我跟你说啊,现在国内卖房子那些人可是太厉害了。我上次有个房子要卖,可我老娘身体不好。你猜猜怎么着?那小中介天天早上煲好汤送过来。还跟着去医院陪我娘检查,陪护。这不,我这单生意就拿到了呗。”刘处长说着伸手拍了拍立初霜的手背,加了一句:“小立,听说你也没老公,没人把你看那么严。出去一起玩玩儿呗。”

立初霜把手抽出来,脸色不好看。Frank一见就气不打一出来,刚要拍桌子,就被立初霜握住了手。

阅人无数的Frank这是第一次让立初霜握住手,忽然就心里激荡起来。天,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那是年轻的感觉啊!他顾不得在座的两个讨厌的家伙,立刻反握回去,看向立初霜的眼神里都是二十岁的小伙子才有的不管不顾的冲动。

立初霜心里嗔骂他,但脸上只好笑笑,借着起身的机会,掩饰尴尬。她对客人说:“明天我会安排一个华人旅行公司的私人旅行团,服务很好。我们以前接待过北京来的副部级干部,还有你们那嘎达的公安局的局长,都特别满意这样的安排。”

刘处长听话听音,立刻在肥脸上挤出来油光光的笑纹,说:“那好那好。不过,能加上吃生蚝的项目吗?听说也在北湾。”

“没问题。这次你们要考察的项目已经是第二阶段的投资了。第一阶段的投资名额早就满了。第二阶段投资额要求稍微高一点,但我相信你们的实力。要不是有老客户介绍,真的排不上考察时间呢。另外就是一旦资金到位,开始办理投资移民,我们就更忙了,那时候更是连陪你们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不然要是我们少送个资料,安排移民局来考察的时候怠慢一点,你们的绿卡可就有的等了。“立初霜顿了顿,接着不急不缓地说:“当然,我们绝不会让那样的事情发生的。不然你们的钱打了水漂,老婆孩子都安顿下来没身份也麻烦,况且,也影响我们的信誉嘛。”

“噢,那是那是。还要拜托你们认真给我们办身份啊。我孩子一定要出来念书的。”李先生立刻表态:“以后到东北,我全程陪同你们旅游考察哈。把老公也带上!”他说罢笑着瞥了Frank一眼。

正在这时,立夏打电话过来。立初霜立刻接了起来。Frank招呼两个客户向停车场走去,心里特别想伸脚把那个猪头刘处长给绊个“狗啃泥”。没想到,刘处长自来熟地指指立初霜的身影,竖起来大拇指,然后热络地拍拍Frank的肩膀。这倒是让Frank瞠目结舌了。

送两人回酒店之后,Frank在路上闷闷不乐,立初霜看了就想笑----几岁啊?还闹脾气了。

“嗨,Marino先生,你的情绪不高啊,工作太累了?”立初霜开玩笑道。

Frank用力点头:“就是累了。这些人都是渣子,非要他们投资吗?你不是说有好多排队的吗?”

“这你也信。你呀,被中半岛的环境宠坏了。对了,冬天在北京举办的那个大型湾区地产秀你决定去吗?”立初霜自己还没拿定主意。

“你去我就去。其实,咱们也不需要去求那些客户的。现在是他们求着咱们啊。”Frank还是没搞太明白。

“当然。不过,可以认识不少人,包括一起参加交流的国内地产公司老总。他们也许可以给我们介绍客源,我是说商业投资的客源。咱们项目的第二阶段、第三阶段都急需投资。如果将来旧金山机场附近那块地能拿下来的话,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立初霜的眼睛直视前方黑暗的高速公路,耐心地说。

“嗯,那就去咯。”Frank加了一句:“反正我孤家寡人,过节也没地方去的。除非你答应和我去加勒比海度假。”

“你去北京看看也好,适应一下和他们打交道的方式。有很多靓女的。”立初霜侧头看了看Frank,开玩笑道:“我觉得你好好收拾一下,被生扑的可能性极高哈。”

“你就那么想看我被人扑倒吗?”Frank有点生气了。“Faith,我是认真的。”

“我知道你认真啊,所以选你当生意伙伴。”

“我不是说生意,我是说......”

Frank的话被立初霜打断:“你太不了解我了。别这样,不然不好相处。以后的事情,咱们以后再谈。难道你对目前的状态不满意吗?”

“好吧。我不知道你在顾虑什么。也许,等明年立夏十八岁成年了,你的想法会改变吧。我可以等。”Frank平静地说。

两人就此陷入沉默。立初霜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对一个男人产生了一点点同情心。但只是那么一点点,绝对不会让它发酵。她的心,早就死了,冷了,硬了......

 

与此同时,立夏正开着车谨慎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身边坐着Mike。今天不是工作日,所以没有可怕的晚高峰,路上的车辆不多,让立夏没那么紧张。

“咱们往哪里开?”立夏问。

“嗯,280,换92,然后上San Mateo桥,去Hayward,然后折返?这条路不是很拥挤。桥上路况好,有直路也有山路,对你来讲适应高速公路的车速有帮助。”

立夏点点头,双手紧握方向盘,目不斜视。

车子在92号公路上行驶过蜿蜒的山路,然后直通San Mateo大桥。这段路在上桥之前一路向上,然后再缓慢下降到贴近海平面,一眼望去,就好像是一条通天之路似的。看着路两旁的灯光把公路勾勒出两条伸向黑暗夜空的金边,立夏想起小时候随父母开在这条路上的情景。当时爸爸会开玩笑:“咱们要开到天上去啦!”

如今,爸爸就在天上看着吧?

Mike看着立夏美好的侧颜,在忽明忽暗的车灯照射下,像是入夜缓缓盛开的昙花,寂静中带着说不出的活力和阵阵幽然的芬芳。而在Mike的潜意识里,觉得能和立夏这么近,这么美好的相处,也可能如昙花一现,不知道能持续多久。他明白自己注定不属于她的人生。

“来,试着换一下车道。”Mike提醒道。

“噢!”立夏答应着,打灯号,回头查看,然后稳稳当当地换道,嘴角绽放出若隐若现的笑容。

“很好啊,就这样,很简单。车多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但也别紧张,动作干净利落,不要给其他的车造成错觉。”Mike鼓励她。

“好,谢谢!”立夏飞快地瞟了一眼含笑的Mike,莫名其妙在脑子里出现了小时候爸爸带着她练习骑自行车的画面。

爸爸扶着车后座,小立夏骑在上面,可以坐得稳稳当当的。然后她开始踩脚蹬,车子就在爸爸的扶持下歪歪扭扭地前进。她记得自己的兴奋和紧张,也记得自己对父亲的信任------他不会松手,不会让自己摔倒。

练习了一段时间,立夏越骑越快,爸爸就在后面跟着跑。其实他早就松了手,但是他还是跟着跑,伸出一条手臂,保持随时可以抓住车后座,稳住车子的姿态,生怕女儿会一不小心摔倒......

“小心!”Mike叫了一声。

一辆车飞速从立夏前面别进去,立夏慌了神。Mike伸手要扶方向盘,但是却停在了半空,似乎在那里随时准备着。好在立夏很快稳住了车子。

Mike停在半空,随时要帮助她远离危险的手,让立夏想哭。

 

同样的夜幕下,在280高速公路上向北行驶的是谷雨和邓安达的车子。今天他们去南湾参加了硅谷一个创业论坛活动,也顺道拜访了做演讲的一个高科技领军人物。

这一段时间,邓安达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把高科技公司引进旧金山市中心的蓝图。他没事的时候会和谷雨聊天,倒不是要听他的意见------邓安达知道这孩子还不成熟,对经济、市政各方面经验和知识都有限,但是他的洞察力和敏感度却是同龄人中少见的。邓安达和谷雨聊天,可以得到最为朴素的、原汁原味的反馈。

“Rain,你说说看。要是旧金山的高楼里的租客有一大部分是高科技公司,会怎么样?”邓安达在车子后座上开腔聊天。

谷雨眨眨眼睛,稍加思索,反问道:“那要看是对谁来说了。”

“哦?你谈谈自己的想法。”

“对高楼大厦的业主当然是好事情了吧?如果我们的馅饼店开在市中心的话,应该是好坏参半。”谷雨老老实实从自己知道的角度分析问题。

“怎么好坏参半呢?高科技公司带来更多员工,也会带来一些会议、展览,那么人流量多了,你们的生意不就会更好吗?”邓安达几乎能在眼前看见这个宏图。

“嗯。这是好的一面。但是小本生意,如果房租太贵,也是有很大经营压力的啊。而且听说高科技公司都有免费食堂的。还有就是交通会变得拥挤。也许会吸引更多大型餐饮业者进入旧金山,挤压那些小餐馆,那种爸爸妈妈经营一辈子的小店。”谷雨挠挠头,笑道:“我就是瞎说哈。”

“没有,你说的很好。”邓安达鼓励地说。

“嗯,另外,就是生活水准会提高吧?也许房价飞涨,我们就不得不搬得更远了。那些清洁工、邮局员工、餐馆服务员、教师的收入不会赶得上房租上涨的速度的。他们也许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上下班的路上。”

邓安达点头。

“对了,也许小餐馆找员工都难了。”谷雨补充。“治安方面不知道会如何。也许市政府收入增加,可以有钱增加警力,那是好事情。”

“我是主张要在活水里养鱼的。市面被盘活了,很多问题都容易解决。不能墨守成规安于现状啊。旧金山得天独厚的环境,值得进一步发展成金融和高科技并驾齐驱的中心。对了,还有艺术。”邓安达把头靠在车座椅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道:“有钱好办事啊!这种伟大的蓝图要让广大居民知道、明白、支持,需要更多的宣传资金。”

谷雨双手握着方向盘,目视前方,简单地“嗯”了一下。别看他年纪不大,但是他明白在具体事情上,必须要恪守自己职位的本分,所以很多有关竞选的具体事情,他都不插嘴。对于谷雨少年老成的这个侧面,邓安达十分满意。

“Rain,你去过中国大陆吗?”邓安达忽然转换了一个话题。

“没有呢。爷爷去过家乡。”谷雨回答道。

“也许,我真的应该接受邀请,去大陆看看。那是一片日新月异的土地,有很多具备远见卓识的企业家。”邓安达没有说出来的是,那里有大金主看好他,看好他的旧金山蓝图。当然,接受捐款要十分慎重,这一点他很明白。

“李小满说她爸爸可以联系到中国的一些科技公司大佬,安排我去访问。Rain,我想带你去。”

“我?”谷雨着实惊到了。“我......哪里来的资格啊?”

“我打算带家人一起去,你跟着去我比较安心。当然,李主任也去。你也去大陆涨涨见识。你们香港人总是看不起大陆人,其实人家发展得很快很好,将来都是香港靠大陆呢。”邓安达笑笑:“要审时度势,利用资源啊。也许,找个大陆女朋友呢,那个那个,他们叫做‘白富美’的,哈哈哈。”

谷雨被逗笑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猜立夏会和谷雨在中国相见,或许可可又会安排插肩而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美食永远留在这里等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匆匆掠过可可的美食篇,继续读故事,这属于可可自己打败自己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呵呵呵,珊瑚姐怒了!祝珊瑚姐新年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那个诈骗投资移民的律师报道,只是看她诈骗的那部分。看这篇才第一次想到她也付出不少周旋在那些投资烂民之中。都是烂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Mike自带自卑感,是个特别容易自责的人,有些悲剧色彩。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立夏有个Mike这样的哥哥应该不错,谢谢才女妹妹让Mike清醒认识到他不属于立夏的人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哈哈哈,吹牛格式化啦LOL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码字速度比我阅读速度都快,赶不上啊。
好看,把大陆成功精英的特点写活了。
学习了,如果谁要占便宜,可以吹牛,说认识公安局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赶紧上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访,居然抢到沙发哈。
可可才女写了这么多小说,还是美食家,景仰。
有时间从头开始读。谢谢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