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北京吃到旧金山(美食图册)

(2023-12-26 14:23:26) 下一个

其实,要写的不是那些高档食肆。今年五月份回去,四年未见的朋友请了一次又一次,都没啥我们自己掏钱买单的机会。我们俩也是四处觅食,想要尽可能地多多尝试不同餐馆,弥补失去的吃货好时光。那次的旅行,真的吃了很多,以至于记忆模糊了,除了相聚的快乐,啥也记不清。

这个月回北京,是我一个人(后来女儿来加入我),住在酒店,每天三顿在旁边的购物中心吃饭,与以往的感觉大不相同。首先,一个人吃饭点不了太多菜,再有,这次忽然听周围的人都在讲预制菜,对菜品的出处和质量有了疑问,于是享受程度也打了折扣。

不过,中国人爱吃,真的毋庸置疑。从超市的熟食部,到高档餐厅,都能看见不少食客。总得来说,高档餐厅生意也还有(五月份在外滩可以看见无敌风景的餐厅,人挤人),廉价食肆也是人头攒动。中间的那个档次反倒是冷清了。正如目前的消费格局一样:有钱人还是有,没钱人却更多。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如果单单看有钱人消费的地方,会有经济繁荣的错觉。

煎饼果子是个念想,刚出锅,热乎乎捧在手心,走在寒冷的冬晨,忍不住就要咬上一口。小摊子一大早就排队。有的年轻人给同事带早餐,一买就是六七个煎饼。

一碟饺子,一盘拍黄瓜,一罐王老吉,一个人简单的午餐(味精太多,回来牛饮一下午)

平价和府捞面。五月份在店里吃的,感觉还不错(如图),这次外卖,包装精美,可是质量堪忧,觉得就是预制菜,牛肉如同纸皮,番茄汤上面漂着可疑的油脂。

想吃简单午餐,看见生煎包,于是去试试看,小笼包不错,生煎包太难吃了,后悔咬了那一口。

在购物中心走来走去,总是看见这家店。一直想买的梅干菜牛肉锅盔,大失所望。说是刚出炉的,居然是凉的,死硬。我想是客流量不够的原因。

不如买稻香村的牛舌饼,配一杯绿茶和一本小说当早餐。

稻香村出了几个新产品:那个像树叶的,口味可疑,那个印着彩色龙的白色饼,太难吃了。还是传统产品比较可靠。

 

杭州菜,价格亲民,味道乏善可陈

东坡肉的味道和口感都还不错。就算是预制菜,我也谅解了。

葱油拌面绝对没我家大厨做的好,关键我们的葱油是自家种的大葱烧的,特别香

桂花鸡头米,没有桂花香,鸡头米太硬

脆皮红糖糍粑不错

韭菜虾仁薄饼挺好(这是杭州菜吗?)

鸡汤煟笋片是我们的最爱

酒店楼下的广东菜倒是做的很不错,¥158一位的自助广式茶点心很热门。这里原本是人均价格上千的高档餐馆,才几个月功夫,改成了亲民风格,方便酒店客人丰俭由人,服务也好,这个要赞!

他们的小菜也不错,一道鱼皮先生(凉拌鱼皮)很有滋味

新加坡菜:木瓜色拉,海鲜娃娃菜,炭烧猪颈肉,花生榴莲酥,都很好吃

北海道芝士蛋糕,做的样子很像,奶油味不足,口感还行。我听到不止一个人抱怨,奶制品没奶是常态。

这个老北京酸奶,让我后悔莫及-----白色糖水冻,破坏了我对年少美味的记忆和念想。

最开心是在家和哥哥一起煮菜,提前给妈妈庆祝九十三岁生日(本来要出去吃的,可惜北京大雪,出行不易)。她老人家一眼认出来"日进斗金"几个字,大笑孙女订的蛋糕有幽默感。

外孙女(我家小棉袄)写给姥姥的,说要做饭给她吃。

超市面点熟食花样丰富,可惜自己胃口太小。吃了一个新鲜煎出来的韭菜鸡蛋馅饼,很可口,也很口渴。

大闸蟹价格比以往便宜好多,似乎乏人问津

海鲜部门比较冷清

在机场无数摄像头的注目礼中,我们终于要飞回家了。机场吃了炸酱面,妥妥的预制菜。这么大个机场,没开暖气一样,害得我俩翻出来行李箱中的羽绒服穿上。餐厅才几家,冷冷清清。

回到家,看见大厨做出来完美的吐司,忽然就好有胃口。当晚的皮蛋瘦肉粥和小菜,让我们俩的旅人胃得到了极大的抚慰。

琢磨着给女儿做点家的味道。京酱肉丝和春饼她很喜欢。

女儿做的海鲜意面非常好,奶油味这次真的浓郁。

她做的色拉很赞:藜麦、焦糖核桃、苹果和自己家种的生菜。每口都是健康的味道。

大厨的烤羊排一如既往地入味鲜美。

我做了蓝莓汁苹果,配绿茶冰激凌和大厨的shortbread cookies。

大厨手把手教女儿炸麻球,里面的豆沙馅也是自己做的。

我做了绿豆凉粉

大厨前一段时间钓了很多鱼,冰冻起来,等女儿回来熬鱼汤,做汤粉。鲜味无他处可寻。

烤猪蹄,软嫩入味。

咖啡拉花失败,我就来了个赖皮兔。

过节了,躺平吧。在家里,吃家的味道,松散神经,快意味蕾,最是暖心,最是难忘。

此心安处是吾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嘿嘿,通过亦缘鉴定,不是杭州菜:)祝新年好胃口,狂吃不胖哈!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可可一家吃得又健康又美味,胜过任何餐厅啊!
'韭菜虾仁薄饼挺好(这是杭州菜吗?)" - 没在杭州吃到过,应该不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七仙女来访,新年快乐!
CBA7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丰盛的美食啊,P君从北京吃到了旧金山,让人羡慕啊,谢谢P君分享!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觉得菲儿的小羊排一定更精彩!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窝家吃饭,太容易胖了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回国的话,吃东西一直是个念想,不过这几年来觉得也无所谓了。唉。新年快乐,所到之处大吃大喝,狂吃不胖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是看昏了,赞赞赞!

谢大厨配方!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妹妹家的美食,真材实料又地道美味,秒杀大小正宗餐厅,更何况购物中心的食府呢?本想来取经,下次回国去品尝 LO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太幸福了,那么多美食,从北京一路吃回家。很喜欢文图并茂的介绍,在虚无世界过了一下美食瘾。新年快乐!继续吃喝玩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夸奖。此大厨非彼大厨,完全是业余选手。前天做马卡龙失败了三次。以前做的好好的,这次也不知为啥,让等着吃的朋友落空了LOL 祝一凡新年快乐,来年多写精彩短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大厨的精湛厨艺,让我想起了你以前写的一篇大厨和美人儿的小小说,突然间竟是心生无限的感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国内很多东西样子做得很好看,一吃就失望了。真的还是窝家吃饭最开心:)祝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羊排用海盐、黑胡椒粉、小茴香孜然粉(自己磨的)料酒腌一下,375度烤二十五分钟到三十五分钟,用刀刺最厚部位,流出来的水没有血丝即可。这次买的Costco的小羊排不是很嫩,以前他们进的澳大利亚的或者是新西兰的那种更好吃。节日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今年4月在国内对餐馆,小吃跟你一样感觉,难得难得吃到尚可的食物。

“过节了,躺平吧。在家里,吃家的味道,松散神经,快意味蕾,最是暖心,最是难忘。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一点不错,还是自己做的好吃。至少,料是放心的料,味是喜欢的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天哪,看混了,美食云集,特别是三个大厨做的,大赞!请大厨再介绍一下羊排的做法,才买了一点回来准备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握手悦然,吃乃人生大事:)祝全家新年吃好,开心健康平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期待你的小说更新。祝新的一年笔耕顺利,健康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在新的一年我们一定继续好好吃哈:)祝春暖花开的2024都是春暖花开!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吃真是人生大事儿。吃什么,在哪儿吃,跟谁一起吃,太影响吃的质量了。看这么多美食,还是你自家的最有人,家的味道最美味!羡慕一家子大厨,好手艺!可可新年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大厨、可可精堪的厨艺自不必说,女儿也不遑多让,一家三口个个能干,真让人羡慕。祝可可全家新年快乐!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幸福一家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我家三个“大厨”,拿着炒勺互喂哈LOL,祝好运新年好运!
mxhy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幸福哦,有那么厉害的大厨伺候。俺炸麻球被溅出来的油烫过,怕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否和王妃娘娘在北京擦肩而过啦?北太平庄我小时候常去啊。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北京什么都能吃到,生活方便那是没得说的。这次我回去在北太平庄见了见了几个朋友,吃的就是杭州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握手同好:)节日快乐!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北京餐食,您喜欢的几样我基本都喜欢和回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ss' 的评论 : 有道理!大家对速度的追求也从旁促进了预制菜的蓬勃。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师傅来访,赶紧上好茶好酒好菜:)猫迷握手,新年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啊花姐,约着LOL节日快乐!
wass 回复 悄悄话 外卖太快,只能是预制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馋猫来报到!圆本一吃货,一头闯进来,不虚此行。
谢谢可可分享,分香。图文并茂,可口又可乐。所以大家叫你可可,是不是?不是也得是,猫迷说了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吃啥也热情不足,下次带我一起吃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的对,有个吃货同伴最好啦!祝节日快乐,新年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浅尝辄止哈:)每天走很多路,所以我就放纵自己很多。但是超市的面食也只能看看,一个人吃不了。当零食吃也怪怪的LOL丰慧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福,有大厨在身边。我回国就想吃小吃,最好就着伴,啥都吃点,就一点,不影响下一顿的量最好:)圣诞快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小吃,好像都是碳水。回去,我也不敢多吃呀。
羡慕你家的私房大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煎饼果子真是大家的心头好哈:)预制菜就是预先在其他地点(工厂或者小作坊)里做好,在餐厅加热后上桌的。很多中大型餐厅为了节省开支加入这个行列,造成的问题包括质量难以控制,尤其是食材来源和卫生问题。据说马云大力进军预制菜市场,为的就是“薄利多销”的利润吧。我个人认为是对传统餐饮行业的重大打击。反之,一些小餐馆还是有厨师现炒现卖的。但是今后利润被逼到死角,也不得不走预制菜这条路了。
预制菜其实早就有,尤其是冷冻食品。但是被“做到极致”,也就是特定环境才可以实现的。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在此祝水星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期待新的一年读到你更多好文章,是不是又可以集结成书啦?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一家吃货哈,谢谢麦姐,又多了一个煎饼同好:)祝麦姐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你家美食才多呢,祝新年快乐,来年多多给大家写影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握手采心!我女儿下飞机睡了几个小时,就直奔煎饼果子LOL也在此祝采心新年快乐!2024继续带给我们文字惊喜!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一开始就看到了煎饼果子,凝视n分钟,目光久久不肯移开。这下终于有回国的理由了,可可真会“带货”啊!" 我也特别喜欢煎饼果子。可可馋死人。顺便一问,啥是预制菜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家子大厨啊,可可家每个人都这么能干,所有的美食都馋人,自家做的更馋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这是吃遍美食呀,我每次回去也要吃煎饼果子。你们一家人三口个个都是大厨,好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煎饼果子正宗的!
这么多美食,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呀,一开始就看到了煎饼果子,凝视n分钟,目光久久不肯移开。这下终于有回国的理由了,可可真会“带货”啊!

问好,提前祝新年快乐,创作爆棚!明天去看谷雨和立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的确是自家菜香:)我们五月份在台北吃了几餐也还好。这次主要是我守着购物中心吃饭,选择有限,可是一个人也懒得去觅食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节日快乐!应该叫东坡肉,去改!谢谢指正。说来奇怪,五月份去上海,除了餐厅里,弄堂小区的生煎馒头都不见了,倒是多出来许多锅贴店。你家的厨师长厨艺才叫厉害呢,我们都是玩票哈:)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己家的美食好啊!我上个月在香港吃了几次餐馆,都不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好可爱,和你头像一样。读下来你家三口都能干。
祝假日快乐!
新年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杭州菜,这红烧肉叫东坡肉吧?我记得老同学请我吃饭时。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生煎馒头?哈哈。你还是上海媳妇,去上海吃吧。云集太多美食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