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45 关于爱

(2023-12-25 13:31:36) 下一个

立夏在家homeschool的事情很快安排好了。不用去学校面对那些同学,立夏心情好很多,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几周下来,她的测试都达到了A。立初霜自然是特别高兴。

“小夏,想好没有,要不要去Fred那里实习?”立初霜一边折叠洗好的衣服,一边问。

立夏也在帮妈妈叠衣服。她手里拿着毛茸茸的卫衣,思索半晌,说:“他的办公室在南旧金山?”

“当然了,他现在还是市长呢。不过,他有个小办公室,竞选团队都是在那边碰头。其实就在市政府大楼对面。对了,就是那家馅饼店旁边。”

“馅饼店?妈妈,我明天就去。”立夏因为自己的急不可耐红了脸。

立初霜不明就里,笑着调侃:“你可真是个小吃货!听到馅饼比啥都开心。”

“嗯嗯,我喜欢馅饼。以后我收工以后就可以给妈妈带馅饼回来吃了。”立夏把自己的下巴埋在卫衣领子里,眨着眼睛说。

“好!而且你可以多练习一下开高速公路。”

“妈妈,一定要开高速啊?不可以走local吗?”立夏还是很缺乏自己开高速公路的经验。

“可以,但是太耽误时间了呀。你错过高峰,开高速应该没问题的。”立初霜收好最后几件衣服,把洗衣筐放进浴室。等她走出来,看见立夏发呆,又加了一句:“你平时看着胆子挺大的,怎么?真的怕开高速公路?”

立夏没点头,但是她自己知道是这样的。爸爸就是在高速公路上车子失速翻覆出的事情......

立初霜走过来搂住立夏的肩膀,说:“凡事评估风险,如果在合理的范围内,那么就克制一点自己的情绪。你要相信自己可以闯过这一关的。多开几次就好了。”

立夏嘟囔道:“我最怕错过出口。”

“那有啥好怕的?错过了下一个路口出来就是了。”立初霜拉开衣柜,开始挑选晚上出去和客户吃饭要穿的衣服。

“妈妈,你变了。”立夏笑着说。

立初霜拉出来一条黑色丝绒洋装,笑着问:“怎么又变了啊?”

“以前你那么爱紧张,生怕我出安全问题。你记不记得我有一次跟你急了?”立夏问。

立初霜把手里的洋装抓得更紧,笑了:“当然啊。Teenager。”

“就是啊,当时我要和朋友出去,说晚上十点才能回家,你就生气了。非要叫爸爸早点接我。”立夏忽然感到一阵心酸。那个时候,父母双全,自己不懂感恩,还和他们闹别扭。

“啊,小孩子嘛,都这样。”立初霜转过身去,掩饰自己的不安。

“我记得很清楚。”立夏这半句话让立初霜心里发抖。

立夏的语气倒是轻松得很:“你当时说,只有亲妈才会这样时时刻刻担心孩子、要求孩子的。你说不操心的都不是亲妈。”

立初霜咬住了自己的下嘴唇。没等她反应过来,立夏从后面抱住她,把下巴放在妈妈肩头,说:“我那时太小,很多事都不懂,现在我明白了。妈妈,你那时候限制我,如今鼓励我,都是为我好。只有亲妈才能这样。妈妈,我爱你!”

立初霜开始发抖,转身拥抱立夏,心里大浪淘天。

“妈妈,你怎么啦?”立夏有点惊到了。

立初霜抹了一下眼泪,挂上微笑,道:“你才是会煽情的那个!唉,我想你爸爸了。想念咱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普通日子。周末咱们去扫墓吧。你要记住,妈妈也永远爱你。”

立夏点点头,两滴眼泪从面颊上滑落,晶莹剔透。

立初霜随后出了门。行车在高速公路上,她心里五味杂陈。也许当初的决定是错的?那一局的规划是没必要的?这一路走来的辛苦是不值得的?

的确,她完全可以将立夏父母双亡的惨剧铺陈在她面前,然后简简单单地以法定监护人的身份和立夏一起生活。可是,那不是她想要的。她要的就是当立夏的母亲。她要的就是接过来立晚秋的幸福人生,而一个乖巧美丽的女儿就是关键的一块拼图。她会好好爱护立夏的,这份决心,天地可鉴。

立夏是自己的,只能是自己的。

 

傍晚的时候,Mike来家里辅导立夏的写作。立初霜已经准备好了晚餐材料,特别嘱咐立夏:好好招待薛老师。

Mike特别期待每周两次来给立夏上课----一次阅读,一次写作,都是他的强项。周三他是下了班匆匆赶来,还一身西装革履,当时他就觉得和一身运动休闲装的立夏有了好大的隔阂。所以今天他小心地换了休闲服,没有抹发胶,换掉无框眼镜,戴上了隐形眼镜。站在镜子前,他不由得感慨:才二十多岁,怎么就觉得自己老了呢?Mike拿手掌搓了搓自己的脸颊,又挤了一点润肤露涂抹一番。嗯,看起来好一点。

其实Mike长得还是不错的。虽然不是特别耀眼的帅气,但是鼻子眼睛嘴巴都挑不出大毛病,和他的个性一样属于中规中矩的。也没到冒白头发长皱纹的时候呢,就是看起来有点疲惫,高度近视多年,所以眼睛无神,而且还有点......怎么说呢?有点太整齐了,没有立夏同龄人那种乱蓬蓬的朝气。

Mike胡撸了一下头发,搞乱了一点,然后苦笑着摇摇头,还是拿手指将它梳理整齐,不过,在转身离开前,还是忍不住将前面的头发揪了一下,稍微蓬松一些。

立夏穿着长及脚踝的带帽子的淡蓝色卫衣,光着腿,套着毛茸茸的粉色袜子,脑后拖着一条有点乱的麻花辫,笑盈盈地把薛老师让进门,很有礼貌地倒茶让座,然后规规矩矩在餐桌前坐好,等着上课。

过去的几周里,Mike给立夏开了书单。立夏阅读速度很快,一两天就可以读完一本,其中有几本近年出版的小说立夏特别喜欢,每次她都要迫不及待地和Mike分享她的感受。其中她对于The Glass Castle里面的奇葩父母表示极大的不解,在她的生活里,父母对她的关爱是毫无保留的,永远把她放在第一位; 而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以及 The Book Thief,立夏似乎对于故事主角的孤儿身份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悲哀。当她阅读Sarah's Key 和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时,则在伤心之余充满了一种带着正义感的愤怒。

听立夏的读书感受,Mike可以侧面看到这个纯净的女孩一颗善良美好的心,让他在怜爱之余,又多出来赞赏。

10月份小说家Nicholas Sparks新出版了一本书------ Dear John,Mike买来先睹为快,然后带给立夏作为阅读作业,今天和她一起分析小说内容和讲评立夏写的读书感。

这本书挺厚的,可是立夏读的很快,很投入。但是对于失落的结局非常不满意。

“为啥要这样写啊?Savannah和John那么心心相印,怎么就不能在一起?”立夏抱怨道。

“嗯,并不是每个爱情故事都会有happy ending啊。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吧。”Mike刚想推眼镜,忽然发现自己没戴,幸好及时停住了手。

 一支圆珠笔在立夏纤细笔直的手指中来回转动,淡粉色的指脯好像花蕊顶端最迷人的那一抹红。她垂着眼帘,想了一会儿,说:“我其实对于Savannah的变心就不满意了。她原本那么爱John,怎么就坚持不住了?何况John在战场上拼命啊。要是我,心疼还来不及呢。她就再坚持一下下,就一下下就好了。她又不是才认识Tim,那么多年相处下来都不爱的,怎么忽然就爱了?怎么就能把和John之间的刻骨铭心抛到一旁?”

“结婚也不一定就是爱吧?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想Savannah和John就是错过了。爱人不在身边的难耐,也许你这个年纪很难理解。”Mike说完就后悔了。他这本句话好像在立夏和他之间划了条“代沟”一样。

立夏眨眨大眼睛,歪着头,调皮地笑道:“薛老师,你几岁了?”

Mike扬了扬眉毛,看着立夏眼眸里的小问号在爆裂,忍不住心里一酸,温柔地说:“比你老多了。”

“有多老?”立夏追问。

“我今年二十八。快大你一轮了。”Mike感到无边的不自信好像乌云在头顶聚集起来,就快要落雨了。

“还好啊。你怎么想法那么老?你是不是受到过严重的失恋打击?”立夏忍不住问,但是马上加了一句:“你不回答也可以的,毕竟不是你的教学范围。”

Mike苦笑道:“没事。而且,没有。我没有认真谈过恋爱。”

“真的?太可惜了。太忙了?”

“嗯,另外就是小时候母亲死得早,我被亲戚抚养大。后来我跟着父亲生活,他身体不好。我们家境清寒,我需要打工挣钱,没时间想别的。也是因为没遇见让我心动的人吧。”Mike垂下来眼睛,盯着桌子上的笔记本,上面写着今天的教程,可惜被立夏的一个个问题搅乱了。

“对不起。算了,咱们说别的吧。我写了一篇读后感,只是注重研究分析了书里John和他父亲之间的关系和互动。我觉得这才是这本书最令我感动的地方。”立夏说着就把笔记本推到了Mike面前。

Mike抬起眼睛,诚恳地说:“其实我和你的感触一样。我也是最喜欢这部分。好吧,让我先读一下你写的。”

立夏的文字率真无雕琢,但是却感情丰沛,字字句句都直接冲击着Mike的心:

“我很想把书的标题改为:Dear John, I love you。

“那一句话,不仅仅是Savannah对John说的,也是他父亲这辈子从来没说出口的。读完全书,我最深的感触是,Love有很多种,其中一见钟情的激荡人心,轰轰烈烈的两情相悦,分隔异地的朝思暮想,都是爱情画板的浓重笔墨。而另一种Love,则开始得如细雨一样,润物无声。因为一个生命的诞生,改变了另一个人的身份和人生轨迹。那一个人不再是孤立的个体,因为他的基因血脉都在孩子身上得以延续。从那一刻开始的爱,是父母之爱。

“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父母的呢?我觉得不是因为对奶水的饥渴,不是因为对怀抱的欲求,而是在不知觉中产生的无可替代的信任和依赖------也许孩子自己都不知道。正如John和他的父亲,那个有自闭症,有沟通困难,有各种毛病的父亲。他们之间产生的爱,也许要等到不得不生离死别的时候,才能被孩子意识到。这是多么痛苦和无奈的呀!

“为什么要等到那一刻呢?为什么不能早一点呢?要知道,生命一旦启程离开,是没有回头的余地的。

“所幸,爱不会被带走,会永远留下来陪伴孤独的孩子-----一辈子。这种爱,会是孩子毕生的财富,会是鼓起帆的风,会是安全又温暖的港湾。因为孩子在最黑暗最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对自己说:我曾经被毫无条件的深爱过。哪怕那个人已经不在身边......

“而这种爱,也是种子,将在孩子的生命里发芽,开花,结果,为子子孙孙留下延续代代生命的最佳理由......”

Mike的眼睛开始模糊,在泪水滴落下来之前,他赶紧抬手擦了擦,然后点了点头,低声说:“写得很好!”

“我觉得自己写的有些跑题了......”立夏低下头小声说。“可是,小说的这一部分真的最触动我的神经和情绪。你也许无法理解,我有多么想念自己的父亲。”

Mike抬起泪眼点点头:“我当然知道。我的父亲在我刚刚考到律师资格的那一年去世了。甚至都没来得及看见我的证书......”

“噢,对不起!”立夏抬起头紧张地说,好像是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

“没事,没事。像你说的一样,父爱永存,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Mike笑笑说:“这篇作文得A+。”

立夏开心地裂开嘴笑了。“薛老师,你先坐一下,我去煮晚餐。妈妈准备好了材料,我很快搞好。”

“哇,你会煮菜?”Mike很是惊讶。

“不可以吗?我喜欢煮菜的。你会不会?”立夏在自己身上套了围裙,开始把食材从冰箱里拿出来。

“当然啊。不然谁给我煮?”Mike走到料理台前,看着立夏美好的身影在厨房里忙碌,忽然有一种错觉------真希望一辈子就这样,看她煮菜,陪她吃饭,守住她的心。

“要不我来?”Mike问。

“No no,哪有让客人,让老师干活的道理呢?”立夏调皮地笑了:“不过,吃好饭你有时间吗?”

“呃?当然当然。”Mike不知道立夏要干嘛,但就莫名兴奋起来。

立夏一手握着一个西红柿,一手拿着刀,神秘地说:“我想练习开高速公路,你能陪我去吗?”

“这个,得问问你妈妈啊。”Mike就算再开心,也知道不要踩过界。

“等下我打电话去问。不过,我知道妈妈会同意的。她老是嘲笑我胆子太小,不敢上高速公路。我想好了,要闭着眼睛试一次。”

立夏的话把Mike逗乐了:“拜托,开车还是睁开眼睛的好。我就算是舍命陪君子,也不敢坐瞎子开的车啊!”

两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肯定读书多,书单信手拈来啊。读后感写得好!
Mike适合嫁的,做炮灰可惜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抬爱。目前出现的人物,都会有发展变化,不要轻易爱上任何一个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太整齐了,没有立夏同龄人那种乱蓬蓬的朝气”, 哈哈哈,可可的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这一章倒是让我喜欢上Mike了。可可的明加暗的情节,对立秋霜缺少母亲的直觉的爱前后呼应:前面提到的立夏对妈妈紧张的回忆(立秋霜没有的),还有立秋霜把teenager女儿单独交给男性同事(真正的妈妈会有顾虑的),太棒了。我拉下好多章了,可可容我慢慢补哈,你写得太好,让我不舍得匆匆掠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就是Jiangmin看到的这个样子。立初霜耍心机成习惯了。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初立霜在利用立夏套住Mike,好心甘情愿的为她鞍前马后。正常情况,为人母的怎么会放心让自己十七八岁的女儿和年轻男同事单独在家,还共进晚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我是贪玩儿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你总结得很棒啊!希望后面的故事更精彩,我加油!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儿了,Mike演员也出镜了,可可做画,赞一个!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读以前的章节,还是喜欢,能猜出一二三。哇,双胞胎姐妹,一个代替另一个。
另外,年轻男女定期在一起,一定生情的。就说相貌,即便平庸,时间长了也觉得美。
男女体味不同,互相吸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有那么点意思,没苏有朋好看吧?我是查眼镜男查到一张差不多的照片,再修改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这个老师是立夏妈妈同事,和立夏很熟悉。所以才会有在家吃饭的事情吧。荷姐分析得真好,也帮我梳理了思路,多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Mike有点像苏有朋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立夏的作文引发了Mike老师的共情,上门教书的老师要在学生家里用餐?这样密集的接触,他们倆会发生什么师生之外的情感来吗?立夏对馅饼店这么情有独钟是因为谷雨吧?!立夏要卷入恋爱的漩涡中了。立初霜对立夏的“清楚地记得”诚惶诚恐,这个假妈妈角色很辛苦。喜欢可可生动细腻的人物内心描写,很有画面感。Mike的画像略带忧郁,原来他也是个没爸的苦孩子。给可可点赞加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握手握手:)都是那几年的热销书。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真巧,你这篇里提到的好几本书我都读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立夏父母葬在香港。以前提到过,立初霜在美国买了个墓地假装是立夏父亲的。你啥时候更新你的“大脑”啊?等着大结局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圣诞快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很久没追小说啦,很多情节跟不上了。立夏的亲生母亲和父亲埋在一起吗?如果立秋霜带立夏去看父亲的墓地,会不会穿帮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圣诞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 画自己小说里的人物很好玩。不过我都是找一些图片来参考,然后加加减减进行修改的。完全凭空画我还没到那个功力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画跟描写的任务很像,你怎么这么厉害啊?

Mike爱上立夏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这画像是我从网上找的,记得是个买眼镜的广告,然后从那开始变形,以符合我的人物特质。Mike有张大众脸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中间读了一章,就很吸引人。可可画画也好赞,这张画给我好面熟的感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献给菲儿圣诞大餐:)都是2006年前后的“老书”啦。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文里提到的好几本书我都有印象。看到立夏和“她妈”的段落,我都紧张。赞可可的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