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43 辩论

(2023-12-18 15:49:06) 下一个

邓安达家庭事件顺利过关,非但没有贬损他的政治家形象,反而为他赢得了更高的支持率。目前他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就只有西裔社区领袖Diego了。Diego和非裔社区也关系良好。最近他联合了西裔和非裔社区领袖共同进退,要在学区教程设置的议题上和邓安达一决高低。

邓安达代表的亚裔和一部分白人选民,对于在初中开设初级代数和几何课程投赞成票;而Diego则代表他的支持者投反对票。支持者的理由是让更多有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符合自己进度和难度的课程;反对者认为很多家境良好的亚裔和白人从小就让孩子读课外班,超前学习,不是自然状态,如果学区开设更多高难度的课,势必分流教师和教学设备的资源,对那些家境不是那么好的学生不公平。

“公平的定义是什么?”邓安达在联合学区听证会上率先抛出疑问。

Diego立刻接招:“当然是资源共享,谁也没有特权。”

“完全同意!”邓安达以退为进,脸上却是胜券在握的温和,眯起眼睛,挂着微笑,与对手Diego泛着油光,络腮胡子一片阴影的形象截然不同。

邓安达接着说:“不搞特权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如果不顾及各种学生的具体需求,搞平均主义,就是简单粗暴了。这样的危险在于,大家都在水池里泡着,舒舒服服晒太阳,没有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了。那么,我们的社会很可能会失去活力,失去向上的驱动力。我们也许可以顾及眼前的平均,但是我们忽略了健康成长所需要的生机。促进良性竞争,奖勤罚懒才是正途。”

Diego眼睛一亮,立刻反击道:“谁是勤?谁是懒?赚钱多的就是勤奋吗?生活困顿的就是懒吗?你这才是简单粗暴!” 他从台上走下来,靠近听众席,以他略带西班牙语口音的流利英文继续说:“我来讲个故事吧。一个初中生,就叫他A。小A没有父亲,单亲妈妈做三份工抚养他们兄妹三人。他们住在旧金山最差的地区,租别人的房子,街头暴力每日上演。小A每早出门上学,都害怕自己会不会被人打死------对了,他的父亲就是让流弹打死的。

“小A是个聪明孩子好学生,但是他回家要照顾弟弟妹妹,没时间复习预习功课。但他很刻苦,总是按时完成作业。不过,他绝对不可能在初中就修到代数课的。我要问大家------他懒吗?”

“No!”听众席的怒吼此起彼伏。

“我再问大家。如果拿小A和一个从小上Kumon的孩子比较,他是不是算是坏学生?”Diego扫视听众席,立刻得到了他希望听到的回应。

“如果说,小A在学校希望老师多给他讲讲题,因为他前一天需要照顾生病的妹妹无法来上课,而学校说我们的老师为了开新课没有时间给小A讲题的话,这叫公平吗?”Diego看邓安达按耐不住要辩解,抬手打了个招呼道:“请邓先生稍等,我还没说完。我们学区的资源有限,就像是一个家庭的粮食有限,不应该给那些本来就身强力壮的孩子吃饱了再往嘴里塞,而是多给那些瘦弱的,没吃饱的孩子吃饭,对不对?反正家里的食物是有限的,这样才是公平,你说说,对不对?”

邓安达看着Diego咄咄逼人的目光,谦和一笑,点点头,说:“关于你提到的吃饭的例子,你说的对。但是你刚才有很多观点是偷换概念了。但我先不谈这个。我也来讲个故事,小B的故事。

“小B和单亲妈妈生活在低收入第一代华裔移民聚居区,租住别人的地下室。妈妈做三份工作,养活姐弟三人。小B是姐姐,平时上学之余要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起居,还要辅导他们的功课。三个孩子很聪明,很努力,不用妈妈督促,每天都认真上课、写作业,自觉预习和复习,在班级里的功课遥遥领先。注意,他们也没有钱上Kumon。

“小B从小就展现了数学天赋,接连在数学班跳级-----因为她在班里觉得无聊,老师反复讲的东西她在家看了一遍课本就都会了。到了初中,她如果不选代数或者几何,就没有数学课可以上。她求知若渴,哪怕让她熬夜她都愿意多学一些东西。妈妈虽然教育程度不高,但是她知道,努力学习是他们一家人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所以她非常支持小B追求更难的功课的挑战。大家说说看,对这种有追求有理想,又能付诸行动,刻苦努力的学生,我们是不是应该大力支持?他们将来走上社会,就是栋梁之才。”

听众席里有零星回应。邓安达没有挂上失望的表情,而是继续镇定地说:“我也拿吃东西打个比方----一家人摘葡萄,年龄大个子高的孩子自然摘得到更高的藤上的葡萄,选择更多,吃得更多。年龄小个子矮的孩子本来胃口就小,比较低的葡萄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这时是不是给个子高的孩子一个定量,说家里的孩子必须吃的都一样多呢?有什么好处呢?”

Diego极速插话:“关键是资源有限!”

“没错!资源是问题的根本。”邓安达提高了音量道:“我们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资源。要杜绝官僚,清减机构,扩大融资。我一直致力于把更多的大企业,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引进旧金山,带动全市的经济发展,这就是给旧金山这个大家庭更多的粮食。就像一个家庭的父母不是老盯着孩子吃的量是否绝对平均,而是花精力、动脑筋,开源节流,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食品。”

没等Diego接话,邓安达继续说:“而某些社区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治安。如今的治安问题直接影响到师资不愿意流入社区,教师严重不足。学生疏于管教,对学校设备的破坏有目共睹。我如果当选,首当其冲就是和警局合作,增加警力维护社区安全,让孩子们能够安心上学,家长们去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在学区里展开择优录取,让聪明有上进心的孩子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课程。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平等。”

“择优录取都是上Kumon的孩子吧?”听众席里有人质问,立刻引发嗡嗡的共鸣。

邓安达开始冒汗,眼睛饥渴地扫描听众席,希望有人为他助阵。尴尬的几秒钟过去,一个声音说:“上Kumon的孩子也是付出努力的。有的家庭并不宽裕,但是把钱都用在了教育上。而不是买快餐、买玩具、买大人自己快乐的东西!”

“对啊。再说了,不是每个学习优秀的孩子都是上Kumon的。不是每个中国孩子都上Kumon的。”另一个声音说。

邓安达立刻猛点头道:“是的。我们看问题不可以歧视任何族裔,任何背景的社区和民众。带着僵化印象讨论问题是不严肃不科学,甚至是不道德的。”

谷雨站在听众席后方,观看刚才的辩论,忽然为邓安达可惜------亚裔选民参加这种听证会的太少了。本来都是他们关心的议题啊,为什么没有别的族裔那么踊跃?

他又想到老一辈人说“天下乌鸦一般黑”,看到周围亚裔家庭几乎都鼓励孩子学好数理化,当个工程师、医生、律师,有职业保证,赚钱也多。最好是蹲循几百年的戒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是在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没有自己社区、自己族裔的代表,将会多么可怕?谷雨看见现在很多西裔和阿拉伯移民都积极参政,可是亚裔不多,华人更少。

没等谷雨回过神来,辩论会结束了。邓安达微笑着和一些听众握手聊天,然后上了车,去参加一个著名企业家帮他召集的筹款晚宴。

谷雨在后视镜里看见一脸疲惫的邓安达眉头紧锁,目光茫然地看着车窗外。过了一会儿,他接了一个电话。谷雨听了一下,知道是他太太Mary打过来的。

“是的。对不起亲爱的,我今天真的有安排了。周日好吗?我......”邓安达的话显然被打断了。“嗯,好。对不起。孩子们在吗?”

谷雨看见他脸色缓和,挂上了笑意,应该是和孩子在通话:“真的?wow,爸爸以你为荣。什么?再说一遍,Leon,我没听清。噢,那太好了。周日吧?我争取去。好的,再见。我爱你们!听妈妈话。嗯,拜拜!”

邓安达挂了电话,伸了一个懒腰,对谷雨说:“唉,我真的有点累了。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在拼杀,可是后方百姓根本不在乎。”

“那是不是应该扩大百姓的范畴呢?”谷雨怯怯地问。

邓安达默默点头,说:“你说的对,我要调整一下策略。以前总是希望政策倾斜给我的社区,我的民众。其实这是错的,有的利益的确要分散平摊才行。接下来,我也要进攻Diego的地盘。不能老是守着城池不敢出去。”

谷雨不敢随便置评,没有吭声。

邓安达又接了一个电话,接连说“太好了”。他挂了电话,对谷雨说:“嫌犯抓住了。他不承认有人指使,一口咬定是孤狼行动。但是我就想不明白了,一个南湾的白人工程师怎么会和我有仇。”

“他没坦白动机吗?”谷雨问。

“他说我和共产主义走的太近。哈哈哈,真是无稽之谈。”邓安达笑了起来。“Rain,要谢谢你这次反应快。你提供的嫌犯照片和车牌号让他无处遁形。David特别提到你呢。”

“真的啊?谢谢邓先生。”谷雨开心地说,打转方向盘,进入一个高级会所的车道。

“别见外。你在一楼等我吧。那边有小卖部,你买东西吃,我报销。”邓安达嘱咐一句,下车走了。

谷雨去停车,发现不少高档车。他下车之后溜了一眼车牌号,居然不少外州的。一个奇怪的车牌让他多看了几眼:天蓝底车牌,上面一条弧形红边里写着diplomat,车牌号很简单------D CY555。

外交车牌啊?哪个国家的?谷雨暗自记下。

邓安达的这顿饭吃了很久。幸亏谷雨车里有书可以读,要不然可是要闷死了。到了主宾送客的时候,谷雨留意了一下,发现上那辆车的是两个亚裔,应该是中国人。

看见邓安达脸色绯红,谷雨知道他应该是喝了几杯。在回家的路上,邓安达忽然说:“李小满是这次宴会的牵线人。我以前小看她了。”

谷雨立刻明白了些许,但是没敢吱声。

“我管不了那么多。捐款进来,有重要人物背书,就是我现在最需要的东西。Rain,今天下午我心里堵得慌,晚上倒是舒畅了。有钱好啊,好多事情可以摆平。有钱好......”

谷雨从后视镜里看见邓安达脑袋一歪,睡着了。送好邓安达,谷雨回到家,上网查了一下,D CY555,应该是中国领事馆的车。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是啊,所以能去代表民众利益的政客更是难能可贵。祝tugan 节日快乐,新年开心!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好看。从政真不容易,太累了,还有生命危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嗯,离翻船还早,他是个非常精明的政治家。其实大国观察选情和民选官员是很正常的。过分干预为己用就上升到另外一个层次了。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邓这是要翻船了啊,和强国有了合作,悲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看见了我的“不易”LOL这篇小说有好多极为挑战的部分,希望能写好。不过,我自知只是蜻蜓点水,无法深入(自己也不是那么了解)就算是留白给读者思考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可可的短篇,和这篇结尾的中国元素呼应,看样子可可要进入更敏感的领域了。华人参政,会有不少现今华人面临的问题,大概不是一个容易写的领域,很期待可可的妙笔呈现多元世界的不同利益和思维的碰撞。
上一个短篇写国内年轻人面临的困境,读来就感觉如同那个满头大汗、在商场转圈圈找吃饭地儿的迷失的“我”,令人窒息,赞可可的巧妙构思。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早就不敢和朋友辩论政治了。太考验友谊了:)佩服你们!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笔好快啊,我以为度假还没回来呢。

Diego和邓安达辩论的话语几乎是我和魁北克朋友们话语的翻版,辩了有30年,刚刚在朋友家辩了3天,不过辩论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友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的肯定!地方选举有很多势力关注,插手与否未必在明面上。这也是很正常的。不仅仅是华裔参选者才会被关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高效率!谷雨和立夏有续篇了!这篇很精彩,电视剧甲本,很有画面感。华人参政意识的确不强,这样的辩论拍成电视剧或电影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我已经在反省了。采心说得好,华人能出杨振宁,李政道,但什么时候会出一个马丁路德金呢?华人谈国事都像在谈别人家的事。美国地方政府选举,中国政府也插手?等看下集,看邓安达胜负的结果。
很抱歉,可可,我没猜中你的文章,你太强大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采心好幽默。在飞机上码字,是高水平创作哈。可惜我都睡过去了。算是做了高水平的梦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华人不难产生杨振宁李政道,却永远产不出马丁路德金”,这句好经典啊。马丁路德金不赚钱啊。。。。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谬赞了,这些是以前写好的,回来开始连载,给自己一个激励(最近写的有点慢)。邓安达会否胜出,我还没想好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估计是以飞行速度在飞机上敲字来着,跟着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谷雨站在听众席后方,观看刚才的辩论,忽然为邓安达可惜------亚裔选民参加这种听证会的太少了。本来都是他们关心的议题啊,为什么没有别的族裔那么踊跃?————Rain问得好,寄厚望于他这样的新一代!

赞可可敢于揭示咱华裔自身的短板。哪里看到过:华人不难产生杨振宁李政道,却永远产不出马丁路德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太厉害了,刚刚外出回美国小说就更新了。中国政府也参与了美国的地方选举,可可写得好,尤其辩论那一段很激烈,很有画面感,感觉邓最后选举会失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