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34 第一枪

(2023-11-19 09:03:49) 下一个

周日立初霜把立夏送去滑冰,自己赶到不远处的一家日本餐馆的包房和Fred、Frank兄弟会面,讨论南旧金山市湿地边的那块地的开发项目。今天Fred叫来了他们的侄儿------在南旧金山市任城市开发部主任的Paulo,而立初霜则约了Mike-薛,那个以前在孙律师那边认识的年轻律师一起来开会。

Mike已经在别的律所找到了工作,并且由立初霜介绍,带给新老板不少生意。这段时间的来往咨询,立初霜对Mike刮目相看。当初选择他真的是个明智之举。平时他对于立初霜提到的法律问题特别上心,每次都认真研究,给她提供尽可能详尽的答案,哪怕很多并不是涉及移民事物的范畴。而立初霜许诺,将来成立开发公司,将会给Mike一些股份。

Paulo应该四十多岁,但是头已经完全秃了,又或者是为了掩盖秃顶而剃光了头发。他身材偏矮,形象远不及他两个叔叔,但是鱼泡眼在镜片后面炯炯有神,充满自信,甚至比他当市长的叔叔Fred还要有派头。

立初霜安排大家来这里见面也是费了点心思的。在大陆或者香港,随随便便都可以找到一家有包房的餐馆,在美国反而难了。又考虑到Fred和Paulo是公职人员,立初霜不想找太豪华显眼的地方。这家日式小餐馆居然有两个二楼包房,门脸又小,正合适。

Mike最年轻,很识相地招呼大家,给每个人杯子里添上炒米茶。让服务员端上来几盘煮毛豆,然后安静落座,拿出电脑放在桌子上,等着看立初霜的眼色行事。

立初霜看了Mike一眼,说:“薛律师作了很多功课,都快成这方面的专家了。来,你给大家谈谈湿地保护的最前沿的理念。”

Mike点点头,心里感激立初霜的提携之恩。最为感激的是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小辈、当新手来看待,无论是电邮、电话还是当面会谈,每次都特别尊重他。这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让Mike特别舒心。

Mike父亲年轻时移民美国,一直干装修,后来回到家乡娶了Mike的妈妈。妈妈留在大陆等绿卡,在生Mike的时候意外死亡,Mike于是跟着姥爷姥姥生活,直到十岁才来美国和父亲团聚。从小Mike被呵护得很好,但是周边的亲戚总是明里暗里地说他克死了母亲,是来讨债的孩子。于是Mike养成了自我要求极为严格,事事害怕旁人指责的个性。表面上看他是个很好的员工,很好的儿子,但是他骨子里总是很焦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进步。他时时刻刻紧张,日日夜夜劳作,就怕不能达到领导要求。

立初霜的出现,让他觉得生命里出现了一片明朗。她看起来可以包容他任何的无知和错误。因为立初霜的介绍,Mike给律所带来很多新客户,让他在短期内被律所合伙人赞许有加。如今立初霜还把他这个嘴上没毛的年轻人当成合作伙伴,许诺给他股份,真的让他相信,这是上天对他痛苦童年的补偿。立初霜是他的贵人。

Mike的阐述让几个人频频点头。Paulo一手托着下巴,镜片后的双眼发出锐利的光芒。“我的风格估计你们也都清楚。只要是对城市发展有益,我不怕改革,不怕和那些老保守派对着干。而且,每次我都耗赢了。”

“当然,我很佩服你,年轻有为,有魄力,有责任感。看看南湾几个城市的改造,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些是你的作品啊。如果没有你的魄力,那些小城还是破破烂烂的,电线杆到处立着,路边是要死不活的修车行、旧货店,都赶不上中国的三线城市。市中心也是一排黑洞洞的小店,踏进去就能闻到衰老的气味。”立初霜喝了口茶,继续说:“现在呢?经过你大胆的改革,引进新的商家,放宽建筑许可的限制,划出步行街,这些小城市就活了起来。如今步行街上的时尚小店、特色餐厅、咖啡馆是周边居民乃至湾区居民的休闲好去处。这是给城市第二次生命啊!”

立初霜看着Paulo的眼睛,自己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声调低沉诚恳,把在座的人都打动了。Paulo感觉是遇见了知音。他点点头说:“只要你们的项目好,资金能快速到位,我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你们,在审批过程里扫清障碍。但是,湿地边的开发,尤其是要划给你们一部分湿地,直接牵扯到加州的一些环保政策,不是我的职权范围可以拍板的。”

“这个我们完全明白。”立初霜说。

Frank立刻接过话来:“Fred,这个要靠你的人脉啦。也借机会在州里面都走动走动,以后要想选州议员,只是窝在南旧金山吃馅饼是不行的。”

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立初霜看了一下手机,说:“来,先吃饭吧。我今天和餐馆老板确定了他们有从夏威夷来的特别新鲜的鱼,希望你们会喜欢。”

Mike很有眼力地立刻起身出去叫菜。立初霜看在眼里,不由得感叹,要是自己有这么个儿子就好了。小夏乖巧温柔,但不一定在生意上能帮到自己啊。

鱼很新鲜,一大盘刺身让大家在唇齿之间体会到了金钱带来的鲜美和“捕捉时机、限时享用”的美妙。

“Summer今天自己在家?”Frank关心地问。

“噢,她去旁边冰场滑冰了。应该结束了,我让她自己走过来。”立初霜说。

“要不要我开车接她?”Frank问。

Mike立刻接话道:“还是我去吧?我吃好了。”

立初霜笑着婉拒:“很近的,她一会儿就到了。喔,她发短信来,说在门口了。”

“我去接她!”Mike话音未落就出了房间,没等立初霜问:“你认识吗?”

Mike一下楼,就透过玻璃门看见了立夏。她穿着淡米色宽松的棉质运动裤,棕色矮帮靴子,上身一件焦糖色镂空毛衣,浓密的黑发编成一条有点乱蓬蓬的麻花辫,搭在肩头。这会儿,她正半弯着腰,和门口义卖小玩意儿的女孩子谈话,看样子是要买东西支持一下那个小姑娘。

Mike慢慢走近,隔着玻璃,全身心都浸在了立夏纯真温暖的笑容里。不知他呆立了多久,立夏直起腰,买好了小东西,扭头看向他,黑黑的大眼睛里有一点点疑问,有一点点谴责:你还没看够吗?

Mike一惊之下,赶紧推开门,笑着问:“你是Summer?”

立夏惊讶地点点头。

“你妈妈让我来接你上楼,我们刚才在一起开会。”Mike把立夏让进了门,回头看了一眼卖东西的小姑娘,然后掏出来二十块钱塞给了她,连她为啥募捐都没看明白。

立夏看见了,报以赞许的一笑。

上楼以后,立夏和大家打招呼,然后在立初霜身边坐下。立初霜小声问:“你吃点什么吗?”

“我不饿,刚才喝了热可可。”

听她们说中文,Mike也用中文问立夏:“要不带几样寿司回去吃?”

立初霜替立夏回答:“也好,就给她来一个加州卷便当吧。谢谢!”

Mike出去订菜,过了一会儿拿了一个小碗放在立夏面前:“这是他们的抹茶冰激凌,自己做的,据说不错,你尝尝看。”

立夏接过来,展露灿烂的笑容说:“谢谢叔叔!”

Mike心里咕咚了一下,在旁边坐下,安抚自己刚才无缘无故轻扬又瞬间坠落的心。

 

谷雨在摆街会以后更被邓安达看重,经常跟在他身边出去参加竞选造势和筹款活动。这天的筹款午餐就安排在牡丹园旁边的粤菜馆,来的都是湾区华裔小商家业主。因为有李主任陪在左右,谷雨没什么任务,就踏踏实实地吃了一顿午餐,然后到旁边的牡丹园,打算和老板娘打个招呼。没想到正碰上Steve在里面吃饭。

“哈,你不去吃馅饼?!”谷雨开玩笑道,在Steve对面坐下来。

“嘿嘿,我等下有课,这里比较近。对了,刚想吃好饭给你打电话呢,检验结果出来了。”Steve推了一下眼镜:“和你预估的一样,动物血液加染色剂,和单独的红色颜料样本高度重合。”

“真的?”谷雨兴奋地瞪大了眼睛。

“你也别激动。说实话,这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这种染色剂估计到处都有卖的。”Steve把碗里剩下的饭扒进嘴里,嚼了一阵子,喝口水,继续说:“像邓安达这样的政治新星,各方力量都想拉拢。而拉拢的手段之一就是恐吓,让拉拢对象产生近一步寻求支持和保护的欲望。这么说吧,如果是A做的,但是用了彰显B身份的塑胶袋,那么他们的目的就是夸大B的威胁,希望邓安达主动寻求A的支持。A可能是地方势力,可能是国际势力。但是完全有可能就是B干的。不管怎样,现在调查这个没有实际意义。你也不要声张。和邓安达说一下就好。他去做决定。”

谷雨默默点头,佩服Steve的洞察力。他什么都没和Steve提到,但是Steve却分析得头头是道。

“好了,我要走了。你......妈妈好吗?”Steve垂下眼帘,问道。

“嗯,还好啊,怎么了?你自己不问她?”

“没事。过几天我去看望爷爷和你妈妈吧。”Steve结帐离开。上次郑秋宜明白表示对他的故事不感兴趣,让他泄了气。唉,都这个年纪了,不要瞎忙活了,只是交个普通朋友也不错。

谷雨回到粤菜馆,看见大家已经吃过餐后糖水,正轮流和邓安达拍照。邓安达脸色绯红,在这可能的小小票仓里意气风发,和大家一起竖起大拇指,被女孩子挽着胳膊,让大妈搂着腰,来者不拒,也算是敬业。

待他作揖鞠躬握手送走大半来宾之后,疲惫地对谷雨说:“你吃好了吧?李主任下午有事先走了。咱们俩去放松一下?”

“噢,去哪里?”谷雨没有料到。

“嘿嘿,你忘性真大。我可是言出必行的喔。”邓安达拉松领带,深呼吸一口:“去打枪!”

谷雨大喜过望,猛点头:“谢谢邓先生!”

他们俩驾车一路南下,来到低调富裕小镇Los Altos的一个射击俱乐部。邓安达在停车场指点给谷雨看:“这是我以前在警局的朋友跟别人合伙开的,山里好大一片都是他们的。可以打飞碟,也可以打传统静态靶。”

谷雨举目一看,他们在一个小山头,周围的山谷郁郁葱葱,耳边充斥着砰砰砰的枪声,这是他从来没体验过的东西,兴奋紧张得心脏狂跳。

“走,去前台登记。你不够21岁,父母不在,不能打手枪。今天就打打步枪吧。”邓安达带着谷雨,从登记到戴目镜耳罩、装弹匣、瞄准,手把手地教他,然后看着他开了人生第一枪。

待纸靶子滑倒他们面前的时候,邓安达拍了拍谷雨的肩膀:“厉害啊,第一枪就是八环!”

谷雨咧开嘴笑了。

邓安达在旁边打手枪,基本是百发百中,谷雨看着他刚毅专注的侧颜,心中敬佩不已。旧金山如果有他这样的市长,也是市民的福气吧?他真的是华裔移民的荣耀。

过了一会儿,邓安达叫谷雨过去,说:“来试试手枪,我看着你,没事。”

“这.......不违规吗?”谷雨有点犹豫。

“哈哈哈,没事。规则是来让人遵守的,也是可以让人掰弯的。知道没有风险,偶尔弯一点没关系。”邓安达的笑容完全不能让他感到安心。于是谷雨笑笑:“算了,谢谢邓先生。等我明年21岁就可以随便打了。现在不想给你和你的朋友找麻烦。”

这话有点出乎邓安达的意料,他拍了拍谷雨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一边嘴角翘起,笑得意味深长。

回去的路上,邓安达问起谷雨父亲,谷雨低声说:“他是个大型货轮上的轮机师,在我很小的时候失踪了。”

“失踪?怎么失踪的?”邓安达把车里的音响关掉,认真地问。

“出海就没回来。”

“船出事啦?”

“没有。就是他和其他三个船员不见了。在哥伦比亚。”谷雨现在说起这些,好像是在说故事一样,感觉有些遥远而不真实。

“美国的船?”邓安达陷入了沉思。

“不是。好像是南美洲的船。但是他们跑旧金山航线的。”谷雨知道的也就是这么多了。

“你们没有试图去找他?”

“货轮公司报警,但是找不到。”当年妈妈和爷爷的痛苦是怎样被压制的?他们是如何渐渐安于失去亲人的生活的?谷雨一概不记得。他记得的,或者应该说是见证的,是失去父亲的那种带着空洞的日子------哪怕是快乐的时刻。

“邓先生,我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找我爸爸。无论他现在何处。”谷雨没有对任何人提到他的“理想”,没想到却对认识了没多久的邓安达说了。

“嗯,我可以理解。希望你有机会,也希望我能帮上忙。”邓安达的眼睛在渐暗的光线里看着远方,闪烁着说不出的悲伤。

“谢谢邓先生!”

邓安达没说话,伸手又打开了音响。在舒缓的大提琴的低吟里,两人又陷入了沉默。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哎呀,什么都瞒不过丹哥的眼睛。不过,谷雨立夏间肯定不仅仅有阴谋哈,不然读者要骂死我了LOL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商业和政治的结合,可可立意明显。
阴谋可不能缺席呀,爱情与商业和政治的阴谋,在谷雨立夏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他们看上的是湿地旁边的一块地,但是想多要一些湿地做步道。我都是现学现卖哈,自己给自己挖坑:)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难写。谈项目,湿地,湿地上不能盖楼吧?开发成旅游区?还有市长竞选。可可见识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嘿嘿,反正男孩子成熟比较晚,让谷雨先在社会上成长起来吧。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立夏都有爱慕者了,可怜的谷雨还没看到立夏的正脸呢。LOL
谷雨和邓在一起,会飞速成熟起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开心见到“追客”LOL 这几天放假(美国的感恩节),也许多更新几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谢谢蝉衣,这个坑我自己还不知道如何平呢。真是坑自己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太忙,开心还想起我来:)我哪有涉入政商啊,照猫画虎呗。邓安达是个人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探,果然更新了,继续追。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把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留了一个尾巴的悬念,不知生死的谷雨的父亲,拴足了大家的好奇心啊。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可可的小说了,很是抱歉,一旦不上博就忙别的去了。看小说里出现了新的人物,幸亏主角都还在,还很有亲切感。感觉可可对社会的政商事件也有一定程度的涉入,写起来才够笃定。会打枪的男人总给人更足的男人味,这个邓安达也有气魄,似乎也够朋友,能撑起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的祝福真早,也祝你们开心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又出现了新情况,我觉得,邓先生可能将来会帮助找到谷雨的爸爸。可可写得太精彩了,真想一口气读完…祝可可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谷雨爸爸的命运我只有大致的轮廓,还不知道如何安排呢:)倒是Mike的结局有了想法。立初霜的确是有才又刻苦的商人。蘑菇新周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喜欢笔架:)上面是野萝卜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欺负Mike老实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嘿嘿,其实也就大立夏七八岁。越年轻越觉得跨度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嘿嘿。这个是受我女儿启发。她刚上大学的时候,指着球场上的一群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告诉我:“瞧,那些就是商学院的大叔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捉虫!这就去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Mike还有重头戏,先得讲明白点儿哈:)你更新了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妙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立夏的这句叔叔一下子叫出了两辈人的距离,MIKE省省吧。

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狠!“立夏接过来,展露灿烂的笑容说:“谢谢叔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去把?

挑个虫子,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MIKE的个性形成及心理活动写的非常合理,狠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立夏和谷雨两头都有新发展,读得很过瘾。看样子立夏要有倾慕者了:一声叔叔,让Mike得“安抚自己刚才无缘无故轻扬又瞬间坠落的心”,哈哈哈,有趣。而谷雨和邓安达的关系加深,我总觉得谷雨爸爸什么时候会现身,是不是呀,可可?我还挺喜欢立初霜作为商人的一面的,可可的人物塑造很立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带着上篇那个喜欢的笔架,坐可可家沙发上读小说,有追剧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