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20 夜游

(2023-10-22 09:28:52) 下一个

谷雨看着桌子上一叠海报,愣在那里。那天找人来拍广告,他们让他穿上厨师服,戴上白色的厨师帽,托着一盘各式馅饼,笑得脸都快僵住了。事后他急着去听Steve的课,所以连样片都没仔细看。如今印刷出来,谷雨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己有点傻-----眼睛瞪得太无辜,笑容也太做作了。

不过,爷爷和妈妈都喜欢。他们拿着小海报,左看右看,好像上面不是买馅饼的小哥,而是一个大明星似的。

“真要贴出街啊?”谷雨为难地问。

“梗係!花作大价钱的喔。”爷爷用力点点头道:“我觉得好谙。”

郑秋宜笑眯眯地说:“或许有女仔不是睇馅饼,是来睇靓仔的。”

“妈咪,你纵取笑我......”谷雨要脸红了。

“贴出去!营业暴涨。”爷爷做主,把临街的玻璃窗上都贴上了一张。

于是,餐馆的玻璃窗上贴了六张海报,在大门旁边平均分布。而大门正中,贴着市长候选人的海报。乍一看,是六个谷雨簇拥着那个叫做Fred Marino的现任市长。

谷雨站在店门口,有点哭笑不得。自我解嘲道:“Marino市长一定以为我是他竞选团队的呢。”

“要的就係名人效应!”谷爷爷得意地叉着腰站在门口。今天他们将趁着广告的热度,推出三种新口味的馅饼:玉米粒鸡肉奶酪(西餐);蛋丝星洲炒粉(素食);梅菜扣肉(客家菜)。同时他们还在餐馆里摆放了小小的自助色拉吧,六块钱任食。

没想到,今天第一个进门吃馅饼的,居然就是那个Marino市长。

“Wow,我感到无上荣幸啊!”Fred Marino站在门口豪迈地说,声如洪钟。

Fred看起来六十多岁,除了有点胖,应该算是相貌堂堂了:浓密的灰白头发直接给人一种老成持重的感觉。而浓眉下的灰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略带鹰钩的鼻子和薄薄的嘴唇,则显得富有谋略、能言善道。他浆挺的白衬衣领子把他刚刚出现的双下巴挤得有点明显,但恰到好处地抹去了整个人的锋芒,平添一丝亲和力。

“看上去这个餐馆是我开的似的。”Fred接着开玩笑。“这位帅哥是谁啊?我怎么在竞选团队里没看见呢?”

他一边说一边走进餐馆,那意大利男高音一般的嗓音把闻声跑出来的谷雨和谷爷爷都震住了。

谷雨马上认出来市长,忙不迭地招呼他入座。Fred看着谷雨,惊喜地问:“外边给我助阵的帅哥就是你吧?”

谷雨挠挠头,想着海报上表情夸张,捧着一盘各色馅饼的自己,不由得脸红。“Marino市长,你来我们小店吃饭,我们非常荣幸。”谷雨恭敬地回答。

“别这么拘谨嘛。让我看看有啥好吃的?”Fred翻开新菜牌,对着漂亮的图片频频点头。“不如你推荐吧?一个汤,一客馅饼,一个甜品。谢谢!”

谷雨笑着应承道:“那么就酸辣汤,灌汤牛肉饼吧?这是我们的特色。甜品我们送豆沙凉糕可好?”

“喔,除了酸辣汤,另外两个我都没试过。听起来不错。谢谢!”

Fred吃得很投入,也很开心,其间问了谷雨不少问题-------有关生意,有关香港,有关谷雨。

“年轻人,如果你感兴趣,不如来我的竞选团队吧?没钱,事先说好。我可付不起钱。不过,你可以认识一些人,发发你的广告也好嘛。都是年轻人,很开心的。”Fred诚恳邀请。

“谢谢市长。我好好考虑一下。”谷雨礼貌地说,心想:我可没那么多闲工夫啊。

“我其实在隔壁饼店楼上租了个小办公室。就是想躲开一天到晚堵在我在市政府办公室门口的人。每天在这里工作几个小时,睡个午觉挺不错。对了,现在知道还可以来吃好东西,太棒了!”Fred留下丰厚的小费,挥挥手走了。

午餐时段,餐馆生意明显提高。谷雨趁着午餐和晚餐的空档,拿了一叠印着优惠券的广告,去街上发,也在路边和停车场的车玻璃上插。一圈下来,汗流浃背,心想回去趁空档还可以看看书。没想到,一进餐馆的门,就见到了他的警察朋友Jay。

“嗨,Rain!”Jay高兴地从椅子上跳起来打招呼,抬起手,和谷雨击掌握手拍肩膀。“你看看,我带了三个同事来吃饭。你们店里以后没人敢来捣蛋的。”

谷雨一看,可不是嘛,三个全副武装的警察正围着一张桌子吃馅饼呢。他们人高马大,把四人饭桌都衬得像是儿童桌椅一样。

谷雨跑前跑后,给他们送小菜,送水果,心里莫名地想念阿强。那时候每次和一身警服的他出去,谷雨都觉得既羡慕又骄傲。

“你暑假没去拿课吗?”Jay咬了一大口馅饼,让热汤给烫得直吸噜,心满意足地摇头道:“太过瘾了。要是有辣的就更好啦。”

一个亚裔面孔的警察立刻复议:“对呀,有泡菜版的也不错!”

谷雨咧开嘴笑:“都是灵感啊,谢谢大家!”然后他耸耸肩膀:“暑假都在忙餐馆的事情。也许到秋天再说吧。”

“对了,我听说SFPD的Police Academy在招生呢。”一个胖胖的警察大叔认真地说:“要不要去试试看?虽然没有LAPD那么大,可也是有十个警局点的。”

Jay在一旁点头:“我的梦想就是去SFPD当调查员。等我的硕士毕业,机会一定多很多。Rain,你也来吧。Steve说你很有天赋的。”

谷雨点头微笑,说谢谢,转身去招呼其他客人,心里却一直没法平静,像是一锅小米粥,一旦开始滚热,如果不撤火,就会一直咕嘟下去。谷雨知道,妈妈和爷爷会是来撤火的人。他们连自己当消防员都不让,更不要说是去当警察了。美国的警察荷枪实弹是常态,歹徒持枪的也多。唉,算了吧......

从小没有父亲的谷雨,虽然个性有点调皮,脑子转得快,可是从来不出大格。他心疼爷爷找不到儿子,心疼妈妈没了老公,也心疼自己记不得父亲。这么一心疼,就顽劣不起来,叛逆不起来,因为他知道自己有责任------孝敬爷爷,陪伴妈妈。那么自己呢?如果父亲一直在身边,会不会有所不同?他会不会更支持儿子的选择?而自己会不会更能没有思想负担地去闯荡?

那么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对前途的期盼是什么?二十岁的谷雨觉得自己比很多人落后了一大步。人生平顺的孩子,早就开始思考平顺的未来人生了。可是他不行。为啥就不行呢?这种纠结让他心里冒出没来由的愠怒。

晚上快九点,谷雨心里闷得发慌。他对爷爷说:“我想开车出去转转。”

谷爷爷心里一惊:这乖仔是怎么啦?终于到了“不乖”的年龄啦?还以为叛逆造反的年纪早过了呢。

“好啊,去吧。你妈咪今天在,不缺人手。”谷爷爷放了他的假,很想追问一句“你去哪里”,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了下去。

谷雨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他就是想一个人出去。这几个月为了装修、开张、搬家,他的生活圈子已经小得不能再小了。他觉得自己像是蜷缩着蹲在狭小的洞穴里,时间久了,连周身的酸痛都感觉不到了。那种近乎麻木的习惯让他恐惧。

但是,又怎么能抱怨呢?爷爷和妈妈不也一样吗?为了这个家殚精竭虑几十年......不对,妈妈最近似乎开始小小地放飞自我了。看着妈妈动不动来一两个专业名词(虽然她的英文还是很不流利,口音也严重),嘴里会挂着“老板”、“客户”、“合约”......谷雨觉得她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太一样了。

上次Steve说Phil在追求妈妈,谷雨认真从旁观察,好像还真是有苗头。但是妈妈似乎并不动心-----也难怪,Phil就快成了糟老头子了,谁会动心呢?

谷雨开车一路北上,没有走高速公路,而是打算顺着Skyline大街,换海边大道,进入旧金山。这条路在晚上几乎没什么车。蜿蜒的道路只被车灯照亮眼前的一小段,再加上飘渺的薄雾,让人心里有一种前途未知的兴奋加恐惧的矛盾------正好切合了谷雨的心态。

他拐上海滨大道后不久,在N街路边停车,穿过马路,爬上沙丘,然后向海滩方向走去。这个沙滩叫做Ocean Beach,天气好的时候,晒太阳的人不少。现在估计很是清冷吧?

谷雨爬上沙丘顶,面前的美景就让他不由自主倒吸一口气:漆黑的海面上明月高悬,在波澜不惊的水面铺陈出一条通往广寒宫的水晶天阶。他脱了鞋,信步走上海滩,心里忽然有说不出的酸楚。“天涯共此时”,不知道父亲能不能看见这月色?不知道阿琪在和谁一起“共婵娟”?

在沙滩上坐了一会儿,谷雨回到车内,在昏暗的路灯下孤单得发寒。他翻出来电话卡,拨通了远在香港的发小阿强的电话。

“阿Rain?”阿强的声音立刻让谷雨有说不清的安慰。来美国这么久,他几乎没有同龄朋友。尤其这几个月,连和同龄人接触的机会都少了。

“强哥,今朝唔使返工?”谷雨问。

阿强在电话那边顿了一秒,说:“休息。你,好不好?阿琪讲遇见你,你瘦着好多......”

谷雨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颊,似乎还好啊?也许那天面色阴云密布,看起来清瘦了些。“阿琪讲笑了。我过得去啊。强哥,你觉得我也去当差人(警察)如何?”

“呃?”阿强随后的沉默谷雨没料到。

“你做得开唔开心?”他问阿强。

“嗨,都成年人了,开心值几多?有温饱啦,前途都唔错。”阿强那边有点吵。他接着说:“阿Rain,我有点事忙,挂着先。你好好的,哈。”

谷雨听见电话里传来“嘟嘟”的声音,似乎是踏了个空的感觉。唉,估计阿强有自己的事情忙。刚才那么吵,是在哪里?换做别人,也许根本不在意,可是谷雨喜欢观察分析的习惯使然,让他闭上眼睛又在脑海里“听”了一遍。

有很遥远的救护车声,近处是电梯声,人声,还有问诊叫号的声音。难道,在医院?既然阿强不愿意讲,谷雨也不想追着问。唉,希望他家人平安吧。

夜雾渐浓,在路灯黄色的光晕里化作无数的小水滴飞舞着,成群结队从海上暗自袭来。车玻璃上都湿了,谷雨发动引擎,打开雨刷,在无人的道路上缓缓向前驶去。经过N街的一排已经打烊的商铺和餐馆,谷雨的心情更是暗沉。于是,他往旧居那边开去。

街区一片宁静。曾经住过的单元里亮着灯,有小孩的身影跑过。谷雨笑笑,没有停留,而是继续向前,不由自主开到了上次偶遇阿琪的饼店门口。他停下车,决定出去走走。

饼店里留着小灯,里面的景象一览无余。橱柜里还放着一些样品。墙上的海报是一个三层的艳俗结婚蛋糕,白色基底,金色勾勒,上面堆满了红花绿叶。谷雨忽然笑了:“阿琪结婚不会来订这种蛋糕吧?” 然后,他甩甩头,走开了。

走了几步,拐个弯,他惊讶地发现那间跆拳道道馆还灯火通明。哇,真够刻苦的喔,他自己念叨着,很是怀念和阿强一起打咏春的日子。

这时,道馆玻璃门被推开,一个高挑女孩走了出来。她一身洁白的跆拳道服,光脚穿着白色的球鞋,背着一个黑红双色的大旅行袋。看着她步伐轻快,周身充满活力,连脑后的长马尾都忍不住左摇右摆,配合着她脚步的节奏。她快步跑到前面的街口,上了一辆黑色的轿车。

那应该是立女士的女儿吧?谷雨琢磨着:她的名字是......Summer?真好听。这是今晚他第一次有一种舒心的感觉。好吧,就让今夜的游荡结束在这些许的欢愉中吧。

谷雨开车回家,发现谷爷爷和妈妈还没有睡。他们坐在餐桌旁,对谷雨笑。

“诶?有咩好事?”谷雨狐疑道。

郑秋宜看了一眼爷爷,微笑着说:“妈咪今日挣到第一笔佣金啦!你猜猜有几多?”

“喔,恭喜妈咪。猜猜看哈,一千块?”谷雨心里琢磨着这是好多馅饼的利润呢。

郑秋宜笑得见牙不见眼,摇头说:“再猜,往上猜。”

谷雨惊讶了:“三千?”

“一半。”郑秋宜道。

“一千五啊?很棒啊。纵要分给老板?”谷雨坐下来,伸手从大碗里拿了个苹果啃。

“我是说你猜的才是一半!分给老板以后,我还挣了六千块!这个loan六十万。”

谷雨咬了一半苹果,僵住了:“妈咪,你发达咯!”

“梗系啊!你妈咪发达了。比我们卖馅饼犀利喔。”谷爷爷又高兴,又有点沮丧。

郑秋宜看着谷雨,心疼地说:“雨仔,妈咪今后能挣钱,你就回去读书。你这段时间瘦了,妈咪看出你也不开心。年轻人,就应该做年轻人的事情。”

“嘁,我年轻时不也在卖馅饼?”谷爷爷开玩笑道。“当然,是去世界各地冒险回来才安心卖馅饼的。仔仔,你妈咪讲得谙,去读书吧。”

“真的?读什么都可以?”谷雨的心砰砰地跳。

“当然,读书嘛,总是好的。将来容易揾工的最好。”谷爷爷拍了一下大腿:“等你出来做工,我也不卖馅饼了。店铺租出去,也有收入。那就是好日子咯!”

三人又倾谈了半个钟,回房睡觉。谷雨在淋浴间心潮澎湃。没想到,刚才的郁闷没来得及发酵,就让妈咪的喜讯吹走了。真的要上大学读书?今年申请已经来不及了吧?也许,可以去读Police Academy?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故事高手的点评,你的表扬对我很重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人高马大,把四人饭桌都衬得像是儿童桌椅一样。”好手法。
谷雨的妈妈第一笔就赚这么多,了不起。孩子上学有希望。爷仨的心理通过对话展现无疑,让我跟着他们参加讨论似的。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好像鹰钩鼻子总是和心计相联系lol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声如洪钟”“浓密的灰白头发”,“浓眉、灰眼睛和鹰钩的鼻子”,他的形象清晰地蹦出来了,智慧和能言善道也跃然纸上。
“鹰钩鼻子秤钩心”,华人当年形容犹太人的话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太谢谢蘑菇的“不着急”了。我其实自己都开始有点急------怕读者急LOL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谷雨妈妈可以挣钱了,感觉谷雨总算能有一个break了,希望他能少一点家庭责任,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我倒不着急想要谷雨和立夏相遇,倒希望两个年轻人都各自多一些自由闯荡的经历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立夏很快会去吃馅饼的:)两个孩子将在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里成长起来,进入无法掌控的人生旅途。谢谢沈香,新周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总是能很快看见细节里的埋伏,也许是我搞得太明显啦LOL 谷雨立夏的生活都会有很大变化的。谢谢荷姐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给采心备好席梦思,做个好梦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谷雨的广告照片真希望能让立夏看到,想象着如果立夏看到了肯定要去店里吃一顿:)谷雨是一个很懂事的男孩子,为爷爷和妈妈做了很多了,二十岁应该想想自己的将来人生路,希望他能上学做自己喜欢的事!可可写得很精彩,期待下一集。祝可可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这篇一如既往地笔触细腻生动,谷雨内心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折磨着这个善良的孩子,立夏的出现愉悦了他的心情。很喜欢谷家的每个人设,是正派移民打拼的真实写照。那个餐馆广告与市长竞选助选团插曲,应该不是多余的笔墨,希望谷雨能去助选团认识更多对他前途有帮助的人 谷雨面临着何去何从的挑战。继续跟读!可可创作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可可,到你家先睡一觉行不?睡醒了俺再“说三道四”:))

也愿姐妹们正有一个好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开心睡前博Jiangmin一笑:)唉,越是懂事的孩子,有时候心理负担就越重。不过谷雨的新生活快要开始啦。目前还是两天一集,只是周日多家了一次,我在努力写。如果全写完了就快点发出来。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好心疼谷雨,这么年轻,却担负了这么多!好在他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希望他能顺利回到学校。
看到谷雨说他自己像市长竞选团队的那句,太有喜剧效果了,我直接乐出了声。
谢谢才女妹妹现在加快了更新速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Summer有了Rain,听起来好有诗意。不过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碰见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不好意思,我不小心删了你前面的留言,都怪手机太小,手指太粗!!
你说“帅是稀缺资源,爷爷懂得利用”,的确是啊,爷爷是老江湖!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好,每个人都开始了新起点,爷爷有了餐馆,妈妈挣了佣金,SUMMER里有RAIN.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谢谢蝉衣看见了谷雨的心声。这是他的悲哀,也是他的福分。人生真是福祸相依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等待:)谷雨自己不满意那广告,我就不画他的尴尬表情吧LOL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他心疼爷爷找不到儿子,心疼妈妈没了老公,也心疼自己记不得父亲。这么一心疼,就顽劣不起来,叛逆不起来,好喜欢这句话,几笔就把一个善良乖巧的少年勾画出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挤挤!

真好看,我也在脑补海报上谷雨的照片呢,等可可以后上画。谷雨的未来到底是干什么?等着下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唉,大家费力脑补吧:)我今天画了其他几个人物。等他们的戏份多起来的时候就拿出来给大家看看像不像。忽然想起来,立夏的长发应该像你家小仙女的一样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的抹茶拿铁,我的最爱之一。现在开发花草茶,发现无花果的叶子可以当茶喝,我要去试试看:)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没有给谷雨画一幅海报上的照片?我按谷雨的心思脑补了一下。他有警察朋友了,结尾处他还考虑警察学校,真地会去考吗?和立夏到现在还总是隔着距离,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感觉。谷妈妈挣第一笔佣金,谷爷爷的心情描写太真实了,即高兴又沮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可可一杯刚做好的抹茶拿铁,我自己一杯。更新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