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6 橡皮子弹

(2023-10-13 09:12:00) 下一个

“就係哩度(就是这里)!”谷爷爷插起腰,站在南旧金山市一条主要商业街的一栋二层楼房面前,好像是大将军面对自己擒获的俘虏。

谷雨仔细一看,这栋青白色的小楼被两旁三层高的楼夹在中间,显得像个受气的小媳妇一样。楼上的窗户贴着地产经纪人“For Sale”的牌子,楼下玻璃窗破了,拿木板封了起来。

地产经纪是一个胖胖的意大利后裔,也是这个房产的东主。西装革履的他派头十足地走过来,和大家握手,然后从口袋里摸出来一串钥匙,打开了楼下的门。

“小心脚下。”他很殷勤地提醒郑秋宜。

“你们好啊,我已经认识了谷先生,我叫Phil。这地产是我爷爷买下来的。你们也许不知道吧?南旧金山市当年有很多意大利人。据说以前这条商业街大部分是一个意大利医生拥有的。目前呢,周围居民多出来不少西班牙裔。不过,你们也许不知道,高速公路的东边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生化高科技园区。将来会发展得很不错。”大腹便便的Phil喘了口气,摸了摸自己唇上的胡须,接着说:“我是看你们有自己的生意,觉得很适合这个物业。我贷款给你们,虽然利率稍微高一点,可是你们在银行恐怕拿不到贷款啊。说实在的,这个物业在我们家庭信托里,我就是管一管,卖高几块钱卖低几块钱也无所谓啦。主要是找到合适的人。”

“我们先看看。”郑秋宜觉得自己有了执照,就是专业人士啦,要拿出专业态度来。

于是,三个人开始在灰扑扑的空间巡视起来。楼下是狭长的店面,厨房在后面,有个门通向停车场。窗户被木板挡住了,电灯泡只有几个是亮的,所以里面很暗,桌椅乱七八糟,估计都不能用了。

Phil一边亦步亦趋,一边解释:“以前这里是个pizza店,生意不好,交不出房租,赶他们走还费了好大力气,警察都来了。楼上倒是有两个办公室,租出去了。不过,人都不怎么来。很好管理。”

谷雨问:“楼上租金多少?”

“八百块。不过,可以涨一点的。”Phil咳了几下,说:“要不上楼看看?”

他们几个人上楼梯的时候,走在最后面的郑秋宜低声对谷雨说:“你再问问能不能赶走房客,如果咱们自己要住的话。再问问他自己拿佣金,是不是可以便宜一点?还有啊,他们有没有什么......什么检查报告?我昨天问了老板,他说要注意这些问题。”

谷雨点点头,刚一上楼就急着问了所有的问题。Phil看了谷雨一眼,说:“哇,年轻人,是不是也在行业里?”

“没有没有。就是想知道一下。”谷雨回答道。

Phil搓着自己的大手说:“你们有经纪人吗?没有的话,我可以代理双方。我的佣金当然可以减价。检查报告没有做。你们也知道,这么烂的房子,银行贷款都成问题。检查出来啥问题,我们也不会修了。一大家子人,意见不一的,都想简单卖出去了事。再说了,我打个比方哈,如果查出来地下有污染,你们买还是不买?你们不买,别人不在乎。你们买了,将来贷款或者出售的时候都要讲出来,绝对不可以隐瞒,这样是不是也影响以后的贷款和买家啊?没意思嘛。只要没大问题,可以修好,那么价格好商量。”

谷爷爷和郑秋宜都没听明白,急切地看着谷雨,谷雨对他们说:“回家解释。”

他们比较满意的是,商业地产让房客走还是比较容易的。那么他们如果真的搬进来住,可是能省不少钱呢。

祖孙三人回家开会,又找了谷爷爷的好朋友刘先生带着装修佬来估价,最后他们讨价还价,以六十八万八把房子买了下来。当天谷爷爷在N街上的广东餐馆招待刘先生夫妇和装修公司老板吃饭,也算是自己庆祝一下。

席间刘太太说:“要我说,你们有个二十万,还不如炒一把房子呢。一进一出,一年里再赚个七八万没问题,搞得好还能赚十万块呢。市场窜高,这种利好要抓住啊。”

刘先生瞪了他不识趣的太太一眼,道:“马后炮。再说了,还是自己的生意来得安稳些。万一你投入二十万,房子暴跌,怎么办?”

“呸呸呸,乌鸦嘴。”刘太太陪笑脸:“哎呀,我就是那么一说。这不是我们刚刚买了一栋屋嘛。”

“你们不是没有钱买了吗?”谷爷爷问。

刘太太给大家倒茶,笑着说:“零首付啊,多好的机会。房子小修一下,就可以出租了。以房养房,房子越来越值钱,滚雪球呢。”

“听说旧金山的房屋政策对房东很不友好啊?”郑秋宜小声加了一句。

“嗨,咱们也不干啥出格的事情,怕什么?”刘太太笑着说:“没事,你们等有了资金再买出租屋也不迟。”语气里已经把郑秋宜的话宣判为“嫉妒”了。

他们一行人从餐馆出来,谷雨正好碰见从隔壁牡丹园出来的丽丽。

“哎,丽丽。怎么今天不上班吗?”谷雨上去打招呼。

丽丽气色不错,没穿上班的白衬衣黑裤子,而是穿着一身黑色的连衣裙。她略施淡妆的脸看起来成熟不少:“谷雨啊,我跟着你辞职呗。你下午有空没?请你喝咖啡?”

“我要送爷爷和妈妈回家,晚上还有课。”谷雨惦记着这几天耽搁了的阅读功课,有点犹豫。

丽丽歪头看了看他,说:“难得咱们一起共事这么久。你去送他们吧,我在转角的咖啡店等你。而且,我有事想听听你的意见。我在这边真的没什么朋友。”

“噢,那好,等下见。”

谷雨送爷爷回家,妈妈说要去新公司再多问问同事和老板有关工作的问题,于是谷雨又送妈妈去了公司。一个小时后赶到了咖啡店。

咖啡店人不多,丽丽独自坐在一张小桌子后面,面前的杯子已经空了。见谷雨进来,她挤出笑容,招了招手。

“嗨,什么事不开心了吧?”谷雨问。

“你就是什么都能看的出来。”丽丽笑了:“要喝什么?我请客。”

谷雨要了一杯拿铁,一边慢慢喝,一边观察着丽丽。然后说:“换工作是因为有饭票啦?不开心是因为对提供饭票的人不确定?口红色号换了偏暗的。新衣服?他送的?式样保守,质地不错,他年纪比你大不少?项链是假钻的吧?看来他喜欢给你花小钱,但是又希望你的身上呈现出他给你花了大钱的感觉,对不对?”

丽丽忽然瘪嘴要哭。“你都说对了!是不是别人都能看得清,只有我傻?”

“你不打工是你男朋友的意思?”

“嗯。他说希望更多时间陪他。”丽丽垂下眼睛,叹气道:“我怎么会沦落到这步田地?谷雨你不知道,我在国内的时候日子还是挺好过的。我爸是个小官员,妈妈是护士,家境过得去。我大学毕业做了医药代表,收入也很好。但是爸爸妈妈极力推我出国。他们也知道我读书一般,但就是特别急切。爸爸说,家里要跨出去一条腿。”

丽丽又叫了一杯咖啡,捧在手里,继续说:“开始他们补贴我生活费,可是爸爸出事了,被抓进监狱。他几经周折让人换出来的一大笔钱被人吃了。我无依无靠的,妈妈又不让我回去。我真的......他对我很好。可是,我不甘心。”

谷雨一时间不知如何接话。丽丽眼睛望着远处,愤愤不平地说:“我爸就是不听我们的。当初叫他办个投资移民,也许就跑出来了。虽然投资移民钱也没指望有收益,但是绿卡拿到就是最大的回报啊。他就不听......”

“投资移民怎么投资啊?”谷雨对这个一点都搞不明白。

丽丽笑了一下:“不是真投资什么。就是参加个项目,骗骗移民局的。好多人在办呢。你没听说,南湾那个什么红的律师,对了,孙红,专门做这个,可赚钱呢。她还和好多美国名人认识。从中国出来的也有不少是各地大大小小的官员家属。就我爸傻!”

“这个是违法的吧?不怕查出来?”谷雨更糊涂了。

丽丽摇摇头,看着谷雨的眼神似乎在说“你怎么这么天真”。“谷雨,你是个特别干净的男孩。真的。我比你大几岁,告诉你吧,要长点心。尤其是和女孩子在一起,不能太快交付真心。”

谷雨呵呵笑了:“你这样讲,就是说没有什么一见钟情咯?”

丽丽看着谷雨,苦笑:“看看,相信一见钟情的,就是没长大。你谈过恋爱没?”

“有啊。两小无猜那种。可惜,等我们不再是两小的时候,就无法继续了。”谷雨忽然觉得伤心。“而且,我再也猜不透她的心思。”

“你呀,急什么?男孩子有的是时间。你才十九,而且要模样有模样,要人品有人品,要性格有性格。就是要多赚钱。再有钱的话,你就所向披靡啦。”

“不要才华吗?”谷雨想到了Steve。

丽丽显然也想到了他,说:“才华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床睡。你看看Steve,有才华吧?教授,科学家,可不还是单身狗?”

“他也不差钱啊。”谷雨又不明白了。

“那就是少根筋。看他古板的样子,没女人缘。”丽丽现在笑得开心很多。“好啦,正式和你说再见。我就是特别想得到朋友的祝福。我都不敢告诉家里,我要嫁人了。”

“啊?嫁人?不是吧?太快了。丽丽,你和什么人谈恋爱是你自己的事情,我管不了。可是不要太草率结婚吧?”谷雨真的不明白女人是怎么回事。

丽丽站起身,笑笑:“谢谢你。看来你的祝福我也得不到了?”

谷雨随她起身,说:“我祝福你的未来。但是你自己三思。”

“好,谢谢!你去上课?”丽丽拿起不知真假的名牌手提包,准备离开。

“我再坐一会儿,读完书,正好去上课。”谷雨指了指桌子上的几大本书。

丽丽走了,谷雨坐下来,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街口,心里有点堵得慌。唉,长大有什么好?算了,先专心啃书吧。

不知不觉间,小小的咖啡馆就人满为患了。每张桌子旁都坐满了人,加上排队点餐的,等咖啡的,嘈嘈杂杂。谷雨戴上耳机,一边听音乐,一边读课本。

他没有注意到,逆着夕阳的光,立夏推门走了进来。她穿着白色紧身针织衫,白色长裙,外面套了一件宽大的丹宁布长袖衬衣当薄外套,背着一个米色的帆布袋,长发及腰,就那么无拘无束地披着。

她排队买了一盒巧克力牛奶,在一张小桌子旁边找到座位,然后从袋子里掏出来书本,开始读书。读了一会儿,她抬头看见了不远处的谷雨。看不到他的脸,但是他的身形和头发似曾相识。

立夏低下头接着看书,却发现自己无法专心,总是想抬头去看那男孩子。他面前放着一杯没有盖盖子的咖啡,但是不见他喝,只是一只手撑着下巴,一只手拿着荧光笔在书上划来划去。

立夏拿出速写本,悄悄在纸上涂抹出他的轮廓。画他乱糟糟的头发,画他敞开的格子衬衣。他浓密眉毛下的眼睛,会是什么样的?立夏好希望他能抬一下头。

他们俩的桌子之间还隔着一张桌子,旁边坐着三个人。立夏不停抬头张望,似乎让那三个年轻人中的一个有所误解,对着立夏扬扬眉毛,笑着打招呼。立夏马上红了脸,低下头来不敢再看。

眼看参加语言训练小组活动的时间快到了,立夏心里有点急。正好那三个人起身离开,那么她和谷雨之间就没了其他人的障碍。可是,他怎么还是不抬头?

不知立夏哪里来的勇气,她拿起自己的小橡皮扔了过去,也许可以惊醒他?

没想到,小橡皮不偏不倚,正好扔进了他的咖啡杯。谷雨大惊之下跳了起来,拿着餐巾纸赶紧救急,手忙脚乱,狼狈不堪。

立夏则被自己的鲁莽吓坏了,抓了书袋就夺门而出。待谷雨惊魂未定地寻找橡皮可能的来处时,只看见立夏仓皇逃跑的背影。她黑色的长发在身后飘动,好像追不上主人一样。

这是街对面立女士的女儿吧?谷雨对她的长发印象深刻。难道那长了翅膀的橡皮是她的?可惜谷雨已经把凭空飞来的橡皮子弹和杯子都扔进了垃圾桶。那么,也谈不上还给她了。只是恍惚间,谷雨注意到那是一块草莓形状的橡皮。

谷雨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走到街上。正值下班时分,街道上人来车往。在无数擦肩而过的际遇里,他找不到那个身影,不由得有些怅然若失。本来打算坐地铁去上课的,谷雨临时改了念头,跨上自行车狂奔起来,在渐暗的夜色里,挥汗如雨。胸口的闷痛和肌肉的酸胀,让他暂时忘了阿琪,忘了丽丽,忘了那长头发的少女,忘了那草莓橡皮。目标在前面,唯有狂奔。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现在是找线索的能手啦。不过,不用怀疑一切哈:)我还基本是个好人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家庭信托”和“将来发展得很不错”,可可是不是留下些隐喻,为小说后面的悬念和故事的复杂性埋条线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大家被我搞得草木皆兵啦:)我还是个好人……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个房子买的不踏实啊,希望勤劳善良的古家不要被骗了。
没想到橡皮子弹是立夏射出去的,好勇敢的小姑娘!才女妹妹终于开始撒了一点糖,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周日愉快,南瓜!等你更新。你的分析都很靠近:)佩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应该是投资的行家里手,我猜对了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被采心看出来了。延长两人之间的美好时刻,慢慢喝其他情节一起收紧弦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总结完美------近在咫尺,缘分未到也不行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立夏扔的不是橡皮,是丘比特之箭。有趣的设计。那个丽丽要嫁的人,似乎是个控制欲很强的男人,这种男人常常会有暴力倾向。 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商业地产没有租客,卖家会大打折扣。爷爷又有自己的生意,用生意养地产,这步棋走的满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1

她黑色的长发在身后飘动,好像追不上主人一样。————俺也极喜欢这句,拟人里有超拔的想象力!

“人生若只如初见”,可可在延长着两人的美好时刻:))

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立夏与谷雨在美国的第一次互动写得有趣生动。命运像与他倆开玩笑,近在咫尺,却总是擦肩而过。可可的细节安排总是那么巧妙。
“她黑色的长发在身后飘动,好像追不上主人一样” - 这句写得很有意思。立夏的长发再次出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经纬线开始搭接,慢慢地变得复杂,好细心,好咖啡要慢慢品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我还在搭架子,等架子搭好了,谷雨立夏的联系会有突破性进展:)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菲儿喜欢我的“特色”哈。我也不知道为啥自己就不能老老实实、顺顺溜溜地写个一条线,没有任何倒叙的小说LOL 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跟读点评!故事在慢慢展开,等关键人物都出场之后就会开始提速啦:)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等不及我撒糖了吧?他们俩起身还没正脸相见呢:)谢谢荷姐每次都详细点评,给我鼓励!周末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连读两篇,过瘾!故事越来越引人入胜,主角们的交集慢慢多起来了。好奇丽丽会冲动什么角色呢?可可更新辛苦了,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可可小说的特色,特别佩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跟读,只是有时候在手机上读,留言不方便。可可写得引入入胜,而且丝丝入扣。两家的情况同时推进,但并不乱,而且时不时地有交集,佩服可可的笔力和构思。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得还不算晚,坐地板来读这篇立夏调皮向谷雨发出的橡皮子弹。万事开头难,谷家算是很运气了,带着一身厨艺和经验来到美国,谷雨妈妈很顺考到房地产中介执照。如果他们选择接受房东的私人贷款和五中介销售,可能是日后纠纷的一个伏笔;谷雨和立夏已经有了擦肩而过的邂逅,感觉都情人眼里出西施地对上眼了。好戏就要开场了。可可笔下的人物都很鲜活饱满,很有看头。继续跟读。可可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把沈香给“培养”成了怀疑一切的模式啦?好好,这是我希望看见的,大家以后一起来猜谜LOL 祝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谷家终于下决心要买下那套房子,但感觉这房子“来者不善”。丽丽突然要嫁人也是不平静。今天,谷雨与立夏开始有正面的“接触”,他们俩的故事慢慢拉开帷幕…可可写得好看,继续跟读。祝可可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心疼小男主哈。我想文学城里大部分都是留学生,我就想写一个不一样道路的人,我明白各自都有挣扎。谷雨其实家里条件算是不错了,起码有地方住,有生意做,只不过在追求自己理想的道路上detour了。不过,他这一detour,会生出整本小说的故事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给蘑菇上好茶。不需要愧疚啊,能跟读点评已经是对我的鼓励啦!我自己在博客也不是很活跃,没那么多体力四处逛和留言(真心佩服有精力的博主们,能写得又快又好,还经常支持大家,佩服!),真的就是想起来就跑到朋友家看看,所以很能理解:)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谷雨和立夏终于有了微妙的接触,很有画面感,期待后续发展。19岁的大孩子,却要承担这么多的生活压力,有点心疼谷雨,但愿他爷爷和妈妈的生意不要出差错。谢谢可可,你的才华和勤奋带给我周末的阅读享受,祝你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迟到的读者一口气读了三篇,还坐上了作家的沙发,感觉开心又有点内疚呢。问好可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