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夫妻双修十分钟

(2023-09-06 09:17:57) 下一个

我们俩和普天之下许许多多的中年夫妻一样,最近有点小焦虑。为啥呢?工作有些忙?事情有些不顺利?远在天边的女儿和母亲都让人牵肠挂肚?长篇小说再憋不出来就有胎死腹中的可能?

其实,理性上来讲,我们一点都不必焦虑。自己知道我们目前的状态很不错,起码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人的身体是个奇妙的机制,总是会在潜意识里提前一步提醒你:焦虑了吧?

具体表现嘛,就是血压有点波动,心跳有时快,睡眠有时不那么尽如人意。仅此而已。不过,还是要重视起来的。不然等那潜藏的焦虑有了不可逆转的表现,就有点晚了。

这种程度的小焦虑,不值得看病吃药,是可以自己调整的。于是,在锻炼身体、调整饮食结构的基础上,我们决定要“修心”。

我是个坐不住的人。很多年以前,一位大师说过,我有“猴性”,思维上蹿下跳,难以静下心来。所以我尝试过冥想,从来都是思绪万马奔腾,脑洞大开,过去、当下、未来都变成一幕幕的影像在闭上的眼睛前上演,精彩绝伦,让我“看”得目不暇给。

记得朋友送给我一本中医养生大全,提到我这种人,不适合绝对静止的冥想,而是可以在动态中修行。比如运动、唱歌,或者做手工......个人体会,插花对我来讲是特别好的放松方式。找花材、配花器、试造型、调灯光、拍照片...... 每次都是心无旁骛,搞出来满头大汗,畅快淋漓。

先生是个可以坐定不动的人。为了配合他一起“修心”,我找到了呼吸练习训练视频,也算是静中有动吧?这个练习很简单,就是一个男声引导呼吸节奏。鼻子吸气:一、二、三、四;憋住:一、二、三、四、五、六、七;嘴巴呼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如此循环,一共十分钟。

这么简单的事情,我却感觉很困难。直接原因,我认为就是肺活量不够。每次憋气到四、五就觉得肺要炸了。开始的时候还好,越到后面越困难,中间会作弊几次。往往十分钟下来搞得我一头汗。先生揶揄:你的穴道打开了啊!

练了几天,似乎有进步。但是我“愤怒”地发现,那个带着英伦腔的男声,原来越念越慢,难怪我越来越跟不上呢。先生笑话我,说他一开始就发现了。

我吸气:一、二、三、四;憋住:一、二、三、四......忍不住偷偷睁开眼睛看他。一副入定的模样。好吧,我闭上眼睛,接着来。没想到,自己的肚子忽然咕噜一响,让我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破功啦。再偷看,人家还是闭着眼睛,老神在在。这个,让我很是羞愧。

我接着开练,脑子里却平原驰马,想到早上读了一半的小说,想到明天要给猫咪买砂子,一、二、三、四......女儿今天发的照片挺好玩啊,楼下的汤还没放冰箱呢......

怎么这漫长的十分钟还没过去啊?我,我,一、二、三、四、五、六、七。怎么到了数,我却要费力才能吐出气呢?我不会是走火入魔了吧?

我一口气撒了个干净,睁眼偷看iPad,碰巧先生也睁开眼睛,问:“今天怎么这么久?”

我再仔细看看:天,同样的呼吸练习,我搞错放了一个20分钟的。难怪差点被憋死了。

练习了一段日子,似乎还是有成效的。起码两个人并排坐着修练的时候是很平静愉悦的。而我也终于可以跟上那憋气的一到七了。虽然,我还是会偷偷睁眼,偷看他侧颜,一如年轻时的美好。

我开始学习冥想:一、二、三、四,清晨树林里的氧气全都收纳到我的肺里,然后在丹田固住一口真气,让它在体内循环滋养,再缓缓地把浊气吐出去:一、二、三、四、五、......

“阿嚏~~!!”

我被吓得跳了起来,才惊讶地意识到这是先生的“真气”在瞬间喷发了。

他这个喷嚏打得非同凡响,连excuse me也被喷没了,那么直接而率真,太惊人了。

我俩忍不住哈哈大笑成一团,怎么也收不住,直到笑出了眼泪,笑出了一头汗。好吧,估计排毒化淤的效果也达到了。笑一笑,十年少,焦虑也减了八分吧?

打电话告诉女儿,她也跟着笑了一场,评论道:“你们两个老顽童!”

~~~~~~~~~~~~~~

图文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就是这种感觉。所以咱们这种人适合动中修静:)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两只漫画猫猫好可爱!
我跟你有点相似,我也是很难做到“入定、冥想”。我在北京时,有个女友很相信那些心理疗法,有一次在一个公园的古松下,她说那里气场特别好,教我排除杂念闭上眼,然后重复默念她告诉我的几句话。一会功夫,她真的旁若无人地身体晃悠起来,我对环境里所有的杂音都依然听得很清楚,怎么也入不了“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也祝你和姐夫健康平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花姐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香蜜是啥?挠头…… 等下去你家好好读游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双修健康长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同修,一举多得!健身养心,陶冶性情,夫妻更恩爱!谢谢可可好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纯洁的同学没看香蜜,嘻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谢谢阿芒啊,都是老夫老妻,就是自娱自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两只猫猫好可爱。
侧面一如既往的美好,羡慕死人啦!
以前做瑜珈也有这样练气的,我有点不耐烦hold住这么慢的节奏。
恩爱小夫妻的日常风光旖旎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读书分享!
CBA7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谢谢P君分享。这个4-7-8呼吸锻炼法以前在网上见过,好像可以随时随地做,站立行坐均可,不一定需要做10分钟,即便是只做几次,也会有让人精神放松的效果,不信你可以试试 :)

BTW,我在我的那篇《海奥华预言》读后感下方的评论区加了一个【温馨提醒】,如果你的女儿有兴趣,可以让她试一试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总结精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嘿嘿我标题党啦:)不过,亦缘,你看看楼下的都很“纯洁”喔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嗯,试试看,效果不错呢!谢谢来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哈,不是潜水更需要练憋气吗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嘿嘿,其实每天十分钟,大家都有哈,一起修炼起来!谢谢蘑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模糊记得沈香是心理学专业的?我的下一部长篇有不少心理学相关内容,到时候请你多加指点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猫型可可有点痴肥,算是鞭策吧LOL谢谢采心!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阿嚏~~!!” ,就大功告成了,原来如此 :)))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被题目吸引进来的,心想,可可这也太大胆了,呵呵:)
写得好玩。两只猫画得太可爱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玩儿。这个呼吸法挺好,我觉得练呼吸能够静心,什么时候我也试试你这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写博练这个最好了。 憋气准能长。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可可幽默,那两只猫猫太传神了。今年回国看朋友在练“站桩”,大概就是站着冥想。不管站着、坐着(或躺着~~)还是走着,能夫妻同修都是美妙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可可幽默好文!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冥想对疏解心理压力,调节情绪很有帮助。可可夫妻最后能开怀大笑也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可可这张两只猫的插画画得很好,好可爱!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太调皮了可可你!

瞧着你画的那只咖啡色小猫,忍不住笑了,那是猫形的可可,真是太Q太可爱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大家读了开心,我也开心啦,谢谢王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前辈何时来喝杯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嘿嘿,没准儿很快就顽出道行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也是要动起来。你是不是种菜种花就是很好的净心?我完全能够体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好呀好呀,若蓝赶紧写写你的冥想经验,一定很有帮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出来是最好的修心:)幽默夫妻日常也带给读者快乐,赞赞!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大海,无限冥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俏皮的一篇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们两个老顽童!”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好幽默,赞伉俪恩爱!打坐冥想不适合我。我只有在劳作中,才不焦虑:-)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在可可家留个言,羡慕可可幸福生活。我有on and off冥想,一直想写写我冥想的经历,那天写写送个可爱的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不客气不客气,大家一起练起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开心治大病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喜欢人间繁忙这个词!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可可分享武林秘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可可太幽默了,一家子开心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笑死了
我也尝试过打坐,满脑子人间繁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嘿,练起来练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样子我也要去练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