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七十一章 旧金山-1997年 一点也不怕

(2023-08-02 09:22:18) 下一个

        Dusty在飞行学校工作得很开心,一有机会,他就带着Maria在天上飞。直到1997年------Dusty73岁,Maria67岁, 有一天,她说不想去飞了。

        “怎么了?有哪里不舒服吗?”Dusty关切地看着脸色不太好的Maria问。

        “就是有点累。你今天一定要飞吗?可不可以陪我午睡?”Maria的目光充满了期待,让Dusty感到不安。

        “当然。”他伸手摸了摸Maria的额头,看看有没有发烧。

        “我没发烧,就是想睡觉。昨天拔草有些累了,肩膀也疼。”Maria在床上躺了下来。

        “好,我给你揉揉。”Dusty站在床边,给她捏肩膀,心里叹息:她瘦了好多啊,终于达到了年轻时候希望拥有的“骨感美”。

        过了一会儿,满头大汗的Maria握住Dusty的手说:“亲爱的,我觉得胸口疼,要去急诊。”

        Dusty吓坏了,把Maria抱上车。没想到,还没到医院,她就失去了意识。在急诊等待室里,Dusty感到了浑身彻骨的寒意。坐在又冷又硬的蓝色人造革长椅上,他双肘撑腿,抱着脑袋,焦灼感把眼泪都蒸干了,欲哭无泪。他乞求上天,把Maria还给他,把那个永远温热的人还给他。三十年了,他们在一起三十年了。但是还不够啊,他还没过够呢。那是他一生中最平静,最没有跌宕起伏故事情节的三十年,也是他最为幸福的三十年。

        其实,对任何人都一样,回头看看,可以一笔带过的日子,也许就是最幸运的时光吧?

        然后,他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碧芝......不要,上帝请不要再让他心爱的女人离开!不要!宁可以自己的生命来交换......

          “Blake先生?”一个医生模样的人走过来。“Maria中度心肌梗塞,好在送来比较及时。她被送去ICU了,你等下可以去看她。”

        “她目前没有危险了吧?”Dusty担心地看着医生。

        “目前体征稳定。不过出院以后要好好休息,以后不能剧烈运动,小心便秘,洗澡也要注意,出院的时候会告诉你们的。对了,你刚才填写的表格上说你是她的......男朋友?”年轻的医生为了保持风度,没好意思转动眼球上下打量Dusty,但是脸上的疑惑一览无余。

        “对啊。”Dusty觉得这有啥好奇怪的。"我有她的健康知情权和医疗决定授权书。"

        那个医生连忙解释:“噢,我知道。没别的意思。只不过她特意说不告诉家人......”

        “我明白。我负责。”Dusty心里可怜Maria,这个时候还在想她多年没联系的家人。

        “那好,我带你去看她。”

        跟着医生来到重症监护病房,Dusty换了防护服,走了进去,几步跨到床前,握住Maria的手。在周边一片白色的衬托下,Maria显得老了。平时没发现的白发、皱纹和色斑现在看起来有点触目惊心。她的手皮肤松弛,颜色暗哑,青筋突起,点缀着老人斑,在Dusty宽大的掌心里很是瘦弱的样子。

        唉,最近半年,Maria的身体大不如从前。Dusty自己倒是一如既往地强壮,每天跑步和力量练习风雨无阻。现如今,他忽然为自己的强壮感到说不清的羞愧。怎么没注意她的身体呢?怎么没拉着她一起运动呢?怎么就让她操劳了那么多呢?

        看着Maria安详地睡着,Dusty的记忆忽然被划了个口子,碧芝最后的时日一下子涌到眼前。猝不及防的伤心,让Dusty泪流满面。他暗自下定决心,这次不能疏忽大意,一定要Maria好好康复。如果不行,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他要让她在自己怀抱里睡过去。

        几天之后,Dusty接Maria出院,停下车,执意要抱着她回到卧室。Maria勾着他的脖子,看着他的眼睛,一脸幸福。待Dusty把她放在床上,脱了鞋,盖好被子以后,她问:“你今天就不走了吧?”

        Dusty没听明白:“呃?”

        “你留下来陪我好吗?我没有特别不舒服,但是感觉很寂寞,有点害怕。你在我身边我就安心了。”Maria撒娇地说。

        Dusty心里慌乱如麻。他愣了一下,说:“好,我不走了。你先睡一会儿,我去准备午饭。乖!”他亲了Maria的额头一下,赶紧走出卧室,在身后关上了门。

 

        “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和镇静剂的使用以及发病时脑部缺血都有关系。可以安排做脑部检查,你再好好观察一下。”医生的话里面听不出严重性,不过Dusty却觉得浑身发冷。Maria以前提到过她的爷爷大闹养老院,其实是老年痴呆的表现。还有他爸爸的脾气日渐暴躁偏执,查下来,也有同样问题的根源。很多资料显示,老年人遭遇生活巨变、重大疾病之后很容易触发本来并不明显的老年失智问题。

        难道,有一天,Maria会完全不记得自己了?在她心里的那个记忆盒子里,存储的悲哀与幸福会被一视同仁地清除干净吗?

        Dusty记得自己当年在上海负伤之后,碧芝会炖鸡汤给他补养。于是他趁Maria睡觉的时候,跑出去买了鸡和蔬菜回来。一进门,就看见Maria站在起居室正中间,茫然若失。她看见Dusty进门,快步跑过去抱住他,眼泪就下来了。

        “好了好了,宝贝,我回来了。”Dusty丢下手里的购物袋,紧紧地抱住哭得稀里哗啦的Maria。

        “住你家我没意见,但是,你不要走。”Maria抽抽嗒嗒地说。

        “对不起,去就是出去买菜了。等下煮鸡汤给你吃。”

        “不是刚吃过吗?我吃过了吗?”Maria很担心地问:“我怎么不记得吃过了?”

        “没事,你先休息。吃过还可以再吃。陪我吃。”Dusty领着Maria回到床上。

        “你把我的东西都搬过来了?也好,我就是下不了决心。这样也好。也好......”Maria在床上躺下来。

        “我早就说了,你搬过来好吧?咱们天天在一起。”Dusty笑着摸了摸她的头发。

        “天天在一起?好,我也不去上班了,行吗?”Maria拉着Dusty的手,认真又胆怯地问。“我其实,不太记得路了。”

        “不去了,不去了。咱们的钱够,就在家,你好好养身体。乖,我去煮饭。”Dusty笑着站起来。

        “你......你......”Maria迷惑的表情让Dusty心里一沉:她不会连我是谁都不记得了吧?

        他站在那里,浑身肌肉紧绷,充满期待地看着床上的人:他们在一起三十年了,这么长时间,能让她永远记得自己吗?

        “你......”Maria忽然泪如泉涌:“Dusty,我爱你!”

        Dusty站在原处,胸堂里似乎有一股火焰,往上窜着,灼烧着喉头和眼眉,让他喘不上气来。很快,他松了一口气,笑着把眼泪眨回去,道:“Maria,我也爱你。我去做饭了。”

        “别做太咸,你总是记不住!你年纪大了,记性越来越差。”Maria的声音充满一贯的嗔怪。

        “OK,我老啦。你多提醒我。”他笑笑。

        “嗯,你今天态度还不错。平时老和我犟嘴!”Maria佯装生气道:“医生说了,不能让我太激动。你以后得处处让着我。”

        Dusty搓搓脑门儿,不知道该说啥好。他大步走过去,低下头,轻柔地吻上她的嘴唇。Maria显然很受用,立刻投入其中。

        过了一会儿,她捶打Dusty的胳膊道:“说了不能太激动!”

        “你别激动就好啊。这是日常嘛。好了,我真的要去煮鸡汤了。”

        Maria在他身后嘱咐:“别太咸!”

        

        Dusty随后辞了职,专心在家陪伴Maria。他们时常会因为记忆偏差拌嘴。Maria经常抱怨Dusty才是老糊涂的那个人。但也有很多时候,Maria因为自己“记不得”感到羞愧和愤怒。她看到Dusty满身伤痕,会用手指轻轻抚摸他的伤疤,难过地小声问:“你告诉过我发生了什么吗?这是子弹打的吗?还疼不疼?”

        每当Dusty问她是否记得他们俩以前一起做过的事情,Maria就会反问:“你考我?”

        几次之后,Dusty不再问了。他会搂着Maria,像讲故事一样讲以前的事情,他会说:“我复习一下,免得自己忘了。要是我说错了,你就纠正我哈。”结果,他经常被纠正。

        比如,Dusty说:“那年咱们去夏威夷,你穿的珊瑚色的裙子很漂亮。”

        而Maria会说:“哼,哪有那么珊瑚色的裙子?我从来不穿那种风骚颜色。一定是你和别的女人一起去的吧?你的前女友?”

        “我从越南回来,就你一个女朋友。直到今天。”Dusty看着Maria闪烁的眼神,有点伤心地说。他很害怕,Maria把自己彻底从她的记忆盒子里清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我爸不喜欢我所有的男朋友。”Maria有点心虚地看着Dusty:“你说我是你女朋友?”她抬手看看无名指上的戒指,又拉起Dusty的手检查一下,说:“都结婚这么多年了,你还开这种玩笑!”

        Dusty的手指上套着他们在一起二十年纪念日Maria送给他的戒指,和Maria手上他们十年纪念Dusty送给她的那个是同款。

        “嘿嘿,宝贝,我开玩笑。”Dusty泪眼朦胧地说:“咱们老夫老妻,今年三十年了。过几天,带你去再挑一个戒指好吗?补我忘了给你的订婚戒指。”

        Maria很是感动地摸摸Dusty的脸颊,说:“好!”然后投入了他的怀抱。

        过了一会儿,她幽幽地说:“订婚?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吧?你忘了戒指?你那时候就这么糊涂啦?真的应该去医院查查看!不过,你糊涂了也不用怕,有我在。”

        两行热泪终于滑落了Dusty饱经风霜,尚存英武轮廓的面庞。他点点头说:“不怕,我一点也不怕。”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细读细评,感怀于心,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昨晚读的,太晚了,没给作者回馈,今天补上!
细节描写让我(读者)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Dusty关心体贴,宠爱Maria的桥段,童话美好,Maria对Dusty的疼爱和担心,和她的失忆症,这些张力戏剧,让我满分看待《如絮》。从不敢快读,以免辜负作者之良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满地沙发哈LOL 上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嘿嘿,这次起死回生了。不过,总是有离别的时候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的确啊,要来有伴是大福气:)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的祝福!我觉得相濡以沫一点儿不比风花雪月逊色。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坐地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气氛烘托得真好,前面我以为dusty会再次面临痛失所爱,还好Maria挺了过来。可可手下留情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时常会因为记忆偏差拌嘴。人老的时候,能有个人跟你拌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感动得稀里哗啦的!Maria和Dusty有这相濡以沫的三十年陪伴,他们是幸运的!希望Maria能戴上三十年戒指再走。才女妹妹的故事里每一对都是这么善良般配美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热恋过去,没啥抵得上相濡以沫了。我觉得也值得书写。谢谢采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人生都是要谢幕的。她比Dusty小六岁。不过,Dusty的身体可是比一般人好多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Maria果然生病了,“雨雪霏霏”的时刻总是要降临在人生的落幕前。不过生病后两人在拌嘴中都能谈情说爱,实在令人感动。可可写得好生活气,特别真实地传递了两人相濡以沫的动人之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啊?原来Maria陪他30年呢,那后来呢,Maria难道先离世了?她比他小啊,我记错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Dusty有传奇一生:二十多岁被派往上海CIA,遇见初恋,却在后来痛失;越战被俘,逃跑捡回一条命。Maria给了他稳定幸福的三十年。Maria自己也有痛苦往事,后面会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得好感人,老伴老伴,老来作伴。不知道前面的情节,也被感动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