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作家素描(一)望沙

(2023-08-06 11:51:46) 下一个

望沙,听听这笔名:

玉立高山临风处,静望黄沙天际间

文如其名,绝不夸张。

我来文学城比较晚,认识沙沙的作品应该是她的《火星乐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收放自如的笔下功夫,百无禁忌的描述、绚丽夺目的配图,以及她对天道、易经的研习,都让我赞叹不已。

其实沙沙早就写了很多文字,算是资深的作家了:

更令人惊叹的是,沙沙经常无所畏惧地同时开两部小说-----很多时候还是两个长篇!当然,沙沙的几个短篇小说也很精彩,针砭时弊,无情揭露现代社会怪象,文笔犀利,幽默而引人深思。

刚刚完篇的《黄裳元吉》,是描述道教和建元时期的历史小说。篇幅宏大,时间线很长,人物众多,政治历史关系复杂,道教元素深入浅出,文笔时而激荡人心,时而细腻入微,好像是给读者一壶烈酒之后,又转身奉上一杯香草冰激凌一样。冰火两重天之间,沙沙游刃有余。

《火星乐园》已经到了第三部,读者视角被沙沙带着飞向外宇宙,飞向平行空间,想象力被笔下的描述一次次冲击,读完好似脑筋做了伸展操一般。

文笔之外,沙沙是个有趣的写作伙伴。每次我发文,沙沙都会吼一句"发发发"。她在语言鲜活的点评留言里,尽显潇洒个性,跳跃思维,言无不尽,引人思考。最让人惊叹的是日前我发《如絮》连载,刚刚发了没几分钟,沙沙的评论就来了,居然是一首歌词。

说到写歌词,沙沙的文笔也令人赞叹:一气呵成,词句精准反应小说内容,颇有大家风范。

最后要说的是,沙沙是个刻苦的作家。先不说她每天发连载,每篇都是五千字上下,就看看她小说中的内容吧,历史、宗教、政治、科技、军事...... 我深知要写一小段,背后的资料查阅、史料阅读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她的刻苦努力是我的榜样!

适逢沙沙的《黄裳元吉》完篇,谨以此文作为贺礼!期待沙沙新作,祝福她永远保持锋利的笔尖和写作乐趣!

望沙博客地址:https://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69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记得《追捕》,有个跳楼的情节?其他的也忘了 8(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日本电影《追捕》的人物,被抓进精神病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横路敬二!名字耳熟,忘了典故LOL 你12年写,比我早了快十年:)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惦记大黑,他减肥了,和小灰关系融洽,也没乱尿了,我先生说,他是不是喂药喂成横路敬二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是12年加入新浪才开始写的,哪能算前辈。我不但慢,还是散漫,都不好意思和你们“码字团队“在一起混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好!你们才都是“前辈”呢。我才写几年啊?以后我要写慢一点,向你们学习精耕细作。等你更新!大黑好吗?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再见热情的可可,又为文友望沙写评了。你们的大作都非常豪华,写作热情如大河滔滔,感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要不紫楹也来原创写小说吧?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被你安利了,又有一个优质博客可以学习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能得到丹哥写的读后感,深表荣幸!谢谢你的跟读。这副对联我收好藏进箱底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进城不久,城里的名作家知之甚少,开始读了苏苏,又读了可可和采心,佩服之至。虽风格迥异但都不失大家风范。读完《如絮》希望可以写个观后感之类的东东,以兹作者之辛勤劬劳。

我读《如絮》甚久,也为作者来上一联:
可可浓墨舞情弦,如絮妙笔润心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对我们码字团队的持续鼓励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同意梧桐兄,沙沙很棒!各位作家也都很了不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向你学习开发接地气的人物!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真实面貌。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P、采心、南瓜苏你们几个都在,问好啊。望沙在我心目中是个优质高产才气冲天的好作家,你们的评论我都赞同。在这儿,顺便也说你们几个也是优秀作家,你们的作品非常优秀,超越大多数。了不起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我不算高产。我每一集都短,嘿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沙沙澄清了,她的名字来处是想收集沙子,建个沙堡。而文字就是她要收集的的沙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沙沙都是高产作家,给你们一人发一百个小红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玉立高山临风处,静望黄沙天际间

可可博学,才知道沙沙的名字是这样来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记得《阿P正传》之后你写的书评,感怀于心,希望向你学习,也能支持一下写作伙伴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和芳草一起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对沙沙小说的评论精准有力,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完篇的《黄裳元吉》,是描述道教和建元时期的历史小说。篇幅宏大,时间线很长,人物众多,政治历史关系复杂,道教元素深入浅出,文笔时而激荡人心,时而细腻入微,好像是给读者一壶烈酒之后,又转身奉上一杯香草冰激凌一样。冰火两重天之间,沙沙游刃有余。

狠同意!也赞可可在每日笔耕不辍的创作中,还能为小伙伴写出这么好的书评的大气磅礴的才情!!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俺被莎莎的尾声篇所震撼后,所做的留言,在可可这里再贴一次:

多么刚毅、豪迈而惨烈的“飞仙”过程啊!莎莎的笔是如此的决绝而动人,在我也暗自大喊“宝音,宝音,不,不要”时,却仰望到“凤凰涅槃”般的至高审美:))

很感动,下去平静一会儿。。。感谢莎莎勤奋而辛苦、给了我那么多无从数记的阅读享受的美好创作!!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同赞沙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