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孝子贤孙伺候着】之(2)商业的味道

(2023-08-29 09:14:36) 下一个

我家都会做饭。爸爸是美食家,妈妈擅长家常菜,哥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也能“披挂上阵”。不过,老人家的口味很难琢磨。今天说烧豆腐好,味道好,营养好,口感好。明天就会说:“网上说了不能多吃豆腐。”

一天三顿饭,十几年不变的是小米粥,无论有没有米饭,有没有汤,她都喜欢喝上一口小米粥。为了她吃起来方便,我哥就熬好小米粥,放在罐头瓶子里,冰冻一些,冰箱里放一瓶,每顿饭挖出来几勺加热。其他食品也一样,冰箱冻箱里总是有一盒盒煮好的菜,上面贴着大大的标签。

为啥不请保姆?谁也不知道。可是她老人家就是不愿意,宁可自己受累。政府给她安排小时工,倒是可以接受。大院里有食堂,小时工可以去买饭给她吃,可是她不喜欢食堂菜。这个我们都能理解-----我家的菜向来太高标准了,不仅仅是味道,连刀工都不同凡响。那日我回去,妈妈说茭白、青椒已经切好了,我说我去炒肉丝。一看,妈妈的刀工太令人赞叹了:切的丝好细好均匀,相比之下,我切的根本不叫鸡丝。估计等我到了九十岁,也还是无法修炼到如此刀功。

“你这是鸡肉条!”妈妈不客气地批评道。我也无话可说了。

平时不吃甜食的妈妈,不知为啥,忽然问我:“你做了那么多好吃的蛋糕点心,怎么不给我做一个尝尝?” 于是我赶紧因地制宜,看看家里有面粉,有黄油,有香蕉,那么就做一个香蕉面包吧。结果,发现他们没有深烤盘,于是用了不锈钢碗来做蛋糕。凭记忆配方,烤出来还可以。

我告诉侄女,说奶奶喜欢我的香蕉面包。她立刻说:“这可不容易!上次我给奶奶包了小馄炖,她说吃出来商业的味道。”

我俩在微信里交换了好多笑出眼泪的小脸。

因地制宜的banana bread

临走前给妈妈包了很多馄饨

虾仁馄饨,鸡汤冬笋丝瓜,妈妈很喜欢。她一个劲儿地让我多吃,说:"你怎么都应该比九十多岁的人多吃三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老人家有时的确让我们惊喜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妈有时候真的很神!(抱歉一直没看见你的留言)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家学渊源,随口都是创意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老妈!机智敏锐到能吃出商业味道!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可可好孝顺,妈妈真厉害,刀工好,味觉灵!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我运气好,有个大我很多岁的哥哥,家里的事情都是他承担了。不然我一走这么远,要担心死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可可大孝女,给妈妈做了这么多好吃的。可可厉害,用不锈钢碗也能做香蕉面包,看着都好吃。可可妈妈九十岁好能切肉丝,厉害!祝可可妈妈健康长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我也不知道我妈怎么有了“商业的味道”这么个词汇。估计是说觉得像是买回来的?我回去就是各种“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比较容易哄她开心LO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真好,替妈妈包了这么多馄饨。妈妈是美食家啊,品得出细微不同的味道,商业的味道是怎样的?大概是大批生产,少了点不易察觉的精细滋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上茶!握手握手,切肉太麻烦了!我是六月份就回来了。要写小说,这些东西就一直拖着没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坐上Coco家的沙发了!太开心了!Coco回国啦?你老妈好可爱,嘴巴很灵,还能吃出商业味道出来。我也常因刀工不好,被先生嘲笑,我炒的不是肉丝是肉条。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