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八十三章 北京-2007年 沧海事,暮天钟

(2023-08-20 09:43:01) 下一个

为了方便Pia阅读,也为了减少电脑对她的辐射,Chris跑到酒店的商务中心打印出来开淼长长的电邮。他把几页纸放在桌上,搂住Pia的腰说:“我去开会了。你慢慢读吧,不过,答应我,别太激动伤心。要不,等我回来一起读?”

Pia笑了:“你觉得我忍得住吗?没事,我会小心的。”

Chris吻别了Pia,出去开会了。Pia给自己泡了一杯姥姥准备的红枣枸杞炒米茶,在靠窗的沙发上坐下,迫不及待地开始读开淼的故事:

 

开淼将信将疑地等待通知,时而对未来燃起热望,时而又对美国鬼子会不会出尔反尔焦虑不安。绝处逢生,让他感叹命运待他不薄。如果能顺利抵达菲律宾,他一定尽快去打听青莲的消息。是不是能带她出来呢?可是,听说国内的运动那么可怕,青莲能出来吗?他还能回得去吗?

几周之后,开淼喜出望外地收到了通知和新的护照。他以南韩人的身份进入菲律宾。然后,他就像是忽然被丢进热带丛林里一样,失去了方向感。

自由是有了,剩下的事首先是要能生存。所幸Ted托朋友为开淼介绍了一份机械厂的工作,也借给他一笔安家费。开淼开始没日没夜地赚钱还债,并且一步步从苦工升为技工,不出一年,总算是打开了一点点局面。于是,他开始深入华侨圈子,打探中国的情况。

很快,他的心沉了下去。中国的大门早已死死关闭,而他的南韩护照成了他回国最大的障碍。1956年初,开淼攒足了钱,跑到了离中国大陆最近的地方----香港。他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能和大陆联系上的人。几经周折,一个在沙头角两边跑的人答应他托人寻找青莲。开淼花了大价钱,写了一封信带给青莲。

之后那漫长的等待,每时每刻都在消磨他敏感的神经。半年之后,所托之人带来口讯:第二个带信的人被当成特务追捕,侥幸逃脱,但是信被他烧毁了。那个人的朋友的朋友,带回来口讯:青莲结婚了,生活得很好。

“结婚了”,这三个字有效地麻醉了开淼所有的神经。他失去了感知---包括痛觉---也失去了方向。他颓然坐在小旅店的凳子上,任由身边的光影移转,不知觉天色从白日转入黑夜。

待日光再次刺痛他双眸的时候,他凄然泪下,空问苍天:“和谁结婚了?”

 

带着伤痛,开淼告别了香港。留下当初的热望、期盼和失落,他反倒是感觉了一丝轻松。结婚了,应该是幸福的吧?开淼了解青莲,她不会随便嫁人的。她知道自己牺牲,肯定是痛不欲生。那么,她所嫁之人,一定是个能将她从痛苦里解救出来的人,一定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的青莲,最终有了一生相伴的爱人,他应该高兴才是。他在回程的轮船上拼命咬握紧的拳头,告诉自己:你应该高兴,你应该忘却。

回到菲律宾,开淼重新努力打拼,在机场找到了修理师的工作,可以整天看见飞机,他既高兴,又心里奇痒。他告诉自己,再努把力,一定要重回蓝天。

1958年,开淼迎来了人生中的好运----他遇见了自己的终身伴侣。那个女孩子拥有华裔、西班牙裔和菲律宾裔血统,十分美丽动人。年底的时候,两个人喜结连理。从此,开淼有了一个家。他不再是孤身一人,更逐渐忘却了漂泊异乡的酸楚。他美丽太太温暖开朗的个性,让他有脱胎换骨的感觉。他这枚被狂风席卷到陌生之地的柳絮,终于落地生根了。

在开淼四十岁那年,他终于重新飞翔在蓝天。他遥望正被文革热潮无情席卷的中国,把往事打了个包,寄存在天上最为洁白的一朵云彩里。然后他告慰自己:也许,真的会有来世......

后来,当中国的大门终于再次缓缓打开的时候,开淼终于打听到了父亲早已作古的消息。他在遥远的他乡洒一壶温酒,烧几沓纸钱,算是告慰先人,然后全心全意投入到照顾病妻的日常中。那留在家乡的人,已经走远;留在家乡的情,已经模糊,虽然偶尔回望,还是刺痛......

 

Pia随着开淼故事的起落而心情跌宕起伏。命运弄人啊。所幸姥姥和开淼最终都有了自己幸福的婚姻和充实的人生。而开淼所讲述的韩战战俘的事情,对Pia来讲,就好像是天方夜谭一样。她暗自记下,回到美国,一定要找资料好好研究一二。

“叮零~”Pia被电话铃声惊醒,接起来,是博雨。

“小雅,你好吗?我怎么那么紧张啊。能约你喝咖啡吗?”马上要当新娘的博雨听起来心事重重的。

“小姑奶奶,你真行,后天就婚礼了,你不忙吗?”Pia笑话她。“来吧,在我酒店房间喝茶可好?”

“好好,马上到!”

博雨很快带着一身寒气来了。

Pia帮她挂羽绒服,心疼地说:“你也是有身孕的人,怎么这么不小心,还穿着单鞋?寒从脚下起啊。”

博雨看看自己的球鞋,叹口气:“这两天我脑子好乱。婚礼的事情又多,我和小贾总拌嘴。”

Pia拉着博雨的手,两人在沙发上坐下。递给她一杯热茶,Pia说:“你们太焦虑了。不过,国内婚礼都讲排场,是很累人的。好在我妈二婚,他们就是请亲朋好友聚一聚,宣布一下,开心热闹就行了。哪像你们搞那么隆重啊。”

“都是小贾,还有他父母的主意。”博雨放下杯子,叹口气道:“别人看我,会说身在福中不知福。小贾家里人的确觉得我比小贾条件好,所以总是宠着我。可是,我心里就是不对劲。”

“怎么不对劲啊?我真的理解不了你呀。两个人谈恋爱,走到结婚这一步,应该是欢天喜地的啊?”Pia皱起来眉头。

“小雅,你和Chris都是很单纯的人。也很幸运。我没告诉你的是,我以前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不过,我可没当小三哈。我甚至都没告诉他。后来他走了,我总是把身边的男生和他暗地里比较.......”博雨说着就红了眼眶。“我觉得自己魔怔了。”

Pia赶紧给博雨递上纸巾,揉揉她的肩膀说:“哎,你呀。看着一副白骨精的样子,可是心里就是小白兔。人不能患得患失啊。我问你,要你和小贾分手,你舍得吗?”

“啊?”博雨看着Pia,摇摇头。

“那就是了,好好过日子吧。你呀,太紧张了。而且这么多年,你在事业上养成了凡事要分析、要估算、要计划、要防患于未然的习惯。有时候感情经不起这么掰扯。跨入新的关系也需要一点点冒险精神的。”Pia给博雨的杯子里添了一点开水,接着说:

“我这两年记录老一辈人的故事,特别有感触。青梅竹马,一见钟情很美妙,但是相濡以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是深刻的感情和厚重的承诺,这期间包含了很多的牺牲和担当,不是简单的两情相悦就承托得住的。有时候,两种感情可以合二为一,很多时候不能。”

博雨认真地眨眨眼睛,说:“你就很幸运。”

“但是Chris不是啊。他的第一段婚姻可闹心呢。我姥姥,还有我的忘年交Dusty,他们都享受了几十年深厚的感情和稳定的关系,虽然都不是和最初的那个刻骨铭心的人。”Pia想到开淼的故事,心里有些说不清的为难。按理说,她应该带开淼去见姥姥的。可是,姥姥的心好不容易平静了这么多年,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不过,自己哪有权力去定夺呢?

“小雅?”博雨的呼唤把Pia惊醒。

“啊?我走神儿了。”Pia笑笑:“走,咱们下楼去餐厅吃饭,然后去做脸,养足精神,你要当个最漂亮的新娘。”

 

两场婚礼都很圆满。Pia靠在Chris的怀抱,觉得自己沐浴在幸福里。

“宝贝,你这几天辛苦了。咱们早点休息吧。”Chris说:“后天要回去了。李先生问过我,你对于这次他去见姥姥有什么想法。他说自己可以等。”

Pia想了想,说:“Dusty说走就走,我至今难以释怀。我想通了,先和姥姥谈谈,如果她愿意,就尽快安排他们见面吧。我觉得咱们无权干预太多。目前,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肚子里的宝宝。”

Chris摸摸Pia的肚子,说:“名字想好了吗?不如就叫Snow。”

“你就那么肯定是女孩?”Pia好奇地瞪着他。

“嘿嘿,我前天和姥姥聊天,问他们以前没有超声波,怎么可以预测孩子性别。姥姥说,她有绝活儿,可以达到80%的准确度。但是国家有计划生育政策,她不敢瞎说。”Chris笑了起来。

Pia张大了眼睛:“啊?还有这事儿?那姥姥是如何预测的?”

“其实有道理。姥姥说,我们当时应该是我的身体状况不如你,而且比较辛苦。那么你就是‘强势’一方,这种情况下生女孩的多。”Chris得意地讲。“我特别喜欢女孩,和你一样美丽。”

“姥姥这也太不科学了吧?好吧,等着谜底揭晓。女孩子叫Snow真的挺好听。我想,中文用我姥爷的姓,叫夏雪。”Pia满脸温柔地说。

“男孩叫下雨?”Chris问。然后他笑了:“中文里面的‘下’的用法挺有趣,还有下面条、下蛋、下海......”

听着他的中文,Pia笑出了声。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所有的东西都会慢慢消解掉,最后都烟消云散了,但是感情和情感这件事却恒久亘古不变。
可可多人物多视角诠释了情感在时代变迁中的不变性,为小说延续了未来,时间变了,故事变了,《如絮》表述的内涵未变!我这样理解可以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小声告诉Jiangmin“那话是我妈说的”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对男宝宝女宝宝的预测太好玩了,很接地气。
同意Pia,没人能替青莲做见不见开淼的决定,感觉她会见的,这更合乎情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来“投票”。我想,开淼这么多年没有来找青莲,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不过,这次命运把他带到了青莲身边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开淼有了一个幸福的婚姻,我也觉得不应该让姥姥见他,让姥姥平静的生活吧。可可写得好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上杯冰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个板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紫楹的解读真美!你的祝福他们收到啦!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将往事打了个包,赞这句话。希望今生他们还有机会,将自己珍而重之的包裹在彼此眼前打开,从此思念哀伤终得救赎,白云苍狗付诸云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