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七十二章 长沙-1970年 家的意义

(2023-08-03 09:56:03) 下一个

 

        夏建勋放弃了调到北京组建文工团的机会,带着肖冉和钟常玉在他身上贴的“妻管严”的大标签,回到了长沙。行李也到了,但是夏建勋帮着青莲拆行李,却不是那么起劲儿。好几次他都说:“用不到的先别拆出来吧。”

        青莲停下手里的活,看着他问:“你还是想着北京?”

        “李部长不是说了嘛,北京还是有机会的,不一定去文工团。”夏建勋看了看旧报纸包着的花瓶,觉得这种东西就先放在箱子里好了。

        青莲没说话。这几天联系自己的工作调动,很不顺利。夏建勋也托人帮忙,但是似乎长沙除了军队医院以外,地方医院还在忙着搞文革斗争,青莲想这时候插进去几乎不可能。

        “你脸色不好,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等下我去问问门卫刘师傅,他上次说在郊区能用粮票换土鸡和鸡蛋。”夏建勋关切地看着青莲。她瘦了,脸色苍白,大眼睛下面是更大的黑眼圈,鬓角的白发也更多了,还刺眼地支棱着,好像要替主人宣布一下衰老和疲惫一样。

        “小心人家说你投机倒把。”青莲有气无力地笑笑。“唉,露露也瘦了呢。太热了。”

        “学校联系得怎么样?秋季入学没问题吧?”夏建勋问。

        “没问题,好多哈军工转学过来的孩子呢。不过啊,他们这几年都没好好上过课。听邻居说,长沙的学校更是乱。一停课闹革命,就松散了。好多上山下乡的。我真的不想露露去农村。”青莲想到这些就头疼。

        夏建勋想了想,还是把花瓶从旧报纸里拆出来,放在了书架上的毛主席像旁边,说:“我发现了一个特别小的卖花的店,等下去转转。”

        “你倒是有闲情逸致。”青莲嘟囔了一句。

        夏建勋走过来,弯腰看着青莲的眼睛说:“还能怎样呢?咱们把小日子过好最重要。我看你不如去睡一会儿。露露等下从朋友家回来,咱们一起包饺子吃。我去把面和了再出去。”

         青莲真的去睡了一会儿。等她醒了的时候,闻到了饭菜香。露露已经把两盘饺子放到了桌子上。“妈妈,你醒啦?吃饭吧。你看,爸爸买回来的花多好看!”

        顺着露露的眼神,青莲看到花瓶里一大束洁白的栀子花,每一朵都带着被油绿的枝叶衬托得不染风尘的纯净。她走过去凑近一闻-----真香啊!

        “我还买了特别小的一株,自己培养。明年夏天也可以开花了。”夏建勋得意地说,在围裙上擦擦手,给大家盛玉米粥,再把蒜瓣儿、拍黄瓜、炒花生米摆在桌上。“来,开饭!”

        “嗯,今天的饺子真好吃,什么馅儿的啊?”露露问。

        夏建勋得意道:“南瓜馅儿的。现在的南瓜还不粉,爽脆有一丝丝甜,一点肉末就很香。多吃点,你们俩都太瘦!”他说着就给在座的两个最热爱的女士夹饺子,笑意满满地看着青莲,说:“你工作的问题别太着急,咱们再活动活动。”

        青莲把一个沾了辣油米醋的饺子放进嘴里,点了点头。

 

        然而,工作一直无法落实,青莲还是很焦虑。每天在家没事,就拼命打扫卫生,水泥地板都让她擦得发亮了。露露有一起从哈军工来的小朋友,虽然不是一个年级的,但还是有“老乡”的情谊,大家趁着开学前的日子到各家串门聊天。青莲闲得慌,于是在家翻出来布头,给露露和自己做小褂,给夏建勋做袖套,零碎布就做杯子垫子,或者拼接成大块布做靠枕。因为手工好,她也结识了几个露露朋友的妈妈,不少都是工作暂时没着落的家庭妇女。她们有时候会跑到青莲家聊天,学针线。

        一天,露露的朋友小霞和她的妈妈带着小妹妹苗苗一起来家里玩。两个大人一边织毛衣,一边看着孩子。很快,邻居家的大嫂李新华也带着小儿子球球来了。他们几个孩子分成了两拨:露露和小霞说着体己话,在纸上描画样板戏人物,两个小一点的孩子则抗着扫把,披着桌布,在姐姐们的指挥下“行军”,球球还大声唱着革命歌曲,一句“大海航行靠左手”,把大家都给逗笑了。

        李新华笑着说:“青莲啊,你要是不上班,干脆在家办托儿所算了。这里的幼儿园还没搞起来,估计好多家都有需求。”

        “我可不行。”青莲猛摇头:“我有洁癖,也怕孩子闹腾。”

        小霞妈接话道:“何大夫家真是一尘不染,还布置得很雅气。有文化的就是不一样。”

        “何阿姨,你们的毛主席像有点脏啦!”小霞跑过来插嘴。

        青莲一看,可不是嘛。那塑胶压模成型的毛主席像积了灰尘,有点脏兮兮的。

        “阿姨,我帮你洗吧?”小霞乖巧地问。

        青莲想,给孩子找点事做也好。于是,她拿来一个洗脸盆,里面放了肥皂水,又给苗苗一把旧牙刷,说:“这个任务就交给你和球球了。”

         于是,大人们继续做针线、聊天,两个小孩开始干了起来。不一会儿,一声清晰的“不~~~”从盆子里传出来。随即听见球球大笑着说:“毛主席放P啦!”

        一时间,屋子里一片死寂。青莲很快反应过来,应该是中空的塑像被小孩一压排出来里面的气体,在水下形成了“放屁”一样的声音。天,虽说童言无忌,可是这不是一般的童言,大家被吓傻了。

        李新华上去就揪着球球的耳朵,一巴掌呼了上去。“教你瞎说八道!”

        她面带惊恐地看着青莲和小霞妈,谄笑道:“你们都没听到,对吧?”说着,她还专门看了露露和小霞一眼。

        “没有没有,好啦好啦,别吓到孩子。”青莲赶紧上前收拾了东西,给几个孩子一人一小节黄瓜当零食。

        那天客人走了以后,青莲和露露把故事讲给夏建勋听,三个人背地里又大笑了一场。然后他们打算就忘了这件事。没想到,事情过去一个多礼拜,李新华又上了门。她拉着青莲的手说:“大妹子,你们都是好人。那事没人提......我谢谢你们。青莲,我姑父在厂里管事,医务室有个临时空缺,你要不要去试试看?”

        于是,在家失业一阵子的青莲,成了机床厂的临时工。工资比原先低很多,地方也远,每天在医务室并不忙,但她总是感到很累。很多时候,在医务室白绿双色的小房间里,青莲看着桌子上玻璃板下面的毛主席语录发呆。拿手术刀的日子似乎很远很远了。她害怕,再这么下去,自己的技术就要被荒废了。

        在清闲中,青莲却变得更紧张:不停洗手、擦桌子板凳,给病号几片药,她要数上几次才放心。每次上下楼梯,她都会不由自主地数台阶数,如果中间被打断了-----例如有人打招呼或者攀谈,她就恨不能下到第一级,重新边上边数一次。

        她自己知道:这是焦虑引发的强迫症。学院百废待兴,夏建勋忙得不可开交,经常下班很晚,回来边吃晚饭边加班看资料,很多时候都忙到半夜。露露开学以后,不喜欢新学校和老师,有些闷闷不乐。于是青莲的问题,她只有留给自己。在日日的焦虑中,她像是一个过热的引擎,越转越没力。

        夏建勋看着青莲日渐急躁,面容清减,很是担心。问她,却又说很好,很清闲,和女工一起织毛衣,学了好多新花样。有时候青莲拿起旧的手术刀和刀片,在一叠旧报纸上练手感,夏建勋就明白她心里的期盼。于是,他在一天夜里,认真地问青莲:“不如再考虑一下,去北京?肖冉说北京机会要多得多了。好几个部委都在建新医院呢。”

        “你呢?这边刚刚上手。去北京,文工团?”青莲又往被子里缩了缩。这长沙的冬天虽然气温比哈尔滨高多了,可是长江以南就没有暖气供应了,所以冬天的室内反而更冷。那种湿冷比汉口还厉害,或许,是青莲不习惯了。夏建勋更是不喜欢长沙的气候,冬天下雨阴冷就浑身酸痛。尤其是断了两次的肋骨,在冬季几乎天天骚扰他的神经,让他寝食难安。

        “不一定是文工团啊,李部长不是说了嘛。我可以再争取一下。”夏建勋捂着身上的热水袋,调整了一下姿势,躺得舒服一点。

        “要还是文工团呢?我......我可是坚决不支持。我......”青莲想想就心里难受,觉得好像是干了脏活忘了洗手一样。

        “其实,青莲你如果相信我的话,文工团就文工团。干几年再申请调动也可以。”夏建勋说。

        青莲霍地一下子坐了起来,在黑暗中盯着夏建勋,没说话。

        “哎,受凉啦。躺下!”夏建勋把青莲一把拉进自己的怀抱,说:“你不喜欢,我不会去的。好了好了,别生气。”

        “夏建勋,我是认真的。我宁可在工厂一直窝着,也不愿意你去蹚那浑水。”

        一听青莲连名带姓地称呼自己,夏建勋知道青莲的脾气上来了。他把青莲搂搂紧,说:“何青莲,你要相信我,不会违背你的意志哒!好了,我去问问,有没有别的机会调到北京去。问问也不违反纪律。睡觉吧。”

        露露听见父母房间叽叽咕咕的讨论,早就偷偷从床里爬起来,坐在父母房间门口的地上,偷听他们的谈话。去北京?首都?那一定好过这里吧?为啥又说“浑水”?他们俩的声音越来越低,露露把耳朵贴到门上,也听不清他们在说啥。

        房间里有动静,可是她听不清。露露坐了一会儿,就听见爸爸说:“青莲,无论如何,你要好好保重自己。咱们俩早说好了,谁也不许掉队当逃兵......”

        “建勋......”

        声音越来越低,露露听不明白,可是她明白父母间的坚实纽带和深厚感情。在她的心里,这就是家的全部意义。无论去哪儿,都没关系。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我觉得动荡不安的生活经历对人的一个很大的影响就是不能放开相信别人,也无法在亲密关系里袒露自己的vulnerability。看起来就是不自信。露露也是遇人不淑。如果她运气好,可能也不错。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理解夏露为什么不自信了,青莲那些年的焦虑对青春期孩子的影响是巨大长远的。对青莲的压力刻画的太真实可信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挣扎,让步,再挣扎,再让步,人就老了,不平衡也平衡了:)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所以纠结啊!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岁月什么荒唐的事儿都能发生,所以青莲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总觉得放弃机会可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挣扎,挣扎,还是挣扎,生活很多时候就像一个天平,平衡在物理学上仅仅是一个概念,生活中是妥协中寻找平衡点。可可在《长沙-1970年 家的意义》中看到了,比平衡还重要的存在:“家”。自我为中心的创作中,挣扎,挣扎,还是挣扎,以家为中心的存在中,是每个“我”的让步。
作者用心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我发现自己刚刚长出来的白发就特别强壮地支棱着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女以男为室,男以女为家,孩子以父母为房架”,采心这一段好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她明白父母间的坚实纽带和深厚感情。在她的心里,这就是家的全部意义。无论去哪儿,都没关系。————女以男为室,男以女为家,孩子以父母为房架!

细节写得也棒:鬓角的白发也更多了,还刺眼地支棱着,好像要替主人宣布一下衰老和疲惫一样。“支棱”着用得真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上占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嘿嘿,保证以后的连载要慢一点:)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家伙,作者厉害,我还有两篇没有读呢,作者就更新了。
那就叨扰沙发了。霸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