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那条也许不会穿的裙子

(2023-07-06 17:45:49) 下一个

        “也许,你不会穿这条裙子。”我看着即将远行的女儿,说。

        她从塞得满满的大行李箱旁边站起来,接过裙子看看,甜甜一笑:“我去试试。”

        结果,裙子很合身,完美突出她的好身材。她自己挑的半球形哑光银色纽扣也很出彩,于是,这条裙子在她的行李箱里争得了一席之地。

 

        话说这条裙子有个独特的出处:原本是我年轻时的裙子。这次看着女儿收拾旧物,我也开始清理自己的东西,来一次断舍离。

        可是,好多东西有着旧故事,拿起来看看,又平添出新感情,像是那一件毛茸茸的白色带着浅绿条纹的毛衣,是老公送给我的第一件衣服。算算有快三十年了吧?那时两人才认识没多久呢。这毛衣也没穿几次----太暖和了,也舍不得多穿,一早计划好要保存下来,也许将来还传给后代。

        那一条正蓝色经典牛仔伞裙,是我青春的记忆。曾经配黑色高领薄毛衣,骄傲地束进裙腰-----那么细啊,如今比我矮的女儿穿上正好,以前曾经这么瘦过吗?看着她果断地说:“这条我要了。”很是开心。当年,自己远离家乡,独自闯荡;如今,女儿也步上了我的后尘,跑得远远的。这条裙子,将陪伴同样年龄的青春洒脱,却会见证不同的步调和方向。

        随后,还翻出来妈妈亲手织的毛衣,很厚,有点扎人,所以一直也没穿,但那是妈妈一针针织出来的啊,还有好多不同的花纹,怎舍得扔掉?另外,还有她给我的好多布料。问女儿:“真丝布料,给你做件睡衣?” 答曰:“谢谢妈妈,我不需要。”

        箱子底翻出来一件洋装:黑色开司米圆领长袖上身,里面是淡棕色的背心裙,和上衣连在一起。穿起来看,像是长袖上衣加A字长裙。女儿试了试,上半身嫌大,但是她很喜欢淡棕色的毛呢裙子。Herringbone Wool Tweed,人字呢,有一种经典的优雅。她说可以配她南瓜色的空花毛衣和棕色短靴。嗯,想象她如此的一身,走在波士顿的秋色里,应该很有温暖的喜悦。

        于是,我拿起剪刀,把裙子拦腰一刀,对她说:“我给你改成A字裙。”

        “我要前面开口的,一排银色金属扭扣。”女儿不客气地下了订单。

        我夸口:“没问题!”

        没料到,很有点挑战:裙子腰太宽,但是下面很合身。简单地加个松紧带,破坏了优雅的线条。前面开口,布料又不够。我灵机一动,把裙子转90度,拆开原本的一条侧缝,可以当开口。

        鼓捣了几天,做好了,发现形状古怪-----原本的剪裁特别符合人体曲线,我这样粗暴地调整,直接结果就是四处“鼓包”。

        拆!

        越是离出发的日子近了,越是离情叠加。看着她一地的行李杂物,看着她马不停蹄地装箱打包,我只好钻进自己的小屋子,埋头给她改裙子。在缝纫机的噪声里,在针头上下努力工作的身影里,我看见了当年自己的母亲,也曾经赶着给我做衣服。去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我就穿着她做的连衣裙。其实,当时我也不缺衣服,但是妈妈就是要做。也许,和我现在的情况一样吧?手里有点东西做,心思集中在眼前的针线,可以把遥望分离的目光收回来,暂且不伤心。

        女儿在紧锣密鼓地收拾行李,和闺蜜说说体己话,和朋友老师告别...... 我们忙着给她做好吃的,忙着带她再去一次最喜欢的海边。看着她像小时候一样奔跑在沙滩上,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小黑点,感叹亲情缘分,似水流年。

        回到家,我们仨横躺在大床上,好像时光倒流。那时候最常逗她的玩笑是:床下面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我们一定要手拉手,不能有人掉下去。又或者,这大床就是一个飞毯,我们马上就要乘风起飞了,去游乐场?去图书馆?去动物园?

        都说家是游子的港湾,也希望曾经的温馨和永久的亲情是她的一面帆,风起时,可以无畏远行。

        最终,我想到了裙子的改法:前面一片中间打折,做成假缝,钉上扣子。这次很成功。女儿穿上,说是好像量身定做一般。

        她收拾了两个大箱子带走,还有两个我们过几天送过去。我问:“裙子带吗?现在穿不了,太厚了。”

        她回答:“不穿,带上。”

 

        昨天送她飞走了。我看看自己的断舍离搞得没有什么进展。好多东西没用,但还是留着吧,因为都是时光的见证。就像女儿带着我做的裙子,也许不穿,但那上面有妈妈细密的针脚,有她临走前一家人随意闲聊的印记,是个见证,是个念想。

       不知道这条裙子,她会留多少年?

~~~~~~~~~~~~~~~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的鼓励!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好细腻入微的笔触,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共鸣。也有女儿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妈妈的爱,不舍还有回忆,浓缩在散文诗一般优美的文字中。读起来有共鸣,更是享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其实做衣服不太行,喜欢改,算是废物利用了。失败了也不心疼:)若蓝周末愉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秀外慧中的可可!羡慕你会给女儿做衣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好在热带不吃人LOL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热带什么都长不了,鞋子2年不穿,全坏,金属家具全生锈,折了,木头都发黑,发粘,没一样东西活得长,衣服早变沫子了。可这地方女的平均寿命87.75 男的81.4,挺长的呢,奇怪啊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光顾,我会经常来串门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想象着你的一身帅酷打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哈,“五个手指头并在一起”,你是一条美人鱼:)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穿着女儿的破洞牛仔裤码字。我现在有三条她的裤子,卫衣什么。我没有什么裙子留给她。与能干的你不能比。我是上海话说五个手指并在一起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最不会断舍离了。要改进。这个“热带吃人”是个什么说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欢迎常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每件衣服都有故事!我也该收拾衣服鞋子了,没用了赶快扔,昨天一个新秀丽箱子合叶折了,当初说的10保修,3年疫情,刚用2年就坏了,热带吃人啊!那么地球变暖得引起多么大的变化?吃多少人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P写得真好,点点滴滴,都是生活,赞一个!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三好”留言:)欢迎常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巧的手,好柔的心,好幸福的女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欢迎丰慧来做客!刚刚到你家串门,喜欢你的文字!特别是喊海那一篇。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手巧的妈妈,给孩子一个念想,真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好喜欢“传承”这两个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的精准解读和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呀好呀。我喜欢改衣服。不过很多时候失败了,就都裁剪成一块块当抹布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菲儿也和波士顿有缘,真的可以汇集到那里搞活动啦LOL 有女儿的好处之一就是衣服可以换着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其实我妈妈手巧会裁剪,我是瞎折腾的能量比较大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谢谢Jiangmin的祝福!和开心和波士顿有缘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传承两字儿 :)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打错字了,按错键了,不是圆形,是远行。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可可不愧是优秀的作家:
裙子成为了象征,成为了符号。裙子代表着亲情和家庭的纽带,承载了妈妈的爱和回忆。裙子成为可可在女儿在远行中的支持,也成为女儿在圆形中,妈妈在身边的依靠。
可可的描写充满了温情也充满了留恋,可可对家庭和亲情的珍视以及对女儿的思念之情跃然纸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可可妈妈的爱,我也有舍不得的旧衣裙,可可给改改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哎呀,都一起来拜码头,我家小的也有在这里的。

和采心一样,好想看佳人和美裙。可可真是巧手,不得不服!

我家的女儿经常会来翻我的衣服,有的还是好多年前的,别说,穿着还挺有味道的。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P是能干的才女. 我回国买了条香云纱连衣裙. 女儿喜欢就给她了. 但是对她来说并不合身. 可惜我没有P的裁剪的才能.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深深的母爱,从电脑屏幕里溢出来了。波士顿,我思念的地方。祝小才女一切顺利平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哈哈哈,真的是人杰地灵啊!哪天采心领队,大家都去拜码头LOL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 和 采心:经不住我这儿风水好啊,把优秀青年都吸引过来了。你们是不是都应该来拜码头啊?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兄妹二人都优秀,采心好福气!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嗯,他是哥哥,比俺家闺女大3岁,但是在他娘眼中则是永远也长不大的“毛头”。。。

好,让咱们期待着舍近求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真的啊?和采心太有缘份啦!有空你去看你家公子(毛头是公子对不对?),咱们可以约着舍近求远地聚会LOL
我还没来得及拍照,裙子就让她给收到箱子里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没看到佳人和美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想象她如此的一身,走在波士顿的秋色里,应该很有温暖的喜悦————艾玛,那么巧,俺家毛头也在同城。笃定了,与可可守望的目光,相交于新英格兰的文化中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看裙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