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六十章 哈尔滨-1966-1967年 3 人不如猪

(2023-07-19 08:44:48) 下一个

        在食堂门口看热闹的人当中,有好几个曾经被青莲救治的人。但是他们不敢上前解救夏建勋,于是分头跑到医院通知在急诊的青莲。

        也有人跑到夏建勋家里报信的,可是吃了闭门羹。那天幸好是刘大田因为去采购用品,让三个孩子和夏露一起坐他的车出去兜风。天擦黑的时候他们才回来,碰上报信的人,刘大田立刻让三兄妹把露露带回家,说无论如何不可以出来。而他自己则跑到总务科,骑了一辆平板车,向食堂冲去。

        这时候食堂门口开始有打饭的人了。他们捂着鼻子,绕过一身血污的夏建勋。心里既同情,又厌恶。他的“丑事”已经传遍了大院。他脖子上还套着刚才批斗他时挂着的沉重木牌,上面写着:反革命流氓夏建勋。

        夏建勋忍住伤痛,自己坐了起来,挣扎着从潦草的捆绑里松开了手臂。他咬紧牙关,跌跌撞撞站起来行走,浑身颤抖着找到食堂旁边的喷水管,拧开水龙头,给自己冲洗。秋天的傍晚,气温接近冰点,可是他感到的却是烈火一样的灼烧。他心里又痛又急又充斥着屈辱和对青莲的愧疚------他知道青莲明事理,但是看热闹的人的口水能够淹死人。

        冰冷刺骨的水冲刷着虚弱无力、伤痕累累的身体,夏建勋觉得怎么也洗不干净自己。他急得流泪,气得两眼发黑,再次倒下......

        刘大田在食堂侧面卸货的空地发现了夏建勋。他脸色苍白,浑身透湿,裸露的上身伤痕累累,似乎还结了薄薄的一层冰霜。

        “老夏!醒醒!”刘大田一边呼唤,一边拉扯他的胳膊,把他拖起来,扛在肩上,拽上了平板车。然后他立刻脱掉自己的大衣,给人事不省的夏建勋盖上。他把夏建勋的双腿搬到车上,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堂堂七尺男儿,就让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给折腾成这样!这是什么世道?

        “夏建勋!”青莲的呼唤从黑暗中传来。

        刘大田赶紧应了一声:“在这儿!”

        青莲一路狂奔,来不及喘口气,立刻问刘大田:“有没有手电?”

        “有,有!”刘大田整天修理东西,裤腰上总是挂着简单的工具和手电筒。

        青莲打开电筒,查看夏建勋的眼睛,触摸他的颈部动脉,附身在他胸上听他的心跳和呼吸。

        “老夏!夏建勋,醒醒!”青莲开始眼泪狂奔。夏建勋哼了一声,睁开眼睛,说不出话来。

        “刘师傅,麻烦你赶紧送我们去医院。”青莲央求道。

        “好好。”刘大田跨上了车座。

        “不要!”夏建勋吐出两个字,人又要虚脱了。他攒足了力气,嘴唇哆嗦着,看着青莲,从牙缝里挤出来几个字:“我就是冷。回家,回家......”

        “建勋,你听我的。我知道你怎么想,但是命重要。”青莲给他棉大衣裹紧,看着他的眼睛说:“我什么都知道了。你要信任我!”

        本来这是夏建勋要说的话,如今被青莲说出来,让夏建勋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青莲侧着身坐在平板车上,让夏建勋躺在自己腿上,握紧他颤抖的手,盯住他迷离的眼睛,对他说:“你不可以死,更不可以退缩。出了事大家一起抗。”

        “我不怕死,怕弄脏你......”夏建勋上牙磕着下牙,打着寒战说。

        “清者自清。再说,我不信任你,谁会信任你?别瞎想,先去治疗。我是医生,听我的。”青莲语气平稳笃定。在前面骑车的刘大田听了都心里佩服。

        到了医院,在一群人的指指点点中,青莲扶着夏建勋进入诊室,给他疗伤。他面无血色,嘴唇发乌,眉骨上的伤口被缝了三针,肋骨在旧伤处又断了。青莲一边垂泪,一边帮他处理身上数不清的伤口,数不清的淤青。刘大田跑回家拿来自己的棉衣给夏建勋穿上,再把他们送回了家。

        一进门,青莲就发现桌子上扣着两个盘子。刘大田说:“我爱人做了点吃的。你们饿坏了吧?今天露露就睡我家,和小红挤一挤。我回去了。”

        “老刘,谢谢你!”青莲感动地说。

        “我三个娃的命都是你帮着整出来的,我还没机会好好谢你呢。老夏平时也总关照我们。嗨,不提了。你们多保重。”

        看着刘大田离去的背影,青莲不由得泪眼朦胧。现如今,这点滴温暖,是支撑她的重要力量。她关上门,快步进入厨房,给夏建勋倒了一杯热水。

        夏建勋发起了高烧,牙关紧锁,滴水难进。青莲知道退烧药还得等一会儿才起作用,心疼地握着他的手掉眼泪。这些红卫兵也就是十几岁的孩子啊,怎么能如此残暴?以前青莲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可是她眼前看到的,却是人性里潜藏的恶魔被激活了。

        “青莲......”夏建勋虚弱的呼唤把青莲惊醒。

        “你怎么样?身上有什么特别难受的地方吗?你又断了一根肋骨,不要动太多。”青莲急切地问。

        “露露呢?”

        “在刘师傅家,今天不回来了。”青莲给夏建勋额头上换了一块温毛巾,又拿勺子喂了他几口水。

        “青莲,你听好了,今天的事情可大可小...... 如果事情闹大了,估计我会被拘捕,或者下放,最快也许明天会有人来抄家...... 第一,你把吴先生送给你的玉镯藏好;第二,你在离婚协议上签好字,也收好。不要让那些人打个措手不及。我......我这一去,不知道还......”夏建勋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青莲冰冷的手捂住了嘴。

        “第一件事,我马上办。第二件事,你想都别想。这个时候我和你离婚,就是坐实了那些人的诬陷。我何青莲是什么人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是什么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这件事不可以再提!”青莲气得脸发烧。

        夏建勋的眼泪涌了出来:“青莲,算我求你,为了露露......”

        “不可能。不然露露长大以后会怨恨我的。我只要和你在一起,就是对露露最大的安慰和保护。在全世界那么多人里面,她最信任的就是我们了。”青莲说着就附身靠在夏建勋的脸旁,在他耳边说:“你我都发过誓的,不可以反悔。”

        夏建勋颤抖的手按在了青莲的后背。青莲开始嚎啕大哭。刚才的坚毅,都被泪水冲垮了。今天受的惊吓和委屈一并涌了出来。

        夏建勋抬起手臂,抚摸青莲的头发,想不出安慰妻子的话。半晌,他说:“我答应你,无论在哪里喂猪,我都绝不会轻生。咱们都要活着,哪怕一时半会儿活得还不如猪。”

        青莲抬起头,挂上一丝微笑道:“你以为还可以继续喂猪?我真怕你的身体吃不消。”

        “我饿了,做点吃的吧。你是不是也饿了?”

        青莲点点头,跑到厨房做饭。他们两人,一个在昏暗的厨房里,一个在伤痛的病塌上,都捂住眼睛,无声地哭了出来。结婚十年多,他们从来没有这样恐惧过。谁知道这会不会是他们在一起的最后一顿晚餐?

 

        第二天一早,青莲就依着夏建勋的意思,跑到刘大田家接回来露露,告诉她爸爸病了。露露急急忙忙跑进卧室,闻到满屋子消毒水的味道,看见爸爸头上的伤,心里一惊,吓得说不出话来。昨天见到陌生人对刘大伯说了什么,他们一齐看向她的眼光怪怪的。可是没人告诉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她总是心里突突地跳。

        “露露,昨天睡好了没?早饭吃了吗?”夏建勋换上愉悦的表情问。

        “没睡好。我不喜欢睡他们家的床。早饭吃了。”露露小声回答。

        夏建勋拍拍身边的床:“来,陪爸爸坐一会儿。”

        露露坐下来,拉着爸爸的手问:“爸爸,你怎么啦?”

        “骑车摔了一跤。没事。嗯......这几天比较乱,你要不就别去上学了,好吗?妈妈帮你请假。过几天她会送你去沈阳钟阿姨和肖叔叔家住几天。爸爸也要出差。”

        “我不去。我在家陪妈妈。”露露皱起眉毛,满是狐疑地看着爸爸的眼睛。

        青莲走过来说:“妈妈也要去医疗队呢。露露,今天你先去东方红家。爸爸要好好休息。”

        “我又不会吵爸爸。为啥啊?妈妈你上班去吧。我不去学校老师也不管的。我来照顾爸爸。”露露坚持道。

        夏建勋半靠在床头,看着女儿,严肃地说:“这是命令。孩子,你要是信任我,就听话。”

        露露被爸爸的语气震住了。她眼睛里涌了半层泪,不可置信地看着爸爸。

        “来,爸爸抱一个,然后赶紧去。记住了,晚上妈妈去接你。”

        露露投入父亲的怀抱,心里开始恐惧起来。年纪小,不代表感知不敏感。

爸爸的手在颤抖,抱得比平时紧。露露喘不过气来。

 

        “好孩子,去了干爹干妈那里,要听话啊........” 夏建勋的声音哽咽起来。

        露露暗自觉得家里出了大事。她紧紧地搂住爸爸说:“好。我听话...... 爸爸,你好好休息吧。”

        青莲带着泪流满面的露露出了门。夏建勋看见女儿无奈而伤心的回眸,心如刀割,紧紧地闭上了眼睛,把泪水吞进肚子里。昨夜,他们已经给露露准备好了行李,也给夏建勋打好了背包,怕万一今天要出事的话,他们来不及准备。吴先生送给青莲的玉镯,连带着开淼留下的项链,被他们藏在了客厅顶灯的灯罩里。

        夏建勋忍痛穿好衣服,洗漱完毕,系上旧军装的风纪扣,正好听到楼道里脚步声嘈杂-----造反派小将们已经杀了过来。抄家的命运看来不可避免了。

        他默默地攥紧了拳头。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一大早就看见了这么感人和贴切的诗句,觉得好幸运!谢谢!尤其喜欢前两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乱世苦难涌潮起,
红尘风暴卷人心。
建勋灼烧难自已,
伤痕累累泪无尽。
青莲绝望忧伤迷,
不离不弃暖人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唉,都是几个月以前写的。当时很难过,现在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疼”了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太难过了!!能写出这些屈辱和折磨,才女妹妹的内心实在太强大了!夏建勋一定要挺住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狠狠谢谢采心LO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回复: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1

狠狠同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认可。我发现不仅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也不了解全貌。
我早就写完了,所以现在是每天更新,欢迎常来探讨一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难过,更难过的是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知道那个年代发生了什么。
可可更得快,我可以一次读好几篇。这么宏大的作品,跨越年代和国度,很了不起。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唉,家里有人因那个荒唐时代亡故的,永远也不会忘记。谢谢鼓励!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23-07-19 09:36:43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真是无数的无法倾述。。可可写得真实,感人!+1。我的外祖父母就是遭受迫害死于那个时代。…

赞可可好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上茶:)最近爱上冷泡红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希望有无数的人来倾述,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听见。谢谢菲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又坐板凳,先歇歇脚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真是无数的无法倾述。。可可写得真实,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