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一百四十六章 旧金山-2005年 成长

(2023-06-30 09:30:10) 下一个

        “小雅啊?我是奶奶。侬好啊。”Pia在电话里听到奶奶这么“嗲声嗲气”的,就警惕起来。

        “奶奶好,有事吗?”Pia小心地问。

        “刘......芃芃他妈被放出来,赶回来了,侬晓得吧?”奶奶问。

        Pia知道刘巧兮短暂服刑之后,被驱逐出境了。也知道她第一时间就是去上海“抢”儿子。“我知道,她给我打过电话。”

        “格个女人喔,疯特啦! 要打官司,神经病!”奶奶气愤地说。

        “奶奶,你们有监护权,但她是母亲啊,她目前有权利争取监护权的。这事你们自己解决,我可是管不了。”Pia说。

        “小雅,侬爸爸可怜喔,要两年多才能出来。侬要为弟弟着想啊。伊把儿子带到农村可哪能啊?阿拉古家唯一的血脉......喔,我是讲,侬总归要嫁人的,对不啦?”奶奶顿了一下。Pia从电话的沉默中都能看到奶奶骨碌着眼睛察言观色。

        “我的意思啊,不如让芃芃回到他的出生地。美国的早教老好的,国内寻个洋人教英文,乏要太巨!侬要是太忙,阿拉两个宁可以过去帮侬啊。”

        Pia握着电话,眼睛都要瞪暴了。“什么?奶奶,你说的我听不懂。我不会带芃芃的。我不觉得自己有义务。你们要是来,随便。我不会帮你们签证,也不会给你们找房子。你们如果自己可以租房子、开车、买好医疗保险,我无所谓。”

        “哟,侬哪能格样无情无意啊?都是自家宁。”奶奶好像还生气了。

        “自家人也要自己独立生活啊。我没多余的钱,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更没有多余的地方。”Pia真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想的。

        “都讲美国人情比纸还薄,我算是领教了。侬爷娘白养侬了,都伐晓得知恩图报。”奶奶的声音开始颤抖。“我命苦哟,一代不如一代。中华文明教养,到侬这里丧失殆尽啊!”

        Pia生气了。“奶奶,我爸就是最不会知恩图报的。他但凡有一点中华文化美德,也不会对我妈那样。当然,也许他就是继承了以前中华封建思想,喜欢三妻四妾吧?他在家对不起家人,工作对不起雇主,也不知道是谁没给他教育好。”

        “天哟,老头子,侬来看看,这美国孩子要气死老人家的。我......”

        在奶奶“撒泼”之前,Pia挂断了电话。这个奶奶,也算是知识分子,怎么这样?她把电话扔在床上,达拉看到,赶紧跑过来,将两条前腿搭在她腿上,大眼睛充满了同情。

        “我没生你的气哈。唉,还是你好,忠心耿耿的。”Pia亲了达拉一下,拿起狗绳,带她散步。

        四月份了,旧金山湾区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家家户户门口都多多少少有鲜花盛开,空气里都是暖洋洋的。Pia和达拉走了一会儿,决定去墓地宿舍看看Dusty。他治疗之后情况稳定,但是胃口似乎不太好,体力大不如前,另一边的肾脏功能也开始下降。Pia在街边的中式烘焙店买了Dusty爱吃的蛋挞和叉烧酥,又在烧腊店买了烧鸭饭和卤味饭,打算两个人一起吃晚饭。

        墓地在夕阳里寂静无声,金色的光线给肃穆的山地增加了一点活力和温暖。看到那一排排的墓碑,Pia忽然很感动,那是她两年多前刚刚开始在这里工作的时候没有的感觉。也许,是通过Dusty的故事,“认识”了一些这里躺着的人吧?美国军队能够尽其所能把倒下的军人运送回国,体面地安葬,也是给遗属的一点点安慰。而墓地上空飘扬的黑色旗帜,常年在呼唤着失踪的战友。但仍然,有一些遗属,甚至很多军人自己都不明白参加的那一场战争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一辈子耿耿于怀。

        战争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保家卫国?是寸土必争?是弘扬国威?还是掠夺财富、扩张疆土?还是精神意识层面上的捍卫自由?也许每一场战争都有其特殊性,可是每一场战争的共性就是死亡和杀戮。

        这里排得整整齐齐的地下的亡灵,和Pia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看到的一排排墙上壁龛里的故人,以前很可能是战场上的仇敌。但是,他们在那个时候,都是忠于自己祖国,忠于军人职业道德的人。不知道在天堂里他们会是朋友,还是敌人?

    

        Dusty给Pia开门,接过来食物,眉开眼笑。“Pia,好久没来墓地了吧?一切都没变,一切安好。治安是湾区第一!也是全国第一!嘿嘿。”

        他们俩在小小的餐桌旁边坐下来吃饭。Dusty开心地说:“你来陪我吃饭,又有这么多好吃的,我觉得胃口好极了。谢谢你!” 他顺手给了达拉一块肉,拍拍她的脑袋。

        “不客气,我也觉得和你一起吃饭很香。以前看着Chris狼吞虎咽,就会觉得很有胃口......”Pia停下来叉子,垂下眼帘。

        Dusty看了她一眼,放下手里的鸭腿,拿餐巾纸擦了擦嘴,说:“Pia,你今天一进门我就看出来你情绪不好了。而且,不仅仅是像以前那样想念和担心Chris,还有......还有焦虑和,和一种说不出的愤怒。”

        Pia听了吃惊地抬眼看着老爷爷说:“你真的是特工啊,什么表情都逃不过你的眼睛。”

        “我一猜就有事。来,告诉我,啥事啊?”

        Pia叹了口气,把刚才和奶奶的对话复述了一遍。Dusty一边听,一边摇头道:“这样怎么行?Pia你做的是对的。人和人之间,哪怕是亲戚之间,都应该有边界感。不然就是对个人生活的一种侵犯。”

        “可是奶奶觉得那是冷血。是不负责任,是没人情味儿。”Pia说着就觉得委屈了。

        “哈哈哈,那么严重?要我说啊,你今天能够坚定自己的立场,说明你成熟了。有的人就是喜欢占便宜,平时没事的时候,根本不会维系感情,到了要用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开口。这种对所谓人情味的期待,我觉得是不尊重别人啊。”Dusty摇摇头:“我也许不对,因为我孤家寡人久了。不过,我是干不出来的。”

        Dusty说完就继续享受他的烧鸭腿,Pia吃了几口叉烧饭,还在琢磨着Dusty刚才说的“成熟”。也是啊,要是半年一年前,自己恐怕还是软软糯糯地任由“老江湖”拿捏呢。这半年,真的成长了。独立性强了,敢于表达自己了,当然,似乎脾气也见长。唉,也许真的是有些焦虑。

        “Pia?”

        “呃?”Pia没听见Dusty刚才在问什么。

        “别担心,Chris有很大进步。”他拍拍Pia的手臂,说:“你是他进步的力量,你一定要好好的。”

        “他......还疼得厉害吗?我老是怕他不肯告诉我实情。”Pia只是这么一问,心来就疼起来。

        Dusty摇摇头,说:“我没问。我看到他的精神状态不错。对了,他的中文很有进步呢!糟了,我好像不应该告诉你。他是不是要给你惊喜啊?”

        “他在学中文?”Pia惊喜地问。

        “可不是嘛。唉,我老糊涂了。这次从医院回来,我的记性差了好多。真是的。你忘了我说的吧?好不好?我没告诉你任何有关中文的事情。”Dusty祈求的目光让他看起来像个小孩。

        Pia笑笑说:“好,我现在记性可差呢。你说的我都忘了。”

 

        Mat每个礼拜去看爸爸,都会和他一起练习中文。现在他们俩可以简单对话了。下午Chris去复建,Mat就跟着他,在一旁用中文大叫:“加油!加油!”

        Chris看着Mat,惊叹他这半年多以来开始窜个子了,本来就不胖的他,如今更是显得手长脚长的,应该是随了他的生父。虽然理性上,他早已接受了现实,但是每次想到这些,还是不免心里一跳。结果,他脚下不稳,没来得及抓住扶栏,猝不及防摔倒了。

        Mat跑过去,看见趴在垫子上的Chris,心疼地问:“爸爸,你没事吧?”

        Chris抬眼看看儿子说:“还好,还好,歇一会儿。”然后他垂下头,等腰部的酸痛过去。

        “爸爸,你以前跟我说过,摔倒了爬起来,那么先前的就是走得不那么好看的一步;如果起不来,就是失败者。我拉你起来。”Mat涨红了小脸严肃地说。

        Chris笑笑:“你说得对。我自己可以,别把你也拉一个跟头了。”

        旁边的护士过来准备帮忙,看着Chris撑着地面,抓住扶栏,自己站了起来,开心地点头道:“真的太有进步了。今天休息吧?明天再练。”

        “还少两趟呢。儿子看着,我不敢偷懒。”Chris说着又走了两个回合,才大汗淋漓地回房间休息。

        Mat跟Sean回家了。Chris洗好澡,拆开今天送来的航空公司转寄的邮件和小礼物。半年多过去了,那些同飞机的乘客还在给他鼓劲,让他很温暖。而Pia从不间断的明信片,更是无比的安慰。他把画着勿忘我的明信片和自己给Pia写的一摞从未寄出的回信放在一起,继续读那些来信。其中一封信,让他心里一紧:是来自Pia的前老板,那个姓郁的家伙的。

        他先是慰问了一番,但是很快切入主题:你如果爱Pia,就放手吧。我知道Pia对我没感觉,但是我要提醒你,如果在乎她的幸福,你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彻底离开她。如果,我是说如果,Pia离不开你,那么你无论如何不可以伤害她!

        Chris看了,嘴角一翘,挂上一个苦笑。要是几个月以前他看到这封信,会心如刀绞。可是如今,他有了淡然一笑的实力了。他很想给那个郁老板写一封回信:抱歉,你来晚了。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哼哼哈哈,“阎王子孙”,南瓜you made my day!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奶奶拎不清,跟骨渣一脉相传。

问好可可,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命苦哟,一代不如一代。中华文明教养,到侬这里丧失殆尽啊!

想起一个上海奶奶教育小孙子:我们都是阎王子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Pia骂人的技巧急需提高哈。不过,她也不会让步的。这奶奶就是典型的重男轻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00

严重同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亏得奶奶说出口,俺都替她不好意思。要是遇到个东北的辣妹儿,还不得出口就说:滚犊子,呵呵,俺都不好意思写。。。

Pia太善良,不过善良不等于好说话,随便被占便宜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可可每个章节都写得呕心沥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