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无网之静

(2023-06-13 14:23:00) 下一个

这次回国之前,大家都建议我装个APP,可以翻墙。后来想了想,决定不装----我要和网络拉开一点点距离,专心陪陪妈妈。

其实,朋友给我一张电话卡,在家在酒店也有Wi-Fi,上网也还是可以上的。可是,不习惯没有谷歌,不习惯没有油管,不习惯没有文学城。

想想自己在美国,其实上网的时间也不是很多。甚至微信小视频都不刷,网络世界只限于文学城和IG上的插花社区。但是,每天花在网上的时间还是不少。这次"断"了网,真正地可以体会一下怀旧生活。

没了网上瞎逛的日常,是由家务、读书、手工和闲聊组成的。很惊讶地发现,少上网,似乎能多听到其他。耳朵变得敏感了。从早上的各种鸟鸣,到风吹茂密的梧桐叶和雨点敲打玻璃窗,从午后邻居在楼下的打招呼,到晚饭后孩子们的嬉笑打闹,我都听得真切,听得入神。

而眼睛也似乎能看到更多的容易被忽略的事物。像是家里玻璃窗上不知哪一年贴的春节福字,塑料薄膜上的颜色早已褪尽,如今成了半透明的。可是,如果换个角度看,还是那个福字,还是好多日子之前的愿望。

我也发现,其实每天有很多不同的小鸟,会来窗台上拜访的。有时候还会来两只,叽叽喳喳地说心里话,不知道全被屋子里的我偷听了去。

百无聊赖,打开尘封的钢琴盖,发现了几十年前的钢琴谱子,估计是妈妈翻出来给哥哥的小孩用过?脑子里的老歌一点点渗出来音符,弹上两句,慢慢也抓得住调子了。虽然和弦早就生疏,但是自娱自乐,随着黑白琴键来敲击一下几乎被压缩得成了一张纸的老时光。妈妈失聪,我可以肆无忌惮地敲,不怕她嫌烦。

不过,最终我还是没忍住,开始刷微信小视频。刷了几次,发现自己的生命在无知觉中就被偷走了,十分惶恐,赶紧罢手。

哥哥的孩子说,奶奶也刷。而且大半夜还在抖音上。问他是怎知道的,他无语了----自己也半夜偷看手机了吧?

回到美国,希望自己也能规范网络时间,心里尽量安静下来。还好,大环境是比较安静的。莳花弄草,浇水摘菜,平静中感恩。

初夏了,大地生机勃勃。接过来先生摘的一束野花,可以玩上半天。那是最佳的静修冥想时光。有时候能玩出一身汗呢:)

 

旅途中也因地制宜插了一些花,不过,还是在家里玩比较方便,随手都是材料:

野花枯枝,锅碗瓢盆,包装盒......随性而为,是我喜欢的风格。

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slisu' 的评论 : 嘿嘿,那是朋友的烟灰缸:)欢迎来访!
euslisu 回复 悄悄话 我居然有一只跟你一样的crystal 小花盆。插画养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开心阿芒大才女喜欢:)我最近觉得看手机眼睛就不舒服,看来是身体在提抗议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插花好美啊,难得有那么闲逸雅致的心境。不上网是另一重天地。我在看小视频上有点失控,浪费了不少时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太会夸人了。每次听过之后,我觉得就加满油啦:)谢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可可的插画美轮美奂,最喜欢的是倒影中的二次作品,璀璨迷离,看得我出不来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特别喜欢看菲儿在国内的见闻:)希望下次去上海,扭头在街角看见戴着贝雷帽,穿着优雅披风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可可的各种修养都不是一般的好,要大赞,我和你们一样,在中国从来不上网,太多可以做的事,没时间泡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戒网好困难的,也没必要。我的目标是规范化一点点:)尽量减少无谓的“刷”网。谢谢鼓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插画漂亮,记得成功的画画得也好!才女啊,羡慕。我是戒不掉网,无可救药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你回国顺利,旅途平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插花太美了!可可不仅文笔好,还有艺术修养,真好!我过几天也要回国了,我准备回国后也不翻墙进城,安心把父母后事办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yangdelp' 的评论 : 谢谢,刚刚在你“家里”玩呢,喜欢你的游记,以后去的话是个好参考!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妹妹的插花啊!也祝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