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颜值就是杀伤力

(2023-05-07 11:47:47) 下一个

I'm not a morning person. (period) 但是,这些日子,每当我在被窝里腻歪着不起床,家里的农民伯伯只消在我耳边说一声“兔子”,我定然会一跃而起,叫到:“看兔子!同去同去!” 于是乎,比他和兔子还要跑得快。

行程在即,看着七零八落的行李箱,心里还是惦记着兔子;小说写到了大结局,完篇迫在眉睫,心里还是惦记着兔子。

话说,我们的一亩三分地是农民伯伯的菜园,也是他的精神乐园。在女儿还小的时候,就扛着锄头跟着老爹下地干活儿了。开荒翻地、播种除草、浇水施肥、采摘收获,每个阶段农民伯伯事必躬亲。女儿是间歇式帮工,也帮老爹分析土壤酸碱性,绘制庄稼分布图。而我则主要负责鼓励宣传,偶尔也去田间地头采个风,洗个菜什么的。

这小小一片地,收成很可观。蚕豆可达年产250磅,是主打作物,每年有一众朋友等着我们蚕豆丰收。其次是甜豆和荷兰豆,刚摘下来的豆子碧绿欲滴,甜脆可口,还有巨大的毛瓜、可爱的小南瓜、越割越壮的韭菜,小番茄、白菜、油菜、莴笋、包心菜......荠菜和茴香撒了籽就自己冒出来,艾草从一个朋友送的小苗开始蓬勃生长,每年做青团根本用不完。

农民伯伯的确很辛苦,汗滴禾下土绝不是夸张,还要设计存雨水,单单是浇菜园,每次几十加仑的水,也要浇上半个小时。水费账单来的时候,我都捂着眼睛不敢看。

辛苦还好,最怕被偷被惦记。蜗牛无孔不入,生一窝在包心菜里,一直吃到宝宝的壳子长大长硬;小松鼠摘一个草莓尝尝,有点酸,就小手一扬,潇洒地抛到脑后,再摘一个;步态优雅的小鹿吃饱了生菜,就地卧倒,女儿给它起名为“葛优”。讨厌的是,“葛优”成家了,带着一家四口以看日落的名义,从围栏跳进来,吃饱喝足,在山坡上久久凝望远方。最坏的就是地鼠。一个个吃得肥嘟嘟的,长着泛黄的大板儿牙,憨态可掬,可是心思鬼密,地道战的战术被运用得出神入化。有时候看着好好一大棵蚕豆三摇五晃,就“倏地”一下子被拉进了鼠洞里。“深挖洞广积粮”的方针政策在我家后院得以完美落实。而且鼠军神出鬼没,各个都是游击队员,老鼠夹、烟熏、水攻都没用。朋友支招说给口香糖,也没用......邻居的猫曾经出手相助,抓了不少地鼠,可不知为啥,他辞职不干了。

于是农民伯伯痛下决心,将整个园子下面都铺设了铁网(chicken wire),工程之巨大,人力之耗费,钱包之流血,让人瞠目结舌。更别提在大太阳底下挥汗如雨的斗志了。

在我们看到菜园边上一排老鼠洞,可是里面尚为完好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欣慰,就发现了兔子!

据说,兔子是家庭菜农最为恐惧的天敌。主要原因-----它们能吃会生。更主要的原因,是它们太可爱了,一个个天真无辜的小眼神,软糯的外型,让人无法动粗,甚至无法起一丝邪念。

今春,我们第一次看见了兔子。最先是看见一只白尾巴的小灰兔,从围栏边缘蹦蹦跳跳,一路荡进了院子,四处闻闻,咬咬草,吃几朵野菊花,不用特别的媚力,就俘获了我们的心。农民伯伯总是从电脑上一抬眼,看见兔子便大喊:“小兔子又来了。”

我听见“兔情”,每次都会飞速窜到窗前,然后两人各持一个望远镜,在二楼欣赏。它真的很可爱,断然不能设想它会是个贼。完了完了,我们被所谓的“颜值”蒙骗了。我说:“等着它找到爱侣,生一窝小崽子,然后在你的地里拌色拉,开派对,你就傻了。”

农民伯伯潜意识里拒绝去想象那残酷的现实。

今天上午,那个残酷的现实又进一步展开了:我们发现了第二只兔子!一样的天真烂漫,一样的眼神清亮无辜,一样的软糯,一样的蹦蹦跳跳...... 我祈祷,它们不要陷入爱情,更别动结婚生子的念头。

朋友说他们费了洪荒之力从游泳池里捞飞速自由泳的兔子,尽管它们晒干自己就会吃花吃菜。

看来,颜值不仅仅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也可以转化为杀伤力。敌人那本应该向胆边生的恶,被生生地让颜值给憋回去了。

怎么办呢?也许,以前偶尔出现在山坡上的土狼能出手吧?我寄希望于第三方势力了。

只能看看形势了,希望这些兔子只吃草,不吃菜。

到了形势恶劣的时候,或许我和农民伯伯的对话会变为:

“打兔子!”

“同去,同去!”

 

另:这种兔子有个好听的名字:cottontail(棉花尾巴),有当网红的潜质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回来啦!在上海吃得最好,都是朋友喂养的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在上海,好羡慕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哈哈哈,高妹调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问好阿芒,在上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趁家里没人,捣乱的来了:)

˙?˙

˙?˙

˙?˙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可可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开的康乃馨!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回国了吗?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有一模一样的兔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可可,祝可可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可可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哈哈哈,我也是馋蚕豆!

祝keke旅途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哇塞,像打仗一样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想想它们也不容易哈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兔子被我吓跑了,不知道过几天还会不会再回来。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用夹子和大量的猫(我们养了5-6只猫,它们来去自由),把周围的地老鼠都除掉了。猫也会抓比较小的兔子。成年兔子就只能靠自己,我用.22小口径步枪,一个子弹消灭一个兔子。

现在水果最大的害虫是鸟。因此我们家周围所有的鸟窝,我都是耐心等它们把小鸟孵出来后,一窝端了喂猫。没有任何野生动物在我眼里是可爱的。松鼠,鸟,兔子,鹰等,迎接它们的都是猎枪。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鹿和这些小动物以前看着都挺可爱的。但是自从我开始在院子里种花种菜后,我看到它们就怕了:)
即使如此,你家还能“ 蚕豆可达年产250磅”,还有叶菜吃,怎么种的呀?!太羡慕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厚道地大笑,你写得太生动,太逗乐了。兔子的美颜对我的朋友完全没有杀伤力,她的花花草草被兔子啃得没了模样,她无计可施,于是买了两条假的塑料蛇,希望能够吓走兔子,没想到小兔子根本不怕,踩着假蛇大吃大啃她的花,气得她用笼子抓到兔子后,开车走老远去放生,还拍了个视频,让我们看兔子逃跑的速度,并称“跑得比兔子还快”的说法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兔子跑得真快啊,跑出了虚影,两秒功夫就不见踪影,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老天爷真的都设计好了:)今天看见兔子吃了好多草莓叶子,我就冲出去以它天敌的语言警告了它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厉害的文笔写出风趣的故事。这么丰富的收成,羡慕死了。我们这边的兔子也长这个样子。
我看过一个生态农场的纪实故事,养鸡养鸭可以控制病虫害,郊狼可以减少祸害庄稼地小动物。老祖宗的智慧,保持自然平衡。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ocha2002' 的评论 : 谢谢早茶!现代城市已经不适合猫咪户外生活了。我是无论如何不会让猫出去的。哎,希望小黑早点回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笑了,地不大,种得很密,而且是连着豆荚秤的重量。兔子对蚕豆不感兴趣,估计生菜是它们的目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谬赞了。今天下雨没见到兔子,居然很是失落。也许,没有恨和愁,只剩下情爱了LOL
zaocha2002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的文和兔子。昨天家里收到一条街上的邻居的找猫的条,有点吃惊,这只猫前几天在窗户外面盯着我,很漂亮的黑猫,我电话给主人,只说看过一次,主人说现在还没回家。娃爹说出去找媳妇去了吧,但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蚕豆可达年产250磅”!可可,你吓到我,大地主吗?这么多分点给兔子也应该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得妙趣横生,到底是作家,写出一院子的大世界爱恨情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过奖啦。看来要去邻居家借狗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真不愧是小说家,写得很生动很有趣,把菜园里的兔子写得好可爱。我的闺蜜在加州,家里养了四条狗,兔子、松鼠什么的统统消失了:)好喜欢可可这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这几条估计都办不到,完了,我们没希望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治理兔子需要养猫养狗外加.22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喜欢。我女儿学中文,就是这些歪门邪道的学得好,一次就能记住,其它的都是狗熊掰棒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认为都是母兔子吗?那太好了,不能生小兔崽子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芳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天啊,那我让兔子随便吃,把亲戚朋友都招呼过来也行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等我回来估计菜都被吃光了。要让我女儿回来抢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脑补了一下,真的是惨状啊。可以在树下放网子兜住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朋友们都喜欢蚕豆。其实很好种,菲儿可以试试,在墨西哥店可以买得到干蚕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完了,我忘了兔年这茬儿。认怂----人人都踩在我心上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估计天下兔子都是一个德行LO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小松鼠摘一个草莓尝尝,有点酸,就小手一扬,潇洒地抛到脑后,再摘一个————看得笑喷,“众兽偷菜”这段简直是文字动画片,太生动了。闺女不但知道葛优,还用得恰如其分,是热爱祖国的表现。。。

感谢可可一家以田园生活撒糖,真甜!!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参花评论:“今年是兔年,人家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没办法,该她们发威,谁让她们颜值高呢。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的活灵活现的:)我们没有鹿,但兔子和鸟破坏力很大。周末愉快!旅途平安!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有一天你就成了另一个Beatrix Potter,替他们写故事画肖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兔兔。祝可可一路顺风平安。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洛杉叽后院的几棵枇杷树、番石榴和一株半世纪大橙树,每年都果实累累,可是吃到嘴里还不到一半。松鼠、老鼠、负鼠,黄鼠狼和各种鸟儿轮番上阵聚餐,各种防护都完败,现在放开让它们享用,只是清扫树下残果时很无奈和愤怒:宝贝们吃相不能文雅些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呵呵呵,和我家后院的也有点像,比这个小。我家是兔子,鹿都会来捣乱。好羡慕可可家的蚕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是兔年,人家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我已经认怂了。可可你也从了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我后院的兔子很像,是不是一家兔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