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八十三章 北京-2004年 1 扎根的邀请

(2023-02-17 08:35:19) 下一个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一队解放军战士排着队,放声高歌,在院子里走过,进入篮球场。很快,他们脱掉外衣,穿着统一款式的军绿色背心,开始了篮球比赛。不一会儿,操场边就聚集起来老少观众,喝彩加油。

        Mat站在Pia家的阳台上,手里握着军事望远镜,睁大眼睛,目不转睛地观看比赛。夏露为了掩盖他耀眼的金发,给他的脑袋上扣了一顶姥爷以前的军帽。刚才,夏露把这个“大头娃娃”从门卫眼皮底下牵进大院儿里,心里忽然觉得回到了Pia小时候。Mat的手攥着她的,因为紧张刺激直冒汗。等他们终于进到家里的时候,Mat摘掉大头娃娃头套,小脸儿红扑扑的,兴奋地咧开嘴大笑。夏露背着一向有原则有觉悟的姥姥“干坏事”,感到开心得要命。

        过了一会儿,就听见“哒哒~嘀嘀哒~”的军号声,Mat激动地看着夏露。

        “Lucy!这是干什么的声音啊?”

        “下班号。食堂要开饭了。”夏露说。

        “那我们去吃饭吗?”

        “嗯,我觉得还是买回来吃比较好。你带好头套,跟着我,别说话哈。”

        Mat不可遏制地浑身紧张,觉得刺激极了。于是,他立刻带好头套,跟着夏露拿着饭盒去食堂。好家伙,那么多人,那么大一推车的中国面包(馒头)。他看得几乎迈不动步子,时不时用两只手托着娃娃头套转动脑袋看热闹。夏露忙着跟熟人解释这个是亲戚的孩子,跟着她学英文的。他们买好饭菜回家,Mat忙不迭地拍照片,说是要让爸爸看看中国军队的食品。

        豆沙包、花卷、胡萝卜烧肉、丸子炖粉条......Mat吃得好开心。一边吃饭,Mat喋喋不休地给夏露讲飞机。

        “你知道大飞机上都有一个神秘的壁橱吗?我告诉你吧,是装死人用的!”Mat得意地说。

         见夏露惊讶的样子,他立刻讲:“没骗你。要不然万一在长途飞机上死了人怎么办呢?总不能和别人一起坐一路吧?”

        夏露认真地点点头,问:“那你爸爸开长途,会睡觉吗?在驾驶舱睡?”

        Mat扬了扬眉毛,道:“当然睡觉,但不在驾驶舱。他们有自己的小空间,可以躺下睡,但是有限定时间的。还有,机长和副机长吃的东西要完全不同。”

        “为啥?”

        “怕食物中毒啊。那么不会两个人一起出问题。”Mat开心地笑了,然后拿出来自己最得意的一条:“你知道乘客的排泄物都去哪里了吗?”

        在吃着饭的夏露尴尬地僵住了,她一边咽下食物,一边摇摇头,说:“是不是不该在餐桌上讨论这个啊?”

        Mat立刻道歉:“对不起!我等下再告诉你。不过,你要记住,如果从天上掉下来蓝色的冰块一样的东西,千万不能拿舌头舔啊!”

        夏露听着就哈哈大笑起来,引得Mat也跟着笑,直到两人都笑出来眼泪。

 

        Chris和Pia忽然有了难得的私密时间,好像是捡了一把百元大钞一样,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花了。

        “先睡觉还是先吃饭?”Chris问。

        Pia笑得直颤:“只有这两个选项?”

        “嗯,人生需求金字塔从下往上,一个个来。”Chris缓缓闭了一下眼睛,微笑里颇有挑战的意味。

        “偏不。我要一边吃饭一边睡觉。”Pia知道自己在耍赖。可是唯有如此,可以减轻她即将离别的悲伤。

        “天,你真的让人伤脑筋啊。”Chris摸摸下巴,问:“中餐有什么拿在手里吃的,好像汉堡包的?”

        “当然,我们有包子,有油条,有......对了,你还没试过煎饼果子呢,咱们买了回酒店吃可好?窝在床上吃?”Pia想想也觉得有点像小猪。

        “行,听你的。”

        于是两个人买了煎饼果子,跑回酒店,踢掉鞋子,跳上床一起啃。Pia吃着吃着就一头躺在了Chris的腿上,心满意足地说:“像小猪一样腐败,真的很过瘾。”

        Chris低头含笑看着她全身心都放松惬意的样子,心里一阵柔软。天下真的有这么容易满足的女人吗?他不愿意把Pia和Dianna比较,但是心里还是不自觉地在发现她们不同之处时暗自庆幸和惊喜。天下真的有可以长久的简单幸福吗?他总是会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真挚而温润的感情,是他的财富。那一刻,看着Pia满嘴油呼呼地吃着包在薄塑料袋里的煎饼果子,他下了决心,只要生命在,就不辜负她。

        “Pia,想好了吗?为什么不结婚呢?”

        Pia舔了舔嘴唇,闭上眼睛思考。待她再次睁开眼睛,看向Chris的时候,居然泪光闪闪。“Chris,对不起,我......其实很害怕。”Pia坐起身,把剩下的煎饼果子放在床头柜上,抱着双膝坐着,不出声。

        Chris迷惑又心疼,想了一下,把手掌放在了Pia后背上。

        他掌心的热度,让Pia忽然泪如泉涌。她扭头看着Chris,说:“上次你说你是自卑的那个,其实是我。我一直不敢面对骨子里的不安全感,觉得那是自己的错,是对你不公平。但是......”

        Pia转过身来,跪在床上,缓缓地说:“我不是故意的......那种不安全感很令人苦恼。我需要非常理智地区分风险与放心的界限。很累,很无助。”

        Pia的话始料未及,Chris扶住Pia的肩头,说:“我承认自己疏忽了,没体会到你的感触。Pia,能告诉我为什么吗?是因为你父母的事情吗?”

        “是一部分。从小父亲出差不在家,母亲就特别焦虑,而父亲会对她的焦虑生气,说她无中生有,杞人忧天。可是你看看,是无中生有吗?是杞人忧天吗?而我父亲他是个很会算计,很会给自己留余地的人。我偷偷听到他说,希望我妈能大度一点,学习有的太太,体贴老公在外面打拼的不容易,对老公的走神儿出轨睁只眼闭只眼。他还说,男女有别......”

        Chris听了没敢接话,但是皱起来眉头。

        Pia抽了抽鼻子,接着说:“我害怕那样的婚姻关系。我怕那是普通人性无法避免的局面。我觉得,不结婚,如果面对背叛,失去的就是一段感情;结了婚,发了誓,全身心投入,再面对背叛,失去的就是自我。Chris,不是你不好,是我怕......”

        Chris伸出手揽住Pia的脖子,让她靠在自己肩头,拿脑袋靠着Pia的头,说:“我明白了。虽然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你说的恐惧。Pia,你的恐惧就是我的,咱们一起来面对,好吗?其实你说的都是现实的东西。人越是认真,越会患得患失。”

        他拉着Pia的手,两人一起靠在床头,低声说:“你看过宫崎骏的动画片《天空之城》吗?我是宫崎骏迷,因为他是个飞行迷和空军迷。”

        Pia摇摇头说:“没看过这部。其它几部我也喜欢。”

        Chris给Pia大致讲述了一下动画片的内容,说:“拉普达是人们追求的天空之城,而最后毁灭了。只有被长着坚强树根的大树带动的上半部升上了天空。最后有一段对话,好像是说-----拉普达灭亡的原因写在肯得亚山谷的歌词里------根要扎在土壤里,和风一起生存,和种子一起过冬......无论你拥有多少惊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有多少厉害的机器人,只要离开土地,就无法生存。”

        Pia认真听着,觉得Chris是拿拉普达来比喻婚姻。Chris转头看向Pia的眼睛,里面充满的不是说服的欲望,而是深情的表白:“我们飞行员每次升空,都有一种不确定性。但是,飞行的意义又是那么令人折服。Pia,你观察过吗?北京晚春到处都是的飞絮,其实是树的种子。它们最终的目的是扎根,是历尽风雨之后的希望,是不确定中的确定。每次起飞升空,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枚柳絮,将自己的生命交托给了无尽的长空和变幻莫测的风。我能够操控的只是方寸之间的把握。剩下的都是命。但是,那方寸之间的笃定和坚守,才是飞行的意义,是最灿烂的东西。尤其,是为了自己爱的人。你说对吗?”

        见Pia含泪点头,Chris再加了一句:“咱们之间,早就有了种子,一起扎根吧。”

        “我明白。你以前说的我也都明白。谢谢你,给我一点点时间好吗?”

        “好,我等着风将你这枚柳絮吹向我的那一天。”Chris没有再说话,他心里明白,一个人的恐惧是慢慢积累起来的,也会慢慢褪去,但是需要时间和呵护。如今,他对心爱的人发出了一起扎根的邀请,他愿意在全心拥抱中等待。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嘿嘿,高妹和沙沙觉得他们可怜。其实呢,有的东西不要那么容易得到,才更有滋味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地球人有采心,为这个群体加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是的,这两个都是好孩子:)回到旧金山以后Chris的戏份会逐步多起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根要扎在土壤里,和风一起生存,和种子一起过冬......无论你拥有多少惊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有多少厉害的机器人,只要离开土地,就无法生存。————从没听过的这首歌,只看歌词就已唱到我的心里。总想,如果真有来生,也不要移民火星上什么的,就在咱熟悉的土地上,永远做个地球人就知足了:)

听歌去咯:)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大头娃娃Mat和夏露的互动好可爱!
以前觉得Chris遇到Pia真是幸运,现在明白Pia遇到Chris也是同样幸运啊!感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Chris和Pia忽然有了难得的私密时间,好像是捡了一把百元大钞一样,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花了。————比喻得好棒,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优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