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八十一章 北京-2004年 2 干嘛不宠孩子

(2023-02-14 09:43:03) 下一个

        “爸爸,你说金毛狗是不是最聪明最听话的?”

        “Pia,那个人是你的朋友?他还会带狗来吗?”

        “爸爸,我以后长大了,能养狗吗?等我能自己遛狗的时候?”

        “爸爸,刚才忘了和狗一起拍照啊。”

        ......

        Mat自从见了达拉,满脑子都是她。一句句问得Chris心里酸酸楚楚的。也许,应该养条狗,在Mat离开自己的那天之前?也许,有了狗,就没人可以抢走他了?或者,他总是想回来?

         “Pia,刚才那个人给你联系电话?说了什么?”Chris终于憋不住,小声问Pia。

        他们三人走在鲜花市场一排排花卉之间,各怀心事,满脑子都是那条狗。Pia告诉Chris事情的完整情形,Chris的眼睛忽然睁大了。他眨眨眼睛,说:“也许,我真的想要那条狗呢。”

        “啊?你开玩笑吧?”Pia半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Mat这会儿把一个刚买的大头娃娃的头套戴在脑袋上,只是露出来两只眼睛,左顾右盼地走在前面,还不时给花卉植物拍照。那个大头娃娃咧着嘴笑,涂着红红的脸蛋儿,引来好多人的目光。不仔细看,没人发现他的金发碧眼,有时候还和他拿中文搭话。Mat很是得意,和周围人招手作答。

        Chris搂住Pia的肩膀,看着前面的儿子,把脑袋凑近Pia,说:“我是认真的。我......就是忽然特别想宠爱Mat。当然,这动作好像是大了点。我要是不在家,谁管狗呢?唉,算了吧。是我糊涂了。”

        Pia看着Chris失落的神色,忽然想起来自己的姥爷。小时候回姥爷家,Pia最喜欢翻看旧照片。姥爷年轻时很帅-----不仅仅是长得好,而且有风度,有力量,同时又是有柔情的人。妈妈总是说,她自己从父亲身上得到更多的没有原则的“宠溺”。

        姥姥是个很有“原则”的人,宠小孩的方式截然不同。比如,Pia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冰激凌,姥姥偶尔会买给她吃,而且有定量,甚至要定时,比如晚上饭后坚决不给吃,说是伤胃。而姥爷则偶尔会带着Pia偷偷地没规矩地过一下瘾,买上好几种冰激凌,一股脑儿地摆在Pia面前,让她开心挑着吃。然后自己打扫她吃剩下的。那种时候,Pia就觉得自己像公主一样快乐。

        姥爷还会给Pia买小鱼小乌龟,就算是养死了,下次Pia喜欢,他还会买。姥姥就生气了,说这样要把孩子给宠坏了。时间久了,Pia就和姥爷亲,和姥爷有小秘密,犯错误了就和姥爷达成攻守同盟。而姥爷总是有办法让姥姥哭笑不得,最终让步。那么爱干净的姥姥,还是在Pia苦苦哀求下给她养了一只小猫。那时候Pia父母总出国,她就住在姥爷姥姥家。为了缓解她想念父母的情绪,姥爷给她出主意,天天给姥姥写一封信,要求养猫。到了最后,还把信变成了“大字报”一样的一大张,贴在姥姥房间里“示威”。

        Pia想到这儿,不由得笑出来。她挽起Chris的胳膊,说:“等我搬回旧金山,支持你们养狗。你不在,我来带。”

        Chris在Pia头发上亲了一下,说:“有你这句话,我就满足了。”

        走在前面的Mat,时不时扶一下自己的大头娃娃头套,一抬脚,进了周老板“无肉不欢”的小店。

 

        这天一大早,夏露就坐车去了鲜花市场。她手里拿着一个文件夹,脸上挂着久违了的舒心的微笑,在晨光里踏进了“无肉不欢”。

        “早上好!早上好!喜欢!喜欢!”那只鹦鹉见到夏露就大声叫了起来。

        周老板闻声从后面出来,看见夏露,脸上一片祥云:“听它叫,就知道是你。它只对你叫‘喜欢’。”

        夏露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开心地笑了。

        “来,坐下喝杯茶?”周老板在靠窗的小桌子上早已摆好了茶具。

        他们俩一起坐下来喝茶。店里面的各色植物在晨光里一派柔和,好像给店里的空气都过滤了一样。

        夏露把资料夹打开,给周老板看她翻译的有关多肉植物的一些资料。那些是周老板正在写的一本书的原稿基础上编辑的英文版。

        “哇,你的排版真漂亮!搞得我的小书似乎是植物学家的笔记本一样。这种手写字体的英文我也很喜欢。”周老板由衷赞叹道。

        “喜欢!喜欢!”鹦鹉又开始学舌,逗得两人大笑。

        “主要还是你的图画得好,真的是没少下功夫啊。”夏露喝了一口略带苦涩的绿茶,体会着口里的回甘。

        “咱们的合作就这么敲定了吧?计划一年之内出书,你觉得可行吗?”

        夏露看着周老板诚恳的目光,点了点头。

        “那好,我有个小礼物,算是咱们合作纪念品。”周老板递上来一个小礼品袋子。

        夏露好久都没收到过这种礼物了,心里很是受用。她把礼品袋打开,发现是各色鞋带,一共五套。再仔细看,有的上面有手绘的一两个小昆虫。

         “你的鞋带是圆的,不容易系紧。我觉得我挑的比较好,宽、扁,不信你回去试试看。记得啊,开始就要收紧。不然基础打不好,很容易散开的。”周老板看着夏露惊喜的表情,心里得意又温暖。

        “太喜欢了。谢谢你!”

 

        “叮铃~”大门被推开。

        “欢迎光临,欢迎光临!”鹦鹉比主人的反应还要快。

        夏露和周老板一起被进门的大头娃娃吓了一跳。周老板站起身来,对“大头娃娃”说:“小朋友你好!”

        Mat略带僵硬地转身面对周老板,以最大的努力字正腔圆地说:“你好!”

        “你随便看,需要什么告诉我哈。”周老板笑着说。

        Mat想点头,可是头套太重,于是说:“谢谢你!”然后他径直走向鹦鹉。没想到那鸟很害怕“大头娃娃”,大声抗议,叫道:“坏人,坏人!走开!”

        Mat吓得停了下来,把头套摘掉,对鹦鹉用英文说了句“Hello”。没成想那鹦鹉也回了一句,惹得Mat开心大笑。

        “Mat!”夏露叫了起来。

        “Lucy!”Mat很高兴他乡遇故知,等爸爸和Pia也进了门,就兴奋地告诉他们。夏露没想到在这里碰见Chris和Mat,责怪Pia不事前告诉她。

        “唉,你还不信任我吗?”夏露问。

        Pia不好意思了,说:“我是怕姥姥啊。”

        “要不你你们俩去逛街,Mat可以在我们这里玩儿。”夏露说。

        “我们”?Pia听出来了一些端倪。Mat十分开心,于是Chris和Pia就自己出去散步了。等他们回来的时候,Mat做出了惊人的决定:“我要和Lucy去看解放军。”

        “啊?什么意思啊,妈妈?”Pia完全摸不着头脑。

        “我刚才告诉Mat我们住在军队大院儿,他可好奇呢。”夏露解释道。

        “Dad,我能去吗?就看看?”Mat祈求的眼神又一次击中了Chris。他看着Pia求助,Pia也没了主意。

        “要我说,今天Mat住我们那里都行。你们俩去二人世界吧。”夏露的建议让Pia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妈妈这是怎么了?这么有浪漫之心?还是因为姥姥参加干休所活动去了北戴河,“山中无老虎”啦?

        Chris问清楚状况之后,说:“我想请你们大家吃个晚饭可以吗?本来计划下次我来的时候再专门拜访姥姥和你妈妈的,今天碰上了,要不就大家一起聚一聚?”

        夏露说:“我带Mat尝尝食堂的菜。等你下次来,姥姥也在,一起聚吧?抓紧时间,晚上你们九点来接孩子就行。我们可以看到战士集合吃饭,晚上打篮球,都挺有趣的。”

        Mat已经兴奋不已了。Chris和Pia开心答应,去享受他们俩难得的二人世界。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节应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全家团聚,甜蜜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节日快乐!明天继续杀人放火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谢谢才女妹妹撒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马上去听。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美国大兵有音乐,去油管上搜 epic battle music,一大堆。
我最喜欢的一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AUnYZpMbA&t=3778s&ab_channel=PandoraJourney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谢谢采心!多吃点糖,为接下来的几天做准备,嘿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占沙发,替可可发糖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