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五章 北京-2003年 3 壳子的融化

(2022-12-08 09:54:09) 下一个

        Pia捡起来掉在地上的信看了看,发现上面好看的花体字写着自己的名字-----天,Chris还真的写了一封信啊。她刚才差点把它扔进垃圾箱呢。坐在大楼门口的台阶上,Pia迫不及待地拆开信读了起来。

        “亲爱的Pia,你好吗?

        “真的是很久没有写信了。人类因为忙碌或者无聊,放弃了太多有情趣的事情,对吧?嘿嘿,说得我好像写过很多信似的。其实不瞒你说,除了我爸爸在国外打仗的那段时期,我会给他写信之外,我还没有给任何人写过信呢。

        “之所以想到给你写信,是因为我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他们是特别恩爱的一对夫妻,无论离得多远,都会努力保持着对彼此的关怀和沟通。我爸爸后来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打电话是可以了解彼此的生活,也可以说一些思念的话,但是一封亲笔信,却可以时时放在胸口,成为护身符。他一直说自己很幸运,就是因为他有牵挂他的家人,有一封封家书成为他的盾牌。

        “想到我的父母,我也想到了自己的前一次婚姻-----你知道的,是一次很失败的婚姻。我不想在这里多做抱怨,后悔也没有什么意义。我想说的是,那一段经历,其实让我悲伤无奈之余,也带给我成长。起码,促进我的思考。

        “我对于两性关系和婚姻的思考,一度让我对新的关系止步不前。我好好地躲了一阵子。嗯,老实说,是好多年。我以为自己可以在壳子里安全无忧地躲下去。其实我错了,那层壳子,在某些情况下,或者应该准确地说,是在某个特别的人面前,自动融化了。而那个以怯懦的姿态蜷缩在里面的我,被无情暴露出来。开始的时候,羞愧感甚至超过了惊恐和重生的欣喜。

        “但是,当我试着站起来,伸展一下自己的身体时,我才发现周遭事物原来是那么的美好。那个以魔法融化我曾经赖以生存的外壳的人,原来是那么美好。这一切,是不是命运对我的召唤?

        “Pia,你一定可以猜到,我说的那个人,是你。我的壳子就是在那天看见你在阳光下的美丽头发的一瞬间被融化的。所以,当我建议你剪短发的时候,其实蛮心疼的。

        “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对你好的东西,都会带给我幸福。所以,这封信,是再次建议你去剪个短发。

        “对不起,我的玩笑开得没水平。我......我其实要说的是,我很喜欢你,Pia。我们虽然远隔重洋,但是我很想问一声,我们能不能展开新的关系?你很清楚我的状况,也应该知道我的为人,你会不会考虑和我试一下?主动权在你手里,你来定夺。

        “也许我没说清楚:我讲的进一步的关系,是那种我的父母曾经有过的美好关系,而不是泛泛交往。当然,我同意要先交往。我是说,我是认真的。我不想给你压力,但是我要把话说清楚。对不起,我是不是越说你越糊涂了?那么我们可以电话讨论或者等我来北京见面聊?当然,如果你不愿意,就直接告诉我好了,没关系的。我是说,以任何方式告诉我都行。或者不理我也行......

        “不过如果你不理我,那是很残忍的惩罚。希望你别这么狠心,随便说点什么都可以啊。

        “天,我到底啰嗦了些什么?对不起,我在这方面真的差劲。需要你的帮助。祝你在北京顺利、开心。好好照顾自己,带我问候姥姥。

        “期待你的回音,Chris。”

 

        这封信有点虎头蛇尾,语气越来越结结巴巴的,但是Pia却是看哭了。她捏着信纸,把脸埋进了自己的臂弯,眼泪打湿了袖子。

        “我喜欢你”,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怎么看怎么都让Pia有一种被赞美的笔触描画了千百次的感觉,透出来的是坦白和真挚。WXHN,她也想到了郁邱的暗语,那是一种抖着机灵的暗示。自己对Chris有亲近感,而姥姥则似乎是看上了郁邱的体贴和能干。

        Pia在臂弯里要闷得头昏了。不行,这样下去不行。自己必须做出判断和选择了。

        “哎呀,现在的小青年哪儿都能一屁股坐下去,多脏啊!你可不许这样,听见没有?”一个女人似乎是在训孩子。

        Pia抬起头,看见被妈妈拉着手的那个小男孩好像四五岁的样子啊,正瞪着黑溜溜的眼睛看着自己。很快,他被他妈一把拉走了。他仰起头来问妈妈:“那个姐姐哭了。是不是被甩了?”

        “少管闲事!”母子二人随即进了大楼的门,留Pia坐在那里哭笑不得。她心想:那小东西真的醒目。别人都是失恋了才痛哭流涕,自己这是干嘛呢?她站起来,把信纸插入信封里,在胸口捂了一下,想起来Chris说的“护身符”,会心一笑。

        她的手机一震,看到是郁邱发来的信号:WXHN,不由得心里一紧。她拿起电话给郁邱拨过去,说:“我今天在东边家里收拾东西呢。改日吧,谢谢!”

        “咦,皮皮鲁你怎么啦?这么客气?我告诉你吧,我也正好在东边呢。你等我一下,我过去接你。就在家等着啊,别乱跑。”郁邱挂了电话,不出两秒钟又打回来:“你还是去路边的那间咖啡店等我吧,你家现在图有四壁的,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给我二十分钟哈。”

        Pia没来得及说一个字就被郁邱安排好了。于是她拎着袋子,拿着信,去咖啡店坐下来,又读了一遍。然后她问自己,如果没有旁人的意见,自己和Chris的关系会怎样?是不是一早就会有所发展了?

        Pia从小就喜欢姥姥,崇拜姥姥,但是Pia和自己的妈妈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她从小就比较倔,有自己的想法,很难事事都听家长的安排。姥姥总是说是美国教育在Pia成长的关键时期起到了坏的影响,让一个原本的乖乖女变得蔫儿有主意。另外,Pia很难过地发现,这些年在不少事情上她对姥姥的观点不能完全赞同。尤其是在1999年美军“误炸”中国领事馆和2001年中美军机在海南空中相撞的事件之后,中国的反美情绪达到了高潮。而平时只喜欢看《参考消息》的姥姥,更是一天到晚说“你们美国人”、“美国鬼子”、“美帝国主义”......

        虽然是初中才到美国读书,但是Pia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也喜欢对所谓的权威媒体的判断提出质疑。尤其是开始写姥姥和Dusty的故事之后,她做了大量的研究学习,发现自己在国内读过的历史未必那么“真实”。这个发现曾经让她一度惶恐不安,但是也像是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她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她越是研读历史,越不抱怨姥姥的想法,越能理解她看问题时候的偏颇观点的来源。当然,美国政府的很多做法如果回头看,也不能站稳道德高坡的。很多历史事件受到了当时执政党和权力中心的利益所驱使。

        那么,对于Pia,一个普通人来讲,读历史,倾听前辈的故事,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简单地以种族、国度、文化背景来定义某个群体和某个人。当然,姥姥反对自己和Chris交往,也有别的考虑:说飞行员工作有风险,不喜欢他离过婚还有个孩子。Pia不能完全同意,但又不能完全忽视这些问题。她越想越头疼,不禁问自己:如果单单是Chris这个人,没有旁的因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单单是一个人----- 温暖的眼睛,真挚的笑容,一拍即合的话题,安全可靠的怀抱......Pia把脸埋进了自己的掌心里,深呼吸。

        “皮皮鲁!”郁邱的声音把Pia吓了一跳。他跑过来坐在Pia对面,扫了一眼摊在桌子上的信件,问:“男朋友的来信?怎么啦?惹你生气了?这谁啊?这么胆大包天的。”

        Pia赶紧把信收好,对郁邱说:“我想和你好好聊聊。”

        “嗯,巧了,我也想和你好好聊聊。走吧,带你去一个可以好好聊天儿的地方。”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谢谢风里的问候:)周末愉快!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的真好,病去如抽丝,保重身体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九十多,这一个多礼拜都歇工了。谁说郁邱后来就消失啦?嘿嘿,留着有用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她已经偷偷写到九十多集了,那时候应该早没郁邱啥事了,哈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多谢关心。我差不多了:)周末愉快!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在紫檀看到才女妹妹病了,好心疼啊!快快好起来吧!谢谢在病中坚持给我们更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目前就靠故事来分散我的注意力呢:)应该快过去了。大家都好好的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从高妹那里看到你病了,然后每次过来想问候,都被Pia给分神了。这茬冬季感冒特别厉害,周围好多人都倒下。可可别太累,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不行先把“Pia、Chris和小郁”扔一边,让他仨在三角形的三点上,保持距离、自我反省几天。哈哈哈。。。祝早日康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高妹惦记!今天好很多,昨天不吃退烧药每六个小时就冲一次40度。今天可以控制在38-39左右,12个小时。估计明天就过去了。不过没了嗅觉(不是新冠),吃啥都不香。就靠着看大家的小说和评论砸吧滋味儿啦LOL
今年流感严重,大家都多保重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退烧了吗?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聪明精明的人,你必须要保证永远和他利益一致才行。一旦你俩不是一伙了,你就惨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偷了我的剧本lol 谢谢你经久不衰的鼓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Pia 其实是在Chris 这边,可是姥姥站小郁那边,然后Pia 又顾忌姥姥的感受,自己跟自己拔河。估计她如果敢于正视真爱,成全自己和Chris,那就得先辞职了,别总给“霸道总裁”小郁机会。然后CHris再开飞机过来追,两人定会搞定!

可可加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你一看就是聪明,有能力的人。Pia估计在郁邱身边没安全感吧。另外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化学反应啦(作者最好的借口,嘿嘿)。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篇有点短:)看来Pia更喜欢实诚的人,所以会选择Chris?郁邱会不会说他可以等?Pia也暗示过Chris先来,他后到。可能自己比较笨,只要人品没问题,我会偏向更聪明/精明的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嘴有点笨,但好在感情比较质朴哈。对呀,明天谍战上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封来信写的真挚动情,Pia已经做出选择了,眼神,笑容,话题,怀抱,足够了!
下集看郁邱从自信的云端跌落下来LOL 不过也许下集又给转上海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Pia要做选择了,可可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