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五章 北京-2003年 1 叛逃的心

(2022-12-06 09:52:58) 下一个

        郁邱开着车,带Pia一路转到三环,上四环,出五环,来到他在北京郊外的别墅附近的一个小巧的办公楼。

        Pia下了车,立刻感觉出这里的不同:空气清新很多,居然还听得到鸟鸣。

        “怎么样?是不是和美国郊外有点儿类似?”郁邱笑着问。“好多人现在喜欢挤到东边儿,什么三里屯儿啊,望京啊......其实我还是喜欢西北,上风上水啊,又靠着龙脉。风水宝地,人杰地灵。”

        “怎么听着你像是在卖地产啊?”Pia被逗乐了。“这是哪儿啊?我现在对北京一点儿方向感都没有。”

        “怕我把你给卖啦?”郁邱看着Pia迷迷糊糊地四处张望,就觉得有趣。“嘿嘿,你小时候去过香山看枫叶吗?”

        “去过啊。这儿离香山近吗?”

        “不太远了。我特别喜欢植物园,老自己过去走走。那里的四季最诚实。我这儿旁边不远还有一个药用植物园。也挺有意思的。”

        “药用植物?中草药?”Pia回过头来,睁大了好奇的眼睛。

        “是,也不全是。我们这次做新加坡的项目,就是希望以可食用、可入药的观赏植物为主打。你说说看,什么花儿是能吃的。”郁邱打开办公室的门,让Pia进去。

        “啊......玫瑰?Hibiscus?茉莉?樱花?对了,姥姥拿南瓜花油炸了吃,很好吃。还有就是小时候吃槐树花。”

        看着Pia兴致勃勃,郁邱很开心。他打开室内的灯,领Pia走到后面一间挺大的房间。“来,看看我们的图片。”

        Pia一看,满墙的花卉图片,花花绿绿的,煞是好看。很多她叫不出名字,也有相当一部分她只知道英文名字或者中文名字。

         郁邱随便指着图片说:“这是佛手花、夏兰、扶桑,就是你说的Hibiscus的一种,噢,这个是朱槿、曼陀罗、鱼腥草,马齿苋。这里是可以入药的绞股蓝、枸杞、月见草......”

        “太厉害了!你们已经做了很多功课了呀。都是适合新加坡水土的吗?”

        “一部分可以。这些是前期收集的资料。怎么样?有趣吗?”

        “嗯。你们的设计概念是什么?”Pia认真地问道。

        “花落的声音。突出一个静字。我出的概念,你觉得呢?”

        “嗯,很诗意。我不了解你们的客户,不好评论。听起来设计上会有很多流动灵活的线条。还有就是零散随意的感觉......嗯,说好听的就是飘逸感。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Pia很放松,想到啥就随口说出来了。

        没想到,她的话让郁邱怔住了。他向来对自己的设计概念很有信心的。可是Pia的第一感觉“零散随意”却不是自己希望的效果。

        Pia偷偷看了一眼愣在那里的郁邱,有点心虚也有些虚心地说:“我就是瞎说啊。那个......你是前辈,嘿嘿。”

        郁邱回过神儿来,笑了:“听着我七老八十了似的。童言无忌,童言无忌。走,去我办公室喝茶。”

        这间办公室比起城里的那间要朴素低调很多。本木色的家具有点做旧的处理,配上藤编的饰品和绿植,色调清雅简洁,看似波澜不惊。可是,Pia能看出来其中的城府和心机-----每个东西无论是形状、大小还是摆放的位置角度,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低调的奢华”,是这个意思吧?Pia在心里问自己。

        “坐吧。我今天给你做鲜花茶。”郁邱在里面的一个小房间鼓捣了一阵子,端出来飘着漂亮花朵的两杯茶。

        “真好看,我知道这个Pansy可以吃。在美国经常放在色拉上的。”Pia喝了一口茶,点头称赞。

        “皮皮鲁,咱们说正事儿。你考虑好没有?来这儿上班?抛开办公室那些杂七杂八的人事关系,专心搞设计?”

        Pia琢磨了一下,说:“其实公司里真的没什么人事关系让我困扰的。这里当然不错,可是我家离得太远了啊。”

        “你说的没错。有我在,公司没谁敢跟你叫板的。这里嘛,就三个年轻设计师。我们不做施工,只做设计。需要技术支持的话那边可以提供。至于你通勤的问题,我也想好了,可以派车接送你。就这么简单。”郁邱接着喝茶的机会,偷偷观察Pia的神色。他看到了犹豫,那就是有希望。

        “嗯,我想想。”Pia低头喝茶,看着被子里漂浮的花朵,忽然说:“我觉得你的设计概念如果是‘花开的声音’也不错。那种格局就是比较规整对称,有层次感和向心性的布局。不知道你们的客户会喜欢哪个。”

        郁邱心里一惊:这个小丫头太有趣。 作为老板,作为朋友,都觉得惊艳。那么作为一个男人呢?他看着Pia,有点恍惚。她那么单纯干净,倒是让自己有些退却了。

 

        晚上Pia回到家,发现姥姥还没睡,似乎刚刚打好电话,鼻子上架着老花镜,手里翻看着小小的通讯录。

        “姥姥,我回来了。怎么还没睡觉啊?”Pia一边换鞋一边问。

        “噢,小雅,你回来得正好。有事儿找你商量。”姥姥说。“我在大院儿里的房子不是一直租给别人了嘛,今天他们说要搬走了。我就琢磨着,是不是不租了。”

        “不租了?为啥啊?”

        姥姥叹了口气,摸挲着膝盖,说:“我想搬回去。我是说,都搬回去住。想给你妈换个环境。”

        Pia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姥姥继续说:“我看你妈妈心结太重。这里都是她以前的朋友,认识你爸。她现在都不跟他们交往了。可是她老这样窝在家里也不是个事啊。我就想着回到大院儿,我们那儿的刘阿姨说有好几个孩子在找英文家教。我就想你妈妈可以教啊。给她找点事情做。”

        “姥姥,你 真厉害。”Pia说着就坐在姥姥身边,和她挤在一起靠着。

        “你举手赞成啦?”姥姥拍了拍Pia的脸笑道。

        “嗯。可是这里的房子呢?出租吗?”

        “小雅,姥姥问你,是不是在北京就定下来了?还惦记着回美国吗?”

        Pia一时没有答案。她想回去吗?目前来讲,北京有工作,有自己的家人,美国呢?有什么?

        可是,北京的工作似乎就是因为郁邱,如果没有他,自己能行吗?回到美国,就不一定能做设计了。可是......到底是什么事情让她还有一个放在脑后时不时硌着她的“可是”?

        郁邱的WXHN让Pia惶恐。他这算是怎么回事?而自己的态度呢?如果不能回应一句WYXHN,那么自己算不算利用了人家的感情?郁邱是个商人,一个精明的商人,他一定是会计算得失的。

        “小雅?”姥姥碰了碰她,说:“发什么傻?

        “啊?我也不知道。我才在北京没多久呢。”Pia小声说。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一定要回美国的话,就把现在这套房子卖了,在美国给你买一个住。你爸爸去了旧金山,你妈死也不会去那边住的。她就跟我住好了。”姥姥说。

        Pia很惊讶,她不明白中国家长为啥这么急着给小辈买房子。她很多朋友都没自己的房子啊。“姥姥,我就算是回美国,也可以租房子啊。你们可以把这里出租了。或者给我妈换个地方。我觉得妈妈稳定下来以后,还是要独立生活的。”

        她没说出口的是,她觉得妈妈这一辈子总是依附于别人,从前依附于家长,结婚之后又依附于丈夫。姥姥个性强,会什么事情都替妈妈做主。而且妈妈婚姻失败,不能完全说是当初的选择错误。人是会变的,而这变化里,有没有一点点妈妈的责任?

        但是Pia不舍得这么想妈妈。是爸爸和那个刘巧兮最坏。不过,妈妈难道后半辈子就打算一个人过了吗?在妈妈下一次的选择当中,姥姥的意见会占多大的比重?会不会姥姥总是拿当初反对妈妈找爸爸来说事儿?

        “你妈妈就是性子太软,我现在都不放心让她一个人生活。以后得好好把把关。当初要是她听我的话......”

        果不其然!Pia灵机一动,搂着姥姥撒娇道:“那就没有我啦,姥姥。”

        姥姥拍拍外孙女的手,叹了口气:“唉,你可是要吸取你妈妈的教训。找对象可是人生大事。我看小邱这个同志就不错......”

        本来Pia有点要逆反的,可是听到“同志”这个词,憋不住大笑起来。“还同志?他干的是哪门子革命啊?姥姥,你太幽默了。”

        “别打岔!我看你就安心在北京待上一年。趁机会解决个人问题再说。”

        “真要搬家?”Pia坐直了问。

        “你不是投票同意了吗?你妈投不投票都无所谓了。”

        “那也好。我可能会换到郁邱另外一家公司去。在西北边,离咱们大院儿近。”Pia对于自己潜意识里已经做出的决定暗自吃惊。

        “他还有一个公司?真的是很能干啊。这真是天意。希望你好好辅助他。”

        “姥姥,说的好像他是个皇帝一样。是他求我好吧?你的外孙女有本事呢。”Pia得意地晃了晃脑袋。

        “那是人家礼贤下士。”

        “姥姥,我反对。这一上来就不平等了。”

        “本来你就是打工的,有平等吗?只要是你们俩相处能平等就好。我是说生活上啊。好了,我要去睡觉了,你也不要熬夜。”

        “好,晚安姥姥!”Pia一边回房间,一边想着姥姥的话。和郁邱在一起,真的能“平等”吗?

        刚在桌前坐下来,姥姥又进来了,说:“要去了解一下,小邱为啥这么大了也没结婚呢?我问过他,不是离婚的……”

       “姥姥,你别操心了,睡觉吧!”

        Pia这时候,开始想回美国了。自从开始在北京生活,她就觉得自己丧失了一个成年人的很多自由。

        MSN上有Dusty和Chris的留言。Pia忽然就起了叛逃的心。虽然她知道自己一时半会儿不会回去的,妈妈和姥姥还需要自己,可是她真的想自己完全独立地生活一段时间。她觉得那会是人生不该跳过去的一个阶段。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狡猾大大滴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写了相声,会发给他读。小说?就不要没事找事了,嘿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话说回来,你老公读你写的东西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她就喜欢“整蛊”我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嗯,快了。这一段写得比较慢,其实这几集也不过一两天的事情。Chris快要来北京啦:)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被我看中的男人,大我50岁都要追着他(我老公看不见我老公看不见我老公看不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你算被小费给“废”了,整天不离口。哈哈,这是可可的成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菲!半夜来跟你挤沙发:))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两段,对家人的责任感和对自由独立生活的渴望,Pia好辛苦,很疼!希望随着她妈妈的好转,Pia能早日回到美国,那里还有Chris在等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oo)^

0__0'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嗯嗯,陌岩比小羽大900多岁,不叫事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费克文比青莲大多少你记得吗?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发抖发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真的是啊,好多事情是有得有失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啊,如果哈,我是说如果,学生下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监考无聊,可能会利用那段时间写一个“《如絮》之青莲与费克文终成眷属”恶搞版,先给你打预防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提前来你博客,就有考试作弊、偷看考题的感觉:)

我博客里又说到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采心留好!Pia 有姥姥很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