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七章 北京-2003年 2 含羞草和勿忘我

(2022-12-13 10:09:40) 下一个

        Pia定睛一看,那个愤怒的男人不是别人,正是罗天助。他头发凌乱,衣领也没翻好,正气鼓鼓地盯着Pia。蓦地,他干笑起来,伸出颤抖的手,指着Pia的鼻子说:“你这个妖精!别看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你一来公司郁邱就被灌了迷魂汤。你要是看上上官的位置你明说啊,让给你。你们狼狈为奸,设计陷害,吃人不吐骨头,杀人不见血,厉害啊!别以为你们这对狗男女躲在这里我就找不到了!”

        罗天助说着就猛然狠击Pia的桌子,把Pia吓得站起来往后缩。

        “罗工,你冷静一点,我不明白你说什么......”Pia声音颤抖,说得也不硬气。她虽然还没理清楚脉络,但是也猜出来一些端倪。应该是郁邱设圈套“教训”了他们俩。可是,和自己有啥直接关系呢?

        “古小姐,你别装清纯了。当初来应聘,郁邱还装作和你不熟。呵呵,演技不错啊!你拼命帮助上官做那些设计方案,就是让我们可以快速陷进去吧?你给上官的柚木报价也是郁邱特别做出来的吧?别说你什么都不记得了!”罗天助的嗓子喊劈了叉,尖利而刻薄。

        周围几个年轻设计师吓得退到一边,窃窃私语,指指点点。Pia脸上发烧,眼睛里汪起来泪水。柚木报价有问题?她现在脑子完全转不动了。

        “郁邱呢?混蛋,你给我滚出来!”罗天助一脚踹开郁邱的办公室门,发现没人,径直走到他的办公桌前,一把将上面的东西扫到了地上,包括那个深灰色装着昂贵礼服的大盒子。

        盒子落地,盖子翻覆,裙子滑了出来,不知怎么就更加刺激到了罗天助,他上去就发狠地踩踏,狂怒地叫嚷:“狗男女,狗男女!让你们不得好死!”

        然后,他猛地回头,冲到Pia面前,一缕乱发耷拉在额前,镜片后面凸出来的眼球血丝密布。“那个混蛋去哪儿啦?啊?!”

        在罗天助又一步逼近Pia的时候,郁邱冲了进来,小区的保安也从远处向这里奔跑。Pia退到了资料柜前面,一动也不敢动。

        郁邱不由分说一把抓住罗天助的脖领子,向后拉去。罗天助的脖子被勒住了,面红耳赤,转身就冲郁邱的腮帮子上挥了一拳。郁邱也没客气,同样招呼了罗天助。

        保安赶来拉开了两个人。Pia耳朵里嗡嗡直响,太阳穴突突地跳。她看见郁邱甩甩打疼了的手,扭了两下脖子,回头望着自己,眼神里是一种混合着失望和受伤的情绪。

        警车来了,罗天助在上车前的最后一刻还在破口大骂。郁邱走到Pia跟前,轻声说:“我去一下就回来。”他说完转身走了,半路又折了回来,对Pia说:“别怕。你要是想回家休息,就回去吧。我没事儿。等会儿给你电话。”

        Pia本来打算等郁邱回来的,可是看到周围人的神色和窃窃私语,她立刻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夺门而出。她也不想回家,就跳上了一辆出租车,去了以前姥爷最喜欢的鲜花市场。

        这段时间,因为盼着Chris来,Pia心里满满都是Chris“种下”的花,没有多想郁邱“种下”的种子兀自发芽生长了起来。今天看到他受伤的眼神,Pia还是心有不忍的。可是,这种事情,不能模糊处理。这个道理Pia很明白。她暗自做出了决定,要更早地离开郁邱的公司。

        入秋了,鲜花市场的人流减少了一些。Pia作为人群里几乎是最年轻的一个,多少觉得滑稽。她这个年龄的人,在这个时候,都在打拼吧。唉,自己真的是没啥事业运啊。郁邱所提供的机会,是每个年轻设计师的梦想。可是那不属于她。也许,应该去别的公司应聘?也许,应该回美国?

        她信步走在鲜花绿植间的小路上,不知不觉被一个专门卖多肉植物的小店面吸引。那个时候,北京还没有流行“养肉肉”,市面上的多肉植物也很少见。Pia一下子就被那些小巧多样的植物深深吸引住了。她拿起面前的一小盆欣赏起来:圆润厚实的三片,像是叶片,又像是杆茎,暗暗的绿色中包裹着浅浅的粉色,看起来还有一点毛茸茸的。Pia伸出一根手指,刚要去触摸,一个声音在她侧面响起来,把她吓了一跳。“哎,小姑娘,不好用手摸的。”

        Pia回头一看,是一个戴着淡棕色皮围裙的男子,看起来年近六十。他头发眉毛浓密,鬓角花白,眼神带着愉快的笑意,看起来不像小业主,倒像是个大学教授呢。“其实我们的手指都是有一些油性的,女孩子的手指还经常有化妆品,触摸会给这些植物带来影响。还是让它们只是接受阳光雨露这些自然的东西好了。你说对吧?”

        原来是这样啊,Pia点了点头,说:“对不起啊!这是你的店?好可爱。”

        “是啊,你随便看看,有没有喜欢的?里面还有其它的小植物。”那人说完就去忙了。

        Pia走进店里,挑了一盆迷你仙人球,很软的毛刺,开着一朵乳黄色的花,特别清新可爱。她走去付款,刚才的男人帮她结账,然后拿起一个特别小的花盆递给Pia,说:“这个送给你。慢慢养大,会有惊喜喔。”

        “啊,谢谢!”Pia端详手里的小植物,几片羽状叶片,翠绿欲滴,文文弱弱的样子。“真好看,容易养活吗?”

        “很好养,我给你一个小卡片,上面有它的喜好。但是不要吃喔。我是说人和小动物都不要吃。你看,很神奇的植物。这个你可以碰。”

        Pia好奇地小心触碰了一个叶子,惊讶地看到小羽叶依次闭合起来。“哇,太神奇啦!”

        “这是含羞草,也叫见笑草、怕丑草、夫妻草。花语很美----敏锐细腻的感触和纤细的感情。”

        Pia笑着点了点头。“谢谢老板,您贵姓啊?”

        “我免贵姓周。”

        “谢谢你,周伯伯,我可以这样称呼你吗?”Pia问。

        周老板把牛皮纸袋递给Pia,说:“当然啊,欢迎再来!”

        Pia捧着自己的收获,走出小店,回头发现店名居然叫做“无肉不欢”,让她哑然失笑。她顿时感到心情好了很多。“纤细的感情”,有一种说不出的凄美。但是,不是每一种纤细的感情都能有幸被呵护的。Pia想到这儿,又生出来一丝伤感。

        回到家,姥姥和妈妈都愣住了。姥姥从厨房里跑出来,在围裙上擦擦手,问:“小雅?你怎么现在回家了?不舒服了吗?”

        “没有。就是......公司,嗯,郁邱有点事出去了。他说我没事可以回家。”Pia的支支吾吾让姥姥产生了警觉。

        “郁邱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Pia心里再次感叹姥姥应该当侦探。她一边换鞋,一边撒娇地说:“姥姥,没有啦。他就是给我放假了,最近比较忙嘛,休息一下。”

        姥姥笑了:“这个孩子还是挺会体贴人的。好好,等下我做好吃的给你。”

        Pia应付了姥姥,回头看见妈妈安静而质疑的眼神,于是走过去,把今天买的小植物拿出来给妈妈看:“妈,我刚才去鲜花市场了。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小店。有个特别的名字,叫‘无肉不欢’。喏,这个毛绒绒的迷你仙人球送给你。不需要怎么管,就晒太阳,一两个礼拜浇水浇透就行。”

        妈妈拿起来仔细把玩,啧啧称奇。Pia趁机捧着她的含羞草跑进了自己房间。打开电脑,她看见了Chris的留言:

        “明天终于要起飞去北京了。真的不需要我带什么东西吗?现在告诉我还来得及喔。”

        Pia嘴角挂上了微笑,回道:“不用了,谢谢!明天我去机场接你。晚上在你酒店旁边吃晚饭,然后你好好休息。后天我带你出去玩。我带你去唱歌。” 

        “好,等不及了。”

        “我今天买了一个有趣的植物。我不知道英文名字。”Pia写到。

        “还有你不知道的植物?我觉得你就是植物专家呢。”

        “真的不知道。很有趣,一碰叶片就会闭合。他们叫它会害羞的草。”

        “那不就是touch-me-not?”

        Pia呆住了,原来是这个名字啊。那怎么中文里还有“夫妻草”的叫法啊?

        MSN上又跳出来一条:“那你一定知道forget-me-not吧?我倒是不知道它的学名呢。”

        “Myosotis。这个我知道,挺漂亮的花,挺悲情的名字。”

        “为何说悲情?离别不一定不再见啊。我觉得forget-me-not比touch-me-not要积极多了呢。对吧?无论远近,无论是否能日日厮守,touch me and forget me not。”

        Pia咬住了自己的下嘴唇,细细体验着心里酸酸的甜蜜。她想起来含羞草的花语:敏锐细腻的感触和纤细的感情。她也想到了Myosotis的中文名字:勿忘我。

        以后的日子,是否因为聚少离多而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悲情呢?Pia知道自己的毛病就是想太多了。而且从小到大,姥姥和妈妈对她总是连骗带吓的,总是敲打她,说女孩子要自尊自重,要洁身自好,要防备着不能让男性占便宜。这些只言片语的暗示,让她对两性关系有一种说不出的似有似无的恐惧。甚至在小时候觉得性是一种很肮脏很不知羞耻的东西。直到去美国读书,才慢慢见怪不怪。

        她几乎从来没有体会过青春年少的那种轻狂和奋不顾身的投入。好处嘛,是很好地保护了自己,就像是含羞草一样,一经触碰或者震动就闭合自己。坏处呢?她害怕自己的青春就这么稳稳妥妥,温温吞吞地过去了。什么时候,对什么人,自己可以全心投入,全心享受,不担心会有一天只剩下一句“勿忘我”呢?

        Touch me and forget me not,真的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含羞草

勿忘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夜猫子采心的畅想很美啊!嗯,告诉Chris和Pia,奔着这个大目标勇往直前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害羞草放大看一点不含羞。勿忘我像蓝色小精灵,插在头发上一定好看。让Pia头戴上一朵去接Chris?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等着Chirs从天而降,带Pia飞回美国,为她披上婚纱走向婚礼。。。我这就睡了,开始为Pia做黄粱美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罗天助是被气坏了。唉,可怜也可恶。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顶罗天助:)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郁邱的脑子好像给气傻了。居然没有想到跟Pia道个歉,把她卷进这件事里。Pia应该直接顶回去,她才不稀罕什么总监位置呢。都跟郁邱说要辞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